1966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苏联和阿联(联合公报)今天强调,越南的“危险局势”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纳赛尔总统和柯西金总理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深为不安地”研究了越南事件。
    两国在柯西金正式访问阿联结束时发表的这项公报中宣布它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要求干涉越南事务的外国军队撤走”。
    他们还要求“立即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空袭”。
    苏联和阿联重申尊重和履行关于印度支那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必要性。
    两国“深信,越南和平的恢复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柯西金和纳赛尔也对“由于干涉其他国家和人民内政的帝国主义势力采取侵略行动而造成的最近国际局势恶化和战争危险增加”感到不安。
    他们谴责使用武力并重申他们相信和平共处。他们说,“加强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合作”是重要的。
    两国认为,国际上应作出努力“建立经济稳定和支持发展中的国家的进步”。
    关于罗得西亚问题,两国“谴责英国的殖民政策,这个政策准许居少数地位的种族主义者拒绝津巴布韦人民的权利”。
    双方还谴责在亚丁的镇压行动,并要求英国政府遵守联合国的决议。他们要求非殖民化委员会注意结束阿曼殖民政权的必要性。
    公报说,纳赛尔和柯西金就必须召开世界裁军会议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它说,在会谈中,两国坚持认为,缔结一个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条约、建立无核区、把莫斯科条约的范围扩大到包括地下核试验在内是重要的。
    公报说,在研究非洲局势以后,“两国注意到殖民主义者在加紧他们的颠覆活动,设法在整个大陆制造紧张局势的气氛”。
    最后,双方同意必须要发展在各方面的关系,支持彼此的对外政策。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这项公报显然根本未提也门战争。
    公报还温和地谈到了德国问题,这表明: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阿拉伯人民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都感兴趣地注视纳赛尔和柯西金的会谈,会谈证明,这两国由于它们的革命领导,能够按照反帝的共同力量,根据自己自由的愿望,促进它们的友谊。
    《消息报》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柯西金的访问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它证实了两国为和平和繁荣服务的真诚合作。
    这家报纸解释了打破武器垄断如何标志着两国合作的开端,它们之间的接触如何发展的。
    这家报纸最后说,阿苏关系在于相互信赖——任何一方都不希望去干涉另一方的事务——是提供真诚和无条件的援助。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对阿联进行了八天正式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柯西金今天在机场上发表一篇简短的演说中谈到了他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坦率的会谈,并对他在埃及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纳赛尔也谈到了他同柯西金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数以千计的人站在路旁,向这位苏联总理欢呼,在机场上人们向他撒玫瑰花瓣。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今天上飞机回莫斯科前感谢纳赛尔总统在他访问期间给以他的热烈欢迎。
    柯西金对纳赛尔总统说,“感谢你和阿联的伟大人民对我的欢迎。对我们在各地所受到的以及伟大的阿联人民所表示的诚挚的感情表示感谢。”
    他还说,“我对我们之间举行的会谈、我们所进行的坦率讨论以及我们在阿联所受到的接待向你表示感谢。让我们在莫斯科再见。”
    纳赛尔总统祝苏联总理一行人一路平安。总统说,“你们在阿联所发现的只不过是我们阿联人民对苏联领导、政府和人民的感情的表现。”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柯西金要求纳赛尔总统设法解决也门战争,并同他的阿拉伯邻邦,特别是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建立友好关系。
    据信他还要求纳赛尔避免同埃及进口粮食的主要来源——美国搞坏关系。据说他已讲明苏联没有能力填补粮食的空缺。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八日电】虽然柯西金已经离开埃及,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苏联是否同意所传的埃及要求勾销由于俄国过去给予的援助,它所欠的俄国部分债务以及如果埃及人把威胁侵入美国支持的国家沙特阿拉伯的话付诸实施,俄国是否会在军事上支持埃及人。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柯西金总理在阿联进行八天正式访问后今天飞回莫斯科。
    在伏努科夫机场欢迎柯西金的有国防部副部长格列奇科和副外长库兹涅佐夫。
    欢迎总理的还有政治局委员谢列平、马祖罗夫、乌斯季诺夫和卡皮托诺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面对着罗马尼亚要求华沙条约机构改组这件事,苏联更换了它驻罗马尼亚的华沙条约组织总部的代表。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军区副司令格奥尔基·罗曼诺夫上将已被任命为驻布加勒斯特的常驻代表。这个条约组织在七个成员国的每国首都都设有总部。没有人知道这次更换的直接意义。但是这些人士说,它同目前的三个事件有关:
    罗马尼亚要求对俄国的六个条约组织盟国实行新政,并要求莫斯科放松在同它们的关系中采取的大哥态度。
    ——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星期突然秘密访问布加勒斯特。
    ——将于七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预料这个会议将对条约的未来作出严重的决议。

【法新社波恩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前苏联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代表团团长谢木昂·查拉普金将任苏联驻西德的新大使。西德总统吕布克已批准查拉普金任大使,他接替自一九五六年就驻这里的苏联大使安德烈·斯米尔诺夫。

【南通社开罗十八日电】柯西金总理在即将动身回莫斯科之前,在这里会见了也门总理阿姆里。
    这次会晤是根据也门总理的建议进行的。
    据悉,两位总理讨论了也门问题的国际方面以及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在传统上,苏联在各方面同也门有着良好的关系,而且正在也门修建若干重要的经济工程。
    苏联在那里修建了荷台达港,并将修一条把这个港口同也门南部的萨埃斯城连结起来的一条公路。另一方面,年轻的也门陆军的装备是苏式的。据信,柯西金总理表示支持共和国政府,并赞成它对来自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干预进行的抵抗。
    这位苏联总理在埃及停留期间对殖民主义者对阿拉伯地区策划的阴谋进行了谴责,并且从整个来说,支持阿联对也门问题的政策。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巴勒斯坦电台广播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动身回国之前,在这里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举行了一小时会谈。
    舒凯里向苏联总理提出了五点要求,但是他在目前拒绝透露这些要求。
    这位巴勒斯坦解放主席向苏联总理扼要地谈了巴勒斯坦问题和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作为帝国主义跳板所起的作用。
    他向柯西金总理解释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目的和它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对外政策。
    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向柯西金总理解释说,如以色列的宣传所建议的另一个塔什干协议是不能应用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舒凯里说,以色列自它建立以来就是一个露骨的侵略者。他详细说明了难民的情况及他们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
    据悉,柯西金总理表示深深谅解巴勒斯坦问题和答应充分研究这个组织的要求。
    阿拉伯政界人士在评论这次会谈时说,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苏联之间在靠拢方面迈出的第一步。这些人士预示,这次会谈将在联合国之外开辟支持巴勒斯坦人权利的新范围。

【法新社华沙十八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到达这里对波兰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这是法国外长为改善法国和东欧集团间的关系而到东欧进行的一系列访问中的第三次。在机场欢迎他的有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和文艺部长莫提卡。
    德姆维尔到达时发表讲话说,他的访问是符合法国政府要缓和各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使之正常化的政策的。他在同波兰领导人的会谈中将研究在各方面发展法波合作的方法。德姆维尔指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外长第一次访问波兰。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在答复西德三月二十五日的“和平信件”的照会中,重新提出了召开关于安全问题的泛欧会议的建议。
    照会还宣布,苏联“愿意希望”有同波恩政府“合作的可能性”。
    苏联在其复照中提出了下述八点(复照上的日期是五月十七日,是今天发表的):
    一、照会要求立即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二、照会要求废除外国军事基地和撤退外国军队。
    三、照会要求解散军事集团,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内。
    四、照会宣布支持东德提出的两个德国放弃核武器的建议,还支持波兰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
    五、照会敦促开展东西方接触,以便结束“冷战”。
    六、照会吁请召开欧洲国家会议,讨论“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建议”。
    七、照会建议加强联合国,并且说苏联将赞成接纳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
    ——只要西德保证支持联合国组织的宗旨的话。
    八、照会宣布,它赞成“在考虑欧洲真正存在的形势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苏联照会警告说,如果西德“取得核武器——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不管是单独的,还是同任何其他国家勾结在一起,西德和那些纵容它的国家将要担负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的责任。”
    照会还说,苏联政府愿意同西德的关系正常化和改善关系,以便消除过去存在的误解。
    照会重申,奥得—尼斯边界是最后的和不可更改的,并警告西德:任何改变现有边界的企图都将遭到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它们的盟国的粉碎性的反击。

【法新社柏林十七日电】东德共产党(统一社会党)今天通知西德社会民主党说,两党之间的政治集会明确地订在七月十一日——十六日在卡尔·马克思城举行。
    统一社会党还同意接受西德的汉诺威为集会的地点。他们以前主张在埃森开会,据认为,共产党人会取得工业工人的强大支持。
    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后来说,他的党将在星期四会议上研究共产党的信件,但是他们仍然等待着统一社会党澄清两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东德电视台、电台和报刊对于卡尔·马克思城集会情况的报道,是否不经过新闻检查;东德是否全文发表社会民主党发出的第二封公开信。至今在东柏林只发表了此信的摘要。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东德共产党人愿意让西德社会民主党三名领导人员在七月十一日到十六日之间到东德的开姆尼茨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倘若也让东德共产党人七月底以前在西德的汉诺威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的话。
    今天在东德共产党给西德社会民主党执行局的一封信中证实了东西德之间互派发言者的日期——这还是二十年前东西德分裂以来的第一次。可是,互派发言者是否会实现仍要取决于许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