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外长布托今天谴责外国干涉“他国内政”,这显然是指越南而言。
    这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内阁阁员第一次公开谴责美国在越南的行动。
    他说:“大国应当知道,外国干涉任何国家——不管多么小的国家——都无法迫使它的人民向干涉力量屈服。”
    他接着说,这种干涉将“使抵抗的力量加强,使被压制的人民的觉悟提高。”
    布托是在卡拉奇大学政治科学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还否认“中巴合谋反印”。
    布托说,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都是主权自主的国家,“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达成任何协议”。同中国友好对每一个亚洲国家来说都是必要的,因为中国是“争取被蹂躏的人民解放的伟大力量”。他要求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布托说,亚非团结并没有因“某些国家的变动或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推迟”而消失。
    【路透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否认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一项秘密协定。
    他在这里的政治科学会议上说:“如果我们必须同中国签订任何协定,那将是光明正大的。”
    但是布托主张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他说:“无视七亿人民是无法实现世界裁军的。”
    关于印巴……布托说,只有在印度“结束对查谟和克什米尔的侵略”的时候,才能有改善关系的基础。这位外长说,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大大改善了。

【本刊讯】香港《德臣西报》十六日说,如果认为中国的第三次核爆炸没有重要意义,那是愚蠢的。它在社论中说,“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北京科学家最近爆炸的核装置不是氢弹。”
    它说,“当然,北京从未声称它是氢弹。可是,不能认为这个试验——在不到两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是没有重要意义的。事实上,这样做将是愚蠢的,因为最近这次核试验表明北京在获得军事核能力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法新社香港十二日电】《远东经济评论》今天在最近一期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在工农业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但是仍然是人民共和国最重要的畜产品来源地。
    据这家杂志的最近访问过这个地区的记者说,面积达四十五万七千平方英里的内蒙古自治区,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地区之一,而且也是有最大潜力的地区之一。
    内蒙古东部是牧场,东北部大部分是森林。他说,内蒙古尚未开发的资源和无人居住地区的潜力在“解放”以后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发展这个地区的计划已经开始了。然而,用于发展的财力缺乏,距离遥远,交通不便,人力缺乏和气候不好。
    总的趋势是首先发展当地资源,以便达到自给自足。他说,现在在城镇附近建立起来的所有轻工业都适于利用当地的产品,生产供当地消费的东西。
    牧畜业在这个地区仍占主要地位。这位记者说,羊和马构成了内蒙古对中国其他地区的主要输出品。
    他还说,不管在目前已经取得什么成就,真正的结果必须等到将来才能看出。尚未开发的资源还是巨大的。水源刚被发现,足够量的水能使这个地区的经济发生革命的变化和鼓励人口的广泛分布。

【中央社纽约十六日电】据《纽约时报》军事编辑鲍德温认为,赤色中国“在走向拥有实战用的核能力方面已走了很长一段路,事实上可能已经拥有这种能力。”
    鲍德温在《纽约时报》星期刊的新闻评论栏中写文章,他引述了“一些分析家”的看法,说他们认为“中国已经清楚地表明具有生产最强有力的那种氢武器——所谓‘裂变—聚变—裂变’的三阶段炸弹——的能力。这种炸弹是由一枚裂变‘引爆弹’引爆,这个引爆弹引起热核聚变反应,这种反应最后使一个天然铀炸弹套皮发生裂变。这是一种‘脏’炸弹,这就是说,它从过程中的裂变部分放出大量放射性微粒,但是甚至更加重要的是,它的威力从理论上说是无限的,据信俄国人已生产了一亿吨爆炸力的这种炸弹。”
    鲍德温的估计大概是根据五角大楼得到的情报作出的。他说,赤色中国已经进行的三次试验“合在一起表明中国拥有一种成熟的和先进的核发展组织,表明它能生产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裂变和聚变材料,表明它已经解决或者能够解决一个国家能够积聚起多种多样的核武器储备之前必须解决的几乎所有的科学技术问题。”鲍德温说,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可能已经拥有二万吨到五万吨爆炸力的原子弹的核储备、数目也许是一个不大的两位数。这一储备在两三年之后能够增长到一百枚以上,并且可能在这段时间里加上更强得多的热核武器。”
    虽然更现代化的发射手段“仍然是未来的事”,但是鲍德温认为,那也是“未来不太远的事”。他担心,“中国的发射导弹的潜水艇可能在一九七六年前很多年便出现在我们的西海岸。”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塞科斯基从印尼日惹发出的报道,标题是:《爪哇的潜在的紧张》,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个月的动乱以后,中爪哇看来仍为潜在的紧张所苦。
    在这个地区所发生的事情以及中爪哇和东爪哇对新政权的支持或不支持,很可能是决定印尼改革运动的成败的因素。
    在表面上,这个市的气氛看来是很平静的,可是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显然仍是不稳定的。加渣·马达大学的一位讲师对我说,“这里的情况还不平静。”
    这个大学最近又关闭两个月,因为亲改革的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与民族党左派的印尼民族大学生联合会的成员发生了冲突。据传最近发现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一学生在稻田中被杀。
    这位讲师说:“学生们还不准备上课。他们仍然过分地参加政治活动。”
    除了政治情况不稳定以外,经济情况也很坏。物价大幅度上涨,生活费用高得要命。
    梭罗的一位居民说,“困难是,我们得不到任何消息。我们这里甚至连一份报纸都没有,人们根本不了解国内正在发生的情况。此外,老百姓爱苏加诺,对于雅加达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不解。”
    在晚上,椰油灯到处闪烁,有时可以看到有一簇人集合在一起,看来是在某种政治会议上进行认真的讨论。
    我们在驱车行驶的几天中,看到了或许有几百名印尼共囚犯被押着沿公路行走。
    在一个村庄,我们看到了一个被绞死的人正在被支解。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十七日报道,菲律宾的大米和玉蜀黍管理局昨天决定接受从中国进口大米的要求。
    管理局局长奥斯蒙多·蒙多尼多说,他决定接受中国大米是因为美国已经告诉菲律宾,在九月份以前,不能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向后者提供大米。
    这家报纸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本人曾经考虑从中国进口大米的主张。据了解,从中国进口大米将由私商办理。有些商人已经开始就可能进口中国大米事宜进行准备。
    这家报纸说,菲律宾官员不相信美国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已无法再提供大米了。他们指出,就在几周以前,美国把大约二十万米吨大米运往印尼。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五月一日和二日一期为纪念万隆会议十一周年发表文章,文章说,“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英勇的人民进行的侵略是帝国主义霸占全球的目的的一个部分。这种侵略的目的特别是要粉碎十一年前在万隆形成的强大的亚非斗争和团结阵线”。
    文章在谴责国际帝国主义豢养的国内反动派所犯下的罪行时说,“工人的政党和工会都被解散了,它们的领袖遭到搜捕和被判死刑。青年和农民的进步组织也都被解散了。报纸被查封,民主人士被追捕。‘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的常设会址也被封闭了。更严重的是,同苏加诺合作的十四名部长被投入监狱,他们在‘军人’占优势的政府中的职务也被别人接替了”。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政治变化将会影响亚非反帝阵线和敌人阵营之间的力量对比,因此,将会出现我们在这个国家的力量暂时退却的情况。但是这也将给他们带来良好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种子将会发芽,同时也会提高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觉悟,只有印度尼西亚人民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文章强调指出,“我们得到的关于中爪哇人民反抗镇压的消息似乎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印度尼西亚是否处在内战的前夕’?”
    文章最后说,“所有支持真正民主的人有责任密切注意这个兄弟国家的局势发展”。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四月二十五日报道:
    根据内政部长的决定,自四月十五日起,达赫西亚尔·苏塔维查亚上校被解除了西爪哇省副省长的职务。
    同时,内政部长还决定解除吉阿米斯县、牙律县县长的职务。
    同一决定书还决定解除打横县县长的职务。
    与此同时,安塔拉记者报道,科萨西也被解除兼任西爪哇地方合作国会副主席的职务。拉特米·苏特里斯纳夫人被暂时解除西爪哇省常委的职务。
    内政部长还决定解除井里汶市市长及井里汶县县长的职务。

【路透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公布了“无可辩驳的证据”来支持它的这种说法:美国喷气机上星期四侵入中国领空,在云南省上空击落一架中国飞机。
    报纸在头版刊登了照片,并说,这些照片显示了击落中国飞机的一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的残骸和美国“强盗飞机”丢下的油箱。观察家认为公布这些照片是中国对腊斯克否认美机进入中国一事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