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戛纳四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获悉,给左翼和平运动者设计和平鸽的八十四岁的画家毕加索,已秘密接受了一年多以前秘密授给他的列宁和平奖金。
    法苏协会阿尔卑斯—滨海省支会在一项简短声明中说,俄国作家爱伦堡昨天在这里附近毕加索的别墅里把奖金交给了他。
    两个月以前,曾有消息说毕加索拒绝从苏联大使那里接受这项奖金,因为他希望躲开宣传,并且是因为他对苏联的态度有了冷淡。《巴黎新闻》那时报道说:虽然毕加索仍然是个共产党员,但是他同苏联的距离是越来越远了。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三月十六日报道:
    二年制初级学院可以说是美国教育近年来的一个重要趋向。
    二年制的初级学院的神速发展,使我们看出随着技术进步及自动化的推广,美国在人力方面的需要已有变化。
    它适合教育的两大需要,既能提供多种最新式的工作训练计划以供准备担任技术工作或半专门化职业的学生选择,又能使准备继续深造的学生读完之后转入四年制正式大学。
    现在美国全国共有七百多所二年制初级学院,容纳了近一百万名学生,替高等教育所分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有些教育家认为十年内新入大学的学生将有一半是进二年制初级学院的——也许这会成为使学生能免费或以极低的学费获得高等教育的一种公立学院。
    它们录取新生的标准各自不同,不过一般都比四年制正式大学为宽。初级学院里的教员必须是以专职教学为主,因为这些学院跟四年级大学不同,没有多少进行科学研究或是学术活动的机会。
    初级学院不但替学业良好的学生打开了高等教育之门,而且发挥了它的过滤性作用,减轻了四年制大学所受的压力。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十一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蒋介石夫人之谜在逐日增加。
    她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劝约翰逊总统轰炸赤色中国。据说她由于得到卓越的理论物理学家爱德华·特勒的支持而感到非常鼓舞。特勒是最先制造美国氢弹的几个人之一。
    特勒最近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上作证时发表了一篇有说服力的演说,敦促美国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在蒋夫人的福摩萨岛上储存原子弹头。
    然而,如果蒋夫人认为特勒是一个决策人,那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法新社联合国十三日电】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如何组织一次世界裁军会议,人民中国将会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今天的会议讨论了如何消除举行这样的会议的主要的微妙的外交上障碍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阿尔及利亚、南斯拉夫和阿联组织的。看来还没有正式地同北京进行洽商来保证它参加一次裁军会议。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断然拒绝出席一次世界裁军会议,就会使这项计划成问题,因为举行这个会议的一个首要目的将是吸引他们参加裁军谈判。
    尽管有着这样的见解,二十五个以上被划为不结盟的国家的驻联合国代表星期五下午在这里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开始为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进行准备。
    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议要求“同所有的国家”磋商,以建立一个筹备委员会,于明年召集一次“将邀请所有的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
    星期五的会议是朝着进行这种磋商迈出的一步。
    被邀参加星期五的会议的代表团来自派代表参加一九六四年十月开罗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二十六个国家和十个派观察员的国家。
    会议是由阿尔及利亚大使布瓦图拉主持的。
    出席的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古巴、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印度、约旦、科威特、利比里亚、马拉维、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索马里、瑞典、叙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委内瑞拉、也门和南斯拉夫。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是布隆迪、柬埔寨、中非共和国、乍得、智利、刚果(布)、达荷美、加纳、伊拉克、牙买加、肯尼亚、老挝、黎巴嫩、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尼泊尔、尼日里亚、苏丹、多哥、乌干达和乌拉圭。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工党政府今天任命一个“超级武器推销员”来帮助英国同美国在全世界竞销武器。
    国防大臣希利在议会说,雷卡尔电子公司联合创建人、总经理雷蒙·布朗将担任新设的“防务推销”局局长。
    希利说,将拨给防务推销局特别资金来促进武器出口,并鼓励英国制造商加强国外销售。
    之所以任命布朗是因为议会中有人批评英国在出口武器方面大大落后了,而美国制造商则有“高级推销员”。
    希利在左翼的“可耻!”叫喊声中说,英国将设法卖武器给美国,即使这些武器将在越南使用。
    希利说,“至于越南,我们认为,对美国这个国家,我们完全可以自由地、而且非常希望出售武器,而且我们不会对于我们出售的武器的用途施加任何限制。”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国防大臣希利今晚透露,美国将从英国购买价值二百万美元的突击跟踪装备,并且正在研究购买大量其他军用物资。
    他对下院说,美国已挑选了五十项军用装备,“这些军用装备我们认为我们有着按竞争条件提供的好机会”。

【路透社底特律十二日电】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两家今晚报告说,五月上旬的汽车销售额大大下降,华尔街股票市场可能进一步下跌。
    通用汽车公司说,五月上旬销售额下降到九万六千六百四十辆,去年同期为十二万七千一百九十四辆。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说,五月上旬销售额下降到三万零八百九十五辆,去年同期为三万五千七百七十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七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中国男女排球队访问日本以来,截至三月二十一日止已经比赛了三场,这三场友谊赛两场在东京,一场在横滨举行。以后中国男女队将要在长崎与日本队再次比赛。中国排球有大进步:在这男女各三场比赛中,中国男子队的成绩是:十九日败给“全日本学生队”(二比三);二十日败给日本国家男子队(二比三);二十一日在横滨以直落三比○净胜日本国家男子队。
    女子战绩未见理想,计两次输给“日立武藏”女子排球队(比分第一次为一比三,第二次为二比三),一次输给日本全国第三名的“亚西卡”女子排球队。
    中国男女队的战绩虽然均未臻理想,但是一个显然的事实是:中国男女队的实力一仗比一仗更加表现出来了,特别是中国男子队第三仗对日本男子国家队,日本队竟以○比三落大败;女子队也渐复常态。总之,中国排球的实力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只是他们在日本的三场未能打出水平。体力弹力都较日强:日本队的封网能力在这一仗(第三仗)中未能发挥,因此让陈文智—荆守信和陈文智—孙国清频频从左右两方猛烈攻击,加上另一中国主力队员蒋传德从中间猛攻,形成一阵阵凌厉而猛烈的攻势。
    如果把日本的攻势变化形容为“逆乱气流”的话,中国的攻势可以说是一股“强劲的台风”。中国队员的体力和弹跳力都比日本选手更好,这是日本队今后大意不得的。中国女队越打越好:访日中国女子排球队是以山东队的原班人马,在中国名列第三。中国队的主力阵是以徐爱敏和袁美这两个擅使左手的球员组成为中坚力量。从中国女队前后三仗的赛情看来,她们的接球一次比一次好。二十一日的第三仗中,她们以十五比十轻取“日立武藏”第一局打得更见出色。中国女队第一仗打得较乱,发球、接球失误较多,而第三仗则有显著改善,几次使“日立武藏”队无法施展攻击力。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日刊登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是《麦克纳马拉作为替罪羊;美国内幕》,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会之间的关系——五年来从来不顺当不融洽——本周达到最低潮。全国在整个卷入越南的问题上尖刻的相互责备的新情绪要求有一只替罪羊,因而两院中的软硬路线奉行者们匆匆忙忙地要让麦克纳马拉扮演这个角色。
    由于国会有七个委员会目前极力要拿麦克纳马拉作牺牲品,人们已经在预兆不祥地提到麦克纳马拉的前任之一福莱斯特的命运。福莱斯特最后是被国会内批评他的人折磨而死的。
    当然,没有人预料麦克纳马拉会跳楼自杀。然而,他继续耽在五角大楼,几乎每天忍受国会中他的身居高位的敌人的口头攻击,这种状况能维持多久,近来这已成为白宫本身所关心的一个问题。
    虽然把整个越南的战斗称之为“麦克纳马拉战争”的老做法没有完全绝迹,但是今天对国防部长攻击的主调是以这样的指责为中心的,即他没有十分有力或者是有效地进行战争。

【路透社纽约十三日电】华尔街股票市场今天再度下跌,跌到了去年七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道—琼斯统计公司的工业股票平均数到收盘时为八七六·一一,比昨天下跌九·四六。
    本周内平均数下跌了将近二十七点,跌到了去年七月二十九日以来的最低点。从本年二月初达到的最高峰已下跌了一一九·○四点。
    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昨晚宣布五月上旬的汽车销售量下跌了。所有汽车公司的股票都受到很大压力。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说,他预料在洛奇大使来华盛顿进行磋商后,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洛奇在十日从西贡回来同华盛顿官员进行会谈。那时以后他同约翰逊总统谈过几次,预定今天下午要再举行一次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对记者说:“洛奇先生回来是进行在国外的大使所必要的当面讨论。”
    他说:“他回国完全是为了例行的磋商,我不知道有任何其他原因——事实上并无其他原因。”
    有人问他,他是否认为讨论了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关于侵入领空的指责,他说,如果讨论了这个问题,他将“感到意外”。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今天同高级政府官员就越南局势进行新的一系列的讨论。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白宫的会谈对越南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全面的”讨论。他承认曾讨论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是经济和通货膨胀。
    莫耶斯说,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加了今天的会谈,还有总统助理罗斯托和科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莫耶斯说,洛奇回国并不具有什么同政策改变有关的“目的”,而只是参加每个大使必须进行的“定期的、例行的磋商”。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召请他的一些主要顾问到白宫来再次研究越南的战局和政局。
    被召请到白宫同总统讨论局势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
    总统昨天曾再次单独同洛奇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