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三日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昨天说,向一个非核国家提供“核保护伞”,就等于扩散核武器,反对扩散的国家应当注意这一点。
    布托是在评论印度外长辛格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辛格在中国进行第三次原子爆炸后曾要求他的国家取得核保护伞,以免印度制造核武器。
    他在从达卡到达拉合尔时告诉记者们说,如果某个非核国家要从某一个核国家谋求保护的话,其他的非核国家也有权从其他的核国家谋求类似的保护。
    据布托说,这显然将导致核武器的更大规模扩大,而这是大多数核国家想要避免的事情。
    外交部长说,核保护伞是一种“扩散的形式”,那些认为欧洲的多边力量是一种扩散的形式并且予以反对的国家,也应当考虑关于核保护伞的要求是否也属于同一范畴。
    布托说,基本的问题是防止在非核国家中间扩散核武器和分配核武器。
    他又说,必要的是:对任何国家都不能有例外,不应让扩散从后门进行。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三日社论说,“印度假装说中国手中的核武器是对它的安全的威胁,这是巧妙的策略,为的是促使西方国家恢复它们加强印度的战争机器的狂热的努力。至于西方反对中国进入核俱乐部,非常明显,并非由于担心核试验将使大气层污染。西方国家在试验一个又一个的核装置,怎么就不担心了呢?”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报道说:
    北京最近的爆炸的政治的——不是原子的——散落物正使在中国最大的非核邻国首都中的印度政府和各国外交使团感到不安。
    据印度科学家们说,原子散落物可能并不“严重”。他们还不能有把握地肯定中国已经爆炸了一颗氢弹。原子能部门的地质顾问说,如果它爆炸了氢弹,“他们要比我们所预料的早三年。”
    印度注意到,巴基斯坦对这次爆炸在非正式场合毫不掩饰地表示满意,这同世界范围内的普遍忧虑与谴责适成“鲜明”的对照。

【本刊讯】五月三日出版的日本《经济学人》刊登一篇越南问题的座谈纪录。参加座谈的有前《每日新闻》外信部部长大森实(现已脱离该报改以评论员为职)、军事评论家高桥甫、日越友好协会理事长斋藤玄三人。座谈的题目是:《越南——一场无法结束的战争》。现把大森的谈话纪录摘载如下:
    最近我由曼谷经过金边,在这个柬埔寨首都碰到了一位法国同业,他是《费加罗报》记者罗贝尔·基朗,刚从南越采访后来到金边,他曾经自顺化到岘港全部用步行进行采访。我问他美国现在在南越的形势怎样,能赢得这场战争吗?他回答说:“不会,再打三、四年也不会!”
    和他的见解一样,我从最近赴东南亚旅行得到的结论也是:“美国绝对赢不了这场战争!”
    为什么呢?南越的美军现在有二十五万之众,但是真正的战斗部队不过是其中的四分之一而已。美军最近连说“胜利”只不过予人以错觉而已。美军发动的攻势外表看来规模确实很大,但是美军捕捉到越共的主力么?答案是谁也不知道。
    事实上波来梅、德浪河谷之役,美军吃了大败仗。在双方正进行白刃战中,美机又进行盲目滥炸,杀死了许多自己人。在东部沿岸美军自称“胜利”也是非常可疑的。
    从美军大规模介入越战后的四次重大战役,即波来梅战役、德浪河谷之役,第三是最近结束的南越中部沿海一连串攻势和对湄公河三角洲的攻势包括对铁三角的屡次“扫荡”。这些都是重点式的作战,就是出动大量直升机和机动兵力,但是所有各战役的效果都不见成功。这种作战在地图上看来只是对针尖大小的几个地点扎下去,即使这样,二十五万美军的兵力还是不足的,五十万兵力也不见得够。从现在美国的世界战略看,如果五十万美军部队被吸牢在越南小小的战场打上三年五载,美军是拖不下去的。
    在美国来说,在南越这场须要用十一对一的兵力来进行游击战是非常困难的。美军的最后失败虽然还须要时间,但是败象已经纷呈。尽管美军有强大的海空支援,就算一天到晚使用军舰大炮狂轰是没有用的,等到真正交战时必须象波来梅、德浪河谷战役那样进行白刃战才能决定胜负。美国军队是害怕打白刃战的。我在香港停留时曾与自南越下来休假的三十名美国军人住在同一酒店,他们的一个上尉就承认美国兵都害怕战争,这样的士气说明美军的战斗意识大有问题,失败感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来了。
    南越是一个人口只有一千三百五十万的地方,数以十万计美国兵集中在西贡、顺化、岘港等少数几个城市,自然会刺激南越人的反美情绪。南越最近的佛教徒和学生示威,显示美国坚持打这场战争的意义更加浅薄。约翰逊虽然一再强调他在南越作战的“信念”,看来要在下一次美国选举中会受到国民的审判了。
    我在金边接触到的一些越南人,他们表现的反美态度更为强烈、彻底。美国出动“B—52”轰炸机滥炸北越后,民心对美国的反感更加强烈了。(转载香港《大公报》)日本千余科学家抗议美在南越放毒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日本全国著名的农业科学家们即将向美国总统约翰逊发出抗议书,反对美军在南越使用毒害农作物的化学品。
    这一群科学家今天在东京日本科学院开会。他们发表声明,宣布立即成立委员会,抗议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杀植物的化学品。
    在声明上签字者共有日本农业学家一千三百六十人,他们并拟将此项声明分送各国之科学院及科学团体。

【本刊讯】尼加拉瓜《新闻报》四月六日刊载一个侵越美国陆军中士写给他妻子的信。
    《新闻报》说,这个尼加拉瓜出生的美国陆军中士,名叫卡西米罗·帕拉西奥斯。他是六个月前被派往南越的,被编入了所谓“大红一”的美国步兵第一师,到南越不久就被打死。
    帕拉西奥斯刚到南越一个月时写信给他的妻子说,“在我不得不呆在这个地方的一个月中间,和我一起来的同伴,一半以上已经死了。南越不是地球的一部分,因为在我看来它好象是地狱。”
    他随后给他妻子的另一封信中说,“我认为,美国决不会赢得在越南的战争。共产党人好象从蚂蚁巢一样成千上万的出来。我们要是杀了一百个人,就会有一千个人扑向我们。我现在确信,这是我们方面进行的一场愚蠢的战争”。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今天建议不再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成一个纯粹是防范侵略威胁的军事联盟,而是当着一个同苏联和东方就欧洲问题、军备监督和裁军进行谈判的手段。他还说,他认为“使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及最终参加裁军谈判”是重要的。
    英国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代表团团长查尔方特勋爵在英美记者协会的一次午宴会上发表演说时说,“如果我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永久性的对付军事威胁的防御组织,我们就是失去了大胆解决我们的问题的机会。”
    他说,人民中国爆炸了第三个核装置,这虽然不是出乎意外的事,但肯定会对无核国产生新压力,并增加扩散核武器的危险。
    查尔方特勋爵说,中国已越来越接近于成为第三个核超级国家。
    他说,美苏两个超级国家应该愿意“为了长远目的而冒短期风险”。他说,这意味着,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方面来一次突破,并把一九六三年莫斯科禁试条约扩大到包括地下试验。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中国的核试验对俄国人比对亚洲人更是主要具有政治意义。炸弹更令人信服地说明,中国决心要得到独立和自力更生的国家的待遇,并正在走上成为完全可靠的热核超级国家的道路。
    十多年内,这种局面将继续下去:中国因显示了它的技术力量而洋洋得意;美国、俄国和世界其它国家则认为中国不可能使用一种试制成功一半的武器。转折点将出现在中国人获得了洲际导弹其射程可以跨越太平洋的时候。极为可能的是,中国将设法跳过中程导弹的阶段,集中力量搞能够打到中国唯一的严重战略目标(美洲大陆)的运载系统。

【法新社东京十三日电】一位放射能研究权威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共产党中国第三次核爆炸的散落物放射出比中国前两次爆炸或比基尼试验更大的放射能。
    新澙大学分析化学实验室的小山城太郎博士说,第二次爆炸产生的大型粒子比第一次和第三次爆炸产生的要少得多,但是第三次爆炸的放射能强得多。
    第一次爆炸后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九日在新??检测的放射能为每平方米四万五千单位(十三万五千微微居里);第二次爆炸三天以后即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七日检测到每平方米九千三百单位(二万七千九百微微居里),第三次爆炸三天以后即五月十一日检测到每平方米五万八千单位(十七万四千微微居里)。
    一个粒子的放射能达五十万单位(一百五十微微居里)。
    在西伯利亚爆炸的一枚苏联核弹的散落物曾达十万单位(三十万微微居里)。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防卫厅星期五(十三日)说,星期二到星期四在日本海的日本领空先后十七次发现国籍不明的飞机飞行,据信它们在搜集共产党中国第三次核爆炸的放射性散落物。
    防卫厅说,曾八次派出日本喷气式战斗机拦截在日本发现的这些飞机。

【本刊讯】开罗消息:《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十三日在他的文章中说,“当阿联出于和平共处的真诚信念,设想美国有一天可以同任何小国建立政治和经济的合作时,它就接近了危险,这种合作本应不受实力政策和盲目的压力,特别是如果这个国家是站在阿拉伯世界由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另一方”。
    海卡尔说,阿联接近危险的另外两次是:它设想也门问题能够同费萨尔国王和平解决,设想阿拉伯国家统一能通过最高级会议实现。
    海卡尔继续说,“对于这三点情况,阿联抱过希望并且过份乐观了。”
    他指出,“美国不会同西方世界以外的朋友合作。在西方世界之外,美国需要代理人而不需要朋友”。
    海卡尔在驳斥美联社报道的,美国为它停止对阿联粮食的供应而进行的解释时写道:“再者,阿联怎敢谈出它对中国——一个同美国观点不同的国家——观点呢?”
    《埃及新闻报》十三日在题为《粮食和事实》的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可能由于三个原因而不再供给阿联粮食,对中国的提法是最重要的。”
    社论在重复了纳赛尔总统在接见印度《闪电》周报记者时谈到的对中国的态度后说,“这些观点同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声明一样,都不表明开罗的态度有了什么改变。”
    社论最后说,“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想利用纳赛尔总统的声明做为理由,停止美国对阿联的粮食供应,它只能再一次表明,这些理由是站不住脚的。美国仍然有权不去重新订协定,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们说美国的行动是别有用心的,那它就不要感到惊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