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韦兰)据悉,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继续举行秘密会谈。
    两国政府都对这次访问严格保持缄默,还没有向俄国人民报道勃列日涅夫昨天突然飞往布加勒斯特的消息。
    他的访问只得到此间罗马尼亚使馆的证实,罗马尼亚人士说,他们知道的只是勃列日涅夫大约已在昨天中午到达了布加勒斯特。
    一位苏联发言人说,除了他从外国记者听到的消息之外,他对这次访问一无所知。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记者:安东尼·格雷)勃列日涅夫的访问今天仍然是个秘密,官方甚至没有承认他在这里。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维也纳的罗马尼亚使馆官员十日晚上证实了来自莫斯科的下列消息:勃列日涅夫十日已到达布加勒斯特进行短暂访问。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据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到罗马尼亚执行一项解决困难问题的使命,大概是关于罗马尼亚抗拒莫斯科的命令的使命。
    据说,随同勃列日涅夫前来的有一位赤色中国事务专家,这表明,他将提出莫斯科—北京的争论问题。
    西方外交家认为,勃列日涅夫飞到罗马尼亚来试图弥合两国日益扩大的分歧。
    他们提到,齐奥塞斯库上星期六在罗党四十五周年时的讲话,并且说它是引人注目的独立宣言。
    齐奥塞斯库在那篇讲话中说,罗马尼亚的对内、对外政策不容外来干涉。他实际上对克里姆林宫说,它不再能在共产党事务中发号施令了。
    一些人认为,促使勃列日涅夫飞往罗马尼亚阻止两国分裂的正是这篇讲话。也许苏联对罗马尼亚最近向赤色中国作出的姿态有些紧张。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五月一日刊登克兰克肖的一篇评论,题为《克里姆林宫还在设法在西方争取朋友》,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上周同教皇的会晤是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中最积极的行动。
    当然,俄国人谋求同梵蒂冈建立友好关系是有各种各样动机的。
    但是这次会晤的真正重要意义在于俄国有意表明它仍有决心为同西方和解而努力。这次会谈所选的时间必然使俄国的忠实盟友之一——正同波兰教会发生激烈纠纷的哥穆尔卡——感到难堪。
    从这个意义来说,在俄国人眼里罗马必定可以代替华盛顿,当越南战争目前仍然处于异常激烈的状态时华盛顿是一处禁地。

【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香港几家反动报纸今天继续就我第三次核试验成功发表评论,妄图贬低这次试验的意义,叫嚷美国对我“先下手为强”,“及时采取行动”。
    蒋党《香港时报》叫嚷“自由世界不要被毛帮试爆所吓倒,所应认真考虑的,是怎样为世界人类铲除此一祸源”。
    《工商日报》说:“身为自由世界领袖国家的美国,自身拥有核子武器的绝对优势,应该及时采取行动,不能容毛帮进一步发展核子武器。为自身利益计,为自由世界利益计,美国对此,责无旁贷!”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四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南方防共纽带之结合——印尼转向之重大意义》,摘要如下:
    我们今日对于南方防共纽带的结合,寄以两层希望:第一是希望这一防共的共同努力,不因印尼政局的转向而趋于松懈。第二是希望亚洲与太平洋诸国对于印尼反共的新政局,给以支持并与其合作,更进一步引其为共同防共阵线之有力成员。
    今日就是亚洲与太平洋诸国对于印尼新政局,给以支持,与其合作,更进一步引其为南方防共纽带之有力的成员的大好时机。我中华民国对于印尼清共的新动向,至为重视。我们更愿见南方防共纽带之结合,由于印尼反共的新动向而更为积极进展。

【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澳门日报》十一日刊登了澳门各界爱国同胞就我国第三次核爆炸成功发表的谈话。
    澳门工联总会理事长梁培说:“这次氢弹爆炸试验成功,又一次证明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今天,中国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前列,这次氢弹爆炸的成功,对于美帝国主义企图侵犯我国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对于支援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新的重大的贡献。
    “祖国建设不断取得伟大的成就,给我们无限的鼓舞,使我们更加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的光荣自豪。我们澳门工人将百倍地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前几天被匪徒用手榴弹暗杀受伤的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说:“港澳同胞在日益强大的祖国舞鼓下,当更百倍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在我个人来说,三次核爆炸的成功,更鼓舞着我,有了强大的祖国关怀和照顾,任何炸弹是吓不倒我的,我将更积极地为祖国,为港澳同胞服务,贡献我的力量!”
    中华学生联合总会主席容宝山说:“这次热核爆炸成功,再一次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中国人民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港九各界爱国同胞继续欢呼祖国热核爆炸成功。
    从市区到新界,从各社团会所、办公室、以至茶楼餐室等公共场所,同胞们奔走相告,他们都以喜悦和激动的心情来谈论这件“六亿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世界人民的大喜事”。
    香港文化界人士陈君葆说:
    “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为了世界和平,为了免被核讹诈,核威胁。中国绝不会拿氢弹,核武器去进行讹诈别人;拿核武器去讹诈别人的,自有人在,但不是中国。对这点世界人民眼睛是雪亮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据雅加达收到的消息说,反对共产党人和中国人的学生示威正在印尼各省继续进行。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在南苏门答腊的巨港,强大的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袭击了这个城市的书店,没收了中国出版物,然后加以焚毁。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九日报道:全国经济协商会议四日举行开幕式,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副总指挥纳苏蒂安将军在会上谈到了外国人、特别是华人后裔侨居问题,他说,它的解决应该安排在我们民族建设的范围内。我们不想有少数民族,为此,所有的印尼公民,不但在政治上,而且也在社会经济上,都应该被统合和被同化。在我们必须结束他们对我国社会经济的统治和政治干涉的基础上,在限制他们在经济方面的活动的意义上,应该对中国公民贯彻执行第十号总统条例。
    【安塔拉雅加达六日电】前副总统哈达把一九六六年的一代称之为一支战斗性的力量,它正在“使印尼摆脱来自北方的意识形态的帝国主义,以便始终不渝地履行解除人民疾苦的使命”。
    这位前副总统说,朋加诺可能打算实行他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概念,以消除议会的弊端,然而,执行这种概念无异于实行独裁。哈达又说,这一事实是逃不过知识分子的锐利的眼光的。
    这位讲话的人认为,只有权力掌握在人民的手里,一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可能有正义。根据一九四五年宪法,这个权力应由“人民协商会议”来行使。哈达说,人民协商会议构成印尼的最高机构和权威。它要五年选举一次总统和副总统。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之间的正式会谈今天在库巴宫开始举行。
    阿联和苏联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谈进行了两小时零一刻钟。阿联总统办公厅秘书长法里德说,会谈是在相互谅解、相互信任和绝对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反映了阿联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和亲密友谊。”
    法里德说,纳赛尔总统和柯西金总理就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就两国关心的紧急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埃及人士说,柯西金和纳赛尔还讨论了召开国际裁军会议,以便就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这些埃及人士说,在第一轮会谈中一般地讨论了苏联对阿联新的五年发展计划作出贡献的问题。
    俄国在原则上已经同意给新的五年计划提供总数为二亿八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日电】预料,会谈将涉及如中苏分歧和纳赛尔在中东的政治争吵等范围很广的问题。
    由于纳赛尔认为中苏分歧削弱了所谓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进步阵线,所以预料这场冲突的问题在会谈中将占重要地位。
    柯西金和纳赛尔星期二(十日)晚上都谴责了美国在越南所起的作用,但是纳赛尔的谴责要强硬得多。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自布达佩斯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自由作家重新在匈牙利出现》,摘要如下:
    文艺自由的火焰又开始在匈牙利发出更明亮的光了。
    许多在差不多十年前参加过匈牙利革命而被监禁的作家现在从卡达尔政权那里得到了较多一点的自由来表达自己。例如:
    革命运动的领导人伊叶什·久拉,将作为匈牙利作家协会的官方代表参加六月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笔会会议。
    《新匈牙利》季刊的英文版编辑、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知识分子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博尔迪热尔·伊万也要参加这次会议。
    在革命失败后被捕下狱的小说家德里·蒂博尔,现在在出版自己的书,并到匈牙利以外的地方游览。
    另一个革命支持者内梅特·拉斯洛的新小说《革命》的英文译本已经在美国格罗夫出版社出版。
    一个被捕的作家告诉我,他被指控是革命的军事领导人。
    ……两星期后他自由了。但是在四年内没有一个匈牙利出版社出版他的作品。
    一九六○年,一位遵循党路线的编辑对这位博士说:“我们非常需要你的稿子”。突然他又重新写作了。
    德马尔·捷尔吉什是一位年青的诗人和翻译家,他很快将接受奖学金到巴黎去研究法国文学,他说,他希望匈牙利文学来个复兴。
    他说,“现在我们可以出版任何东西,手稿都从书桌抽屉里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