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急电。新华社北京十日消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十日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法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樊尚)今天北京所有的报纸都在第一版刊登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会晤的照片。
    照片表明毛主席的身体健康。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作为国宾访问共产党中国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星期三离北京回国,他们受到了近年来中国给予外宾的最盛大的欢送。
    给代表团送行的中国党政最高官员们包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欢送的群众有一万多人。

【本刊讯】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斯巴达克组织十一日向报界发表下列声明:
    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第三次核试验中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认为,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以及美国和苏联政府为把世界分割成它们的势力范围而企图进行核垄断的一个有力的打击。这次核试验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迫使帝国主义同意完全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个重大的论据。目前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是特别重要的,因为看来美帝国主义决心在展开疯狂的反华运动后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冒险。中国的第三次核试验是对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巨大支持。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一日电】在墨西哥社会中享有巨大声望的人士哈拉将军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人民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它爆炸第三颗原子弹是完全为了自己的防御。他还说,美国在亚洲和非洲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和核基地,在美国的暗中指示下,早就签订了日韩条约。显然,美国侵略的矛头指向中国。中国为了自己的防卫而爆炸热核炸弹是理所当然的。
    现任众议员《日报》社长恩里克
    ·拉米雷斯说,中国在热核试验中取得成就的速度是惊人的。在这一试验中取得的成就打破了几个大国的核垄断,构成世界核力量的一种平衡。拉米雷斯说,如果很多国家都有了氢弹,它们彼此就必须考虑使用氢弹的问题。拉米雷斯并向新华社记者着重指出,中国在最近一次爆炸的同时发表的关于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首先使用热核炸弹的声明是非常重要和鼓舞人心的。
    墨西哥前众议员卡洛斯·萨帕塔
    ·贝拉今天热烈祝贺中国在第三次原子爆炸中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说,这一进展在打破原子垄断和粉碎有人一贯进行的核讹诈的同时,将保证世界和平,保证建立在自由、正义和人民自决基础上的国际共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十一日说,初步的分析表明,共产党中国第三枚试验的核弹的爆炸力比原来估计的大,也许是十三万吨。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关于这枚炸弹是否是包含某种聚变(氢)的裂变(原子)试验的问题,“要到我们采集和分析了”现在在大陆中国外面的太平洋上空的放射性云层中“的碎片以后才能清楚。”
    麦克洛斯基说,所得情报表明,中国的试验“属于中等级,比中共的前两次试验要大。”
    【合众国际社十一日内部通报】发往东京(仅供参考):据华盛顿消息,“政府人士说”,共产党中国的核弹爆炸力比最初估计的要大得多。据说,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走向热核国家地位的速度比政府官员们所预言的要快得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十一日承认,美国已经拒绝了中国共产党的关于核国家限制使用核武器的建议。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我们认为这不是解决突出的裁军问题的建设性的步骤。”
    他又说,“我们认为,他们对裁军并没有正当的和建设性的兴趣,如果他们有这种兴趣,他们本来早就在核禁试条约上签字了。”

【本刊讯】德新社(西德)记者十日从北京发出一篇关于我热核爆炸成功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保持它迄今为止的做法,不在宣传上向世界公众过分吹嘘它的原子研究的进展。
    这第三次核爆炸意味着毛泽东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的胜利。
    中国最近的核弹试验同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家的一大胜利,这些科学家在苏联原子专家撤走以后,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将原子研究推向前进。此外,第三次试验对北京来说是它在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的道路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它的声音不再能充耳不闻了。
    中国第三颗炸弹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条道路的尽头,所有的大国都将认识到,任何世界范围的裁军谈判,如果没有北京参加,一开始就会成为一场无聊的闹剧。因此,人们不需要政治上的先知也能预言,一九六六年五月九日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共产党中国的自我意识。
    【路透社北京十日电】(记者:白尔杰)
    中国官方公报的措词意味着,这个装置至少有氢弹成分。这标志着中国的核发展前进了一步。
    《人民日报》今天在核试验公报下面紧接着刊登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对美国的态度和战争可能性的声明。
    这位总理是在一个月前对记者讲这番话的。观察家们说,刊登它的时机以及它在这家官方报纸上的地位使人毫不怀疑,它是为了补充核爆炸公报。

反帝的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寿无疆——阿尔及尔一人士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一位署名阿布拉兹的阿尔及利亚人今天写信给我国大使,信上写道:“我请您向中国人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的科学家们转达我对于你们氢弹爆炸的极大欣慰和热烈的祝贺。反帝的中国万岁!中国—阿尔及利亚友谊万岁!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位司长说:“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热核爆炸的成功。当我获悉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从内心里感到高兴。这是一件大事,在各方面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你看,《世界报》在第一版登了这条消息,并且发表了社论。这次热核爆炸使得亚非人民都很高兴。”
    有位新闻专员说:“这次热核爆炸很好,很成功。阿尔及利亚人都表示满意。中国的国家日益强大,戴高乐在承认中国时就看到了这一点。美国如果继续象现在这样干下去,就会被孤立起来。”中国拥有核弹能保护小国——索马里著名人士【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日电】索马里各阶层人民昨天和今天都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三次核爆炸表示祝贺。
    议员阿卜杜勒·阿齐兹·努力·赫尔西十日向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说,“我就中国的核爆炸向你表示祝贺。这次爆炸有利于世界和平”。
    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著名委员穆罕默德·达汉和这个组织的泽拉支部书记易卜拉欣·达希尔专程到中国大使馆来表示他们的祝贺,并说,“我们代表索马里海岸的人民、政治组织和工会祝贺中国核爆炸的成功,不过,帝国主义者是害怕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由于拥有核弹而能够保护象我们这样的小国。我实在不了解有些国家为什么对中国的核试验提出抗议,而对美国、英国和法国进行试验却不吭声”。
    这里的一些新闻界人士听到了中国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消息后向新华社表示祝贺。其中有些人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人民对中国核爆炸成功的消息感到十分高兴”。中国核试验成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尼泊尔一些人士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日电】尼泊尔《时代报》、《社会报》和《祖国报》刊登关于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成功的消息。
    此间某些人士说,中国核试验成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欢迎它。他们支持中国的立场。
    某些人士还说,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不喜欢中国的核试验。
    有人说:“中国第三次核试验的成功鼓舞了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全体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我们对中国的核试验感到十分高兴。”他们说,帝国主义者不喜欢中国拥有核武器。所以帝国主义者污蔑中国,“我们希望中国人民努力生产更多的核武器。让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核武器面前发抖吧。”
    有人说:“我们很清楚,中国进行核试验完全是为了自卫,因为美国反对中国。”他们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仍在试验核武器。为什么有人就不同意中国进行核试验呢?这是不讲道理的。他们又说,三国的莫斯科条约完全是骗局和阴谋。中国发展核武器是给白宫严重教训——叙利亚报纸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叙利亚《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我国第三次核爆炸是科学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结束帝国主义的核垄断的开始。
    这家报纸说,中国拥有核武器是为了防御。
    报纸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是给(美国)白宫的严重教训,也是对认为世界人民应当屈服于美国鬼魂否则便将被核弹所毁灭的帝国主义的顽固脑筋的沉重打击。但是人民的拳头,特别是核拳头毁灭了这个鬼魂。
    报纸称赞中国的核爆炸扩大了世界人民的眼界,并且说,中国的核爆炸将在新兴国家中引起新的革命性爆炸以缩短帝国主义命运,结束人民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