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学人》载文说,中国已在第一次完全没有外债的情况下,开始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国准备应付任何非常情况,决心将计划坚持下去,发展下去。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非常值得注意,它同亚非拉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将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影响。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三月二十二日一期刊载富山荣吉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新贸易路线》,副题是《在自力更生和国际合作之间》。
    中国去年年初在罗马、维也纳、圣地亚哥新派驻贸易代表团,扩大了贸易网。中国通过向西欧和中南美铺设贸易管道的办法,表现出积极地进行贸易的姿态。中国经济,包括工农业在内,都已好转,同时,从今年起开始了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国积极地同西欧和中南美进行贸易的做法,作为开始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预备步骤之一,受到人们的注意。
    中国的对外贸易,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短短十六年里,已经大大改变了面貌。它的对外贸易已经扩大到一百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
    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旧中国的贸易,是一种畸形的关系,反映出中国的国民经济在全国范围形成以前,已被纳入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与此相反,新中国从最初起就按照“自力更生”的基本方针,发展了贸易。
    中国在工业化迅速发展的同时,扩大了贸易额,在保持进出口平衡的情况下发展了贸易,在很短的期间就摆脱了从一八○○年代起继续下来的慢性入超状态,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不仅如此,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开始同过去未能建立任何贸易关系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所谓“新兴国家群”进行贸易,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后,中国对这些国家提供了信用贷款(无利或低利)。虽然数额不大,但是还出口了工厂设备。
    在苏联要求中国偿还十六亿美元债务,而使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一面清偿欠苏联的债务,一面对“新兴国家群”提供了比苏联贷款多得多的经济援助,这个情况是值得注意的。
    它同“‘新兴国家群”的这种经济合作关系,对于目前正在动人心弦地进行的战后国际范围的经济贸易结构的改组过程,将会产生什么作用,是一个有很大影响的问题。
    就以中苏贸易大幅度减少的情况来说,中国经济的中枢部分暂时受到巨大损失,产生广泛的影响,但在同时,以对苏联的关系来说,取消了对苏联的依赖关系。苏联经济不能消除农业的差距,产生了“‘硬化症”。中国把这种情况作为“反面教员”,正在迅速地弥补中国经济本身的差距。
    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把苏联一百五十六项援助作为主要内容来制订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继续。由于苏联停止援助,撤退技术人员,收回建设器材,以致不能不进行三年的长期调整工作。而第三个五年计划不同,是中国在按照长远前景,并且估计到潜在可能性的“信心”的基础上制订的。
    中国在年初,完全清偿了欠苏联的债务,然后第一次在完全没有外债的情况下制订了经济计划,而且,在这一年,中国经济开始第三个计划。
    中国经济正以新的面貌发展着。
    第三个五年计划,在一方面有新的经济背景,而且一方面根据长期的展望,计划稳步地发展,提出了扩大贸易的方向。
    但是,不可忽视在经济要求的另一面可以看到的中国的“决心”。第三个五年计划是这样一种经济计划:在围绕中国的国际环境中,准备应付非常情况,不论遭到什么样的封锁,都要坚持下去,发展下去。
    中国早在经济建设初期,就克服了严密的经济封锁和朝鲜战争这样一种邻近的紧张局势。而且,象第二个五年计划那样,克服了苏联在计划的主要部分撤退技术人员、收回建设器材、停止援助所造成的困难。另外,还调整农业的显著差距,象今天这样在发展基础上制订了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北京的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写了一首诗慰问在上周雅加达学生攻击中国大使馆期间因印尼士兵开枪而受重伤的那位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
    在东京收听的新华社的报道说,陈在到医院探视受伤的赵小寿时念了这首诗。这首诗跟毛泽东的许多诗不同,它甚至没有仿照中国古诗以自然作比喻的作法,它开门见山。(下略诗的全文——本刊注)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对于在这里的苏联文化馆举办纪念列宁展览会提出了抗议,因为鉴于这个国家目前的国内局势,这样的活动是“不合时宜的”和“不智的”。
    二十六日上午,大约有一百名属于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学生拜访了苏联文化馆的官员,要求停止和关闭展览会,因为它是“不合时宜的”,因为鉴于在去年十月共产党领导的流产的政变后目前存在的反共情绪,它可能成为群众激烈情绪攻击的目标。
    经过充分交换意见之后,苏联官员同意关闭这个展览会,以听候苏联外交官们同印尼外交部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谈。
    在苏联文化馆门前举行和平示威的时候,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在文化馆内部和四周派设了大量治安岗哨,以防发生不测事件。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为袭击河内西北四十公里的北江桥护航的一些美国战斗机昨天同一些苏制米格17战斗机发生空战。
    美国空军加紧进行空中战争,昨天在北越上空出动了创纪录的七十二架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自西贡报道说:
    美国驾驶员卡梅伦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敌机驾驶员的飞行技术“的确很好”。
    迄今为止,苏联供应的地对空导弹用来对付美国飞机已经证明是非常无效的。在天气晴朗时,驾驶员可以看到这种导弹的发射和起初的方向,所以要躲避并不难。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北越可能由于派它的米格喷气式飞机同美国飞机交战而使它的主要军事飞机场遭到危险。
    到目前为止,美国没有袭击北越的三个空军基地。
    美国空军希望袭击这些基地和基地上的飞机。
    但是决策的官员们一直不愿意在共产党喷气飞机成为麻烦以前批准任何这样的军事行动。
    自从上周末以来发生的一些匆促的空战表示,这样的时候临近了,虽然美国官员们还不肯定这种作法是否将继续下去。他们正在注意看看共产党喷气机是否将再次起飞。
    高级军事当局已经说过,他们深信,美国轰炸机可以经过一个短时期的袭击摧毁这些米格机场。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有资格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军方领导人目前正在研究万一在北越上空进行的空战大大扩大的话袭击河内附近机场的问题。
    这些人士在这里说,不管怎样,为了其他的原因,也必须轰炸河内和海防周围的地区,并且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来继续轰炸,因为美国军事计划人员认为必须袭击让中国军事物资运到河内的交通线。
    目前决不会轰炸首都和它的港口。

蒋帮《征信新闻报》报道说,美计划在一九六七年把兵力增至一百万,但问题是兵源缺乏,约翰逊将被迫征召后备部队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对中共的政策被华府的政要们解释为“围堵而不独立”,最近,华府所谈论的都是如何与中共打交道的事。华府深知中共不会与美国进行这种“缓和关系”的事,所以不断地提议如何加深彼此之间的接触,说穿了,这也是一种政略运用,也可以说是一种外交手法。在越战陷入艰苦阶段,在美国国会选举即将举行,在国内外妥协气氛越来越浓的时候,这种宣传也许是有点道理的。
    当然,美国想与中共多接触,想中共内部发生变化的倾向是无可否认的,然而,相对地,华府对“围堵”一项却也并没有放松,不但没有放松,甚至与“不孤立”攻势的同时,也在增加其围堵力量,只不过是不明显地暗中行动罢了。
    美国增加她太平洋地区的武力,就是增强围堵的明显证据,从去年开始,美国已经悄悄地布置其太平洋力量,截至目前为止,太平洋地区在夏普所指挥之下的武装力量已经相当庞大了。
    美国派驻欧陆的部队共七个师,总数不过三十二万人。但目前在远东派驻的部队已经有六十万人了。
    这六十万人中的三十万是在越南境内作战,可以解释为越战而派遣,但其他海空军力量则很少是为越战而来。
    以海军力量而言,目前在夏普指挥之下的军舰已有四百四十艘之多。
    夏普手中的飞机已有五千架之多,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总数的三分之一都在这里,这些超级轰炸机都准备着核子炸弹随时备用,不过目前在越南只是使用普通炸弹而已。
    美军的这种庞大的海空力量既然连在越南这种战事中都没有充分使用,则它所对付的目标,可想而知,很显然的是为了“围堵”。
    至于太平洋总部所拥有的飞弹潜艇,其任务当然更是很明显的了。
    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再增援的迹象,可能是把现在的六十万兵力增为一百万。
    这些增援当然不会是声势浩大地进行,而将是悄悄地逐次的增加,也许在一九六七年以前能完成,那就是说,美国五角大厦可能有一个三年完成的太平洋武力增援计划之类的方案。
    除此之外,很明显的措施是美军目前正在扩大太平洋的基地建设,其中如夏威夷、关岛、琉球、台湾、越南、菲律宾各地的海空基地都在扩建之中,无疑这是配合武力增加而进行的。
    从这种倾向来看,约翰逊似乎已确认与美国可能作战的第一号对手不是苏俄而是中共。
    一方面,约翰逊企图以围堵而不孤立的方式等待中共内部的变化,一方面却也没有否定中共与美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然,他不会在短时期中将太平洋地区的武力集结在百万人的规模。
    现在问题是:美国缺乏这种增援的兵源,美国国内除了步兵第四师之外,似乎再难抽调出其他部队。国内两个装甲师不适合此间使用,另外一个寒带特种师也不能适用,第八十二空降师尚需警戒加勒比地区,除召集后备部队之外别无他途。
    可想见的,即使约翰逊不愿,但最后被迫也非下召集令不可,只有如此才能解决兵源问题,否则太平洋的大兵力无法集结,连越南战事也将无可用之兵力了。

本刊五月一、二两日休刊,三日起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