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华伦斯堡十四日电】总统顾问泰勒将军十三日晚上说,他认为大多数的越南人是支持美国在东南亚的义务的。
    他说,抗议越南政府的佛教徒只是一小部分人,不代表越南人民。
    他说,如果在选举中人民要求我们离开越南,我们将乐于这样做。
    泰勒是在向密苏里中央州立大学的一千五百名师生员工发表演说并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泰勒说,向北越施加军事压力以“收紧套在河内脖子上的绳索”是设法使共产党同意和解的最重要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B—52轰炸机对共产党北越的第一次空袭是一次强大的打击。
    消息灵通人士中间一直在这样猜测:使用B—52的一个目的是叫河内知道B—52的能力能够摧毁河内—海防地区的军事目标,从而使共产党领导人意识到走向和谈桌子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防部人士十四日说,十二日袭击北越穆嘉山口的三十架B—52轰炸机投下了许多可以在以后几天的任何时候爆炸的定时炸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越南的苦闷》,摘要如下:
    虽然在岘港取得的临时解决看来已消除了马上发生内战的威胁,但是南越仍然是动荡不定的。一个多月以前开始响起的抗议的喧闹声,中心已由岘港转向顺化。这里又有可能作出某种会避免冲突的保全面子的全面安排。但是任何安排都不能掩饰事情的真正状况。尽管南越的政治争吵是司空见惯的事,但现在显得最突出的是放纵的民众情绪。再也无法使南越人民沉默了。不受官方控制的顺化电台自称为是“进行革命斗争的人民力量的声音”,这是说明当前气氛的一种象征。美国人确实注意到在所有示威游行中表现出来的明白的反美情绪。

【南通社纽约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月底前将去斯特拉斯堡、伦敦和巴黎等地。他在巴黎的时候将会见戴高乐总统。据信,吴丹这次出访主要是为了越南问题。
    过去几周,秘书长曾同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进行过长时间磋商。观察家得出结论认为,吴丹把他可能要再当秘书长一事同解决越南的危机的前景直接联系了起来。

【美联社纽约州沃特敦十三日电】美国参议员贾维茨十三日说,鉴于目前南越的政治斗争,如果重新估计美国在南越的地位的话,可能导致撤出和重新部署美国军队。
    贾维茨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南越的政治活动可能产生出“这样一个政府,就是,它不愿意继续进行在美国军队帮助下所进行的反对北越人和越共的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贾维茨说:“我认为,如果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军队调到南越以外的其他地方去的话,那也不算是丢脸或遇到挫折。我们将仍然可以实现我们在那里的目的,那就是,只要有人要求,我们就准备支持我们的盟国……。”
    这位共和党参议员说,他希望,如果一旦发生了那种情况,“我们将在那个地区重新部署我们的部队来继续进行这场斗争”。

【本刊讯】美国《大西洋》月刊一月号报道:
    本周,有几位驾驶员在飞行中重新设计了他们的飞机。在起飞后不久,每个驾驶员移动了他座舱里的一块滑板,把他的机翼向后折。
    由于做到了这一点,使得F—111成了第一种具有以下三种性能的飞机:(1)从短跑道的机场上起飞;(2)经济地作长距离亚音速飞行或横渡大洋;(3)在贴地高度进行超音速袭击或以二倍半于音速的速度从十二英里的高度俯冲。
    关键是后掠翼。今天,通用动力公司建造的第一批八架试制性质的F—111每天都在实地试验活动机翼的可行性——这一新发展将终于使得制造真正的多种用途的飞机成为可能。
    F—111的可变机翼可以在飞行中从完全伸开(从技术上说在前缘测量为十六度)变为七十二点五度的完全后掠,使机翼向机身折去(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缩了进去)形成一个窄长的三角。机翼的位置可以在这两极之间随意调整。
    F—111可变后掠系统的中心是一个十四英尺的穿过机身的钢轭。
    每一个机翼的可变换部分由直径八英寸半的高强度钢枢轴销固紧。轭的前移就通过液压发动了致动器,适应驾驶员的控制选择使机翼从一个角度换到另一个角度。
    在起飞和着陆需要较多的升力时,在机翼上可以增添全翼展缝翼条和襟翼。机翼本身尖削得非常巧妙,因此它的很大一部分面积在充分伸开以后的弧度是很大的,这就是说有一个比较厚的曲线板可以提供更大的升力,而在机翼向后掠时暴露在外面的部分仍然是薄的。原图说明:可变后掠翼F─111的中心是一个十四英尺的钢轭,带有直径八英寸半的枢轴作为机翼的支点。在飞时钢轭和枢轴支持整个飞面。在钢轭前面一点地方的起重螺旋致动机翼后掠。

【美联社法国伊苏瓦尔三月二十四日电】一家法国公司星期四报告说,它已建成和成功地试验了一架完全由塑料制成的轻型飞机。
    瓦斯梅尔航空公司说,如果这种飞机投入商业性生产,建造飞机构架将比使用传统的材料容易和便宜。
    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聚酯塑料比用来建造一般飞机的金属轻。它还比较光滑,使飞机可以飞得更快。
    这种飞机叫WA50,是供游览用的四座飞机。它有一座一百五十马力的引擎,时速约三百公里。它的总重量在满载后不超过一米吨。

【本刊讯】国际民防组织出版的公报《国际民防》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号报道:
    美国民防局正在寻求一种可以告诉马路上的人某种自然灾害或战争即将到来的可靠方法。据发现城市里用在地面每个街口设置扩音器的办法可以全部都听到能听得清的讲话。在车辆交通量不大的情况下讲话声可以满意地传送七百英尺。在没有什么交通量的地方这个距离可以增加到一千英尺。如果把扩音器放在街面上,风的影响不大。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
    为了应付未来时代严重的交通问题,西渥电气公司的工程师们提出一种更具有革命性的公众运输观念——一种「滑轮道路」。它的最大特色是,轮子不在车上,而在路上。
    滑轮道路,可以以每小时一百七十五英里的速度,推送载有汽车及车中乘客的「运输母车」。滑轮是橡胶制的,很象翻倒过来的溜冰鞋.;轮与轮之间相隔二十英尺。滑轮是由个别的马达发动的。
    平底的「运输母车」,将由这些轮子推送。这些轮子也具有刹车的作用。运输母车在一定的站头停驶,把停在站头「小机车」上的司机及其汽车,一同载上母车;关上母车之门,然后再把汽车卸下。——一切都是自动。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政府希望能够立即“就法国驻德国的部队问题进行谈判”。关于美国驻法国的基地,外长认为,这是一个“实践方面的问题”,即是采取怎样的步骤和作出怎样的期限。在这些方面可以进行讨论。
    这就是德姆维尔在今天下午的国民议会上谈话的主要内容。
    德姆维尔说,无论如何,大西洋组织不是大西洋联盟存在的条件。
    部长说,虽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没有妨碍法执行自己的政策,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不能作自己希望作的事,而是要被导致作不希望作的事”。
    外交部长接着说:“欧洲恢复对美国的独立,这是必不可避免的,对大家都是好事。美国在要奉行的它的全球政策,这种政策越来越同欧洲国家格格不入,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同样不可避免的是,东西方之间的关系不会始终停留在十五年前的那种局势上,因此,美苏对抗正在缩小,与此同时,会出现欧洲问题和平和持久的得到解决的长远前景。
    “最后,不可避免的是,在国际政局方面,十五年来出现的各种新的矛盾的因素,即一方面有大量新独立的国家,另一方面有中国的强大力量,这些因素越来越使人感觉到它们的活动,因此,大西洋联盟应当改组。”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四日以《争取时间》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在答复法国提出的要求时选择了妥协的立场或者宁可说选择了等待的立场。
    美国选择了“拖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成员国无疑将仿效它的榜样。
    美国之所以夸大由于法国的态度而对它产生的困难,这大概主要是旨在争取时间:有足够的时间,以便在事情发展到不可补救以前,所谓是“欧洲人”的法国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不幸使之不安的选民的帮助下能够影响一九六七年的选举。这种投机作法是相当冒险的,因为在巴黎已开始进行议会辩论,这个辩论完全能够证实,戴高乐将军在决定使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已成功地在他的反对者中撒布了混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今天指责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战争“令人吃惊地处置失当”。
    这是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对战争的进行提出的第一个直接批评。
    虽然没有指名提到约翰逊,但是福特对一个记者招待会说:“在越南的炸弹的缺乏和船只的阻塞是一种国家的耻辱。”
    他还说,美国应当保留对是否撤出越南一事作出判断,如果那里的新政府提出这样一个要求的话。他责备了政府对越南政治局势的处理。
    他的谈话预兆共和党对约翰逊政府在战争中的作法将进行越来越多的批评。福特还批评了檀香山会议,约翰逊在这个会议上同南越领导人包括阮高其总理讨论了战争问题。
    福特说,檀香山会议是匆匆忙忙发起的,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它已经在南越政府中引起了相当大的不安。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为约翰逊辩解,说他“在情况最困难时显示了巨大的克制”。
    曼斯菲尔德还在一次谈话中说:“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南越的内部局势将达到严重的关头,从而也许可能制订一个符合美国在那个地区的最大利益的方针。”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在越南的炸弹并不缺乏,而且不存在船运问题,我们的军用品正在运抵那里。”
    为了回答对政府处理越南战争情况的批评,麦克纳马拉对记者们说:“我们空中行动的水平是空前的。从来没有什么地面部队得到过象我们在越南的部队所得到的那样强的空中支持。目前的计划是在越南提供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时多两倍的空中支持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