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十日电】《伦敦临床医学杂志》星期日谈起了一个四十六岁的人在动手术安两个新瓣膜时心脏停止搏动一百四十二分钟的故事。
    威斯敏斯特医院的胸腔外科医生德鲁谈起了对一个心脏失灵只有几个月可活的病人施行的手术经过。他已经复原并上班已一年多。
    这位外科医生说,这次心脏停顿的时间是他迄今为止所尝试的最长的时间。他采用了他称之谓极度低温的技
    术。
    这个办法是把病人的血抽到一个池子里,再从池子把它喷唧到他的肺里氧合。然后再从体内抽出来,加以冷却再送回去循环。这样就完全绕过了心脏。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三日电】成千上万心脏有缺陷的人目前都在过着正常的生活,这都是靠了可以使心脏健康而有节奏地搏动的电子起搏器。
    然而,他们必须每隔两年或三年进行一次手术来更换那些作为起搏器的动力的已经用完了的电池。这些电池都是缝在病人身体侧面的皮肤下的。
    这种手术不久可能就不需要了,至少也可以大大减少手术的次数。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二月二日宣布了着手试制一种长寿的原子动力的电池的计划,这种电池大体上很象在自动化气象站上和导航浮标上所使用的那种装置。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项计划的基本目标是试制一种最少具有十年寿命的核动力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是用来纠正比较常见的叫做心传导阻滞的病症的。心传导阻滞就是心脏搏动由于心脏受到的天然刺激间断而变得不正常的现象。虽然这种病一般来说是不致命的,但是却使人成为残废。大多数病人都得长期躺在床上。有了起搏器以后,他们就可以过正常和有贡献的生活了。
    原子电池将使用从放射性同位素钚238的衰变中散出的热以非常低的功率发电。选择钚238是因为它的防护要求很低和放射寿命很长。
    原子能委员会强调说,在原子电池能够安全地使用以前,还必须进行许多研究。其中包括从医学上确定身体能够忍受的辐射剂量;研制盛放这种放射性同位素燃料绝对可靠的容器;以及减少电池的大小和重量,以便可以方便地缝在皮肤下面。原子能委员会说,试制一些试验性模型的初步计划将需时一、两年,其费用将高达七十五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最近刊登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最近在谴责美国“从来没有保障被压迫公民的自由”时,谴责政府在越南的政策是“欺骗的”,“伪善的”,并且表示支持“不愿服兵役”的人。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对越南战争的态度,已经研究好几个月了。最近,委员会在该会工作人员萨·杨奇在亚拉巴马州塔斯基奇被谋杀后三天,发表声明说,杨奇的被谋杀,“同越南人民的被谋杀没有任何不同”。
    委员会的声明全文,是由二十三人组成的执委会起草的。这份声明已被该会的各地一百三十多名分会书记一致通过。“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是美国四大民权组织之一,该会的声明是这四个民权组织第一个明确抨击美国的越南政策的声明。下面是声明的全文。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认为,它有权在任何问题上反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因此它表明,它根据下列理由,反对美国对越南战争的介入。
    “我们认为,美国政府所谓对越南人民的自由感到关切,纯属欺骗,同政府所谓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刚果、南非、罗得西亚和美国本身的有色人种的自由感到关切如出一辙。
    “我们‘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在过去五年里,介入了本国黑人争取解放和自决的斗争。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在南方的工作,教我们知道,美国政府从来没有保障被压迫公民的自由,而且没有真的下决心来结束本国境内的恐怖和迫害的统治。
    “我们自己经常就是美国政府官员所执行的暴力行为和拘禁的受害者。我们记起无数人在南方因为努力于争取自己的公民权力和人类权利而被谋杀,而那些杀人犯却被容许逃避法律的制裁。萨·杨奇在亚拉巴马州塔斯基奇被谋杀,同越南人民的被谋杀,没有任何不同,因为杨奇和越南人民所要求的,都有法律保障赋与他们的权利。不管在那一种情况,美国政府对这些人的死亡,都负有一大部分责任。
    “萨·杨奇被谋杀,是由于美国法律未付诸实施。越南人民被谋杀,是由于美国追随一种违反国际法的侵略政策。当人或法律同美国的需要和愿望相抵触时,美国就不尊重这类人或法律。我们还记起我们过去曾向政府报告过的暴力行为,都遭到政府官员的漠视、怀疑和彻头彻尾的敌视。
    “我们知道得最清楚,美国的选举不管在北方还是在南方,都没有自由。我们看到一九六五年的投票权法和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都没有在联邦的充分授权和关切下付诸实施。因此我们怀疑,美国政府是否有力量、甚至是否真是愿意保障国外的自由选举。我们认为,我国所谓‘维护世界自由’的叫嚷,是一种伪善的假面具,目的是掩盖它镇压不利于美国冷战政策的解放运动。
    “我们同情和支持本国不愿服兵役的人,因为这类兵役将迫使他们在所谓‘自由’的名义下,为美国的侵略付出生命,而我们在本国发现的这类‘自由’,实在太虚伪了。我们对这个被假定为自由的社会的不协调吓了一跳,因为在这个社会里,自由的责任,竟同自由拉人进行军事侵略的责任等同起来。我们注意到如下的事实:本国被征入伍的人中,有百分之十六是黑人,他们奉命去镇压越南的解放运动,以便维护他们在国内享受不到的一种‘民主’。
    “我们要问:在美国境内,哪里有为自由战斗的征募呢?因此,我们鼓励那些宁愿把自己的精力用来在国内建立民主结构的美国人。我们相信,加入民权运动和其他为人类服务的组织,就是对付征兵的一种有效代替办法。我们呼吁全体美国人寻求这种代替办法。”
    (转载二月二十五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报道,题目是《人造心脏的日子不远》,摘要如下:
    也许要不了一个月,有人——他自己的心脏已由于疾病而损坏——就可以感到在他自己的身体里有一架人造的塑料机器在跳动,它抽唧血液并使他继续活下去。
    这架机器几乎还不到一只柚子那样大,它并不代替整个心脏,而是代替这个抽唧器官的左边,也就是比较有力的一边。
    迪贝基说:“这只抽唧器肯定可以在今年安在人的身上。”
    心脏外科医生迪贝基同贝勒大学医学院的霍尔博士和利奥塔博士一起试制出来的抽唧器将有一半在身体胸壁的外面——有点象轮船船舱上的塑料舷窗。有一根管子把压缩空气送进那个塑料制的半球体里。这股空气使半球体里的一个塑料气球扩张和收缩。这只气球抽唧血液,瓣膜就一开一闭,以保持血液按照心脏里送出血液的节奏流动。
    在胸腔内部,有两根大塑料管子把这个机器和心脏本身连结起来。一根管子插进左心室。另一根则同主动脉交叉。
    迪贝基说,可以把这种人造心脏调整到同心脏发出的天然电讯号的时间相一致,如不行的话,则通过从外面发出的讯号。
    迪贝基说,在这种心脏同皮肤和肋骨相接触的部分所缠的塑料布使得安植这个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的装置成为可能。皮肤细胞能长到布上而把它封住,使细菌不致感染胸腔。
    迪贝基说:“我们在研究怎样取代整个心脏的同时着重研究了这种暂时的心脏支援装置。我们认为,这种装置将使许多病人得益。此外,我们还可以给右心室也装上另一个装置,以便支援整个心脏。”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一月二十九日电】七十八岁的斯塔努茨夫人在约翰·林肯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死而复活了九次以后,可能将在星期天早上出院。
    斯塔努茨夫人长期有冠状动脉心脏病,她是为了进行胆囊手术而住院的。她的心脏在手术以前和手术期间曾四次停止搏动,手术后又五次停止搏动。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会星期二晚上以一面倒的票数通过了旨在加强美国在南越的军备的四十八亿美元军费法案。
    先是众院通过了这一拨款案。两小时后,参院也通过了这个法案。
    在参院,只有莫尔斯和格里宁这两位民主党参议员投反对票。
    参院的表决票数是九十三票对二票。
    众院的表决票数是三百九十二票对四票。
    在最后表决前,参院以压倒多数票维持了那个支持约翰逊在南越使用美军的权力的决议。在参院的这场考验中,还有三个民主党参议员同莫尔斯和格里宁持一致态度。
    在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在表决之前说,约翰逊总统并不认为一九六四年八月十日的决议对他在亚洲的那场战争中的地位是必不可少的。
    莫耶斯说:“……总统在一九六四年时认为,现在也认为,他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握有在东南亚抗拒侵略的固有权力。”
    有些参议员事先宣布,他们反对废止六四年决议一事并不是表示赞成政府的政策。
    莫尔斯对军费案提出了修正案,要求废止六四年决议。他说,决议和军费案都导向扩大战争。
    莫耶斯说:“总统欢迎国会今天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在莫尔斯的建议遭否决后,格里宁立即提出了一个修正案,主张不经国会通过不得把征来的新兵派到南越去。这个修正案以八十一票对五票遭否决。
    在一天的激烈讨论结束时采取的这一行动结束了参议院中的“大辩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建议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都同意相互在军事上撤出东南亚各地,使整个地区中立化,作为两大国的缓冲地带。
    这位参院外委会主席说,这是永久性地解决当前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各地危机的唯一途径。
    他在参院准备就约翰逊总统提出的四十八亿美元授权法案进行表决时说,“中国很怕在它周围建立的美国基地”。
    他说,“一九五○年当美国军队还只接近它的满洲边界时,它就插手了朝鲜战争,这表明了这一点”。他说,“要使东南亚的危机取得持久解决,必须使这一整个地区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实行中立化”。
    富布赖特说,他将“勉强地”投票赞成这个军事法案,因为他不想显出确认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他说,他将等到“一个较合适的日子”再来提出他的问题。他说,具体政策,东南亚中立化协议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取得。
    他说,“第一,如果中国力量重新进入,美国力量也将随之而来,这一前景将促使自动实现一定程度的中立化。
    “第二,中立化协议可以而且应当置于在东南亚有利益的大国,特别是美国、中国、苏联、英国、法国、印度和日本的保证之下”。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富布赖特今天主张:整个东南亚应该在人民中国的合作下变成一个中立区。富布赖特说,除非美国准备在亚洲打大战,否则“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谋求”同北京和东南亚“达成总的和解”。
    他还说,中立化比“彻底胜利”更可取。
    他说,他完全反对把允许在越南任意行动的空白支票给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