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月十九日电】多米尼加人正在努力从总罢工和骚乱中恢复过来。
    骚乱既没有解决也没有改变什么。
    国内不定的形势同二月九日开始的骚乱之前相比基本上没有变化。
    这是外国人和多米尼加入对这里的最近事态发展的估价。
    总罢工和骚乱使人看到存在着革命后的某些令人不安的方面,这些方面使人对未来和平的前景产生深刻的疑虑。这些方面是:
    ——老百姓仍然广泛地拥有大量武器。
    ——多米尼加共产党人有一支组织和训练精良的城市游击队。
    ——右派极端分子也配备精良,并得到武装部队的某些人士的大力帮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一日译载英《观察家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多米尼加大量的公众舆论,都和学生们具有同样的反美情绪。立宪分子领袖卡马诺上校,就是其中之一。
    卡马诺上校已接受命令,在伦敦担任多米尼加大使馆的武官了。上星期,我(作者弗格森)访问了卡马诺。
    卡马诺上校谴责美国政策的直率态度,令人感到惊奇。他问道:“人们怎能对那些北美人有任何信任呢?”
    他说:“他们(美国人)的行动,不仅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而且破坏了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
    卡马诺上校认为,美国不仅在对多米尼加的政策上犯了错误,而且在对待拉丁美洲的一般政策上也犯了错误。他说,美国在拉丁美洲到处扶植军人政权和独裁政权,让他们对人民选出的政府作出反共的叫嚣,而这些政府的“罪名”,只是由于它们没有那么反共,没有那么愿意让美国拥有的企业舒舒服服地过日子而已。
    卡马诺说,美国的这种政策,迟早将使美国本身自吃苦头。圣多明各示威群众设置障碍封锁街头(合众国际社传真)

【法新社巴马科一日电】苏丹联盟今天上午在国家元首凯塔主持下举行干部会议,讨论加纳军事政变的影响。会议决定立即成立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和把党的所有干部学校都以克瓦姆恩克鲁玛的名字来命名。在这次会议上,马里军队表示了信任党的领导机构。马里军队参谋长塞古特拉奥雷上校对苏丹联盟的干部发表了讲话,他以军队和公安部门的名义宣读了一项声明,以便消除可能出现的猜测。特拉奥雷上校说,我们作为军人没有权利就促使其他国家的我们的军人同伴进行这些我们不赞成的政变的深刻原因进行判断。至于我们,我们认为,军队存在的理由是,必须进行战斗来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府的合法机构。特拉奥雷上校最后重申了军队全力支持党的事业的誓言,他指出,在马里,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国内和国外的代理人的一切计划都将遭到挫败和注定会失败。
    凯塔总统在回答特拉奥雷上校的讲话时说,尽管非洲发生的许多事件,在任何时候,任何负责人和我们的任何同志在思想上都不会对军队和军队的稳定产生任何怀疑。他继续说,请你们放心,即使马里共和国被一系列军事政府所包围,我们可以继续安静地睡觉,因为,你们是勇敢的人民,是光荣的人民。他最后说,所以,尽管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拥有强大的财政手段,我们担任国防责任的同志们永远不会用他们的自由和非洲人民的尊严来进行交易。

【法新社伦敦二日电】加纳前外交部长奎森—萨基今晚乘飞机离开英国前往加纳。
    这位前外长的一位朋友说:
    “他已回加纳去了。那是他的归宿,他必须回去”。
    他又说,奎森—萨基“回去是没有危险的”。
    【路透社香港二月二十七日电】恩克鲁玛的外交部长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亚的斯亚贝巴。人们广泛地猜想,他将在那里的泛非会议上为被废黜的加纳总统争取支持。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昨天,有一位恩克鲁玛的高级助手说,前部长(奎森—萨基)认为,不可能在亚的斯亚贝巴贯彻恩克鲁玛的指示。

【路透社阿克拉一日电】加纳全国解放委员会今天宣布禁止一切政治党派。
    加纳通讯社报道,委员会秘书处说,在解散了恩克鲁玛的人民大会党以后,一切其他的政党已被禁止了。
    公告又说,任何人进行任何政治活动都将是非法的,其中包括举行集会、游行、竞选运动和使用口号或标语。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在科纳克里,几内亚电台今天报道,加纳军事政权仍在阿克拉、特马、库马西和在丛林中遭到抵抗。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星期五宣布,在星期四把恩克鲁玛赶下台的军事委员会已经同美国驻阿克拉大使接洽承认问题。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说,在承认问题上“同我国大使在阿克拉进行了一些初步讨论”。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不为恩克鲁玛流泪》,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昨天对于推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政变公开感到高兴。
    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说,“在非洲,没有人会因他的下台而流泪。这里当然不会不高兴。非洲只会因他的下台而得到好处。”
    一些专家说,例如,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一直工作得不顺利的非洲统一组织可能因恩克鲁玛的下台而真正取得某种统一。若干非洲国家的领导人由于对他的敌视没有参加去年十月该组织在阿克拉举行的会议。
    华盛顿的专家们确信,政变领导人将会纠正恩克鲁玛的外交政策,在考虑全非问题之前将会考虑一些严重的国内问题,目前看来,这些问题还远没有得到解决。
    【路透社阿克拉二月二十八日电】预料推翻了恩克鲁玛的这次政变将给加纳经济很大的刺激。
    西方外交家今天说,他们认为加纳将有很好的机会得到恩克鲁玛所不能得到的短期和长期贷款。
    这些外交家认为,如果新政府决定结束谋求威望的投资,它将很快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推翻恩克鲁玛的加纳军事领袖们面临着巨大的任务。
    他们面临着一些紧迫的挑战:他们必须使这个国家混乱的经济恢复正常。他们将势必要防止恩克鲁玛的反政变。
    他们需要修补同西方的关系,因为只有从这方面才能得到改善他们经济所需的财经援助。恩克鲁玛越来越倒向东方并采取严厉的反西方方针。
    反共清洗大概是要求西方提供大量援助的前奏。毫无疑问,西方将迅速援助叛乱将领,设法使经济正常化。

【路透社坎帕拉一日电】乌干达警察“由于安全局势”在今天禁止举行任何记者招待会、集会或公众会议。
    在宣布这项禁令前不久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宣布同奥博特会谈的详细情况。
    【德新社坎帕拉一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在这里对反对党领导人说,他接管政府和停止宪法“是为了避免出现危险和爆炸性局势,并且是为了挽救很多乌干达人的生命”。
    反对党领袖拉梯姆今天在这里说,奥博特对他说,他有证据证明某些势力在外国人的支持下,一直在就推翻乌干达政府的问题进行磋商。
    他说,他知道外国正在计划帮助根据他的命令而逮捕的五名部长,因为外国大使已承认有这样一个计划。
    据拉梯姆说,奥博特说,乌干达的局势是十分危险的,军队分裂了,武装部队内部发生真正的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这位反对党领袖说,他仍然认为奥博特的行动是非法的,并且不符合宪法。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一日电】马尔加什总统齐腊纳纳今天宣布,他将让被推翻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马达加斯加避难,如果他不参与政治的话。
    齐腊纳纳还宣布,他的政府已经决定承认阿克拉的新的军事政府。

【南通社阿尔及尔一日电】据从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阿尔及利亚政府目前不打算承认加纳新政权。另一方面,阿尔及利亚政府人士十分坚决地拒绝把加纳目前的事件——在这次事件中外国的影响是主要的——同去年六月十九日的阿尔及利亚事件相比较的任何作法。

【法新社西贡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说,顺化自二月初以来,已有四十八人死于黑死病(即鼠疫)。据说,此外还有二百六十四人已经感染该症。
    由于有许多病患者都是死于自己家中,南越「政府」当局相信可能还有死亡未经报案的。因而深恐这次的流行可能酿成一场大瘟疫。
    由于预防疫苗短缺,估计要两个月后,才能使全顺化人口获得免疫注射。
    除鼠疫之外,据说还已经发生约十五宗病毒更深的肺鼠疫的病患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将从三月二十七日起到美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本刊三月一日第二版“阿明说他正在指挥乌干达陆军”一稿中“乌干达三千五百万人的军队”系“乌干达三千五百人的军队”之误。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椎名外相在一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就加纳和叙利亚的政变报告说:
    加纳政变的原因,在于人们对恩克鲁玛总统的独裁和压制、经济情况恶化抱有不满情绪,革命好象已经发展到全国,取得了国民的支持。
    据说,新政权把重点放在内政方面,外交方针不变。加纳大使馆已经要求我国承认新政权,但是我国还要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