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一帮越共昨天攻击了在岘港基地以外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巡逻队,使他们不能动弹,一直到直升飞机来救他们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骑兵师的两个连在报告他们在蓬山以南约八英里“进行激战”以后,在星期三晚上仍在战斗中。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据接近这里南越政府司令部的人士今天说,预料在今后几个月内,越共将加紧进行大规模和小规模的战斗。他们否认有什么迹象说明越共在恢复纯游击战的战略。
    南越人士说,自从十二月以来大规模战斗暂时平寂的现象,并不表明越共在把他们的大规模部队化整为零。事实上,这预示着在今后几个月将要展开激烈战斗。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据今天公布的官方数字,一九六五年,尽管开小差的人空前的多,但是南越武装部队的兵力却增加了六万多人。
    一九六五年期间,开小差的总人数为十一万三千人,每月大约有一万人开小差。
    一九六五年政府方面的伤亡人数为:一万三千名士兵阵亡,二千三百人在意外事故中死亡,六千一百零七人失踪或被俘,二万三千人受伤。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三日电】自从二月十九日基赞加神秘地离开的那一天以来,刚果外交部第一次发表了一份公报,公报宣布,外交部昨天接待了刚果(布)政府的一个代表团,并同它就基赞加事件举行了会谈。据刚果(布)的两位使节提供的消息,基赞加在乘独木舟过河之后,在二月十九日将近一时到达了布拉柴维尔。他立即被带到警察局去以便证明他的身分。公报又说,之后不久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到他那里去了。
    外交部的公报最后说,刚果(布)政府对待这个问题的坦率的谅解态度,它设法避免使一些无益的事件影响了两个姐妹共和国的正常关系。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报纸今天报道,政府最近破获了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支持者策划推翻现政府的阴谋。
    这些报道说,关于这一阴谋的情报是锡兰平等社会党成员“透露”的。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警察和陆军最高司令部正在调查所谓试图推翻森纳那亚克总理的政府的阴谋。
    这些人士说,这一阴谋包括暗杀若干政府领导人。
    这一阴谋原定在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执行。这些人还说,据传接近锡兰自由党的一个组织参与这一阴谋。
    目前的调查是政府代理首脑贾雅瓦德纳下令进行的。

【法新社吉达十六日电】埃及副总统和武装部队首脑阿密尔在关于再度发生的暴力行动席卷这个被战争弄得四分五裂的国家之声中于今天到达萨那。
    阿密尔是在预定的哈拉德会议举行之前四天到达的。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阿联副总统阿密尔昨天向阿联驻也门北部萨达城的下级军官和士兵说,阿联真诚希望执行吉达协议。
    阿密尔说,阿联和它所有的武装部队都决心要完成它们在也门的使命。阿联军队发起的一切攻势都取得了成功。“我们已集结大量军队,他们早已准备好反击来自也门国内外的入侵者采取的各种行动”。
    【中东社萨那十八日电】也门官方人士对阿密尔目前对也门进行的访问表示欢迎。
    也门武装部队副司令贾伊菲说,也门武装部队永远同阿联一起反击危害这个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任何企图。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阿密尔元帅对萨那的突然访问是阿拉伯半岛的尖上可能再次发生麻烦的迹象。
    纳赛尔和费萨尔都彼此十分怀疑对方最近的行动。
    目前在也门的埃及军队的人数很可能已经比签订吉达协议时增加了,人们据信它现在远远超过七万人。
    沙特阿拉伯军队当然不可能严重威胁埃及在也门的军事力量,它们充其量只能向保皇派游击队提供一个避难所,埃及人知道他们永远无法把保皇派游击队从后者的山区据点赶走。
    纳赛尔总统的政策显然是:只有在出现也门新的政治局势甚至在他的军队不在现场时也将有利于他的良景时,才撤走他的军队。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也门的保皇派和共和国派今天未能按照原定计划恢复举行哈拉德和平会议。
    任何一方都没有指派代表团,也没有为复会进行任何准备。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埃及想要支持共和国派的立场,即只有在整个也门成为一个共和国,和被废黜的国王集团的成员完全不在国内拥有任何强有力的地位的情况下,同保皇派达成协议才有可能。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在他为伊拉克记者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希望,关于也门问题的哈拉德和平会议会完成它的使命。
    他又说:“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现有的问题,也门人民应该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我们现在正在设法解决我们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在解释方面的分歧。”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在埃及和叙利亚统一周年日讲了话。
    他宣布,在也门革命能维护“自己对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成立一个过渡政府来决定国家的命运以前”,阿联将不从也门撤退它的军队。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里达在同他的政府就也门问题进行磋商之后,星期二回到开罗。
    记者问,是否确定了就也门问题举行第二轮和平会谈的日期,里达说,“这取决于首先解决阿联和沙特阿拉伯时间在也门问题上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合同社汉城二十三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同包括朴正熙总统在内的韩国政治领袖举行一系列会谈后,在今天下午动身回华盛顿。
    据说汉弗莱在同朴举行的一小时会谈中就派遣一个师和一个团增援已经在越南的二万一千人的韩国军队一事达成了最后协议。
    朴正熙—汉弗莱举行会谈之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张昌国将军说,增派的人数将为二万人。这就间接证实达成了协议。
    张将军说,韩国准备好在尽短的时间内派出增援部队,如果国会批准的话。他说,增派的部队将是陆军,将不在韩国国内受特别训练。他还说,“训练在越南作战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在越南”。
    国防部长官金圣恩和外务部长官李东元在汉弗莱昨天到达这里以前举行的政府和执政党联席会议上透露了两国政府就增派部队问题举行的预备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的详细内容。其中包括:
    ——在四月二十日左右派出一个团,在七月问派出一个师。
    ——更新韩国十八个现役师的装备以及十个后备师中三个师的装备,用FA—6式飞机替换韩国空军的F—86式;美国把三艘驱逐舰和两艘一千吨的坦克登陆舰交给韩国海军。
    ——只要韩国在越南有军队,美国对韩国的军事援助就保持目前的水平。
    ——把在越南服役的韩国士兵薪金由现在的每月三十美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把共产党在非军事区对南朝鲜的任何进攻当作对美国大陆的直接进攻。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的一项声明,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已经宣布从今晨七点封闭边境的机场和港口。
    电台广播了一项声明,宣布停止临时宪法和解散全国革命委员会。
    大马士革后来广播了第二个声明,它说这项声明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临时领导机构发表的。
    电台说,叙利亚三月八日革命的进行,是斗争的群众反对他们的剥削者和争取实现阿拉伯民族的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目标的胜利。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第二个声明说,反动势力通过个人对权力的野心、无耻的叛徒和职业政客,曾试图渗入革命力量中。他们试图把革命引进个人统治和政治讨价还价的死胡同中。
    声明指责说,这些势力通过“阿明·哈菲兹(叙利亚总统)的个人主义、奥姆兰(国防部长)的堕落、比塔尔(总理)的右倾倾向和阿弗拉克(复兴社会党前书记)的自私”渗入到党内。
    声明说,哈菲兹和奥姆兰,尽管他们之间有深刻的矛盾,但是都在军队里制造地区性分裂和宗派分裂,并同革命的敌人组织集团和联盟,来打击革命和党。
    声明说,他们不惜破坏人民的团结,来达到他们的个人目的。声明指责阿弗拉克和比塔尔从政治上进行反对党的阴谋,在人们中散布不和,同帮助他们反对党和革命的一切机会主义者合作。
    第二项声明说,哈菲兹认为他可以用他的情报部门和一小撮剥削者和雇佣军打击党,并建立一个独裁军事政权。
    声明强烈谴责哈菲兹和奥姆兰策划反对党的阴谋。
    声明说,这次政变的目的是要从党内清除阿弗拉克和比塔尔的思想,这些思想曾试图瓦解党。
    声明又说,阿弗拉克的思想曾试图在阿拉伯地区内的各党组织之间设立障碍,并煽动每个组织反对别的组织,利用它们的困难处境来使它们无法行动。声明又说,今天已经发动了革命,党已战胜了那些阴谋从内部反对它的人。
    声明对“农民、工人和劳苦群众”说,发动今天的革命是为了驱逐那些想要阴谋反对他们的人,和打击那些同封建主义反动派和资本主义合作的人。
    它又说:它将同社会主义、革命的力量站在一边,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力量。
    大马士革电台的声明敦促阿拉伯民族中所有的左派力量一致努力,对得到国际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动力量发动一场决定性的斗争。
    声明说:“革命要求先锋的党有着理想的举止和革命的信念。”
    “信念应该使群众能够看到美妙的前途,从而为了重要的命运问题而放弃他们日常的要求,这些问题就是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统一的阿拉伯祖国的事业,是阿拉伯的斗争者一劳永逸地战胜他们的剥削者、新老殖民主义和他们主要的养予以色列的事业。”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晚广播了农民总联合会和劳工总联合会支持政变的声明,这两个组织被说成是构成复兴社会党的群众基础。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三日电】大马士革的消息说,支持贾迪德行动的司令中今天包括十六名复兴党高级军官。
    他们包括萨利姆·哈图姆、拉巴赫·陶瓦勒、艾哈迈德·苏韦达、哈菲兹·阿萨德、艾哈迈德·埃贝德等。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阿勒颇电台今晚报道,在陆军军官今天早些时候发动一次反纳赛尔的政变以后,为了努力避免在叙利亚发生武装冲突而举行的谈判已经失败。
    在叙利亚北部发生了对一个军事委员会的接管进行的抵抗以后,就开始谈判了。
    阿勒颇电台说,哈菲兹在北部的支持者将会对贾迪德发动一场武装战争,除非他同意把分歧提交复兴社会党进行仲裁。
    【德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阿勒颇电台说,忠于哈菲兹的分子已组成叙利亚北方运动来抵抗政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