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这里的非常可靠人士说,忠于纳苏蒂安的武装部队看来已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为苏加诺所斗倒。从印尼获得高级情报的这些人士说,这些部队看来决定不反对苏加诺剥夺纳苏蒂安职务的决定,以免冒发生内战的危险。这些人士说,忠于纳苏蒂安的力量看来并不急于行动。一位人士说:“他们看来是根据这样一个想法行事的:苏加诺不会活很久,他们很可以等到他死了再说。”
    这里的人士说,苏加诺看来已利用他的“苏加诺阵线”在政治上斗倒了忠于纳苏蒂安的武装部队。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看来已从武装部队的成员获得充分的支持而足以抗拒纳苏蒂安的支持者。他们说,支持苏加诺的人大概是空军以及陆军的某些部分。
    一位人士说,“苏加诺在斗智上对纳苏蒂安支持者取得的胜利的军事方面还不清楚。苏加诺可能仍在虚张声势。他可能只握有一手坏牌。但是他也可能握有一手好牌。”

【本刊讯】日本《中央公论》杂志一月份特大号中,发表了一个十五万多字篇幅的中国特辑。这个题为《彻底地阐明现代中国》的特辑由七篇文章、一篇座谈会记录、四篇资料和一篇旅行指南组成。
    七篇文章的题目是:一、《中国的思想革命和日本》,二、《民兵三亿》,三、《李宗仁回北京的内幕》,四、《从国庆节看十六年的变迁》,五、《推测工业的实力》,六、《工资、收入和物价》,七、《第三世界开始活动和中国面临十字路口》。
    座谈会记录的标题是《毛泽东思想和国家目标》。
    山田礼三在《从国庆节看十六年的变迁》一文中介绍了我国建国以来历届国庆典礼的盛况,评述了从国庆检阅中反映出来的我国在国际上和国内取得的进展。他在介绍了历年来国庆游行中的民兵队伍的情况以后说,民兵检阅“清楚地表明了中国要用人民战争对付‘美中摊牌’的坚定决心”;民兵“与其说是人民解放军的‘强有力的助手’,不如说就是一支了不起的军队”。他还说:“中国人以每一年的国庆节为一个起点,一面亲身体味过去取得的成就,一面朝着新的建设前进。”
    资料《中国实力人物列传》写道:“不言而喻,毛泽东现在在党内外享有凌驾于其他任何人之上的声望。构成他的领导基础的所谓‘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基于中国革命的实践而总结出来的独特的方法论体系。中共以它是能够适用于全世界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而自负。”
    资料《中国对外基本政策讲话集》的前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的特点在于它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下面是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林克也写的《民兵三亿》一文的摘要:
    我举个实例,从中看一看中国空军的战斗力究竟怎么样。自从美军轰炸越南北方以来,美军飞机曾经数次入侵海南岛上空。经过空战,被击落的,总是美军飞机。坦率地说,这是新中国的航空技术人员制造的超音速喷气战斗机的胜利,是自力更生的产物。
    从去年到今年,我在中国旅行期间,坐了许多趟飞机,频繁地在许多机场起飞降落过,其中也有军用机场。那里停着一排排的新型喷气战斗机。在我乘坐的飞机加油和检查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在训练。有的是喷气机初级训练,有的是高级战技训练。这意味着什么,是很明白的。
    可是,(前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却说什么中国将由于拥有庞大的陆海空军而削弱,什么中国不仅没有能力发展最新武器工业,而且没有能力打大规模战争。这种可说是偏见到极点的乐观论调,令我苦笑。
    其实,即使说美国从一九四五年以来一直对中国判断错误,也不言过其实。但是,也许有人会反驳说,美国不是有中央情报局,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和武器吗?特别是,有人说,美国有电子情报组织和高性能的电子计算机,说它会估计错误,简直是太胡说八道。
    但是,美国的第一个错误估计就是,它断定用美国最新式武器装备起来的蒋介石军队强大,毛泽东的穿草鞋打仗的人民解放军弱小。
    第二个错误估计是,断定新中国不致于出兵参加朝鲜战争。第三个错误估计是,以为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中,赫鲁晓夫会压服毛泽东;而第四个错误估计就是越南战争。
    因为判断中国的出发点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所以,“即使用电子计算机估计,也仍然是错误的”。因此,难怪希尔斯曼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向美国众参两院全体议员发表了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似乎将从内部发生崩溃的看法。这种错误的估计是不可避免的。海南岛空战显示了中国军队的实力
    海南岛空战,以事实显示了中国军队的实力。
    为了进一步估计中国军队真正的战斗力,必须把有关人民军队的历史、传统、战略战术的实际记录解释清楚。一个事例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当时美国曾经派了军事顾问团指导蒋介石军队的战略战术。但是打了整整四年以后,蒋军总共被歼灭了八百零七万一千三百五十人,当初兵力不到百万的人民解放军壮大成了几百万人的大军,而蒋介石侥幸地只带十万亲兵逃到了台湾。结果以没有飞机和坦克,穿草鞋的人民军队大胜而告终。
    接着,中国军队同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交了锋。中国军队的第一个战术是在朝鲜北部打歼灭战,使美军第一骑兵师和第一海军陆战师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第二个战术的特点是,打捕捉歼灭战,追击美韩军,直到三八线以东(原文如此——本刊注)。接着,第三,在包括攻守要塞的阵地战中,三次击退了美军的范弗里特攻势。对美军来说,这是一场超过诺曼底登陆战的战斗,它受到了巨大的损害。
    为了正确地判断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需要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史、战斗经验、战略战术的发展、军事技术及其军需生产能力、军队的编制、士气和训练情况等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如果缺乏这种分析而作判断,就会发生如前所述的大错误。在这个意义上,民兵就是最没有被理解的事实。我依据曾经多次被征召当野战重炮兵的体验,介绍几个我曾经耳闻目睹的中国民兵的情况。中国民兵力量令人震惊
    有一家人都是民兵,祖父是打日军老式步枪的名手,儿子是重机枪优秀射手,儿媳是迫击炮优秀射手,孙子是自动步枪优秀射手,祖母则是炮弹搬运手。名副其实是民兵家庭。因此,一旦这一家人建立了某个人民公社的一个阵地,可以判断,他们将发扬猛烈的火力。有个人民公社有一个女民兵连,其中有个班是坦克班,她们用驾驶公社的拖拉机的技术操纵坦克。还有的姑娘操作加农炮。有一个野战重炮班全由姑娘组成,我对此也大吃一惊。姑娘们展开阵势,进行测距,连续射击,炮弹弹着点分布情况之良好,竟超过了我当年所在的重炮连的名射手。还有好些双手打手枪的名手,这也使我为之震惊。
    但这一切,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正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挺身奋斗,把一个曾经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发展成了自力更生的新中国。
    如果有人问我中国总兵力有多少?我就截钉断铁地告诉他:解放军加上民兵,总共有一半人口能够拿起武器打仗。人民解放军是一个战略上的机动的综合兵种,而民兵,担负着直接防守他们所居住、劳动的地区的任务。在这个意义上,我要指出:中国的防御决心之大是日本所根本不能想象的。
    我最为忧虑的是这样一种危险性:把这个国家视作假想敌,为此而故意地低估这个国家的能力和实力。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这里收听的雅加达电台广播说,今天上午在雅加达“雄牛广场”举行了保证效忠苏加诺总统的群众集会。
    这家电台说,有一百五十万人参加了这次集会,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集会“表明人民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支持苏加诺阵线”。
    他重申印尼人民将继续斗争,以消灭“新殖民主义”,虽然“搞十月一日政变的反革命分子曾经在背上刺了我们一刀”。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二十三日广播】数千名首都进步和革命的大学生和中学生今天中午开完效忠于革命伟大领袖朋加诺的宣誓大会后在美国大使馆大厦前举行示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星期三上午,数百名青年在举行了大会以后到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
    他们的标语牌上写道:“格林滚回去”,“格林主谋推翻苏加诺”,“格林,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格林见鬼去吧!”这些青年高呼“朋加诺万岁!”
    一些示威者把美国国旗降下来,把它小心地折叠起来。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今天有人在苏加诺总统府附近举行示威反对内阁改组,当印尼军队开枪驱散示威队伍的时候,至少有两名学生受伤。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三百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他们中有人携带了小刀和七首。
    示威者高呼:“绞死苏班德里约”,“共产党内阁”。

【新华社仰光二十三日电】缅甸《劳动人民日报》(英文)和《卫报》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就卡斯特罗反华声明发表的编者按语。
    英文版《劳动人民日报》的标题是《“人民日报”回答卡斯特罗的攻击》,副题是《它说中国将继续支持古巴人民》。缅文《劳动人民日报》的标题是《古巴无权把它的经济困难推到中国身上》,副题是《中国抗议古巴的指责(中国),而同时让苏联的反华宣传品在古巴大量发行》。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昨晚审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负责人约诺案件的第九次审讯已判决被告约诺死刑。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约诺的辩护人苏尼托夫人说,她将在七天内要求苏加诺总统对约诺进行赦免。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四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广播说,被告翁东中校答辩说他没有犯叛国和谋杀罪。(本刊按:对翁东的“审讯”是二十三日开始的)
    广播说,翁东撤消了供词,即他是十月一日政变领导人。他说,他在初审时的供词是假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纳苏蒂安自从苏加诺解除他的职务以后一直隐居在他在雅加达的戒备森严的住宅里。他亲自接了合众国际社东京分社从海外给他打去的电话:要求他谈谈他的想法和今后的打算。
    纳苏蒂安很草率地回答说:「你去问苏加诺总统」,然后把电话筒摔到电话机壳上。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印尼外交部今天断然否认,前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曾经要求西利万吉师的四营军队担任他的卫队。
    外交部第二副部长哈索诺在电话里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纳苏蒂安现在没有保留任何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