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叙利亚总统哈菲兹和比塔尔总理的温和政府今天在叙利亚执政的复兴党内部的陆军极端主义者发动的军事政变中被赶走。
    眼下还无法得悉这次政变是否在不流血的情况下进行的。大马士革电台说,政变是由十二月被清洗的党极端派领袖贾迪德(前参谋长——本刊注)领导的。
    广播表明,比塔尔、哈菲兹及政府和党其他主要人物已被捕,并将受审。
    已下令大马士革实行宵禁,同外界的电话联系已切断,边界岗哨也已关闭。
    大马士革电台说,政府已被“党临时全民指挥部”接管。
    广播员然后谴责哈菲兹、比塔尔等人,包括支持比塔尔的阿弗拉克。
    他说,这些人将在特别军事法庭受审。
    广播称这次政变是一次革命,目的是清洗三月八日革命和把象哈菲兹之流的独裁者、象比塔尔之流的右派、奥姆兰之流的机会主义者和阿弗拉克之流的软弱无能的人赶出党。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下令在全叙利亚从上午六时起实行宵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并警告不得违反宵禁。广播指责哈菲兹和其他政治领袖从背后暗算叙利亚革命,并把“独裁”统治强加于党和人民。
    公报指责哈菲兹和其他人分裂党和军队。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二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抵达汉城,这是他访问九国的最后一个停留地。
    汉弗莱此行是寻求由亚洲人出面起更多的领导作用反对赤色中国。当他明天同朴正熙总统会晤解决增派韩国军队去越南的条件中遇到的困难时,将达到这次访问的高潮。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前往菲律宾参加外交官会议的途中,于星期二晚上到达东京作短时间的逗留。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邦迪到达东京,他将在星期三下午乘飞机前往马尼拉。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报托报道,来访的匈牙利总理卡拉伊和英迪拉·甘地夫人的会谈于二月二十二日结束。据悉,在二十二日举行的大约五十分钟的会谈中,中国问题占重要地位。

【本刊讯】尼日利亚《晨邮报》十日报道:美国和几内亚签定了一项粮食用于和平协定,准备向这个国家提供大米。
    协定包括提供一万八千三百吨大米。这项援助是根据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期的协定审定的。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二日电】昨晚这里在较大的政府改组中外交部长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失去了他的职位。
    和他一起去职的有另外四位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司法和内政部长),邦巴·乌尔德·亚齐德(财政、计划和公共事务部长),卡内·埃利曼(发展部长)和亚亚·乌尔德
    ·芒库斯(建筑、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
    根据新的改组,原来的三个部长得到新的部长职位,外交和国防分开,还设立两个新的管理部门
    ——一个管青年和体育,另一个管新闻。
    国民会议议长马马杜
    ·桑巴·博利昨天也被执政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撤了职。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二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星期二把他的五名内阁部长逮捕了并宣布他已接管了“乌干达政府的全部权力”。
    总理在声明中宣布,“今后,将由一个委员会向我提出谘询意见,我将在晚些时候任命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他说,他独立自主地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他“了解这个国家人民要求平静、秩序和繁荣的愿望。”奥博特宣布“在对这五名部长的活动进行调查期间”,他们“将被监禁。”
    由政府新闻署发表的这项声明没有谈到被捕的部长的名字,但是据了解,他们是国务部长伊宾吉拉、水力和矿产资源部长基里亚、卫生部长卢穆、农业部长恩戈比以及住房和劳工部长马格齐。
    据报道,这些部长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被警察特别部队的一支准军事部队逮捕的。
    所说的被逮捕的部长全都属于所谓“班图集团”,它一直在向奥博特的权力提出挑战。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二日电】乌干达政府发言人今晚要求,“所有新闻工作者在发消息或刊登消息时要十分小心,因为今天发生的事情是涉及到国家稳定的有全国意义的事情。”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这里说,他将要同北越主席胡志明“探讨越南问题”。
    恩克鲁玛说,他这次旅行的目的是要讨论某些问题,而越南问题将是其中之一。记者要他谈谈不结盟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起什么作用。他回答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凡可以对找出解决办法作出贡献的人都是受到欢迎的。”
    记者问他,不结盟国家现在是否应当就越南问题发表声明,他回答说:“我将不建议这样作。这个问题必须予以仔细研究。这是一个相当错综复杂的问题,如果谁都提出一些意见,它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有牵连的方面已经够多了。”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二十二日在报道纳赛尔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会谈情况时说,他们讨论了“在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之后越南局势在目前危急阶段的事态发展。这一阶段要求不结盟国家进行干预,并采取为可能和平解决危机铺平道路的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晚同甘地夫人进行了会谈,讨论越南问题、中印边界争端和其他国际问题。
    甘地夫人晚些时候对记者说,她向恩克鲁玛说明了印度在中印争端中的立场。
    有人问,恩克鲁玛是否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中印边界争端。甘地夫人说,她不知道,可是她认为,既然他要到北京去,她应该向他说明印度的立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恩克鲁玛今天晚上在这个首都作短暂停留时同甘地夫人进行了会谈。
    他后来对记者们说,这些会谈“非常有用和有益”。
    恩克鲁玛说,他去河内并不负有任何使命,也没有带任何具体建议。他还说,他可能要探讨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可能性。
    当记者问恩克鲁玛对他这次使命成功的可能性的想法时,他答道,“我从未说过这是一次使命。这是一个试探问题。”
    有记者问恩克鲁玛是否同甘地夫人讨论了中印问题,他答道,“可能”。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越南冲突扩大的危险和亚非团结是恩克鲁玛总统和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这里讨论的主要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五日广播】机械工业的大厂家,在富山市的“不二越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月十一日公布解雇职工八百八十名。正因为是在政府在一九六六年度预算中采取了克服经济萧条的政策而促使景气回升的时候,这对经济界和劳动界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不二越公司在机械工业界是属于四大厂家之一。
    包括职工家属在内有五万八千人是和不二越公司有关系的,正因为如此,这次公布将成为富山县的一大社会问题而发展下去。其背景是机械工业界的严重的经济萧条。日本的机械工业厂家从一九六四年起陷于生产过剩,面临着激烈的降价竞争。据说现在的需要量只占生产能力的二分之一左右。
    据通产省调查,去年一年间机械工业厂商倒闭的有一千八百零七家,负债总额二千四百零三亿日元,成为工业界最高的数字。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这里星期一得到的消息说,刚果前副总理基赞加在乘一只独木舟逃过刚果河之后,现在正在布拉柴维尔的监狱中。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下令逮捕了他,消息说两个刚果之间正在就基赞加返回利奥波德维尔的问题进行接触。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进展报》今天说,基赞加在周末非法地离开了这个国家到布拉柴维尔去。
    官方没有证实关于基赞加星期六晚越过刚果河到布拉柴维尔去的消息。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刚果(布)外交部的一个代表团星期二到达利奥波德维尔,在那里同刚果民主共和国外长邦博科就基赞加事件举行会谈,基赞加由于私自进入刚果(布),目前被监禁在布拉柴维尔。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刚果新闻社说,基赞加“自从星期日上午以来就失踪了”,从而打破了利奥波德维尔官方人士到目前为止保持的沉默。

【路透社北京二十二日电】(记者:白尔杰)这里外交人士认为,中国人将把恩克鲁玛当作重要的非洲政治家予以热烈欢迎,但是对于他可能进行的调解越南战争的任何尝试,将作出冷淡的反应。
    当这里上周知道恩克鲁玛即将访问河内的时间时,中国副总理薄一波趁着驻北京各国使节出席尼泊尔国庆日招待会的机会,有力地重申了中国对越南问题的态度。
    那就是,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根据河内的四点主张和越共的建议(即承认它的政治组织是南越人民唯一的代表)的条件,美国人完全撤退。
    观察家们认为,薄一波的讲话对其他国家表明,恩克鲁玛在这里受到的任何热烈欢迎,不会意味着中国同意改变它对越南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武装起来的委内瑞拉报》最近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司令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为率领博利瓦尔的祖国的代表团参加第一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晨抵达哈瓦那。
    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在抵达后,立即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我们正在同帝国主义傀儡政府进行一场殊死战。在我们的战略计划中,考虑了美国军队对委内瑞拉的入侵。我们准备抵抗这种入侵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当发生这种入侵时,我们将有权要求友好国家人民的援助。我们进行的斗争是由我们自己进行的,除了道义上和兄弟情谊上的援助之外没有得到任何人的援助。如果发生这种入侵,我们相信我们不是孤立的。
    这位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司令在同古巴记者和应邀参加三洲会议的各国记者的第一次接触时一开始就简要地叙述了美帝国主义的阴险的计划。
    他解释说,“民族解放阵线分成二个部分:领导机构和武装部队。民族解放阵线提出了在军事方面应该由民族解放军来实行的战略。在它的机构里,根本不存在宗教派别。”
    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司令是同由于得不到医疗而死在“圣卡洛斯”军营的监狱中的海军上校曼努埃尔·庞特·罗得里格斯一起发动卡鲁帕诺军事基地起义的领导人,他在“布罗岛”集中营被关了数月。后来他逃掉了并进入山区。他这个人谈起话来带有战斗的委内瑞拉的革命者的朴实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