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十六日举行理事会,全体一致通过了一封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信件,要求立即停止自去年九月三十日以来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恐怖和迫害行为,要求“特别军事法庭”公开“审判”和完全保证民主法律家的辩护权,并表示希望组织一个国际律师团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辩护。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在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社论中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对方的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我们应该承认,就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条约和协议而言,中国人民对我们没有任何背信弃义的行为。”
    它还说,“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毫无疑问,两国之间在贸易方面的合作以及相互了解是令人鼓舞的。尽管某些外界势力企图破坏两国之间的友谊,但是坦桑尼亚一直在沿着对所有国家友好,对任何国家都不怀恶意的道路上前进。”它还说,“坦桑尼亚一贯拒绝让外界势力为它选择朋友或敌人。”
    社论指出,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确“是非常好的,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它们都同意密切地进行合作,而不干涉对方的内政,由于这样,这种关系尤其良好。事实上,这一点应该成为决定任何两个国家
    ——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之间的关系的因素。”它还说,“人们希望看到坦桑尼亚和世界上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都将为同一尺度所决定。”
    “自从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亲密关系加强以来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在自从同中国签订友好条约以来的过去十二个月中,坦桑尼亚没有发现任何理由认为两国之间的友谊被糟踏。”“那些表示担心坦桑尼亚被中国吃掉的人现在应该重新考虑了。”
    社论最后说,“我们希望,为了坦桑尼亚和中国的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关系将会日益增长。”
    《民族主义者报》今天以第六版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为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而写的文章。它还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在周总理在北京举行的宴会上以及刘少奇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在友好条约上签字这两张照片。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北京今天驳斥了卡斯特罗关于共产党中国正在抛弃古巴的指责,并且说,“在反华合唱队中增加了一位卡斯特罗总理,也没有什么不得了。”
    这一长篇的编者按语说,“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革命果实的斗争。”
    虽然北京阐明了它对古巴的态度,但是,它没有向卡斯特罗进行口头上的反攻。编者按语说,北京政府尚未对卡斯特罗的指责作正式的外交答复。它说,“我们保留答复的权利。”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新华社报道,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尖锐地谴责卡斯特罗总理参加“各国反动派”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反华大合唱。
    在激烈地批评了卡斯特罗之后,《人民日报》又说:“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革命果实的斗争。”
    【德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指责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试图把他的国家的经济困难嫁祸于共产党中国。
    这个编者按语是对卡斯特罗反华声明的答复。(本刊按:美联、路透等社也都作了转播)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周刊最近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上星期一,卡斯特罗总理在他的演讲中向中国政府发出了突然指责,这使很多人感到意外。他提出的那些原因能不能就是他那伤人怒火的真正内因?这就是很多关注中苏意识分歧的政治观察家们完全不能信服的事。卡斯特罗也曾谴责过这种让帝国主义笑话的公开分歧,他经常坚持“要在家庭内部来洗涤脏衣服”,然而他却走出了比此更远的距离。那么卡斯特罗怎么会以这么快的速度转变了呢?而就在这样一个时刻,采取这样一个态度敢于发动攻击呢?看来,大米问题,只是促使危机爆发的一个直接原因。或许读者要说,那么为什么卡斯特罗要亲自投身到这样一个对他来说并不是新鲜的分歧中去呢?事实是卡斯特罗知道,这个分歧有着它的后果,这种后果,这次与他个人有关,与他在拉美各革命组织内的势力有关,他经常极其热衷于要想把哈瓦那当成拉美的一所灯塔。最近在哈瓦那召开的三大洲大会中,可以看出,中国反对它所称之谓的“背叛的改良主义者”的运动已经得到了各革命组织中极端份子的反响。一些观察家们,特别是西方观察家们相互议论,中国那些反对古巴及各邻国中的改良主义者的宣传,是不是就是触动卡斯特罗感官之所在呢?并促使他及时地去中止这种“干涉”与威胁其在古巴并在整个拉美的领导地位的方针呢?也或许是这种危机是俄国人的一项规划的开端,这项规划旨在推动一些谨慎的社会主义国家去对莫斯科与中国采取一种明朗的态度来为最终孤立中国,和把中国逐出社会主义阵营之外铺平道路?

作者说他感到悲愤;又说:“(这—)新的不平等条约也会激起我们民族的反抗意志”,“如果美国外交人员对培养反对美国人有兴趣,那就尽力培养吧,那就尽量侮辱盟国,多与盟国订立不平等条约吧,看到头来谁玩弄谁?!谁侮辱谁?!谁毁灭谁?!”
    【本刊讯】台湾《人间世》杂志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号刊登署名杨启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的不平等条约》。摘要如下:美军享有十种特权
    “立法委员乔一凡,不赞成立法批准‘在华美军地位协定’,他说:这个协定使在华美军、文职人员和家属享有十种特权:一、享有军事裁判权;二、享有一切免税权(不限于关税);三、享有设置邮局权;四、享有护照不受签证权;五、享有人员出入境不登记权;六、享有永久居留权;七、享有损害要求赔偿权;八、享有不动产权;九、享有美国法律适用于中国权;十、享有外交官不能享受的特权。不过是为美利益而战
    “跟政府来台湾的初期,我还对他们(美国人)有好感,对他们与我国并肩为民主自由作战,怀有尊敬与感谢之心。可悲的是岁月和人情世故磨尖了我的眼睛,我渐渐发现他们所谓为民主自由而战,不过是维护他们的生活习惯而战,不过是为保护他们的既得利益而战,所谓与我们并肩作战,不过是利用我们,把台湾当作他们在远东的战斗前哨,当作阻遏红流的第一线堡垒。把台湾当作了殖民地
    “当我们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时候,彼此的口里叫得好听,是‘盟国’,是‘盟友’,其实,在骨子里,他们把这里当花花公子的东方夜总会;当牛仔的亚洲牧场;当冒险家的理想乐园;当黄色的罗得西亚殖民地;这一切不是凭空说的,是有根有据的,‘在华美军地位协定’就是铁证!在包含在协定中的十种特权中,他们享有护照不受签证权和出入境不登记权,他们可以随便出入境,自由自在,一如牛仔拨开栏栅出入牧场那样轻易;他们在这里享受种种权利,甚至享受到外交官也享受不到的特权,却毋需负担丝毫纳税的义务,他们高兴永久居留就永久居留,发了什么财要置不动产就置不动产,这儿真是他们那些冒险家理想的乐园;只有在罗得西亚那样的国家,英国的法律才适用于当地黑人,现在,他们要用美国的法律适用于台湾的黄人了。
    “他们无形中把自由中国当作东方的罗得西亚,在精神上把台湾黄色的土人看成罗得西亚黑色的土人;他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享乐,一如花花公子般的花天酒地;还有,他们享有军事裁判权!提起军事裁判权,我们东方罗得西亚的黄色土人还有一段血的记忆,好些年前,一个美军军士(雷诺士)打死一个中国军官(刘自然),子弹是从中国军官的背后穿入的,但是,美军的军事法庭裁定那个军士是‘自卫’,判他无罪,把他立刻送回美国。现在‘在华美军地位协定’规定他们有军事裁判权。以后他们可以随便‘自卫’了,反正打死黄色的土人,自己可以判自自己无罪。自然,为了安全起见,台湾每一个黄色土人的背上最好垫一付防弹夹!新的不平等条约新的“国耻”
    “我国也有军职人员和家眷在美国,请问在美华军能够享有军事裁判权吗?能够打死当地的白色土人,然后自己判自己无罪吗?请问在美华军享有权利,也可以免除不纳税的义务吗?请问华军也可以爱去美国就去美国?爱永久居留就永久居留?高兴置不动产就置不动产?高兴离开就离开吗?请问在美华军也可以象罗得西亚的少数白人一样,漠视美国亿万白色、黑色、红色的土人,享有连外交官都享不到的特权吗?(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不可以,绝对不可以,在美华军不但不能享有一丝一毫特权,甚至土人普通的权利,在美华军也未见全能享有。既然在美华军不能享有丝毫特权,而在华美军却能享有十种特权,这分明是不平等,这享有十种特权的‘在华美军地位协定’,分明是不平等条约!
    “社会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世界也是一样。因此,我们维护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既得利益,他们也维护了我们的生存与自由,使大家都免于共产制度的奴役和迫害,所以他们支持我们,又利用我们,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从以上说的看来,美国人的内心里根本没有把我们当‘盟国’‘盟友’,甚至根本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和心里,他们把我们当夜总会和乐园的玩具玩弄我们!他们把我们当牧场的牛群羊群蔑视我们!!他们把我们当亚洲的罗得西亚侵略我们!!!当我们在二次大战中,用亿万同胞的热血,洗清了以前的一切国耻,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后,不料在今天,我们所谓‘最忠实的盟国’美国,竟和我们订立新的不平等条约,使我们有了新的国耻!
    “对于这一种新的不平等条约,我个人固然感到悲愤,也感到喜悦:悲愤的是它侮辱了我们,伤害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喜悦的是,过去一切不平等条约激起我们全民族的反抗心,促使全民奋起,为洗雪国耻而奋斗,我国因此一度复兴,我相信,新的不平等条约也会激起我们民族的反抗意志,再度为雪耻兴国奋斗。
    “如果美国外交人员对培养反对美国人有兴趣,那就尽力培养吧,那就尽量侮辱盟国,多与盟国订立不平等条约吧,看到头来谁玩弄谁?!谁侮辱谁?!谁毁灭谁?!”这家杂志的另文说读了上文“欲哭无泪”
    、《人间世》一九六六年一月号刊登了署名韩士奇的一篇文章,痛述过去旧中国在不平等条约的枷锁下的悲惨遭遇。文章开首说:“读了本刊上一期杨启志先生的《新的不平等条约》,相信处在今世的有血性的中国人,都有欲哭无泪之感。”
    文章说,“谈到不平等条约,今天二十岁上下的中国人,只能当做一个普通名词来看待了;四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心理上应该都有惨痛的感受。数十年来,中国革命,再革命,抗敌,再抗敌,所争的是什么?不外乎废除不平等条约。国父遗嘱里一再叮咛,‘废除不平等条约,’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今天我们却‘联合’到一个新的不平等条约,……在这新的不平等条约之下,似乎有回味一下旧不平等条约的必要了。”
    文章说,“不平等条约是帝国主义侵略或者灭亡弱小国家的一种巧妙方法,中国便成了他们的实验品了,帝国主义和我国所订的不平等条约甚多,内容也甚为繁复,在条约之外,还有所谓‘附约’‘秘密谅解’,正象是枷锁上又钉了很多的铁钉,惟恐对我们的束缚不够紧迫。”
    文章列举了帝国主义利用不平等条约对旧中国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侵略的残酷手段后说,“我真不忍再背诵那些血腥的历史,但在今天新的不平等条约的阴影笼罩之下,又不忍不把那些血腥的历史复述给今天的中国人听听。”

【本刊讯】《尼泊尔展望》周刊(尼泊尔政府办的)十九日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说:“卡斯特罗主要是一个实用主义者,而不是一个理想的革命家和空想家。人们很恰如其分地称他为古巴的铁托。当他开始咒骂中国领导人的时候,他才刚刚放弃在苏联和中国之间保持岌岌可危的平衡,虽然这种平衡早已被称为是有利于苏联人的。”
    评论说:“人们可以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年去参加联大会议途中访问古巴以及他在那里举行的长时间的会谈找到卡斯特罗突然指责中国领导人的关键所在。从那时候起,古巴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包括在三大洲会议上(那次会议表明中国对拉丁美洲有些影响)——都支持苏联的立场。卡斯特罗攻击(中国)的猛烈程度甚至超过赫鲁晓夫。一个苏联贸易代表团现在正在等待签署古苏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