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人们对美国报纸出了什么毛病这个问题提出了大量的答案,而这些答案大多是报人自己的不满。他们提出了许多许多的批评。他们指责大多数日报已经跟现状失去了接触。《亚利桑那共和报》的编辑默里最近在布法罗举行的美联社编辑会议上说,“报纸读者的智力和兴趣的发展比我们提高报纸内容的工作的速度快。我们都把篇幅浪费在报道琐碎事、老一套的犯罪和无聊的政治内讧上。我们忽略了人们的有关面包和黄油的经济问题、教育、宗教、艺术和科学的报道。”
    有些报纸看来几乎到了蔑视读者的程度。《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没有固定的教育、科学或医学记者。
    许多报纸似乎是在装配新闻而不是在谨慎地编辑。许多主编就象对于做饭不感兴趣的家庭主妇一样,满足于端出一些辛迪加推销员以及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供应的现成货。
    有些批评家发现大多数美国报纸的外国新闻报道特别薄弱;而普遍的辩护理由是只有最有钱的发行人才能在全世界维持记者。但是各家日报从通讯社得到的国际消息远远超过他们能容纳得下的数量。即使大城市的报纸顶多也只能采用美联社每天所发的五十万字的百分之十五。那么,各家报纸在地方新闻方面的报道大概应该是很出色的了。但是,他们老是翻来复去报道一些自己后院里的事情。大多数报纸总是提供一些人们熟悉的警察新闻、政治、吹捧以及典型的揭露目标如疗养院、精神病院和福利部门等等。《旧金山纪事报》——它目前是美国最复杂的城市的唯一早报——自称是“西部的声音”,但是连十英里以外的奥克兰的新闻也很少报道。
    报纸的地方新闻报道往往也只不过是陈列官方发表的公报。
    《达拉斯时代先驱报》的一位记者说,“我们报道了去年立法竞选的全部情况,但是连一个候选人也没有看见过,也没有跟他们谈过话。”老板只顾赚钱劳资矛盾尖锐
    在一般的报馆中,工资简直是低得想都想不到。美国报纸同业公会对刚见习期满的记者规定的最高工资是每周一百五十美元以下。除了三家报纸
    ——《华尔街日报》、《芝加哥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以外,不加入报业公会的报馆的工资更糟糕。加入公会的报馆只有二十五家是从每周一百美元起薪的。在得克萨斯州的奥斯丁,《美国人报》以及《政治家报》记者的周薪只有六十美元。
    工会对自动化的恐惧以及资方的百折不挠地想采用自动化,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任何地方都没有象纽约市那么尖锐。工会和这个城市六家大报之间对在排字车间使用电子计算机问题上几乎一点也不能取得一致。
    不难看出,为什么电子计算机的声音使许多报馆的老板听来有那么大的吸引力。目前,约有五十家美国报纸使用电子计算机,大多用于排字车间。但是其它部门也在越来越多地采用电子计算机。在《华盛顿明星晚报》,有一架IBM1620电子计算机不仅掌握连字符号和排版,它还帮助把广告分类和排列、帮助编辑电讯和经常掌握报纸的库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十九日登载一篇专文,题为《报界出了什么毛病?》,摘要如下:
    在美国报纸上报道得最差的东西就是关于美国报纸本身的事情。这个国家的一千七百六十三家日报一直给自己在照哈哈镜。
    美国报纸的总日销量目前达到创纪录的六千零四十万份,利润从没有象现在这么大。据代表日销数占总日销量百分之九十的九百六十二家报纸的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的一位高级负责人保守地估计,利润的差数从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二十不等,而钢铁工业只有百分之六点一。
    许多发行人把他们的收支账看得跟他们的社论一样重要。尽管电视的兴起以及各种全国性杂志的激烈竞争,报纸的广告收入自从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仍然一直不断在上升。
    去年,广告收入达到创纪录的四十一亿美元——相当于电视、电台和杂志三方面收入的总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密执安州民主党参议员哈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过去十天中得到的信件表明反对越南战争的人几乎占十分之九。
    他说,他接到了二百四十二封信件赞成撤走部队、停止轰炸和要求他支持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反对战争的努力。
    他说,三十封信同意「我们何时打赢战争和我们为什么不做任何事情来结束战争」的哲学,二十五封信仅仅表示不安,二封信明确支持约翰逊,十七封信支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在举行的意见听取会。
    支持总统的哈特说,他不认为这些信件是反应了密执安州八百万公民的一致意见。

【美联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站到白板前面来把今天的课写下来……”,日本的老师也许不久以后会这样说。
    白板?
    如果日本拜勒特钢笔公司的计划实现以后,那么教室将大为改观。
    从此将不会再有粉笔灰。
    同时,据不久将出售这种塑料写字板的拜勒特公司说,这种板还可以两块拼在一起作为放映电影或幻灯的银幕。
    粉笔将让路给一种特制的快干墨水书写装置,有六种颜色。可以用一块特制的板擦把字擦掉。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重申,美国在越南有一个有限的、明确的目的
    ——保证人民“有权利和机会在不受恫吓或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前途。”
    腊斯克在参院外委会中谈美国对越政策时重申:“美国在南越或东南亚任何地方并不谋求扩张领土……我们不要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不要贸易上的利益……我们不要求南越政府同我们结盟……”
    腊斯克说:“不幸,我们的目的的有限性是共产党世界的哲学所不了解的。”
    这是腊斯克在外委会第二次作证。据说约翰逊一有时间就看电视中委员会意见听取会的情况。腊斯克又放和谈烟幕
    腊斯克准备了一份长五十页的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对外政策的报告,他的要点如下:
    ——美国卷入越南是东南亚条约长期义务的一部分,这个义务是要防止“对共产党国家边缘的弱国使用武力而扩大和延长共产党的统治”。
    ——美国可以接受河内共产党政权提出的解决冲突的四个条件中的三个,但是第三个条件——规定南越的内政根据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解决——等于是共产党接管。同富布赖特争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拒绝使美国卷入越南的程度有任何限制,并且对美国卷入的价值同参议员富布赖特发生引人注目的冲突。
    一整天的作证是在灼热的电视灯光下进行的,在作证将结束时,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达到了高潮。这是由于富布赖特作了长篇发言,归纳了委员会表示的一切怀疑之点。
    在富布赖特发言前不久,腊斯克提出挑战,认为如果国会有怀疑的话,国会可以对约翰逊总统据以进行越南战争的一九六四年决议再次表决。
    富布赖特表示担心这不是一场象腊斯克所坚持的那种有限战争。他说,“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要卷入得深得多。”他说,很少国家是在用军队帮助美国的事业的。
    腊斯克问富布赖特,他主张在越南怎么办。这个参议员回答说:“致力于实现妥协。”腊斯克反击说:“我们连使他们到桌子旁来还做不到。”富布赖特说:“那么一定是我们的办法有些毛病。”“一定是我们的外交有些毛病。”
    腊斯克问道:“参议员,是不是可能他们有些毛病呢?”富布赖特大声说:“可能的。”但是他认为,美国在鼓吹那些强硬条件,因此共产党人不可能同意这些条件,正如美国不可能同意他们的条件一样。
    国务卿为美国卷入越南进行大力的辩护后,显然使委员会公开调查阶段结束了。参议员戈尔说,他认为进一步的讨论应当秘密进行。
    戈尔对腊斯克说:“我认为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本委员会的一些委员认为,我们在同你和总统联系方面已经达到没有转圜的余地。”受到大量质问和攻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腊斯克说,要是美国在亚洲坚持下去,中国和它的盟国们最终将会进入同苏联一样的阶段
    ——有可能从好战的目标转向和平竞赛。
    由于受到大量的质问和攻击,腊斯克显然心情暴躁。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腊斯克承认,十年之内北京“完全可能”获得核武库和导弹系统。但是他又说:在这十年之内“许多事情将取决于”北京利用它的力量的态度。
    腊斯克认为,现在是难当国务卿的时刻,这““对这个屋子里的每个人来说也是复杂和危险”的时刻。
    腊斯克说,“我不大相信中国人希望打大仗”。他说,他们也认识到这些危险性。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批评越南战争的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美国上个月的“和平攻势”是宣传,而不是真正谋求和平。
    富布赖特是在外交委员会的电视意见听取会上的下午会议上同腊斯克进行辩论的。
    叫嚷中国“休想重划边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对提出批评的参议员们说,越南的战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表明美国是信守自己的保证的,并向中国共产党人表明,“他们休想以武力重划世界上的边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格里宁星期四提出一项禁止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把征召来的人员派往东南亚的法律。他说他去年因约翰逊总统的要求而放弃了这个主意。格里宁是在斯坦尼斯在参院讲话之后提出这个建议的。斯坦尼斯说,至少有可能动员部分的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人员。
    格里宁说,他本来打算在去年八月提出这个法案的,但是总统叫他不要这样做,总统请求他等到一月以后再说。
    格里宁说:“总统非常强调地要求我不要这样做,恳求我不要这样做。他对我说:‘算了,如果到一月份我们还呆在那里的话,你喜欢怎么干就怎么干好了。’”
    格里宁说:“可是到一月份我们还是呆在那里,或者到二月份我们仍然呆在那里,我们在那里越陷越深、越陷越深。”
    格里宁说,无论如何总统已经向他表明,在今年一月份以前是“不大可能”派遣征召来的人员去东南亚的。
    这位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说,去年他同意不提出这个法案作为那时国会上讨论的军队薪饷法案的修正案,因为“很难拒绝总统提出的要求”。
    格里宁的修正案将规定除非是人们志愿的或者除非是国会授权把征召来的人员派到东南亚去,否则就不得把征召来的人员派到那里去作战。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电】一项革命性新闻传送系统今天把一条新闻以平均每分钟一千字的速度从巴黎经过伦敦发到华盛顿。
    这个系统叫做“台特尔”,是由国际新闻电讯委员会建立和展出的。
    台特尔系统利用电话线。它今天从巴黎的法新社把一条八百字的新闻传到国际新闻电讯委员会在伦敦的总部,速度是一分钟九百四十字,然后以每分钟一千二百五十字的速度从伦敦传到华盛顿的《华盛顿邮报》。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电】在巴黎、伦敦和华盛顿之间携带着电码讯号的纸带,今天从这里的附装在一架电话机上的电线打字机设备中以每分钟约一千字的速度涌现出来。
    这个速度约比普通的电传打字机快十三倍,比讲话快六倍,意味着在计时的电话通话上传送新闻可以节省成本。
    这种国际之间的新式高速发报系统,是在成立才四个月之久的国际新闻电讯委员会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展出的。
    这次是在西欧大陆和英国之间第一次使用这种系统。美国和英国之间早就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