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十二日刊载原子林二郎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古巴的绝交书》,摘要如下: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二月六日刊载了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卡斯特罗总理在这篇声明中,使用他过去用来攻击“美帝国主义”的语言谴责共产党中国,责骂北京企图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并且使用如下一些极端的言词谴责了共产党中国:“威胁、抢夺、压力、攻击、扼杀小国人民、最坏的强盗行为、迫害、诬蔑”。
    据卡斯特罗说,共产党中国在古巴的军人中间散发反苏文件,在去年十二月曾经提出抗议,但共产党中国不但不顾这种抗议,甚至采取了克扣军粮的办法。但是,共产党中国和古巴的关系所以极端恶化,原因还不止此。
    卡斯特罗过去在中苏争端中,采取中立态度,对于一九六三年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也同北京采取同一步调,拒绝签署。但是,自从去年迅速地接近了苏联。在卡斯特罗这次提出绝交书的时候,苏联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正在哈瓦那进行访问。因此,可以认为,古巴不重视共产党中国的援助,而重视苏联的援助。
    不仅如此,卡斯特罗政府从它准许那些想到美国政治避难的古巴人出国的时候起,就同口头上攻击美国的说法相反,开始表现出接近美国的态度。还不止此,在过去卡斯特罗政府采取着北京式的冒险主义的输出革命政策的时候,拉丁美洲各国对古巴的政策是严厉的。
    恐怕卡斯特罗也考虑到,为了保持政权,不使国家崩溃,拒绝北京的强硬路线,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九日就卡斯特罗反华声明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用相当强硬的词句猛烈攻击中国政府,而且正好是在古巴的首都刚刚开完亚非拉人民团结会议的时候,这真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正象晴天霹雳一样。
    卡斯特罗的这种出人意料之外的攻击,再次证实了这样的看法,一个国家的民族利益的重要意义,远远超过意识形态问题和空洞的友好精神。
    如果注意中国最近所实行的政策,就可以看出卡斯特罗的攻击并非没有理由的。
    因此,每一个还能够公正思维的新兴力量国家,当然能够理解卡斯特罗这种强烈的攻击。

【塔斯社哈瓦那十七日电】这里发表了苏联—古巴联合公报。公报指出,由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率领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于一九六六年二月三日至十六日在古巴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同古巴贸易代表团进行了关于签订一九六六年苏联和古巴共和国换货议定书的最后谈判。
    在古巴逗留期间,帕托利切夫和代表团成员受到了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的接见,并同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总理卡斯特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苏联代表团成员到全国各地进行了访问,参观了在苏联技术援助下已在建设或已建成的若干企业,访问了吉隆滩和其他历史上有名的地方以及城市和工业企业,同古巴的工人、农民、青年、知识分子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会见。
    公报指出,在访问古巴期间,苏联代表团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它亲眼看到了古巴人民对苏联人民兄弟友谊的热烈感情。
    苏联代表团也亲眼看到了古巴人民在古巴共产党及其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同志领导下建设新生活的巨大的革命热忱和团结。文件接着指出,关于签订苏联和古巴共和国一九六六年换货议定书的谈判是在兄弟合作和完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结束时签订了一九六六年换货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两国一九六六年的换货额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
    两国代表团研究了有关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联系的某些问题。双方对谈判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并表示相信,苏联和古巴两国一九六六年的贸易将促进苏联和古巴共和国的友谊和兄弟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路透社哈瓦那十六日电】以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哈瓦那飞往墨西哥。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平野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争取根本转变的苏联经济》。摘要如下:
    苏联于本月二日发表了一九六五年度苏联国民经济的实际数字,当地观察家对于苏联经济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下企图完成一个重大的根本转变寄与同样大的关心。
    二日发表的一九六五年度的实际数字,清楚地表明新政权用事实说明谋求向福利经济转变的决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把重点放在电视机、电冰箱、服装等日用消费品和洗染、理发、澡堂等非生产性服务行业上。可以说,过惯了艰苦的、并把排队已经习以为常的苏联人民的经济生活,现在就要进入一个划时代的转变时期。
    将在三月份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新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六六年度,已经决定把工业增长率降低到百分之六点七这个从来没有过的水平,说明这个稳健的新政权清楚地认定放慢工业增长率的作法。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领导人尽量避免再向例如国防部门等其他部门增加投资。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在搞掉赫鲁晓夫的政变以后,立刻就推行同包含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的积极的和平共处外交的原因也就在这里,可以肯定,苏联政府领导人,不管被西方各国和共产党中国叫作是“资产阶级”也好,也不管面对着增加对越南的援助这一情况也好,今后也要决心更加大胆地倾注全力普遍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安塔拉泗水十五日电】空军司令赫兰邦几天前在这里附近茉莉芬的伊万朱迪空军基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印尼空军今年不久将根据印尼政府与苏联政府缔结的购买协定从苏联得到现代化装备。
    他说,所买的现代化装备是适合于空军及与它的能力相符合的一些装备。
    他说,一批空军人员已接受了使用这种装备的训练。他说,空军学员一直在受训以使他们赶上现代航空装备的发展,有些学员目前在苏联受训。
    他透露,空军军官也在捷克斯洛伐克接受关于使用现代装备的训练。
    他说,虽然国外的训练设施较好、较完善,他希望空军人员在本国受训。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真理报》在编辑部文章中评论在大规模的政治恐怖和反共歇斯底里的情况下在雅加达开始的所谓“九月三十日运动”案件特别军事法庭的工作。
    《真理报》指出:“当然,国内政治问题的解决是每个主权国家的事。
    “但是,不守法制和对无辜人们进行残酷恐怖,无疑地也要受到坚决的谴责。
    “所有印度尼西亚的真诚朋友都明白:印度尼西亚发展的内部问题,只有采取民主的办法,充分地考虑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社会主义目标,才能真正地得到有利于人民的解决”
    。

【本刊讯】乌兹别克《东方真理报》曾刊登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尔·恩·尼沙诺夫的报告。摘要如下:
    最近共和国的党组织和社会各界开始较多地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了。但是,还不能认为对男女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就做的很够了。我们还时常碰到这样一些事实:有个别青年不问政治、不是忠诚老实地屡行自己的公民义务、损公肥私和轻视劳动。有些青年由于许多原因受到了坏的影响,他们扰乱社会主义社会生活的秩序并表现出流氓的行为。
    部分青年好喝酒的习惯是一个大的祸害。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怪诞的事实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在很多情况下,还没有把同酗酒进行斗争看作是最重要的社会问题。还有使人感到不安的是,某些青年举行宗教仪式,甚至还参加了各种宗教的教派。我们不能不感到忧虑的还有部分青年以他们的庸俗的趣味和作风败坏了苏联人民的声誉。
    大家知道,作为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锻炼的强大工具的电影具有最大的意义。但是,电影普及机构的一些工作人员却热衷于放映这样一些外国影片,如《豪华的七人》、《在黑面具的下面》、《巴黎的秘密》、《一伙剃光头的人》和许多其它宣扬与我们道德风尚格格不入的影片。
    某些地方由于个别党、苏维埃、工会、共青团、行政和经济机构的怂恿还在继续发生蹂躏妇女的现象,使没有达到成熟年龄的姑娘出嫁以及使她们脱离学习的可耻事实。
    逐渐更新共青团的干部这是合乎规律的过程,但这里不能容许有极端。在区、市团委的机构中一年内更换了二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团委书记平均只能工作一年。
    有时,特别是,从个别的上了年纪的人那里听到这样的话:“现在的共青团不是我们那个时候的共青团了……,那时候的共青团才是个共青团呢。”这样的谈话不仅是不正确的,而且是有害的,它贬低了共青团的美好事业,破坏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威信,最后结果影响对青年的教育。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七日电】列宁格勒社会学家在年龄从十五岁到三十岁的二千零三十五人中进行了调查。填写调查表的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有趣的工作、恋爱和尊重周围的人”是组成个人幸福的主要东西。
    一半人认为,“有生活目的和能够给周围的人带来好处”是幸福十分必要的东西。在六百零二个表示愿意“有许多钱”的人当中,大多数人认为钱是“有趣的工作和喜欢做的工作”的结果。(原载乌兹别克《拳头》杂志,原说明是“我常常喜欢参加爱情聚会”)(原载乌兹别克《拳头》杂志,原说明是“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