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阿克拉一月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恩克鲁玛总统已经接受了北越主席胡志明要他访问河内的邀请。
    恩克鲁玛是去年六月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成立的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的一个成员。
    河内和北京不愿接待这一使团,因为它是由极力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英国首相威尔逊率领的。
    可是加纳前驻伦敦的高级专员阿马赫在伦敦英联邦会议之后不久访问了河内。
    随后据说,胡主席以加纳总统而不是以英联邦使团成员的身分邀请恩克鲁玛总统访问河内。
    去年八月,恩克鲁玛总统同约翰逊总统有通信往来,但是往来情况是保密的。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面临着殖民地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企图筑起种种堤坝,以阻塞革命的道路。
    在法属非洲殖民地中,新殖民主义者正在卖弄风情。在新殖民主义活动的期间,一些虚假的国家向几个方面展开了外交活动和贸易活动,而法国的打猎禁地首先遭到共同市场国家的光顾,并且美国商人很快地随后而来了。因此,这些国家就成了帝国主义者相互之间争夺的战场。在从南部开始的一次迂回运动中,美帝国主义在争夺法国大资本主义的阵地的斗争中着手控制法国的势力范围。显然,根本法的一些班底的换班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即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势力企图把它自己的一些方法强加于别人。如果说它在加蓬遭到了暂时的挫折,从而取得了一些有益的教训的话,那么,在别的地方,它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渗透活动,在几内亚,它通过控制铝矿的开采排挤了法国人。在象牙海岸,它顺利地打进了各种银行和贸易(机构)中。因此,人们怀疑,那些目前在非洲的军事政变是否都由它签字批准的。
    在这个战场上,刚果(布)显然是头号目标。首先因为要扑灭它的革命,其次,特别是因为它正处于从一种完全农业和林业的经济向开发地下资源和工业化的阶段过渡的阶段。然而,这第二阶段是更加使“大资本”垂涎的阶段。
    在这样的情况下,革命在一九六六年正面临着危险的转弯。这就要求很好地掌握方向盘,否则车辆就可能掉进深渊。
    刚果(布)正是要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它的革命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随着一九六六年开始了。
    刚果革命代表在谈判桌上的威望显然将取决于党的机构周围的刚果人民的团结,取决于人民以宝贵的工具——党(全国革命运动)来肩并肩地坚决维护它的选择的决心,它还取决于党的机构内部对民主的尊重。
    我们将取得胜利,如果我们不忘记是群众创造历史。因为,列宁和毛泽东之所以名列史册,这是因为他们贯彻了群众路线。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社会党国际局长山本三十一日就美军恢复对北越的轰炸发表谈话如下:
    一、社会党愤怒地抗议恢复轰炸北越,尤其令人感到忧虑的是这次轰炸北越包含着把战火扩大到老挝、柬埔寨的危险。
    二、现在已经很明显,从去年年底开始美国进行的“和平工作”只不过是欺骗世界舆论的策略而已。
    无论美国怎样高喊和平,只要美军驻在南越、杀害越南人,越南就不会有和平。
    三、我们同世界上所有寻求和平的人一起要求立即停止轰炸北越,实现日内瓦协议,美军撤出南越。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下午,政府就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问题,发表官房长官桥本的谈话如下:
    政政府希望越南问题和平解决,在美国从去年圣诞节停火以后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同时进行和平工作的期间,一直在努力寻求和平解决的机会,期望越南北方接受谈判。但是,直到目前,共产党方面仍未作出反应,从当地军事上不得已的需要出发,美国不得不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事情到达这种地步,实在是遗憾的。
    政府强烈地希望,美国政府象它已经表示的那样,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以后,仍然不放弃寻求和平的努力,同时再次呼吁越南北方听取世界舆论,采取和平解决的建设性的步骤。政府今后仍将坚持自主的立场,继续为谋求当事者的直接谈判而竭尽顽强的努力。

【美联社安诗一月三十日电】(美联社编者按:美联社记者鲍勃·普斯和摄影记者亨利·休特随第一骑兵师在南越中部沿海地区投入行动,下面是他们写的报道。)
    一个泥团从一块弹坑累累的无人地段爬向我们的战壕——这个战壕原先是共产党人的财产,而现在是我们的避难所,而且也是我们的医院和停尸场。
    这个泥团是一名美国步兵,他在几分钟以前受了伤,当时他的一排人再次尝试接近一百码以外的一块棕榈树丛,以便把共产党人赶出来。
    他和他的一排人都未能作到这一点。他现在正往回爬,子弹不断打在他的身旁。
    他一头栽到战壕里,他的臂部已受了伤。一名军医费力地穿过战壕里的美国兵尸体和受伤者走过来。
    雨在下着,枪弹在噼啪地响,伤员堆成堆——战壕里呈现一片悲惨景象。
    这里本来是共产党人在中部低地的这个小乡的周围的第一道防线,第一骑兵师星期五决定到这个乡光顾一番。
    共产党人在沙地上挖出了很深的战壕。骑兵师的士兵们在猛烈的狙击火力下,通过一片开阔的稻田发动进攻,从他们手中夺取了它。狙击火力打倒了几名骑兵师的士兵。
    军医托马斯·科尔自己的头部受了伤,他帮助照料乱七八糟地躺在战壕里的伤员们。由于他头上缠着绷带,他差不多跟瞎子一样。
    但是科尔继续前进,一会照顾这儿一名伤员,一会又照顾那儿一个濒死的人。科尔费了一小时的时间给一名重伤士兵进行嘴对嘴的人工呼吸,试图救活他。可是这个人死了。
    安诗的这个战场看起来与二次世界大战中硫磺岛滩头的一些照片相同。
    第七团第二营的指挥所设在一个很深的战壕里,而共产党的主力部队在一排棕榈树后面的工事里战斗。
    敌人的狙击手携带着自动武器隐藏在指挥部两边的树林里。
    骑兵师的士兵们冲过开阔地,利用一块古坟地的一些坟堆作掩蔽。他们中的一些人曾经这样冲了好几次。
    倾盆大雨星期五下了一整夜,直到星期六拂晓才缓和下来。
    黎明的光线照出一幅血腥战斗的图景——躺在泥泞不堪的战壕中的尸体和伤员,到处丢弃着空的子弹夹和口粮盒,到处是炮弹坑。
    这是一个并不是和和平平地来临的一个黎明。

【中东社阿尔及尔一月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今天接见了一个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美国新闻代表团。
    布迈丁主席对这个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希望阿尔及利亚的新闻代表团也能对美国作类似的访问。
    美国驻这里的大使表示欢迎阿尔及利亚新闻代表团访问美国。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月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为五十四名美国记者和他们的夫人进行了十分隆重的接待。
    对记者们表现出的特殊的殷勤招待被看做是阿尔及利亚当局为了在美国各地改进对他们的印象和为加强两国间的关系故意作出的姿态。
    美国记者同布特弗利卡讨论了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在共产党猖獗的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暴乱的学生同警察发生三小时的激战。
    据说在喀拉拉邦北部重要城市特里丘尔也发生了暴乱行动。那里的学生阻挡公共车辆,因而遭到手持警棍和带着催泪弹的警察的袭击。
    在这个人口稠密和贫穷的邦,这是连续第四天发生饥民骚乱了。
    学生不上课,这已是第三天了。他们在邮电局长办公处门前焚毁了一辆邦营的公共汽车,并且袭击了一辆前去阻止进一步放火的救火车。
    暴徒们把一座剧院点着了火,并且用木头和石块堵塞了道路。
    挥动警棍的警察在街上同学生们发生冲突,并且使用了催泪弹。
    由于铁路路轨遭到破坏,当局取消了一切火车车次的行驶。
    大叫大嚷的学生高呼反政府口号,拉倒了电线杆,砸碎了路灯,切断了电话线,同时以星期五的一天罢工而开始的这场危机继续迅速扩大。
    星期六,政府逮捕了将近一百人,据说他们参与了星期五的示威,这次逮捕引起了新的暴力行动。
    喀拉拉邦政府宣布,从今天起,在十天内,禁止四人以上集会,以期阻止暴力行动。
    这项禁令将从当地时间上午九时到下午六时实行。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据《政治家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英迪拉·甘地夫人一月三十一日号召人民团结一致,决心为消除贫穷和落后状况而努力。
    总理是在烈士日在新德里拉姆利拉广场举行的大规模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这是甘地夫人当总理以来发表的第一次重要的公开讲话。她是用印地语讲的。
    甘地夫人提到了中国的侵略,她说,甚至在那个时候,我们的部队也以最大的决心进行了反击。如果没有取得很大成功,这是由于若干因素,主要是由于我们没有准备。她还说,在最近的冲突期间,我国同样坚决地进行了战斗,战斗结束后,印度又同样坚决地为争取和平而努力。
    她还说,印度希望,所有国家应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因此,印度在困难时期接受了其它国家的援助。“当我们遭到侵略时,甚至今天”当我们遇到严重的粮食问题时,“我们都感激地接受了援助”。
    甘地夫人说,武装部队和全国人民保持戒备,这只是维护自由的一种办法。另一种办法在于加强经济。这方面的必要的先决条件是解决粮食问题。
    她提到了喀拉拉邦,她说,这个地区的人民不愿意把小麦作为他们的一部分配给粮食。但是,大米严重不足,由于缺乏外汇,进口有困难。只要人民准备改变他们的用粮习惯,他们就可以少受痛苦。
    甘地夫人说,人民必须学会用他们已有的东西过下去,充分利用他们已有的东西,而且没有他们所无的东西也能过下去。
    甘地夫人赞扬了塔什干宣言,她说,这是如何通过妥协来解决问题的一个榜样。塔什干精神必须加以贯彻,必须同企图削弱这种精神的力量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