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下面是《圣战报》今天的短评:
    看来中国朋友还不愿了解印度尼西亚的情况。
    因此,它还继续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卑鄙的诽谤。
    伯伯,对新华社的消息该怎么办?
    把这家通讯社封闭有什么不好?
    或者,必要时,就把进步的、革命的群众示威搞到那里去!?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全国三十六个高等院校的五千多名学生今天在印度尼西亚首都的主要街道上举行了一次抗议游行。
    他们要求降低物价,改组内阁和解散共产党。
    他们说,他们将继续为期三周的罢课。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八日电】星期一在这个城市举行了又一次学生示威,要求政府实现学生的三个要求。
    参加示威的大学生有七千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报道:
    最近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消息说,自十月一日政变以来,遭杀害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人数现已达到了二十五万。大屠杀主要发生在中爪哇。这些屠杀是由军方以及穆斯林各党的支持者干的。

【路透社北京十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指责苏联领导人同美国“全面合作”,背叛列宁和侮辱苏联人民。
    观察家们说,最近这次长篇口头攻击是本月内第二次大攻击,其选择的时机和内容表明,正当苏联共产党在为下个月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作准备时,北京在加紧施加宣传压力。
    今天的文章刊登在《红旗》上。中国的一切报纸都将以很大篇幅予以转载。象最近那样,它不仅继续强调两党意识形态分歧,而且强调两国之间的对外政策分歧。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已经堕落到资产阶级民族利己主义的泥坑里,再没有一丝一毫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气味了。”
    文章主要是评论苏联去年在莫斯科出版的关于外交事务的两本书。
    这篇文章说,这两本书表明苏联领导人“毫不掩饰地宣扬强权政治,活现出一付大国沙文主义的神气”。
    文章向苏联人挑战,问他们敢不敢否认他们的政策是帮助建立“一个反对中国的反革命包围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据新华社今天报道,一名共产党中国作者今天轻蔑地提出挑战,反对把战后的三名美国总统称作和平人士。
    这个挑战是由中国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杂志的评论员提出的,他猛烈地攻击苏联新领导同美国紧密合作。
    这位评论员愤怒地向《美国对外政策的动力》这本书对三名(美国)总统的提法提出挑战,并且问道,“这些战争罪魁怎么会忽然变成了和平人士呢?”
    他问道,这些人民公敌“怎么会”忽然变成了受人民欢迎的总统呢?
    他说,“书中这样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涂脂抹粉,无非是为了推销苏美‘和平共处’、‘和平竞赛’的货色。”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指责苏联领导人帮助美国永远霸占南越。
    它说,他们还试图在河内和北京之间散播不和,帮助美国实现和谈阴谋。
    在反对克里姆林的另一次广播中,中国人还拒绝了俄国关于在越南冲突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的建议。
    这次攻击是在克里姆林向一些共产党分发一封长信的消息传开后进行的,这封信说,不可能同北京和解,可能在三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开始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摊牌。
    【法新社香港十日电】人民中国今天谴责苏联联合美国组织反华“联合阵线”。
    《红旗》杂志说,柯西金和汉弗莱最近参加夏斯特里葬礼时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加强了反华联合阵线。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这里的报纸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恢复在越南的轰炸。《新兴的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新社会报》、《尼泊尔语言报》和《社会报》在社论中都谴责了美国的侵略战争行动。
    另一方面,《尼泊尔新闻》说,“两个极端顽固的国家——美国和中国——已经变成了越南问题的主要障碍。除了这两个国家之外,世界上的所有其他国家都希望解决越南问题。”

我们在北京最后几天的活动很忙。最末的一个节目乃是向芭蕾舞团辞行。在那边,人们总是忙碌和勤奋地工作。他们准备在一年中举行六十场公演,包括去各地旅行演出。
    在一九六四年,芭蕾舞团如同中国其他剧团一样,集中精力搞现代戏。他们告诉我说,白淑湘等一行去海南岛体验生活,替中国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找题材。他们为这一计划而自豪,它是中国自己创作的第一出整部芭蕾舞剧。
    告辞的时候终于到了。戴爱莲女士送给我两本关于芭蕾舞的照相簿,并且说:“看到相簿你会记起在这里的朋友们。”
    我怀着黯然的心情乘汽车返回旅馆。
    到新侨饭店后二十分钟,我又匆匆下楼出席饯别宴会。
    宴会到晚上十点半方才散席,我们起身向主人们告辞。这似乎令人难以相信:三星期的时间竟过得这样地快。我们何等幸运,有机会同这样的人士密切地在一起工作,得以远比一般旅客更多地看到他们的实际生活。现在,我们在北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将终生记得那些日子。
    第二天动身去飞机场之前,沈一鸣建议在我们的房间里吃一顿丰富的午餐。直到我们离开新侨饭店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替斯万森翻译医学上的材料。同他告别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们一直为他不能够同我们一起去上海而感到失望。
    我同戴爱莲拥抱后,才走上飞机。这是我们首次搭乘中国飞机。飞机的起飞很平滑,我注意到机座上没有皮带的设备。到了南京,我们走下飞机在机场餐厅吃饭,同行的王绍本和李慧男都兴高采烈,逗得我们笑声不绝。由南京再飞一小时,我们看到灿烂的灯火在下面闪烁。飞机迅速地掠到地面,停住时没有颠簸之感——中国飞机驾驶员技术很好,无怪座位上用不到皮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前大使凯南今天说,美国“应尽一切可能”避免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
    他说,进一步升级的后果“几乎肯定”会是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他警告说,这样的冲突将是“我们可能选择的最不利的交火区之一。”
    凯南以前是驻苏和驻南斯拉夫大使,曾长期担任国务院的政策制订人,他是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就越南问题作证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认为大规模的美国军事力量可以使越共投降的这种想法是危险的。
    凯南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进修研究所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凯南说,他的看法是,美国应当从卷入越南冲突的情况中逐步撤出。要约翰逊“轻松”点不要被吓得不成样子
    他说,“从长远来说,如果我们能表现得稍为轻松些、对发生的事情稍为不那么感到害怕,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这些小国里,不要象害怕老鼠的大象一样又蹦又跳,我想我们可以比过去做得好一些。”
    他说,有时候,“由于我们自己表现得神经过敏而把问题弄得更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凯南在委员会讲了总共五个半小时。
    他说,美国在越南有三种选择——以大大增加的部队来加紧进行军事努力;根据固守有限地区的孤立据点理论来采取防御战略“以便设法并有机会使战争慢慢缓下来然后看这会产生什么”;以及立即撤出。
    在这三种中间,他宁愿选择第二种——防守战略。他说他并不希望立即撤退,但是在撤退或以大规模军事努力来取得胜利之间,他宁愿选择撤退。
    他说,“这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参院的这个委员会应该对局势进行探讨。
    他说,约翰逊政府并没有把为什么正在越南采取这些行动的理由详尽地告诉美国人民。
    他说:“一个人不能在不取得广泛的支持的情况下就漫不经心地陷入这样复杂的境地。”
    承认美国没有出路但又叫嚷不能仓促撤退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凯南说:“在这场冲突中,没有愉快的出路。”
    他说,美国应该尽速“结束”在军事上卷入越南的情况“而不使我们的威信或这个地区的稳定情况受到过度的危害。”
    但他提出警告说,“仓促的和无秩序的撤退在我们目前情况下对我们自己的利益和甚至世界和平所造成的危害可能超过我们当初没有参加进去所造成的危害。”
    另外一方面,凯南说,他“对于我们方面为了取得某种所谓胜利的东西而故意扩大战争的做法非常担心”。
    凯南认为,即使取得最大的军事胜利也不会造成“我们面临的顽抗完全消失、敌人正式屈服于我们的意志和我们目前已经表明的政治目的完全得到实现”。
    凯南是这个委员会召来的最近的一位作证人,委员会的目的是澄清人们在美国对越南和对整个亚洲政策方面所产生的混乱和恐惧。担心更加激起亚洲人民
    反美怒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凯南说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是“严重失策”,因为这种卷入在亚洲人民中间造成的危害比说明这种卷入有理所可能取得的好结果大。他说:
    因为我们竭力进行越南的军事斗争,特别是因为我们用战略轰炸的办法进行斗争,日本人对这种方法特别敏感和反感。”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凯南对委员们说,即使在越南取得很大的军事上的成功,也仍然不足以打败美国在越南的敌人。、
    他说,要不是美国已经在越南承担了义务的话,现在就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来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