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苏代表团今晨第一次举行了全体会议,两国代表团一下子决定让戴高乐将军和柯西金去单独研究国际重大问题。
    如果人们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发表的讲话来看,在有关德国问题和考虑欧洲安全问题的方式方面,确实未找到解决办法。
    苏联的立场没有任何松劲的迹象,而是恰恰相反。柯西金直接强调指出,“欧洲目前局势远不是令人安心的”。
    据说由于戴高乐看到他的对话者是强硬而不是松动,所以他就没有过份坚持有关德国问题的根本分歧。
    双方同意,无论如何关于德国问题的共同解决办法没有成熟,首先必须在东欧和西欧之间造成一种缓和气氛,这种气氛首先导致协调,然后导致合作。
    从这种远景来看,关于双边问题的谈判就具有充分的重要意义。在今晨的全体会议上研究了这种前景之后,蓬皮杜和柯西金今天下午在马提翁大厦继续进行研究。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尖锐地攻击了西德,并警告人们不要让“法西斯势力”复活。
    柯西金把原来预料会是去巴黎市政厅的一次礼节性拜访变成了他对西德想要得到领土和核武器的野心的谴责。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欧洲目前的局势一点也不令人放心。”
    他继续说,“要求修改战后边界加上要求得到核武器,都有打乱欧洲的平衡与和平的危险。”
    他又说,“已在战场上被击败的法西斯和战争势力又堂而皇之、趾高气扬地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柯西金说,“最近在西德的巴伐利亚和黑森举行的选举的结果是一种新的预告,这种预告应该使即使是最漠不关心的人警惕起来。””
    这位苏联领袖然后要求解散欧洲的军事联盟,用另一种方式重申了苏联过去的建议,即,解散华沙条约联盟来换取解散大西洋联盟。由于他正在访问法国,这种呼吁是意味深长的。
    柯西金说,法国和苏联尽管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却在共同努力“使欧洲大陆不致成为危险的政治和军事冒险的舞台”。
    他说,法苏为了东西方和解所进行的努力正在其它国家“得到越来越大的同情”。
    他说,如果这种和解取得成功,战争危险就会消失。
    人们猜测,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同法国或苏联的官员们可能接触。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雷德舍)《真理报》社论是采取了又一个步骤促进苏联目前为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其他党纠集在莫斯科周围谴责中国而作的努力。
    《真理报》说,中国领导人已经设法要建立他们自己的共产党集团。但是,“事态越是进一步发展,他们没有支持者可以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组成一个集团这一点就越明显”。
    《真理报》争辩说,他们还未能夺取对国际共产主义外围组织的控制,也未能建立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
    《真理报》说,“明显的事实”是“中共领导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解放运动中越来越孤立”。它援引毛的话说,“我们不怕孤立”。
    这篇社论使用提到西方报纸报道的手法来谈“由于中国的领土要求,苏中边境局势紧张”。它没有详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克里姆林宫今天指责北京企图使共产主义集团卷入世界战争。
    此间观察家认为《真理报》的攻击是个前奏,表明克里姆林宫将发动日益猛烈的攻势,争取世界各国共产党支持召开一次旨在孤立中国的新的国际会议。
    这篇显然是根据政治局的授权而写的文章,使用了自从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以后此间对中国使用的一些最强硬和最刺痛人的言词。
    它被认为是中苏关系中很有意义的分水岭。
    克里姆林宫这次集中火力的攻击被认为是证实来自共产党人士的消息:勃列日涅夫现在已认定中苏关系无法修补,决心采取行动促使最后的政治破裂。
    然而,观察家认为他大概不会做到使国家关系破裂的地步。
    苏联的这个攻击是在勃列日涅夫到达布达佩斯之后不久发表的。
    虽然召开世界会议的主意已遭到许多共产党、特别是罗马尼亚人的抵制,但是预料苏联领导集团将继续进行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真理报》这篇社论在此间被认为是中苏关系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社论包含的实质上是同本月早些时候在党基层组织会议上宣读的一封信一样的材料。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安德森二十七日自莫斯科为该报专发的一篇文章说:
    苏联共产党今天对中国共产党发动了一次全力的攻击,并且要求“克服”它的反苏政策。
    随着苏联—中国的意识形态争吵不断地恶化,《真理报》今天的攻击超过了最近几年公布的任何文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记者十一月二十九日从北京报道说: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长文,这里的外交人士很重视这篇文章,认为它是苏联向中国提出的“事实上的断交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对共产党中国的领导、特别是对毛泽东进行了攻击。
    《真理报》星期日的社论包括了苏联对中国的不满的所有方面。虽然没有一项指责是新的,但它们看来表明争取对共产党集团的领导权的斗争引人注目地进一步紧张化。
    关于越南,社论严厉指责中国“分裂政策”的影响。它说,北京领导人“实际上要求进行争取本国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各国人民放弃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而遵循北京的指示。”
    《真理报》说,“中国领导人政策的两面性在国际舞台上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他们企图强使兄弟党接受为了所谓世界革命而导致国际局势不断恶化、最后导致战争的这种方针。
    “但是北京领导人自己却促进这样一种路线,即它打算让他们站在一旁而不参加反帝斗争。中国领导人硬说苏联同美国的一切接触都是同帝国主义勾结,却不错过一个机会发展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真理报》说,“中国领导人设法把他们的反苏活动扩展到我国领土上来。成十的广播电台正在不停地对苏联广播敌对和诽谤性的宣传。”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写道,两年多来苏联的党“不肯进行争论”,自决定进行目前文化革命的中共十一中全会闭幕以来所发生的事件,目前“已使得有必要再回到这个问题上”。
    它说,反帝斗争之被列入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仅仅是为了形式而已”。这家报纸写道,“全部火力”都集中在苏共和苏联身上。《真理报》说,“击溃”苏联被说成反帝斗争的先决条件。这家报纸说,苏联党曾“提出了使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广泛计划。这个计划却被中共领导人拒绝了。”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到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的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正和几位苏联高级外交家同住在一家旅馆。
    这些俄国人是为了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八天官方访问而到巴黎来的。美国大使馆说,没有哈里曼和这些俄国人举行会谈的计划,纵然不能排除非正式的会晤。
    发言人说,哈里曼虽然是作一次私下访问,但将同法国外交部官员会谈。
    哈里曼昨晚从伦敦到达这里。
    【中东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哈里曼昨晚从纽约飞到伦敦,专门为了参加纪念他的战时同事丘吉尔爵士诞生九十二周年的晚宴会的。
    今晚早些时候,哈里曼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作的一小时会谈中讨论了越南的局势。
    布朗向哈里曼详细地叙述了他上周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们会谈越南、核不扩散、欧洲安全和其他重要的世界问题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二十九日宣布,腊斯克将开始一次前往亚洲各国首都进行磋商的旅行,并将在十二月四日去日本访问。
    腊斯克将是在他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于十二月十五——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之前去亚洲旅行。腊斯克在访问日本之后将前往台湾同中华民国政府官员会谈。
    有人问起这次亚洲之行的目的,麦克洛斯基说:“这是符合总统希望在开过马尼拉会议之后同一些政府继续进行磋商的愿望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登载自华盛顿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腊斯克国务卿将于下月上旬来日本,就越南等问题同佐藤首相举行会谈》,摘要如下:
    这位国务卿将会见佐藤荣作首相和椎名悦三郎外相等人,就(一)东南亚问题、特别是怎样实现越南停战以及确保和平与稳定,(二)日美两国间的问题,(三)关于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整个远东的问题等事项,坦率地陈述美国方面的意见,并且听取佐藤首相等人士直言不讳地谈出日本方面的看法,以便增近相互了解,并作为今后的参考。
    国务院预定派负责远东事务的副国务卿邦迪随同前往。这位国务卿将在访问东京以后,遍访韩国、台湾、南越和泰国,并在十四日访问巴黎,十五、六两日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部长理事会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结束了他到巴黎的私人访问,今天动身回国。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官员们说,阿尤布总统发现他去巴黎私下访问非常有益。
    在两国领导人昨天进行的一个小时的会谈期间,法国和巴基斯坦就越南战争、中国作为一个核大国的崛起和其他世界问题意见一致。
    阿尤布总统还带着官员们认为的,法国对巴基斯坦所作出的争取东南亚和平,及发展其经济和科学的努力给予的积极和友好的支持而回国。

【美联社维也纳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党的总书记星期四(一日)在罗马尼亚会晤进行三天会谈,可能讨论中国问题和苏联呼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罗通社的消息说,铁托和一个由党的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达罗南边境的蒂米什瓦拉。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大概会讨论最近苏联和匈牙利两党领导人建议的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可能性。
    迄今,铁托与齐奥塞斯库对这样的会议表现得没有什么热情。
    铁托的随从有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书记托多罗维奇,外交国务秘书、中央委员尼凯集奇,财政国务秘书格里戈洛夫。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三十日电】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即将举行的会晤是由于莫斯科—北京冲突引起的共产党阵营内部关系迅速恶化而促成的。众所周知,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人是反对苏联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讨论这一问题的主张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再次提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倡议可能促使了南罗的这次会晤。
    【南通社蒂米什瓦拉一日电】铁托总统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和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的会谈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
    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是在真诚、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二月一日第四版《梵蒂冈发生水灾许多艺术品受损》小标题,梵蒂冈应为意大利弗罗伦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