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日本三个大的反对党星期四(一日)对佐藤首相重新当选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总裁进行了批评。
    它们说,佐藤重新当选没有反映人民的意愿。
    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在一项声明中说,鉴于在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公众对佐藤的支持票不足百分之三十,这表明自由民主党是处在“垂死的阶段”。
    声明说,因此,佐藤在星期四(一日)自由民主党会议上重新当选意味着:它跟“人民的意愿毫无关系”。社会党说,它将继续努力要求佐藤政府辞职和尽早解散国会。
    民主社会党在声明中认为佐藤重新当选“证明自由民主党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关于笼罩着自由民主党的“黑雾”,它说,“只要佐藤执政,就不会希望有政治上的廉洁”。
    公明党说,执政党内部反对派的很大影响,“表明了人民对目前政治的不信任”。
    拥有四百二十五万会员的日本最大劳工组织总评说,佐藤重新当选对日本人民是“非常不幸的”。它表示决心加紧它同佐藤政府的“对抗”。它指责佐藤政府规避了对最近的贪污案的全部责任,他说,这个政权是在“崩溃的前夕”。
    【东方社东京一日电】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的结果,对佐藤来说,是一个超乎预料的打击。佐藤的得票数二百八十九票,远远不到总投票数四百五十九票的三分之二,不但低于佐藤派的预测,而且也低于藤山派的预测。投票结果是,有一百六十一张反佐藤票。
    这个投票结果是佐藤内阁不得人心的事实在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反映,说明党内对佐藤的支持正在迅速下降。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即以这个投票结果为基础,以藤山为首的反佐藤势力将进一步加强。佐藤将立即着手进行改组内阁的工作。但是,人们认为,藤山不用说,前尾繁三郎、石井光次郎、川岛正次郎、船田中等中间派的所谓实力人物,全将拒绝入阁。因为,在每一个派系内部,反佐藤的空气都在高涨着。第三次佐藤内阁将不得不以右派为中心组成,将是一个基础不巩固的内阁。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一日自由民主党临时代表大会以后,藤山爱一郎发表谈话说:“我抱着要求佐藤首相卸任的想法出面竞选总裁,遗憾的是没有得到过半数的票数。但是,我保证:今后重下决心,要为整党和确立民主政治而努力。”
    他还说:“出现一百七十张批判(佐藤)票,这是党员要求整党的真诚愿望的反映。我感到这个事实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自由民主党一日举行了第十八次临时党代表大会,选举总裁的结果,佐藤荣作再次当选总裁。佐藤首相将借这次重新当选为总裁的机会,立即开始改组内阁和选任党干部的工作,以便振奋人心,继续承担政权。
    但是支持佐藤的票数不到三百票,反对佐藤的票包括无效的九票在内,有一百七十票,超过了三分之一。看来这对于十二月的人选,以及今后党的工作将有很大的影响。
    【东方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自由民主党明天就将召开大会,选举总裁,在大选的前夕,党内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佐藤再次当选总裁是肯定的。而在这个前提下,佐藤已经表明他的打算:要在大会以后,重新任命岸信介的心腹福田赳夫藏相为党的干事长,让他掌握控制党的实权。福田二十七日同佐藤会谈,商讨了大会以后的内阁和党的主要人事问题。佐藤二十九日让副总裁川岛、干事长田中等现任党干部全体提出辞呈。佐藤公开说,在大会以后,全部内阁成员都要更换。所有这些事都说明,佐藤为了维持政权,正要专靠以岸和福田为代表的极右派的支持,换个说法,就是说在大会以后,党和政府的领导权将掌握在岸和福田的手里。
    普遍的看法认为,佐藤为了在党内维持尽可能广大范围内的支持,要撤换中间派里声望好的干事长田中角荣是会有困难的。因此,对佐藤突然表示要任命福田为干事长,略有奇异之感。
    反动统治势力认为,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佐藤就决不能长期维持政权,因此决定推举福田来替换佐藤担当政权,并且已经定下决心要加紧准备。佐藤可能在明天的大会上重新当选为总裁而组织第三次内阁,但是几乎没有人认为佐藤政权今后能够维持到一年。《朝日新闻》三十日发表了舆论调查,支持佐藤的人数从四月份的百分之三十再下降,只有百分之二十五。不支持的人数从四月份的百分之二十六上升为百分之二十八。
    《朝日新闻》说,这个数字说明现在要维持内阁是困难的。
    参加总裁竞选的藤山爱一郎在二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肯定地说,即使在选举中失败了,以后也完全不想同佐藤内阁合作。
    藤山说,在大会以后也还要继续斗争,促使佐藤下台。佐藤和右派目前最害怕的就是,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众议院选举的时候,自由民主党势力被削弱以后,这个反佐藤势力会展开推翻佐藤内阁的活动。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泛亚社二十七日发自马尼拉一则有关印尼经济情况的消息,全文如下:
    从印尼到达此间之某国际著名记者透露,美特使哈里曼最近从菲飞至印尼后,曾向印尼政府索阅其国家收支之实际报告表,结果大吃一惊,盖政府之亏空额竟达二亿五千万盾,政府之收入在一九六○年尚占支出百分之十三,现则竟不及百分之一,哈里曼获悉后,认为对于印尼政变后所受之各方赞扬与同情,已有另行估计之必要。透露此事之记者要求勿将其姓名发表,以免无法再入印尼采访新闻,但他称所言者均为事实,印尼最大之支出除军费外,即为行政费,全国公务人员在一九六一年时共达八十万九千人,但自今年三月新政府上台后,公务员大增,现已达二百万人以上之惊人数字,但普通一个中等公务员之每月收入尚不够买一幅太阳眼镜,而在苏加诺过去数年“以身作则”之风气下,戴太阳镜不但时髦,且可以代表“身份”之高,故人人以有太阳眼镜为荣。印尼政府上下,贪污风盛,无污可贪者,只有另谋生计,例如有一空军军官,须每晚靠踏三轮车为生,国内物价逐日上涨,但亦有不合理之事,例如汽油一加仑仅售半盾,一杯咖啡仅售二盾,一张日报则售三盾。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尼在国际劳工组织亚洲顾问委员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说,在印尼现在约有一千一百万到一千二百万人失业。
    古纳迪代表对记者说,印尼失业人数的官方数字是三百万,但是实际数字是一千一百万到一千二百万。
    古纳迪是雅加达劳动力部的一位官员。他说,印尼需要强大的工业化来克服失业问题。他说,印尼正积极地寻找外国投资者参加工业化的计划,以便解决上述问题。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则安塔拉丹戎加兰消息:楠榜警察司令潘贾伊丹·托佩多谈到兰都布古尔乡的饥饿肿胀病时说,这个乡的居民患了饥饿肿胀病是当楠榜警察分区司令部代表团到楠榜北部所有乡村进行视察时无意中发现的,在那里,变成“皮包骨”的移民在路旁挥着手。
    代表团停下后了解到,这个移民垦殖区已有一年没有管理,已有一百二十人因饥饿而死亡,还有二十五人处于重病状态,他们住在茅草屋里,全吃木薯干,他们平直地躺在那里,肚子鼓起,而且生有疥疮。差不多每隔两天,在这些移民中就有人死亡。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据印尼《星期论坛》报今天报道,在南苏门答腊海面的一小岛——楠榜,发现十五具饿死的尸体,因饿死之人过多,尸体不能不用火化。该报未说明饿死的总人数,但据当地警察局长说,在小岛上现有五百名饥民,“他们简直是像活的骷髅”。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今天说,如果印尼希望在经济方面得到恢复的话,它就不得不允许外国资金投资。然而,他说,将不允许外国投资者“扼断这个国家的咽喉”。
    苏哈托是指几天前向国会提出的一项法案而言。这项法案允许外国资金向某些类型的联合企业投资,并予以某些鼓励。允许投资的范围包括矿业和某些制造业。在某些情况下政府将提供土地。
    这种联合企业在开始生产以后的五年里可以免除公司税的有限义务。他们在同一时期还将免除利润税以及装备和机器的进口税。然而,将不允许外国资金在港口、输电和配电、电力、电讯、内河和远洋航运、饮水设施、铁路、原子发电机和新闻事业等重要部门投资。
    外国投资者将能够指定他们选择的董事和主要工作人员,但他们有义务尽可能多地雇用本地的人员,并且必须自己带来专家。这项法案还规定了外国公司的地位、法律地位和活动的范围、国内外资金合作、国有化和赔偿以及土地的使用等。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据官方通讯社安塔拉报道,政府星期二(二十二日)向国会提出一项关于外国投资的草案。这项草案说,除了法律为了印尼民族利益而宣布的情况以外,政府将不会把外国公司国有化,也不会剥夺外国公司的控制权。这项法案说,然而,政府保证对那些因接管而受到影响的外国公司给予赔偿。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张屏峰的文章,摘要如下:
    凡事有弊亦有利,退出联合国虽有若干不利的影响,亦非全无好处。
    第一、我们每年交付联合国的会费,维持和平费,以及为维护联合国代表权而支出的各种外交活动费,估计当在数千万美元上以,退出联合国后,我们把这笔钱移用于国内军事与经济建设,对反攻复国的力量,又获得更大的增强。
    第二、以往为了联合国一年一度的一票,在外交上不惜委屈求全,不论是一个甚么样的小国家,我们都不敢开罪,因而使我们在若干国际场合,不能畅所欲言,退出联合国后,我们没有这种顾忌,反而可以挺起胸膛,勇往直前。
    第三、过去十多年来,因国内政局安定,缺乏刺激,一般人均耽于享乐,退出联合国后,也许反可激励国人,发奋图强,积极奋斗。
    第四、今日世界上如西德、韩国、越南都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但他们照样生存,照样前进。我们退出联合国后,如能在政治上力图革新,经济上再求进步,照样可以在国际上发生影响,受人尊敬。
    基于这些理由,所以一般并不以为退出联合国有甚么了不起的坏处。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军一级上将白崇禧,因患冠状动脉梗塞症,二日病逝台北市松江路寓所,享年七十四岁。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哈托上将今天把由于被怀疑协助去年共产党未遂政变而被逮捕的前印尼空军司令的案件交给军事法庭。
    当地报纸正在宣传这次对奥马尔·达尼的审讯是更详细地揭露苏加诺总统在当天的行动的一个机会。苏哈托对军事法庭说这次对达尼的审讯是为了弄清楚共产党未遂政变的案件。
    他提醒他们说世界的注意力都将集中到军事法庭上。官方仍未正式决定审讯达尼的日期,但是一位陆军发言人说“它肯定将在这个月里进行”。据通常可靠方面人士说,审讯可能在二十八日(星期一)开始。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印尼政府同日本九州石油有限公司昨天在雅加达签订了开发海边石油资源的第四个合同,这个六年合同可以延长到满十年。
    其他三个合同有两个是同美国企业签订的,另一个是同日本石油公司签订的。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尼矿业部长布拉塔纳塔今天向十个外国石油公司的代表们保证,印尼仍然为外国石油公司的投资“敞开”大门。
    部长说,印尼的自然资源是丰富的,而且这个国家正在计划使用国际石油公司的经验、资本和知识来改进和发展印尼的石油开采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