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马科二日消息:一些马里朋友赞扬我国文化革命和红卫兵。一位访问过中国的马里官员说,“从阶级斗争观点来看,你们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是正确的。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革命。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位马里工人说,“中国进行的文化革命是为了彻底消灭修正主义和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我们希望这次革命取得伟大成功,我们完全支持你们”。另一位马里工人说,“红卫兵是和平的军队。这是一种好组织。红卫兵为反对旧思想和保卫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
    一位马里技术人员说,“文化革命和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将使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上更快地前进”。

【本刊讯】巴基斯坦《世界明镜》周刊最近一期以很大篇幅介绍毛泽东主席对中国革命斗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文化大革命的英明领导。
    这家乌尔都文周刊的彩色封面是一张毛主席身穿草绿色军装检阅红卫兵的大照片。
    这家周刊是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出版的。
    它刊登了阿·拉·格拉甘写的一篇长达五页的文章,题为《毛泽东,亚洲伟大的革命家》,文章热烈地称颂毛主席是当代伟大的思想家。
    它指出,毛主席的思想是中国人民的“行动指针”。
    这篇文章还说,“毛泽东的观点在世界政治领域里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不仅他的支持者,而且还有反对他的那些人不论甚么时候都很注意他的讲话。他讲的每一句话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四面八方,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传播。”
    这一期还刊登了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中国的妇女和中国现代戏的特写和文章。
    《世界明镜》周刊还刊登了许多毛泽东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的照片和其它反映中国人民反对敌人的英勇斗争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成就的照片。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二日报道,日本教育家三宅义二,在北京一所学校执教两年后昨天经港返国。
    三宅义二在机场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热烈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对世界革命的深远影响,以及革命青少年进行大串连的伟大作用。
    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前的形势非常好,正朝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两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使全世界革命人民获得了无比的信心和鼓舞。
    他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大字报给予最高的评价。他认为只有中国是真正实行了大民主,放任群众严格监督政府。
    他还说,全中国的青少年现在都已投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自己、改造自己,使自己成为革命化、战斗化的坚强战士,成为毛主席所殷切期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最可靠的接班人。
    他说:“我衷心祝贺中国新的一代的迅速成长。”

【本刊讯】印度旁遮普文的周报《回忆爱国者》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印度共产党(修正主义的)发现它难以了解有关中国文化革命的任何事情,因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临的一切重要问题上,它把它给苏联共产党当副手作为首要任务。但是,实际情况是,这个党只剩下了一张招牌,谈不到领导人和追随者一致工作,所有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早就被开除了……我们不认为它够得上是一个党,而认为它是一个派,丹吉派”。
    它说,“因此,虽然修正主义者嘲笑中国文化革命和中国的领袖毛泽东,其实他们自己成为人民嘲笑的对象”。
    它说,“毛泽东是七亿中国人民的领袖,他成功地领导他们走向革命。他的生活是对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和进步人民的巨大的鼓舞力量。甚至今天,毛泽东还在抵抗和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反动仆从。在越南人民抵抗美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中,中国人民的援助起着巨大保障作用,必然终于导致美帝国主义者的失败”。

【本刊讯】波哥大一日消息:哥伦比亚众议院议员路易斯·比利亚尔·博尔达等十七人表示反对哥当局通过同蒋帮签订“文化友好条约”的这一法案,他们认为,哥伦比亚共和国不应该和一个既不代表中华民族,也不代表中国文化的被占领的国家订立条约,它的合法的存在没有得到世界民主国家的承认,因为它篡夺了真正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
    香港一家无线电视制造厂经过研究设计后,已制造一种声色俱佳的手提无线电视机,可在港澳两地收到广州电视节目。
    现在,每星期总有四五个晚上围了一大堆人,欢欢喜喜地欣赏着面前播映的精采节目。
    他们看到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场面;看到使人大开眼界的我国核爆炸情景。
    前天晚上,荃湾大帽山上寒意甚浓,几位电视机制造业人士再一次用本港制造的手提无线电视机成功地收到了广州电视节目。
    当晚播放的是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新闻纪录片和解放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实况。

【德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除了农业、钢铁和国防工业以及特别强调核研究以外,人民中国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极其注意发展基本设施。
    可以从北京最近向国外发出的若干定货单得出这个结论。
    在这方面着重的是卡车定单,订货数字和中国自己卡车增产数字相似。中国还订购了现代炼钢设备,大部分是向日本订购的。
    虽然铁路仍然是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最主要的运输工具,毫无疑问,由于战略和经济原因,发展和改善公路系统——到目前仍然很落后——占着特殊的地位。
    北京的经济计划制订人很清楚,中国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努力争取的“经济大国的基础”,只有在工业、商业和农业的交通运输大问题不再仅仅依靠铁路来解决时才能奠定。
    除了铁路与河流,公路将是最重要的运输路线。
    虽然中国离开实现这个计划距离还远,但是,最近的定货单确实表明,中国政府的打算是认真的。

【本刊讯】摩加迪沙一日消息:索马里教师阿卜杜拉·穆哈迈德·阿拉卜最近以索马里爱国、革命和进步人民的名义写信给红卫兵,对他们表示良好的祝愿和赞赏。这封信写道,“我们坚决同你们站在一条联合战线上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势力,以及被毛泽东思想和你们高度的政治觉悟所彻底揭露的美帝国主义的合谋者,现代修正主义”。
    信中说,“我们祝你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事如意。人们认为这次革命是一次新的经验,人们可以从中学到如何维护独立和胜利的果实,如何支持各国人民的斗争以及如何在毛泽东教导的红旗下和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教导下向前迈进。”
    这封信继续说,“在文化革命方面,你们走在中国无产阶级以及世界无产阶级的前面。你们彻底揭露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通过这场革命,你们把斗争推向了正确的方向,使你们的国家免于落入反动势力和修正主义者的手中,他们企图采取和平过渡的修正主义政策,从而在中国进行资本主义复辟,把中国重新拖回人奴役人和人剥削人的世纪。”
    这封信又说,“西方的宣传机器正千方百计设法歪曲和毫无根据地指责现在贵国进行的旨在消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革命。修正主义者也同西方宣传机器一唱一和。但是,就我们亲眼所见和亚非全体人民共知的事实,已经百分之百地反驳了他们的毫无根据的谣言。
    “我们非常了解,西方和修正主义的宣传机器以破坏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很高的威信作为他们的主要任务。不过,亚非和全世界的人民都清楚地知道,北京是足以粉碎西方和修正主义宣传的磐石,是西方和修正主义惧怕的来源,并且是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的所有革命力量的心脏。”
    这封信说,“在毛主席领导下的红卫兵们:我们祝你们为了保卫革命的果实而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进行的每一个革命行动获得成功。祝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和伟大的统帅毛主席的战无不胜的理论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