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黎消息:最近,法国共产党控制的法国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的大批盟员和干部,成批地,集体地退出了联盟,另行组织了革命的青年组织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
    在巴黎地区,在从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上旬末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退出联盟的共有四百五十人左右,即这个联盟在这一地区的绝大多数盟员或几乎全部活动分子都已退盟,剩下的只有少数虽有盟证但经常不参加活动的不起作用分子,因而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在巴黎的全部组织实际上已经垮台。在巴黎许多学院和高等学校中,整个整个的总支部或支部连干部带盟员宣布集体退出。
    在法北部城市南锡也有大批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盟员退盟。
    退出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的革命青年学生,成立了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在十二月十一日
    ——十二日举行了代表大会,选出了领导机构,并出版了自己的刊物《红卫兵》(月刊)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手册》。
    代表大会宣布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谴责法共和共产主义学生联盟领导人叛变马列主义和劳动人民,并宣布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法共和共产主义学生联盟领导人面临这种群众性革命行动,无计可施,竟采取了动武打人的办法。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第四十五期刊登了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巴楚林写的文章,摘要如下:现在,居民在购买一些商品,譬如说,在购买需要的鞋和衣服方面感到一定的困难。如果实行由企业,即生产者来自由规定价格的话,那么,粮食商品的价格看来就会降低,而工业商品的价格就会增长。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在新条件下工作的企业的情况都一律很好。有些单位没有完成产品销售计划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计划,而有些工厂的工资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由于在总的计划工作制度方面,尤其是物质技术供应方面的缺点,引起了相当大的困难。我们在分析新条件下的工作的初步结果的时候,当然不能无视一些消极因素。例如,发现工程师技术工作人员和工人之间的物质奖励基金的分配往往不正确。必须争取做到使生产集体的绝大部分成员能从物质上来关心提高工作的经济效率。问题在于,工程师技术人员的奖金完全是靠利润。而工人的物质奖励来自两部分
    ——工资基金中规定的奖金和一部分物质奖励基金,即从利润中来的。
    大家知道,增加利润的意义现在要比过去大得多。于是一些企业中出现了首先增产利润较高的产品的现象。还出现了改行新体制的企业的适当规模的问题。大家知道,二百名劳动者以下的小型工厂并非总是有条件建立足够数量的奖励基金的。可能,有这样的想法,即把这些企业合并起来,建立经济核算制的生产联合公司网。

【本刊讯】朝鲜《劳动新闻》十五日详细刊登了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十二月一日在东京举行的阻止批准“日韩条约”斗争一周年中央集会上的讲话。刊登宫本的讲话内容如下: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佐藤内阁,都奉行着敌视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当前第一个目标是完成对越南的侵略,接着在适当时候在朝鲜开始侵略行动,其重点是消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今年三月以后,美国当局的言论是有特点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务卿腊斯克、总统约翰逊等人,最近反复说自己无意同中国打仗,没有进攻中国的意图,因此中国决不要对此发生误解。而且他们还说什么我们想要同中国架起友谊的桥梁;约翰逊甚至说自己的亚洲政策的第一步“在于同共产党中国和解”。这些言论表明他们当前的目标是攻击越南,即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小国,来保持他们在南越的殖民统治,进而扩大这场侵越战争,在适当时候,在三八线附近制造军事纠纷,袭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是美帝国主义目前奉行的亚洲政策的当前的重点。
    在日本,一部分人认为,美国现在的政策只是企图挑起中美决战,因而从什么越南战争不过是“中美决战”的预备阶段,什么中美战争不可避免的立场上来观察亚洲局势。这种看法带来的结果,将是忽视越南现在已成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民族解放力量和侵略势力、战争势力和反战力量之间的斗争焦点这一点。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共产党在十一日的机关报《赤旗报》上,发表了五日以进行“反党分裂活动”为理由开除前日本记者协会主席小林雄一的决定。
    决定说,小林反对党的政治路线,追随特定的外国势力(指中国),要求日本记者会议承认将日共系统排除在外的由各界人士三十二名提出的日中友好的“呼吁”,同已被开除的亲中国党员一起退出日本记者会议,另组日本记者同盟,给民主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分裂。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十二月三日刊载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在五角大楼最近发表的主要防务承包商的名单中,可以清楚看出越南战争的影响。
    洛克希德飞机公司连续第五年得到军事合同数量最大(合同金额为十五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在一九六六财政年度,洛克希德的合同包括两种核导弹和远程运输机,即使没有越南战争,还是会有这些订货的。
    但是通用电气公司从第四位跃为第二位。这主要是因为大量订购了在越南战争中需要的装备——飞机和直升飞机引擎、七点六二毫米口径机关枪、二十毫米口径大炮、电子和通讯装备(本财政年度的合同金额为十一亿八千七百万美元)。
    另一个引擎和直升飞机的生产商——联合飞机公司——在一九六六财政年度得到的合同比一九六五年增加将近一倍,达到十一亿美元,从第六位上升为第三位。
    得到十亿美元以上合同的仅有的另一公司是居第四位的通用动力公司。它的合同主要是F—111A战斗轰炸机,舰只修理和改装,以及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同越南战争并不直接有关,这是通用动力公司在国防部名单上退后两名的主要原因。
    但是波音公司上升为第五位,麦克唐奈飞机公司成为第六位、特克斯特隆公司升为第八位,雷蒙德国际公司、摩理逊—努逊公司、布朗和鲁特公司、琼斯建筑公司的联营建筑企业成为第九位,都是越南战争起了重要作用。

【美联社美国依阿华州伯林顿二十四日电】在这里的陆军弹药厂秘密工场工作的工人,在工作时就患病。现在,医药与科学顾问们正要设法查出其原因。
    担任这一项特殊生产工作的两百名工人,在过去四个月内有五十人至一百人曾先后患病。在这个部门工作的多是女工。这种病是突发的,事先毫无征兆。
    陆军和厂方的发言人马瑟斯都不愿谈论这项秘密生产之性质。陆军方面发表声明说,“不过,可以这样说,由于一种非寻常环境情况,使在工作中的工人发生病情。”
    马瑟斯说,病者头昏眼花,或有呕吐,这种情况为时不长,也没有明显的后遗影响。马瑟斯说,这项秘密工作已进行了六个月。开工后不久即发现工人有这种反应。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十四日一期在“外交”栏里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思想家》,摘要如下:
    兹维格尼耶夫·布热津斯基,一位才气焕发的三十八岁的政治科学家,是约翰逊政府中升得最快的出名人物之一。他在四个月之前被任命为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的智囊人物以后,已经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名策划者了。一位注意这个伟大社会的统治集团的聪明的观察家说,“从职位上讲,他的地位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地位。但是现在谁都知道,布热津斯基说的话,那些当权的人都听得进去——这就是说他也是一个当权的人了。”
    在过去十年里——先是在哈佛,后是在哥伦比亚有声望的共产主义研究所当主任——布热津斯基出版了八本书并写了数十篇文章,这些建立了他作为美国第一流的共产主义问题专家的声誉。在今年春末约翰逊总统转而注意改善美苏关系的时候,政策计划委员会负责人亨利·欧文看中了布热津斯基,认为他是帮助制订政策的必然的遴选者。
    布热津斯基从他在国务院七层楼上的一个不大的单间办公室里,提出了源源不断的各种主意。这些主意——在欧文和总统助理罗斯托的热情推荐下——有许多已经公诸于世。
    在上月向全国报刊主笔会议作重要外交政策演说时,约翰逊总统宣布了一系列的美国新的倡议来同苏联集团建立“和平来往”,这是直接引用了布热津斯基最近一本书中的一个字眼。更为重要的是,总统的演说中有着布热津斯基的基本概念:德国的重新统一只有通过欧洲全面和解才能到来。
    布热津斯基关于美国在全世界的责任的若干活跃的概念曾为约翰逊在亚洲使用。预料布热津斯基会被召去参加草拟总统下一个国情咨文的工作。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诺尔特)美国总统约翰逊面临着困难的一九六七年,这一年很可能不仅决定他的历史地位,还决定他的政治前途。一九六六年的事件动摇了他的一度看来是十分稳固的地位。
    现在的问题是他在一九六七年是否会取得成功,而能从这些挫折中恢复元气。
    约翰逊总统必须对付的,可能妨碍他的一切影响深远的计划的中心问题仍然是越南的战争,这场战争给美国投下了越来越黑的阴影。
    头号问题是约翰逊在一九六七年能否把战争结束了。在岁序更新的时候,在华盛顿看来,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
    十一月选举的结果不仅给了共和党人以新希望。他们还突然发现了民主党人的弱点。
    自那时起,应当是由总统牢牢控制下的民主党处于动荡之中。
    某些民主党的州长认为约翰逊本人要对党在选举后的不利局面负责。
    关于仍然由一个亲肯尼迪的人领导的,实际上在过去两年中其权力已被白宫剥夺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活动,存在着深刻的意见分歧。
    此外,关于如何实施大大增加了的社会计划以及各州直接参加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存在着斗争。
    再有,民主党由于肯尼迪派和约翰逊派之间的内心的敌对情绪而受到损害,最近由于爆发了关于曼彻斯特的《总统之死》一书的争执,这种敌对情绪又进了一层。
    总统不久必须在得克萨斯州的农牧场上就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及一月份向国会提出的新预算作出基本决定。他必须就不得人心的增税一事作出决定,必须掌握经济航程,避免通货膨胀和衰退。
    公众对政府信用的怀疑在增加,他在群众中的声望在下降,他必须处理由于这些事实而产生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赫弗南)人民认为约翰逊总统已丧失魅力的情绪似乎正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