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东京二十九日消息:东京各资产阶级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以五栏或六栏大标题,报道了中国成功地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消息。《读卖新闻》刊登了中国发表的新闻公报的全文。
    各报发表的短评摘要如下:
    《东京新闻》指出,中国从一九六四年十月第一次核试验以来已经进行五次,今年就进行了三次,这种高速度,表明中国非常急于开发核武器,同时也是中国掌握了相当大量制造核武器材料的证据。有人认为中国一年能生产数十颗原子弹。
    评论说,中国连续进行核试验,将会带来很多政治反响。
    《朝日新闻》的短评说,“可以想见,(这次核试验)是迄今为止的中国核试验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是中国向国内外表明它正在快速地加紧开发包括运载工具在内的核武器体系,同时还有它的政治意图:那就是要制止国内出现的反主流派的活动,并且要对付美苏战略。”“从中国发表的公报也可以看出,(这次核试验)是在新华社公布中国今年的粮食产量为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之后,因此,作为主流派来说,要强调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各个领域内取得了显著成果,并要显示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每日新闻》的短评说:“这次的试验,最值得重视的是中共的浓缩铀的生产已经走上了轨道,(浓缩铀的)连续生产已经成为可能。”
    短评说:“中共从第一次核爆炸仅过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已经站在拥有氢弹的大门口了。”“从共产党中国方面发表的公报来看,这一次的‘热核装置’可以说是‘氢弹的原型’。而且,尽管冬季的气象条件恶劣,但是加快了试验的速度,从十月底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后过了大约两个月,又强行了‘氢弹试验’,这表明中共的核开发已经进入了正式的阶段。”短评说,“但是,(中国)把氢弹小型化,用在导弹上,可能还需要一个时候。”
    《读卖新闻》的短评说:可以认为,这次核试验是继今年五月的“包括热核材料在内的核试验”之后的一次“进一步的预备试验,或者已经达到了接近正式的氢弹生产的阶段。”
    《日本经济新闻》的短评说:“很容易想见,这次的核试验比以往的任何一次在技术上都是进步的。”“如果这是一次氢弹爆炸,中共将成为继美、苏、英等国之后的第四个拥有氢弹的国家。”

【本刊讯】伦敦二十九日消息:
    《每日快报》写道,“这种发展速度是空前的。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是两年前才进行的。中国发射一颗带核弹头的导弹不过是两个月前的事。”
    《每日简报》在社论中疯狂攻击中国,叫嚷这次试验“污染了空气”,是“无视世界舆论”。该报甚至煽动人们向中国驻伦敦代办处“抗议”。

【本刊讯】罗马二十九日消息:意大利报纸今天都在头版醒目地位报道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许多报纸都在头版上端冠以六栏甚至七栏的标题。
    布伦亚的《卡利诺雷斯托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中国新的原子爆炸的阴影出现了,使得东南亚的黑暗的景象变得更黑暗了”。米兰的《日报》强调,“中国所有的核武器都是用浓缩铀制造的,而法国的则仍然是用钚制造的。使全世界的科学界人士感到意外的是,中国人跳过了钚的阶段……显然中国的裂变物质的生产正在增加,看来中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现在很好地解决了制造核弹药的问题。”
    都灵的《人民日报》在指出这是中国在八周内的第二次试验、今年的第三次试验和两年中的第五次试验以后说,“这可以使人们对于中国人在核技术方面进展的速度有一个了解”。该报还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真正的第三个原子大国”。该报还指出,中国在原子方面取得进展的平均速度比美国和苏联快得无可比拟。它并且强调指出了中国“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只靠自己,也就是说,完全是用中国的力量达到既定目标的能力”。

【本刊讯】《香港夜报》二十九日以《向自由王国进军》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共第五次核爆成功了,和以前一般,我们只知道他们是成功了,但不知成功到什么地步。其实,美国人想得出,中国人也想得出。
    中共每爆一个原子弹,一个氢弹,我们中国人有什么感想呢?我们除了感觉自豪之外,就是觉得自由更有保障。我们的国家不易受摧毁,我们的和平生活不易受破坏,甚至葡萄牙帝国主义,或是美英帝国主义以及苏联修正主义,他们的子弹都不能轻易射进我们的胸膛,因为他们若张凶焰,那么将是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反过来说,我们中国人有了原子弹,有了氢弹,对美国人,英国人甚至葡萄牙人的安全,都没有威胁。我们是堂堂大国,没有领土野心,没有经济扩张企图,我们怎会把战争强加于其他爱好和平底人民的头上。不只是中国人,就算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该为中共有了高一级的氢弹而欢呼。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九日发表东京大学副教授中村诚太郎和军事评论家久住忠男对我国这次核试验的看法。
    中村诚太郎说:五月是准备阶段的氢弹试验,这次可能是正式的氢弹试验。
    从常识来看,氢弹要在一百万吨级以上,可是因为是在自己国家内试验,考虑到放射能的影响,可以推定是小型化了的氢弹。如果是二三十万吨的话,就有广岛级的数十倍爆炸力。因为核弹起爆材料有很大困难,因此可能是氢弹。从中国至今的开发方法来看,起爆材料是用的铀二三五。
    久住忠男说:五月的第三次试验,据说规模是二十万吨,是氢弹的预备试验,因此这次已预想到是氢弹试验。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菲律宾外长拉莫斯今天说,「中共政权最近进行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这是表明这个政权蔑视反对核试验的世界舆论的又一个迹象。」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副总理乍鲁沙天说,共产党中国进行又一次核爆炸是再度无视世界舆论。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九日电】大韩民国今天谴责共产党中国的核试验是危及世界和平的「野蛮行动」。

【合众社德黑兰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外长皮尔扎达今晚说,巴基斯坦认为,美国军队必须撤出越南。
    这位部长星期一晚上会见了伊朗国王和政府领导人。
    一位记者问道,巴基斯坦作为美国的盟国,为什么不设法斡旋越南战争。
    皮尔扎达笑着说,“什么盟国?你难道忘记了今年九月形成同印度作战的事件吗?
    “如果美国可以不支持我们反对印度,我们也可以不斡旋越南战争。”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六日电】今天获悉,巴基斯坦外长皮尔扎达同伊朗首相胡韦达开始了会谈,据信会谈是有关经济合作问题。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今天以匹敌的姿态,同意在巴基斯坦四月收获前的几个危机月里给巴基斯坦以粮食援助。
    巴基斯坦和美国今天在伊斯兰马巴德签订了一项协定,协定向巴基斯坦运送五十万吨粮食和大约三万吨牛油,以巴基斯坦卢比支付。第一批粮食可望于一月运抵。
    中国同意在今后几个月运送给巴基斯坦五万吨大米和同等数目的小麦。这些粮食将从中国给巴基斯坦的六千万美元无息贷款未动用部分中以美元支付。
    【德新社卡拉奇十三日电】加拿大已表示愿意在一九六七年内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一千万美元的粮食。
    加拿大高级专员今天在这里说,这批粮食将在来年七月以前运抵巴基斯坦。
    加拿大今年已提供了价值五百万美元的粮食。
    巴基斯坦今年的粮食亏空是历年来最严重的,约为二百万吨,几乎比去年增加一倍。

记者写道:游击队是极其有组织的和机敏的;这个运动有广泛的基础,它得到农民的支持,正在蓬勃发展。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二十三日继续登载安妮·盖耶在拉斯米纳斯山某地写的通讯,题为《对叛乱作估计:游击队确实是个威胁》,摘要如下:
    离开山地和共产党游击队的时候到了。自从我们离开危地马拉城以来已有三天了,现在游击队要部署到拉斯米纳斯山中去了。
    虽然在我们决定回首都时已约下午五点钟了,但是到下午七点钟让我们走的一切都准备好了,这是证明这些年青人的能力和组织本领的另一个证据。
    作好了种种安排:让我们的汽车在一条冷落的路上接我们,把我们的行李运给我们,在指定的大树、岩石、房屋和交叉路口布设了许多哨兵和侦察兵接我们。
    我们等到八点钟天全黑时出发。蒙特斯说,“再见,我相信我们会再见到。”
    摄影记者和我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在城里!”
    我们在一眉新月的暗淡亮光中爬下岩石的河床。我开始自问,对这些使这个国家陷于动乱、甚至于达到震动强大的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青年人能作什么结论。
    某些结论是清清楚楚的:
    ——游击队是极其有组织的和机敏的。整个工作进行得像一台油上得很好的机器,我们惊叹不已。
    ——今春门德斯·蒙特内格罗总统的民主政权上台,在削弱历来学生的支持方面多少损害了这个运动。但是,这个运动本身没有遭受损害。相反,它正在蓬勃发展,看来它得到农民的大力支持,如果政府不能进行迅速的和实质的改革,这种情况甚至于将进一步发展。
    在起义军中仍然有民主人士,这个运动有一个广泛的基础。但是这多半是由于策略上的原因。想法是吸收尽可能广泛的人士。但是,迄今专心一致的马克思主义人士是最强的,特别是现在蒙特斯当了总司令。可以预料,如果“革命”取得成功,马克思主义者将掌握全权。
    ——在危地马拉共产党内对于游击队问题存有分歧,虽然在党外谁也不知道这种分歧多大。
    这个党历来一直遵循莫斯科的路线,这意味着强调和平共处,而不强调暴力革命。这些人把游击队看作唐吉呵德式的,认为游击队主要是用来在政治上取得胜利的一个手段。
    ——游击队现在正同其他游击队进行正常的联系,像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游击队。三洲组织为它们之间的接触提供了方便,这种接触包括交流思想和方法。
    ——第一次可以肯定地说,危地马拉最大的游击队组织起义军和较小的十一月十三日运动正在进行逐步的合并。这将加强这两个运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