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消息说,第五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已决定第二次重修网球场,因为以前的承包商做得很糟糕。委员会是在泰国网球方面的负责人视察了球场认为不适于比赛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报纸上的消息说,草地网球方面的负责人发现了这些缺点:修整得不匀称,场地表面很容易开裂,场地底线处的场边有斜坡和粗糙的疙瘩,可能妨碍比赛。场子上还可以看出修补得很厉害。承包商使用了三合土,上面涂上一层绿色的油漆乳胶。
    组织委员会的人士说,尽管时间不够,但是这些场地必须返工,因为没有另外的场子代替。他们还决定禁止泰国网球队再在场子里练球。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九日电】参加在曼谷举行的第五届亚运会的印尼体育队团长苏瓦吉奥准将今天说,如果他的代表队必须同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比赛的话,他的代表团也不将退出。
    印尼同这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并支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争端。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偶尔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份的美国出版的《耳语》杂志上,看到美国“拳王”祖·路易双手持着鼓锤在敲击乐鼓和钹的照片。原来祖
    ·路易正在一家夜总会充当鼓手。曾为老板赚得盘满?j满的一代拳王,晚年竟沦为夜总会的鼓手,真使人不胜感慨!另一位前世界重量级拳王安尼·杜鲁尔退休之后也被迫到芝加哥一家夜总会靠表演过活。“大力士”安德森一九五五年前后曾经创造了重量级举重世界纪录。可是,他的黄金时代像昙花一现那样,很快消逝。一九五六年,他就沦为夜总会中一件娱人的工具了。
    还有许多红极一时的美国运动员,退休后连一份仅能糊口的职业也找不到,最后只能在摩天楼下的贫民窟里苦度残年,在饥寒交迫中挣扎。像前几年红极一时的短跑家诺顿,由于在罗马奥运会中成绩不好,便被迫转入橄榄球界。以后又由于比赛中几次负伤而被老板开除,从此他就走进失业大军的行列中。有名的拳击冠军罗迪·马申因生活贫困痛苦而精神沮丧,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竟被指控以自杀威胁扰乱社会治安,最后并被关进疯人院去。这些,都是交织于美国体育界的一幅幅悲惨的画图。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赖特)美丽的湄公河三角洲对美国来说,很可能是写下越南战争中最不幸的一页的地方。
    湄公河三角洲的问题在于人口过多,在湄公河的无数支流的沿岸估计猬聚着七百万人。
    美国军队以进攻态度置身于这千百万人中,就很可能为美军加上一个殖民主义军队的头衔,这个头衔是迄今为止所一直避免的,因为美军一直是部署在人口较少,打仗的回旋余地较大的地方。
    美军将会感到,在三角洲,敌人比在这个国家任何其他地方都更难于识别。
    美国步兵不久将开入三角洲,因为共产党军队同越南军队在那里的僵持局势很可能把美军在北边的C战区、中部平原、高原地区和北部沿岸得来不易的成果一笔勾销。
    根据美国目前的想法,在初期将有两个美国步兵旅调到南部去。
    但是美军真正有效地部署到这个地区去,将需要派遣整整一个步兵师,连同支持部队,这在初期就至少需要付出十亿美元的代价。
    有消息说,在明年,美军参加绥靖工作的程度将要增加。
    一旦美军进入三角洲,他们将面临没完没了的极度令人沮丧的战争。他们将会变得失去耐心,他们的持久性将受到迄今在越南还没有受到过的那么大的考验。
    三角洲的敌人都是生长在那里的。
    多年的战争使越共学会了各个方面的游击战术。
    三角洲的越共都是擅长于伪装的。
    这些三角洲的军队熟悉乡村的每一寸土地,他们分成小队,甚至使用各村庄之间的公共汽车,他们的武器则藏在装菜的口袋中间。
    在三角洲和美军对垒的将是二十二个训练有素的越共营,他们拥有无后座力炮、重机枪和轻型自动武器。
    此外,还有大量游击队。敌人在三角洲的兵力达到估计约八万五千人的武装人员。
    如果共产党人决定要认真反对美国在南部的行动,这支军队还可以大大增加。
    在三角洲征募的许多营军队现在正在北部地区作战。他们是可以调回南部去的。
    美国步兵人员必须懂得三角洲生活中的种种实际情况。
    美军第二十五师的部队已经感受到三角洲的这些令人沮丧的情况。这些部队实际上是作为一种试验品驻扎在三角洲北部边缘的班乐的。
    这里的一切情况都将使步兵人员的生活变成不幸的。
    【德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日电】在越南的三十五万八千人的美军将在湄公河三角洲从他们的南越盟军手里接管作战任务。
    越南盛产大米的最南端,迄今一直是阮高其的政府军企图靠自己的力量击退共产党的唯一地方。
    但是,南越军队看来不是三角洲地区八万游击队的对手,因此,在这里的日程也是:“美国人应到前线上去”。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在上星期六(十一月二十六日)结束的一周内,美国在越南作战中阵亡的人数急剧地增加了。
    美军司令部宣布,在上述时间内,一百四十三名美国人阵亡,有七百零九人受伤。
    美国阵亡人数的增加显然是由于感恩节以前在中部高原的血腥战斗造成的,在那次战斗中,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遭到了沉重打击。
    在越南作战的其它盟军(在上星期六结束的一周内)的伤亡为:二十六人死亡,五十一人受伤和四人失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透露,在越南战场上被杀死的美国军队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六千人的限度。
    到上星期六为止的这周的伤亡总数表明,由于这周在战场被杀死了一百人,因而使自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的死亡人数达到六千零四十九人。其中的四千四百零六人是今年在战场上被打死的。
    五角大楼还透露,一千三百六十五名军队在越南死于飞机事件和其他与战斗无关的原因。其中的八百九十八人是在今年死的。
    非致命受伤者的总数达到三万四千三百零八人,其中有二万六千五百六十九人是在今年受伤的。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在越南的军事人员总数到上星期六(十一月二十六日)午夜为止,已达三十六万一千人。这个数字比前一周的人数增加一千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武装部队在十月份吸收了六万四千一百零九人,因而也许使美军达到三百二十九万三千三百一十八人,这个数字是十二年多以来最高数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征兵的智力标准将再度下降,美国国防官员打算重新审查以前不要他们服兵役的二百四十万人。将要动用的人员包括那些为选征兵役制列为IY级的人。
    新近这次降低标准是麦克纳马拉在从十月一日开始的十二个月中使以前不要他们服兵役的四万人适合服兵役的计划的一部分。
    麦克纳马拉的计划要求五角大楼每年从以前在征兵中落选的人中挑出十万适合服兵役的人来,其中包括一些现在因为体格上的原因而不要他们的人。适合服役的人将包括有着体格上的缺陷但在六到十周内可以加以纠正的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诺克斯二十九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将参加湄公河三角洲的战斗》,摘要如下:
    今天获悉,美国已决定进入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同越共作战。这个行动将要以“巨大兵力”进行。
    这将意味着美国对待战争的作法有重大的改变。迄今为止一直在同从北方入侵的军队作战的美军,现在将试图打垮湄公河三角洲的越共政治和经济力量。
    美国人将是从事一种新的战争,这是法国人当年在北方红河三角洲进行的那种战争。
    这个军区前任司令邓文广将军据说曾反对让大量美军开入他的军区,他现在已被客客气气地提升为新成立的计划和发展部长。
    阮高其和威斯特摩兰想要切断越共在柬埔寨和老挝境内的供应线。由于国际关系的原因,这个计划已遭华盛顿拒绝。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一月三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告诫人们不要从越南假日休战中看出实现停火的希望。
    腊斯克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使人们认为对方准备进行谈判的根据。”他说,谈判或是放慢敌对行动问题“的确是一个由对方来决定的问题。”
    腊斯克是在到达这里的时候在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必须保持警戒。我们的部队”在休战期间“将充分提高警惕。”
    有人问他,美国是否可能象去年圣诞节之后实行的三十八天的停炸那样主张再来一次停炸,腊斯克说,“我们不想把半边战争停止下来。”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十一月三十日电】腊斯克说,美国在越南的部队没有忘记去年的情况,对于假日休战将会采取警惕的态度,并将准备好进行射击。
    他说,进行和平谈判的问题“并不是由于缺乏接触”,他表示不愿意谈判的是对方。他说,“我不认为”在休战中“有比表面上更多的东西”。
    有人问起他对估计越南战争可能打上五年到二十年的预言的看法,他回答说:“只要他们继续从北方来,我们将在那里对付他们。”

【新华社仰光十一月十七日电】这里的缅甸足球爱好者对来访的苏联“泽尼特”足球队在此间同缅甸联队进行的头两场比赛中所表现的粗暴行为显得非常不耐烦。
    在十一日举行的第一场比赛中,苏联的上场队长、也是来此访问的苏联队队长扎维多诺夫,由于刁难裁判受到警告后被罚出场。在第二场比赛中,苏联足球运动员的行为甚至比第一场比赛时更为粗暴。缅甸报纸《卫报》形容这场比赛说,“比赛被客队的粗暴行为破坏了,客队与其说是要赛球,还不如说是赛人。”《卫报》说,在第二场比赛中,有一个缅甸球员被故意从背后踢了一脚。另一名缅甸球员腹部被一个苏联球员踢了一脚。
    《卫报》说,“在结束比赛的哨声吹响后,俄国人都谦和地同他们的对手握手,有些人甚至拥抱了打败了他们的对手。这同他们在比赛时的蛮横的态度成了鲜明的对照,在比赛的时候,他们手叉在屁股上,在明显的犯规后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该报说,“人们因此不禁纳闷:难道我们认为要不得的犯规在欧洲的激烈的比赛中能认为是正常的吗?只有客队队员(指苏联球员)能回答我们。”
    第一场比赛结果是零比零。第二场比赛苏联队以零比二败北。在两场比赛中,人们都可以听到愤怒的观众对苏联球员的粗暴行为发出的“嘘”“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