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警方人士说,在南部的巴蜀省,由地方警察和来自曼谷的增援部队组成的一支一百人的部队正在追缉大约二百名武装共产党,因为他们在那里发动了反政府的运动。
    共产党打死了三个人,其中两个人是警察的暗探,他们还在这个省的四外地区散放传单。
    这里今天收到的迟到消息说,一队克伦和泰族匪徒上星期五袭击了这个省内靠近缅甸边境的一个村庄,打死了一个负责卫生工作的政府官员和一个地方防御部队的志愿人员。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三十日电】副总理乍鲁沙天今天说,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过去一周在泰国东北部加强了他们的活动。
    乍鲁沙天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那空拍侬府,警察巡逻队同恐怖分子发生了三次冲突。
    乍鲁沙天又说,同时在那空拍侬府,恐怖分子伏击了政府的一辆汽车,他们用自动武器向这辆汽车开火,但是车上的人没有受伤。
    他说,在东北部的××府,恐怖分子破坏了两座木桥。他又说,在这两座桥修复以前,交通中断了。
    他指出,近来共产党在东北部的活动本来是比较平静的。他说:看来,共产党诉诸暴力是因为以前他们的宣传未能取信于该区人民而加入他们的队伍。
    他预测,共产党人将诉诸更为激烈的暴力。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杰克·法西十一月二十七日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人们认为泰国军队能够单独处理叛乱》,摘要如下:
    泰国武装部队和警察是能够应付现有的共产党叛乱水平的,如果泰国的军人政府大力投入军队和执行强有力的乡村发展计划的话。
    这是大多数西方观察家的看法。他们看不出泰国出现了“另一个越南”的局势。
    既然东北部的雨季已经停止,在这里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现在急于要让泰国人对共产党恐怖分子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巴博将军说,将要发动一次大规模反共运动,出动八万五千人的泰国陆军和四万一千人的地方及边防警察部队。
    但是在这些部队出动之前,西方人士表示怀疑这种活动是否有效。他们不相信这个吝啬的军人政府会出钱进行这样一次运动,除非美国人在各方面承担很大一部分费用。现在泰国政府预算只有百分之十四拨给国防方面。由于缺乏资金,训练军队的工作一些年来一直没有发展。
    泰国有四个师。有两个驻扎在曼谷及其周围,这一方面是为了摆摆样子给人看,一方面是作为一支对付政变尝试的力量,如果军事领导人发生分歧的话。
    这样,就由另外两个师和一个独立团来担负战斗任务,而在东北部只有一个师。
    从传统方面来说,反叛乱活动一向是交给警察负责的。但是尽管在美国援助下警察兵力和效力增加了,但是共产党的挑战已达到这样的水平:美国顾问们认为,必须出动拥有较重型武器的陆军部队,并由空军和海军进行支援。
    【本刊讯】曼谷《京华晚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泰国反动当局对共产党革命活动惊恐万分:由内务部通令全国采取措施“防护共党阴谋破坏政府机关”。消息全文如下:
    内务部消息,由于当局最近探悉导动分子企图在官方重要机关尤其是美军在泰营地实行破坏恐怖行动,因此,内务部已通令全国各府府尹,着地方行政官员及警察进行调查各该府所有重要机关以及可能被异动分子施行破坏之机关有若干以及采取预防之措施,所有之治安官员是否足以应付,然后向内务部迅速提出报告,以便内务部安排预防全国重要机关之有效行动,尤其是在一般异动分子出没活动地区内之重要机关,作更适当之防备。
    另据消息指出,为加强及给予各部门之保安官员在执行取缔异动分子工作方面获得保障起见,内务部与国防部财政部预算处及文官委员会联合讨论拟订一项特别体恤金给予因征剿异动分子而殉职或受伤之官员,其主要原则为要求增加受伤者之薪阶,若因无职位可以晋级者,则拨付特别之酬劳或安慰金,若因公殉职,则可引用国防部非常时期之规章予以体恤。
    上述各项规章将于最近呈交国务会议讨论及批准。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一月十六日消息:据巴联社昨天报道,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布托昨天在达卡说,他在这个省的五天逗留期间,将在达卡会见人民和朋友,以便同他们交换意见和研究局势。
    他还说,“我曾参加穆斯林联盟,现在仍然是穆斯林联盟的成员,在一个政党内,也会有人持不同观点。”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记者问,他是不是改变了他的党籍,布托说,他将在同朋友交换意见和研究局势之后作出决定。布托说,他一贯支持某些人们熟知的基本原则和意识形态。这些没有改变,而且他仍旧支持消灭帝国主义、不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自力更生和经济独立。
    布托从卡拉奇到达达卡的时候,在机场受到一大群人的欢迎,这些人主要是学生,他们高呼像中巴友好万岁等口号。
    当记者要求他评论巴基斯坦目前的外交政策时,他拒绝答复。他说,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他不想作任何评论。
    【法新社达卡十一月十九日电】前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哲学家罗素邀请他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法庭”。这个法庭将“审讯”美国总统约翰逊“对人类的罪行”。
    他说,他正在认真地考虑今年八月向他发出的邀请。他还说,他不久将下定决心。
    布托说,他仍然是执政党穆斯林联盟的一个成员。他打算在这个党内设法建立一个“进步集团”。
    他说,如果他失败的话,他将参加另一个政党或建立他自己的一个新党,这要根据情况来定。
    【路透社拉合尔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前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这里对数千名欢呼的学生说,巴基斯坦能够生存的唯一道路是通过与印度的全力以赴的对抗。
    布托在他自从因为健康原因离开政府后发表的第一篇公开讲话中说,巴基斯坦每一步——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如必要的话,在战场上——都必须与印度对抗。
    他的讲话是昨天发表的,同时人们广泛猜测,他可能成为对现在在伦敦的阿尤布的一个挑战者。他还刚刚在达卡同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布托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不能进行合作,因为印度对这个国家的政策是以欺骗为基础的。
    他又说,无论何时穆斯林表示愿意同印度合作,他们都遭受损害,只有当他们与它对抗的时候,才取得了成功。

【本刊讯】《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记者十一月二十二日从卡拉奇报道:在卡拉奇人们纷纷猜测:阿尤布总统从国外访问回来之后,巴基斯坦中央内阁可能马上改组。
    卡拉奇的报纸曾经报道,内政与克什米尔事务部长乔杜里·阿里·阿克巴尔不久将因健康的原因而提出辞呈。
    【路透社卡拉奇十一月三十日电】据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宣布,巴基斯坦内政和克什米尔事务部长乔杜里·阿里·阿克巴尔已辞去他的职务。
    没有说明辞职的理由,人们认为这次辞职是例行的。前外交秘书阿齐兹·阿赫迈德被提升来接管这个部。
    这位前部长已返回他的家乡莱雅普尔城。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一日电】目前正在印度尼西亚恢复健康的老挝中立部队司令贡勒将军,在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到主席团部长、外交部长马利克的这里住宅拜访了马利克。
    据说,贡勒向马利克说明了关于他来到印度尼西亚、他的国家最近形势,特别是中立部队斗争的情况。
    贡勒将军同马利克的会晤历时大约一小时,会后,贡勒对记者们露着笑容,但是不肯发表评论。
    他在答复问题时仅仅说,他“很好”,他将在印尼逗留“一些时候”。
    他发表这番简短谈话后就乘汽车驶离外长住宅。
    同时,接近这位老挝军队领导人的人士说,老挝中立部队继续驻在前线,以防这个国家被共产党人席卷。
    他们说,目前,富马首相处于困难地位,受到右派部队的压力。
    贡勒仍被认为是老挝中立部队的总指挥。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前老挝中立派陆军司令贡勒将军本周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共产党国家正在老挝执行“殖民主义”。
    印尼报纸《战斗报》在报道这个记者招待会时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老挝感到难于维护其“民族尊严”,因为受到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另一方面以共产党人为首的“殖民主义”力量的压力。
    贡勒星期六(二十六日)到达这里,星期日动身前往附近山上的避暑地。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他的夫人应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邀请,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三天国事访问。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到机场欢迎奈温将军和他的夫人。

【东方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帝遏制中国,并便于帝国主义势力对亚洲各民族进行新殖民统治的新的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自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在东京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成立大会。
    《每日新闻》指出,美国的亚洲政策的三根支柱是:(1)防止中国的“扩张”;(2)“保卫”越南;(3)对亚洲的“自主和稳定的发展进行援助”;亚洲国家致力于“地区合作”,建立团结的感情在于设置“防止中国扩张的屏障”。(十一月二十四日)
    日本统治集团借亚洲开发银行成立的机会,非常热心地扮演一个首倡者的角色,而美国统治集团则积极地鼓励他们。布莱克在同《每日新闻》记者谈话时说:“日本在亚洲开发银行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日本将成为东南亚各国开发计划的一个好的顾问。东南亚的经济发展非常需要日本的技术。”另一方面,日本同美国一样,成为向亚洲开发银行投资两亿美元的最大的股东。三木通产相于十一月二十日从南越、柬埔寨两国回来以后说:“日本作为亚洲唯一的先进国家,在道义上有责任提供技术合作和资本合作。”
    在参加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国家中,苏联、法国和缅甸目前拒绝向亚洲开发银行募捐。但是,修正主义领导的苏联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际上参与计划并给予合作。
    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吴纽于二十六日在东京接见记者时说:“我希望苏联等先进国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对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信托基金的投资者。”
    另一方面,围绕着亚洲开发银行的领导问题,也暴露出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傀儡政府以及被压迫国家的代表之间的矛盾。美国财政部长亨利·福勒、总统顾问布莱克、亚洲开发银行总裁渡边等人说:“亚洲开发银行应该以苛刻的条件提供贷款为主而加以领导”,或者“从经济效果高的东西着眼提供贷款。”对此,多数亚洲国家代表希望设立对开发农业有利的资本。福勒在大会上回答说,亚洲开发银行将设立特别基金,以满足他们的要求。以此来平息他们的不满。
    布菜克向记者说,美国现在最重视的计划是富有军事性的“湄公开发计划”。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的亚洲经济和文化事务顾问布莱克在结束对亚洲十二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飞离马尼拉。
    他在动身去开罗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发现在他五周旅行期间所访问的国家对于区域合作有“强烈的兴趣”,这使他很受鼓舞。
    他说,他在马尼拉的四天访问期间与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的其他领导人就区域发展计划和菲律宾的经济局势交换了意见。他说,在这些会谈中,他重申了美国对菲开发计划的坚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