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东方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日本的一位亚非团结运动领导人板井庄作,三十日就苏联修正主义者最近再次公然掀起反华运动问题对东方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板井发表谈话说:“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又一次公然掀起反华运动。他们再次挥舞指挥棒,利用东欧各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掀起大规模的反华浪潮,大肆给各国修正主义集团打气,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这件事情再一次地暴露了他们是地地道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是反革命集团。”
    板井还进一步指出:“他们大肆攻击毛泽东思想,大肆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公然希望颠覆中国的革命领导,希望中国革命遭到挫折。
    “不能不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他们的这种作法同日本最近出现的苏联修正主义的新的追随者们的作法完全一样。这一小撮人自今春以来,为了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神魂颠倒地大肆同美帝国主义、佐藤反动政府搞‘联合行动’,但是,这些企图都以悲惨的失败而告终。在今天的日本,毛泽东思想越来越深入革命人民的心坎,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日益加强,日本反帝力量正在同修正主义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割断联系,开辟新的道路。这是日本人民的伟大的胜利。”
    板井接着说:“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再次掀起反华运动同他们的愿望相反,就像在日本那样在包括苏联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都招致了悲惨的结局,可以肯定地预料,这些修正主义者将把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这种反华运动决不表示他们的强大。今天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不仅表明工农兵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的划时代的进步,也必将大大地促进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和革命力量的团结。”
    【东方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日中友好运动的一位领导人大?V有章三十日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就苏联修正主义领导最近再次掀起的疯狂的反华浪潮说:“这证明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业已取得非常出色的成就。他们所策划的卑鄙阴谋,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提高觉悟和加强团结面前,必将再次遭到惨败。”
    大冢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反华宣传中有两个特点,他说:
    “第一,他们十分害怕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因为,如果这种‘危险’的思想传播到苏联,那末陷入修正主义泥潭的领导干部的地位就会遇到危险。这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新的追随者来说,也是一个共同的威胁。
    第二,表明他们已经承认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胜利。只有承认,才会进行卑鄙的中伤和诬蔑。”

【东方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预定十二月三日出版的一期经济杂志《东洋经济》,登载了题为《被西欧抢走的日中贸易》的专辑。专辑强调说,中国经济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在工农业两方面都取得了扎扎实实的发展。
    文章说,中国的核导弹试验无情地粉碎了西方人士提出的所谓“北京政权已经出现末期症状”那样一种“主观臆断”。文章还指出:“中国以出人意外的快速度发展核武器一事说明,这个国家的科学技术业已取得了令人惊异的进步和发展。”
    文章写道,在中国工业的顺利发展中,特别是工作母机和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最为突出,这是因为中国要把机械工业当做整个工业的基础,并且把机床工业作为机械工业的核心。
    文章注意到自一九六四年年底起开始进行的设计革命,并且评论说:“这个革命是要通过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打倒所谓的专家和权威、从根本上破除西方式的既成框框,不仅大量生产了高级的、大型的、精密的和尖端的产品,而且大量生产了轻便的、小型的、简单的和适应中国情况的产品。”
    文章指出,伴随中国经济的扎实发展,一九六六年的日中贸易进出口总额已经大大增加,而且日中两国经济“互通有无”,因此,日中贸易大有可能求得发展。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一日报道:
    尽管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十一国提出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提案在联大遭到了失败,可是中国在亚非主要国家中继续得到绝对多数的支持。
    由于美国对特别是非洲的许多代表团施加了空前未有的压力,美国获得了五十七票对四十六票的多数,但这并不实际反映亚非世界支持中国的真实状况。例如,亚非大多数国家投票赞成让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和驱逐蒋介石的人出联合国。
    投票表决还表明,在人口方面,中国得到总人口几乎四倍于反对北京的那些国家的总人口的亚非国家的支持。
    投票反对中国的那些联合国成员国大多数属于西半球。
    联合国表决情况戳穿了关于中国“侵略”的神话,与中国有共同边界的每一个国家都投票赞成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权利。中国还得到欧洲的有力支持,那里大多数国家,包括整个斯堪的纳维亚都投票赞成十一国提案。
    因此,考虑到除两个美洲大陆以外世界上的主要国家对中国的支持,美国在表决后立即在联合国休息室散布的所谓“重大胜利”的说法是骗人的鬼话。最终,它可能实际成为短命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一日报道:
    伊斯兰马巴德的政治观察家们对于联合国大会投票表决又阻挠恢复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合法地位一年的不幸结果感到很痛心。
    人们竭力认为,北京的代表必须获得它在联合国的正当地位,以保证维护世界和平。
    他们说,巴基斯坦始终支持给予中国在联合国的应有的地位,并且一年复一年地投票赞成要求恢复北京在联合国的权利的提案。这些观察家们说,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将帮助这个组织不仅提高它的效能和恢复它的完整,而且还获得全世界舆论的更大信任和重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联大的外交官们对于一年一度的中国席位问题辩论已经过去可能感到高兴,但是大概谁也不会就此不注意大陆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河出书房,最近又出版了一种毛主席语录的日文译本。这是至今在这里出版的第四种毛主席语录。
    书题叫做《毛泽东语录》,译者是和田武司、市川宏,书后附有竹内实写的毛泽东传。
    《读卖新闻》十二月一日发表的这本书的广告说:引起七亿人民的热能的惊异的书,红卫兵的“圣经”,在这里有理解现代中国的钥匙。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中国仍然采取强硬态度》。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尚无正式反应。但中国老早就谴责联合国是美国控制下的一个工具,并且采取这样的态度:只要联合国不进行彻底的改组,就不同它打交道。因此,即使本届大会的投票结果比去年不利,中国也几乎完全不把它当成一回事,而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采取强硬态度,即:坚决反对两个中国,要求联合国进行改组。
    不言而喻,第一次改变了过去那种支持中国的票数与年俱增的大体一贯的倾向这件事,显然证实了中国自去年以来在外交方面的后退,并且给中国的威信以打击。
    但是,中国自去年印度尼西亚发生军事政变和第二次亚非会议没有开成以来,它充分地掌握了亚非新兴国家政府重视政治、经济稳定并对中国怀有戒心的情报。因而,中国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这样的方针,即:与其为了建立友好关系而硬要进行磋商,还不如坚决支持按照人民路线推进那个争取民族自决和解放并进行反帝斗争的运动。中国今后恐怕只会加强这种态度,而不会改变这种态度。
    对于可以堪称为本届联大特色的意大利提案,中国把它同加拿大的动向联系起来,认为该项提案是旨在策划“两个中国”,因此,以见所未见的严峻态度保持着警惕。同时中国还认为,这种动向本身表明要阻挠中国恢复合法权利的美国一派已经碰壁,并且反映出美国一派为了摆脱这种困境而产生的苦恼。不管怎样,中国一直强调“现在的联合国是美国控制的工具,是美苏进行交易的场所”。中国认为,这次的投票结果表明联合国的性质是更加清楚了。据料,中国的态度不会由于这次表决结果而发生任何变化。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一小撮反华、反阿尔巴尼亚的可怜虫,是注定要失败的。     ------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要使世界今后的发展平安无事,中国必须在世界上占有它的正当地位。
    巴基斯坦总统说,“只要只有两个超级强国
    ——美国和苏联,世界就会出现紧张局势。”
    阿尤布总统说,他并不认为中国在争夺亚洲的领导权。
    他又说,“中国人必须在世界上占有他们的正当地位,以便保持有希望实现和平的平衡”。
    总统认为,要不然,在今后十至十五年内世界将会感到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