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领导人对今天的世界的看法》。文章提要是:“对白宫来说,在新的一年临近的时候,它看到的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大问题。美国领导人环顾四周,发现使他们忧虑的还不仅是越南问题。非洲可能是正在向着混乱的方向发展。印度又成了一个使人伤脑筋的地方。赤色中国比过去更加令人莫测高深。”文章摘要如下:
    总统所最信任的一些顾问提出了这样一些关于世界主要地区的第一手的、权威的报告。
    美国高级官员在研究世界局势的时候,发现在一九六六年接近结束的时候没有什么情况是使人感到欢欣鼓舞的。整个情况充其量也只能说是有好有坏的。即使没有越南问题,美国仍然有着令人头痛的重大问题——非洲、法国、中东、特别是共产党中国。
    官方对一些问题的最新估计是最近几天在向全国各地应邀来到华盛顿的记者举行背景情况汇报会时作出的。
    从下面的报道里就可以对世界局势得出一种新的、概括的看法,这些看法是根据这些高级官员所作的分析得出的。
    和平前景。在讨论越南的和平前景的时候,约翰逊总统最亲密的顾问对他说了以下情况:
    共产党人完全没有表现出准备退出战争的迹象。
    有个官员坚持说,除非对方显示停止侵略的迹象,否则美国将不会给敌人以喘息的时间。
    官方对赤色中国国内范围广泛的动荡的估计如下:
    这是“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一个政治事件。正在发生的情况所产生的意义深远的影响将超过这十年内所发生的任何一个政治事件。”
    这个政治事件的目的是要使中国青年变得老练起来,用毛泽东“长征”时期所教导的刚毅的品质教育他们,并使他们为未来的斗争作好准备。
    美国应当对这种情况采取什么行动?
    这还不清楚。我们现在影响中国国内的事务的力量是有一定限度的。即使美国有这种力量,也根本不清楚美国应当设法使中国人向哪个方向发展。
    印度:伤脑筋的地方。援助情况远不能令人满意的一个国家就是印度。感到非常恼火的美国,在保证继续运送粮食方面一直迟迟不采取行动。几年来,美国一直向印度运送成百万吨的小麦。
    对俄国的估计。一位曾在莫斯科工作多年的美国高级官员对苏联有这些看法:
    现在俄国人仇恨中国人,就如他们从鞑靼的残酷统治时期以来就一直仇恨中国人一样。他们专心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同中国的冲突,这种情况大概将继续若干年。俄国人正在东移,如果你到西伯利亚和滨海地区去,这种情况是令人注目的。
    通往东欧的桥?现在正在形成的美国对东欧共产党政权的政策是,通过贸易、交流和旅行鼓励“民族倾向”——但是并不试图使那些国家脱离苏联。美国不打算走这么远。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十六日发表乌布利希在德党十四中全会上的发言,摘要如下:
    我们客观地考察了基辛格先生的施政演说,应该说,这个声明的调子虽然比过去历次施政演说平和,这跟以前的清规戒律相比,也有些细微差别,但是,实际上,这个施政演说是符合波恩统治集团的众所周知的政策的。
    德国纳粹帝国主义把德国和德国人民推入最大的民族灾难之后仅仅二十年,一个新的纳粹党就进入西德议会,新纳粹潮流甚至在许多地方公开出现,这是一个耻辱。
    不认识西德联邦共和国的新纳粹主义不限于国家民主党内,这是一个错误,甚至是一个很大的危险。现在,新纳粹主义不仅存在于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内,也存在于波恩政府中。
    基辛格政府的对外政策的思想跟过去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政府的方针如同两个臭鸡蛋完全一样。但是在色彩上有细微差别。
    新政府一再对社会主义国家(唯独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复有助于伪装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复仇政策的建议,即关于交换不使用武力声明。基辛格政府想用这种手法不仅要同其他国家,而且还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密切的盟国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达成协议。甚至它想用这种方法估计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接使它的复仇主义的单独代表权的狂妄要求合法化。
    波恩新政府的总纲领从根本上来说在内政方面和对外政策方面都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的复仇主义纲领和社会反动纲领。
    两个德国的和平并存和尽可能地相处,是欧洲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波恩政府现在坚持这样一个值得注意的论点:建立和发展两个德国之间的官方的、正常的和睦邻的关系会危及欧洲和平,使重新统一成为不可能。
    这恰恰是把事情弄反了。魏纳先生曾这样胡言乱语地说,波恩可以修改不承认政策,如果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取消工农政权和社会主义的话。魏纳先生真的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会为了换得一个愚蠢的代价而让别人出卖自己,以增加西德大资本的剥削的荣誉吗?
    首先必须承认这个现实,即两个德国实际上和法律上的存在,这是不可避免的。然后,有可能经过两个政府的会谈寻找解决目前未解决的和由于波恩政府的单独代表权的奢求至今未解决的问题的可行的途径。别的途径是没有的。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和署名文章,评西德政府施政纲领。社论的题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焦点》;副总编辑克尔策写的文章的题目是《雪和坚硬的本质》。
    社论中说:社会主义的德国,在今天的德国是最重要的。今天,所有有关民族未来的考虑都应以此为出发点。
    联邦共和国是想改变现有边界的唯一的欧洲国家。联邦共和国威胁的第一个边界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西部边界。欧洲安全体系只有保证这条边界,它才能实现它的目的。谁支持或容忍联邦共和国的单独代表权的狂妄要求,谁就助长了欧洲的不安全。
    克尔策文章说:有些人认为,施政纲领演说对波兰说了一些比较友好的话,应该夸奖一番。但是,当基辛格对一个国家表示愿意“和解”,而同时又告诉这个国家,想夺取它的领土,这难道不是少有的厚颜无耻的现象?波兰人民共和国,跟联邦共和国没有共同的边界。基辛格政府对波兰的边界要求包含着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联邦政府的复仇纲领是多阶段的计划:首先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随之是波兰,然后还要继续看。据说第一个阶段是通过奢谈谅解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盟国都中立化。
    这也适用于基辛格对捷克说的话。基辛格说:希特勒用以吞并所谓苏台德地区的慕尼黑协定不再有效了。另一种说法是,慕尼黑协定和对捷克领土的吞并都是合法的行动。联邦政府坚持慕尼黑协定的暂时合法性,来为自己制造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内政的工具。希特勒也是这样进行吞并“苏台德地区”和整个捷克斯洛伐克。
    基辛格政府上任还不久。圆满的伪装手法,可能使某些人难于判断波恩的言行。今天,当力量对比发生不利于它的变化,以致迫使它采取更加谨慎的伪装的时候,这些经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能忘记。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联邦总理基辛格通过所有的电台和电视台,向联邦共和国和苏占区的全体德国人发表圣诞节祝词:
    关于对外政策,他在联邦政府声明里说过,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谅解的意愿是新政府对外政策的第一条和根本愿望。这并不是说,我们忘记或忽视我国人民在这方面的切身利益。相反,只有我们把重视这种利盒与参加维护各国人民所渴望的持久的和公正的和平的工作联系起来,我们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德国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邻邦的信任。
    我们不仅希望与我们的西方邻国和盟国进行比以前更紧密和更信任的合作。
    我们还希望与我们的东方邻国逐步地改善关系,促进相互了解,以便终有一天获得那种包括分裂的德国民族重新统一在内的大欧洲和平秩序。
    由于各大国的意见日趋一致和德苏建立合乎情理的关系,德国统一一定能恢复。当然,德国重新统一是与欧洲和平的大结局同时出现的。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西德政府将停止称东德为“苏联占领区”,以便符合它对共产党东德采取的较为灵活的态度。
    政府新闻局发言人今天说,东德在被正式称呼时,将可能称为“德国的另一部分”。
    他说,新的叫法将遵照基辛格总理在最近的政策声明里所使用的样子,政策声明没有把东德说成是占领区。
    发言人又说,迄今为止还未向政府各部门下达改变称呼的正式指示。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和德国,今天在巴黎签订了一项在格雷诺布尔,共同建造一个用于研究的核反应堆的协议。
    这个建造费用将为一亿六千万法郎(一亿三千二百万马克。由两国分担)的反应堆可在一九七○年使用。

【本刊讯】波恩二十二日消息:西德失业人数继续急剧增加,十二月上半月猛增十一万余人,达到三十二万七千三百人。
    在巴伐利亚州、在十二月的头两周将有三万七千余人失业,比十一月底增加约百分之八十。达到八万三千八百人。工业较集中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在同一期间,失业人数增加二万一千人,达到九万零七百人。
    西德官方有关机构的负责人在公布失业数字时说,「形势已经变得更严重」。他估计失业人数还将继续增加,一九六七年一月底可能达到五十到六十万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三日就美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谈判发表消息和短评,摘要如下:
    报道说:美苏多年来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会谈已经顺利结束。据《世界报》从可靠方面得悉,这两个超级大国在进行长期的讨价还价后而达成一致的这项条约的全文将于一九六七年一月公布。美苏也可能将在一月在这项条约上签字。但是确切日期迄今还没有约定。短评说:在联盟的原子问题方面,苏联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看不见的成员。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里,美国和苏联,不久还有英国,都有义务制止核武器的任何扩散,这次条约将在心理上和气氛上对缓和政策作出贡献。
    波恩必须就此和华盛顿进行认真的谈判,应当以波恩获得强有力的核发言权来换取它在这项所宣布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的签字,因为不然的话,联邦共和国就有大大地丧失政治地位的危险。

原图说明:这尊雕像名叫《希望重新统一》,它是用来为二十一日栽在共产党建造的柏林界墙前的一楂圣诞树配景的。它的地点在西柏林肖塞大街过境点附近。(美联社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