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共产党的刊物和广播表明,越共可能是在准备放弃大规模常规战争并回到小规模的打了就跑的游击战去。
    他们认为北越军队的报纸在上个月发表的一篇文章特别重要,这篇文章后来向南越的共产党人广播了。
    它说,小规模部队的作战“必须涉及所有武装部队,从主力军到正规军和人民的游击队”。
    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北越完全放弃了大规模活动。
    他们说,共产党人越来越多地谈到比较小规模的持久战争、一种打五十年的战争,这种战争将拖下去,最后使美国灰心丧气地回国去。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一个美国官员今天说,共产党人在改变他们的活动的整个重点,准备一场长期的斗争。
    这些分析是西贡美国代表团的老资格团员作出的。
    西贡美国代表团本周发表的一项题为《越共的前景》的报告指出,像共产党“解放电台”这样的喉舌称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是巩固年——丝毫没有提到对美军发动总进攻,或是计划中的胜利日期。
    官员说:“可以预料,凡是在越共可能遭到巨大损失的地方,越共不会为了对付盟国而冒巨大危险。”
    西贡收到的最近共产党文件强调“长期冲突的理论,进行五十年战争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情报表明越共又恢复了游击战,而不采取用主力部队同盟国对战的办法。
    对越共来说,生存已不是一个问题。他们仍然是一支有效的战斗部队。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菲利普·盖林从南越岘港发回去的一篇通讯,题为《越南的转变;预料赤色分子会重新把重点放在游击战上;“大部队”作战阶段结束后绥靖工作将成为关键工作;西贡的能力受到怀疑》,摘要如下:
    ……这个估计不仅反映了在农村地区以及西贡办公室里遇到的军人的意见,它还大致反映了数十名美国文职官员的想法。
    看来几乎所有的人确信,由于美国的火力和兵力,现在已使敌人不可能集结足够数量的兵力来攻下并守住整批的城镇或在战斗中使美国人遭受一九五四年法国人在奠边府遭到的那种引人注目的、决定性的失败。
    情报分析家们已经看出初步的蒙胧迹象,表明河内几个月来对它的南方军队的公开宣传性的勉励有了新的灵活态度。其中一位分析家说,他认为,河内将采取的战略会是“生存下去的战略”。另一位专家认为,从河内目前的方针看,它下的指示是“细水长流”,因为它更加强调“持久战”。
    记者问一位高级文职反叛乱专家,打败丛林中的“主力军”部队而获得巨大胜利是否会对乡村中的共产党游击队叛乱产生严重影响,他强调回答道,“是的,的确如此
    ——因此将产生更多的游击队。”一些观察家认为,这种情况已在发生。一位观察家说,“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没有从电台中偷听到他们的新指示。但是我们有明显的证据证明他们已开始分开、疏散。”
    一位同事补充说,“他们就是到我们不去的地方去——我们不能什么地方都去。”
    在一个高级美国官员看来,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构成了越南战争中的“整个新阶段”。
    但是经历较多的老手会说,真正的情况是,这场战争经过差不多整整一个周期之后正缓慢地回到很像升级阶段以前的状态,即:南越政府和基本上土生土长的政治和军事机构之间在乡村进行艰苦的、无结果的斗争。美国对这场战争的作法,也是相当可悲地回到一九六五年初开始轰炸和美军登陆时急急忙忙放弃的最初原则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戴维·威利斯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就轰炸河内发生的争论中美国官员受到批评》,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尽管官方否认美国喷气飞机十二月十三日轰炸了河内居民区,但是全世界对此事的反应使美国及其对越南的政策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这种对非常接近人口稠密的居民中心进行的轰炸为北京进行宣传性指责打通了道路。
    因此,越南的紧张局势加剧了,关于升级的谈论甚嚣尘上。
    华盛顿对第一批有关造成的损失的报道作了吞吞吐吐的答复,给人的印象是美国政府曾因为它自己的错误而陷入混乱的泥沼中。
    提出批评的人指责所谓“信用差距”进一步扩大。官员们在答复中为任何混乱的说法辩解并再次加以否认。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遇到纷纷提出的问题时,作了一系列的只能使每个人感到更混乱的答复。
    他被迫承认他并不知道河内市区的范围在哪里。他不知道用来衡量军事目标到河内中心点之间的距离的中心点在那里。
    直到第二天(星期五),国务院才拿出一幅用透明塑料板蒙在地图上用红笔画出的河内市区范围图来。
    这是其他官员在前天晚上用来否认美国炸弹落“在河内市区范围内”的同一张地图。
    这张地图出自何处呢?官员们说,出自北越方面。那是根据“一九六五年的情报”画的。对记者们说似乎难以置信的是,官员们没有一幅印就的标明河内本身和它范围有多大的地图。
    北京迅速提出的说它的使馆被击中的指责强调指出了造成新事件的明显危险。
    无论如何,这次事件给了北京一个进行新宣传的成熟的机会——提出批评的人说这是一个送上门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菲律宾众议院议长比利亚雷亚尔今天说,如果越南要求菲律宾增派军队,他的政府将作出答复。
    比利亚雷亚尔在离开西贡时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是否还将派部队去增援驻在越南西宁省的民政行动队。他说,“这要由越南政府来决定。这完全取决于越南。”
    这位议长说,“如果他们要求,我们就增派。”
    关于其他问题,比利亚雷亚尔说,菲律宾可以对越南的铁路等工程提供技术援助。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菲律宾反对党领导人比利亚雷亚尔今天在到这里来进行四天访问时说,如南越提出要菲律宾增加目前在这里的两千名部队的要求,将“以赞同的心情加以研究”。马科斯特使到西贡活动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总统特使罗穆亚尔德斯二十四日从马尼拉到达这里,作为马科斯总统的特别代表来同菲律宾驻越部队共度圣诞节。
    马科斯曾希望亲自访问南越,但是因为有事缠身,无法离开菲律宾。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日电】新西兰总参谋长桑顿陆军中将在他对驻亚洲的新西兰部队作两星期的访问回来后,昨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我的意见是,要在越南赢得和平,需要从若干方面增派更多的军队。显然,新西兰的步兵将是有价值的。”
    这位总参谋长说,从现在在马来西亚服役的那个营派兵去南越,不会有困难。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了记者李从汉城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朝鲜将派多达一万名的后备兵到越南工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朝鲜正计划派五千至一万军事后备人员去南越,帮助在那里作战的美国军事部队。
    国防部长官金圣恩说,朝鲜军事后备人员将由美国陆军作为非战斗人员加以雇用,来担任站岗和后勤等任务,以使更多美国士兵可以解脱出来担任战斗任务。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发表哈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总统的难题》。摘要如下:
    从西贡最近发出的报道表现出一种新的焦急情绪。
    这种情况同南越的武装部队在人口稠密的湄公河三角洲执行绥靖的基本任务的能力是有关系的。
    据说美国陆军甚至可能不得不在主要的作战任务之外再干绥靖的工作。现在正在试验一个利用美军来从事绥靖工作的小规模试验计划。到现在为止计划是并不成功的。
    这一点的含意对白宫的总统来说是使人沮丧的。绥靖工作
    仔细地、有限地使用美国的人力已足以把一支接近五十万的军队派到越南。
    ……已解除南越陆军的战斗任务使它可以在稻田进行绥靖工作。
    但是现在我们得知,南越军队既不愿意进行绥靖工作,也没有这种能力。
    他们的工作每天都出毛病,而且是令人难堪的,在西贡边缘周围的美国哨所遭到袭击就突出地表明了这种情况。甚至在没有重大的作战任务的情况下,南越军队也不能肃清和巩固地保卫它自己的首都周围地区。公众的反应
    美国人民一再地得到保证,他们的武装部队到越南仅仅是去帮助南越军队的。
    如果总统不得不提出报告说,要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绥靖工作,五十万人是不够的,他将不得不征召大批一直是缓期入伍的学生,也许还要征召后备役中已婚的人,那么公众将会作出什么反应?如果他不得不承认,南越连肃清工作也不能自己干,人们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今后一种不幸的前景是,以美国现在所作出的有限努力和所派出的有限军队,是无法在越南赢得最后胜利的。但是要作出加倍努力,将会使经济受到新的、严重的压力,并且需要进一步削减国内早就应当实行而未实行的计划。而且还存在这样一个问题:那些容忍以有限的努力打一场有限的战争的公众,在一九六八年举行选举的时候是不是会赞成一个曾经使他们作出更大得多的军事努力的总统和政党。(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今天得到伦敦官方证实,英国陆军正在训练为美国军队在越南战场上使用的狗。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些阿尔萨斯和拉布拉多种的狗正在设在马来亚哥打丁宜的英国丛林战术学校中受训。管理这些狗的美国管理员(他们将与这些狗同去越南)也一起在受训练。使用这种办法训练出来的狗能“用鼻子嗅出”敌人在丛林中的掩蔽处。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二十日发表它的特派记者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南越军队在三角洲加紧进行绥靖行动,但是如果失败,美军采取同一行动似乎也是空想》,摘要如下:
    越军在三角洲采取的将要加强的、甚至会在短期内遍及整个这一人口极稠密地区的绥靖行动,可能标志着越南冲突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假定绥靖遭到失败,那末在八至十个月的时间里,还不能十分清楚地知道美国如果不是自己设法把事情妥善结束的话,那它还会做些什么。不过,由外国军队对一个国家实行绥靖,这似乎是出于空想。
    正在进行的赌博是剧烈的。但预先并没有输。越共肯定不无王牌。首先,它自己已经在三角洲的一些地方采取了绥靖行动,以致于它在那里的行政管理已变成几乎是不可争辩的。另外,在“革命发展计划”之前有过一个令人恼火的先例,叫做:吴庭艳在最后几年臆造并执行的战略村制度,吴庭艳终于几乎是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