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方针报》第七——八期合刊(十一——十二月份)登载该报关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项建议,题为《我们报纸关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建议》,并全文登载了《毛主席语录》中关于调查研究一段。建议的摘要如下:
    在短短的十七年中,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了一个能够反对美苏称霸世界计划的伟大强国。
    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前几乎无人所知,今天则是世界革命队伍的先锋,并通过文化革命为全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开辟理论和实践的新前景。
    这些巨大的胜利是中国千百万工人、农民、士兵和知识分子工作、斗争和献身的成果,但是,如果没有一个能反映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科学地反映国内国际阶级斗争现实的革命理论的指导,是难以取得这些胜利的。伴随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指导思想就是毛泽东思想——在长期的实践经验中,通过在条件十分复杂的不同的斗争阶段中创造性的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反对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教条主义所制定的革命科学。
    中国共产党人在近来反对苏共和其它修正主义党的辩论中所表现的立场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一个决定性转折,导致了思想的明确和由此而来的斗争劲头的新高涨——只有在将来才能估价其全部的意义。这些事实表明,毛泽东采用的方法对分析和解决反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问题,即对那些虽然在不同的特殊形势中但已经在一个统一战线上进行工作的所有革命力量的共同问题,也是有效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反对错误思想的斗争过程中和通过对现实运动的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总结而不断地发展。毛泽东思想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中国和其它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经验的基础上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的基础上发展了;因而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中的最高点和一个崭新的阶段,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正像列宁主义阶段不是列宁主义者就不可能是马克思主义者一样,今天如果不融会贯通毛泽东思想就不能称之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因此每一种革命力量、政党或小组的急迫任务是认识和学习、并使大家认识和学习毛泽东著作,要使欧洲和意大利也出现一个与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革命者中间正在发展着的运动相似的运动。面对着为了学习和传播毛泽东著作的最有效的方法的问题,马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倡议。
    《方针报》编辑部现在决定试验一项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即在该报的每一期上都发表毛著中意义深远的一些段落,以《毛主席语录》的选编原则为最高原则来进行专题汇编,以便读者们运用它,自己学会在不同情况下行动的时候,在面对具体问题的时候去运用这种方法。由于今天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是文化革命的根本精神,所以概括地回忆一下林彪对解放军、随后又扩大到全国的、并取得最好的结果的指示,是十分有益的:不要抽象地学,而要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今年中国大部地区获得了创纪录的丰收,特别是像大米和棉花等作物有了大量增产,这为它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人们在一九六七年可能逐渐看到这种情况”,这种预计是由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最近一期的《中国贸易通讯》做的。
    但是该委员会注意到,近几个月来趋势:中国同其他西欧供应商做生意。
    该委员会说,英国作为精密设备和仪器的供应者,不会有人敌得过它,但是供应商需要作极大努力来保持英国作为成套设备供应商地位。

【本刊讯】据《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二十三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下田武三,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竟以中国红卫兵对日本青年进行革命教育为理由,宣布拒绝发给日本青年访华护照。
    下田说:日本政府认为第二届日中青年大联欢的革命教育色彩浓厚,因此,在今年九月间没有批准日本青年前往中国。现在又有一百一十九名日本青年变更了原来的访华目的,即以“参观”名义,重新提出申请。听说,日本青年共有七、八百人要分批提出申请,这样问题就大了。中国方面在大字报上已经表明,红卫兵将对日本青年进行“革命教育”,因此不能批准他们出国。

【路透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对外国记者说,尽管中国进行了核试验,尽管日本自己有能力发展核武器,日本将继续依靠日美共同安全条约。他在回答关于中国文化革命的问题时说:“我自己在估计确切的情况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
    “我们希望与中国人民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有很大的变动。”他说,日本奉行贸易及经济事务与政治事务分开的政策,它投票支持意大利在联合国提出的提案: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中国问题。
    日本也在联合国投票支持规定接纳中国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的提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自十二月七日开始连载该报记者宇佐美滋写的一篇题为《红卫兵真相》的通讯。摘要如下:
    近三个月来,红卫兵的红色小孙悟空们,在中国大陆上纵横驰骋。他们把核导弹试验成功当作振奋斗志的焰火。记者恰好有机会参加纪念孙文一百周年诞辰访华旅行团,得以走马观花地访问了广州、武汉、北京、南京和上海五个城市,粗略地了解了动荡的共产党中国的实态。运送兵员的“演习”
    到北京的第二天,即(十一月)十日,我们正赶上毛主席第七次接见红卫兵。从那前一天的晚上开始就出现了不平常的气氛。
    在无数辆军用大卡车上,每一辆大约站着六十名红卫兵,安静地等待着出发。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解放军站岗,红卫兵们三三五五地悄悄地到指定地点集会。邻近的营房和学校灯光通亮。
    由此我们更加坚信,筹备并领导红卫兵大会的只能是毛、林体制下的解放军。经常有二百万闲逛的人,而且也不清楚是从哪里来北京的,要给吃,要给住,又要指挥他们有纪律的集体活动,这除了军队以外是办不到的。
    临开大会之前,解放军战士们穿着绿色制服,一律配带着红领章,每个人都显露出一副“英雄”雷锋般的面孔,在各个路口上席地而坐,开始合唱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而且,在从各宿舍走出来的红卫兵队伍的前后,都有带着“指导员”徽章的解放军战士带领。根据这样那样的考虑,这次红卫兵运动对解放军可以说是一次最好的输送兵员、动员群众的大演习。能够应付裕如地调动一千万人口,而且使两千万人口在全国范围内移动,能够作到这种程度,一旦大陆变成了战场,就能够有一切都可以办到的信心。看“接见影片”,狂欢、流泪
    ……进而陶醉
    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在前门大观楼电影院看了《毛主席第三次接见红卫兵》和《三次核爆炸试验成功》的彩色影片。是一部津津有味的影片。
    《第三次接见》是九月十五日接见一百五十万红卫兵的实况,是由共产党中国最大的制片厂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彩色片。上映时间三十分钟左右,色调特别好。
    林彪国防部长的讲话,在开始喊出“同志们”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有些迟缓得令人发笑。但是,到底不愧为指挥三军的人,稍后,金属般的铿锵有力的声音就越来越强了,把广大红卫兵完全引入了令人陶醉的境地。
    最令人吃惊的是红卫兵们达到狂热程度的热情。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册红封皮的《毛主席语录》,不断地挥动着,不断地高喊着“毛主席万岁”。极度兴奋而情不自禁流下眼泪的特写镜头一个接着一个,真是泪的连锁反应。我认为,如果地方上看到这部影片,当然也会想到:“自己最好也沉浸在那种欢乐的陶醉中。”
    我心里想:“要是毛主席能够说一句话,那么红卫兵的要求就会完全得到满足。”在十日那天的大会上终于喊出了“同志们万岁”的可贵的一声。。
    下午八时半,毛主席由在他右边的周恩来总理和在他左边的林彪国防部长陪同下,再次出现在天安门上。红卫兵们欢喜若狂,欢跳不停。毛主席满意地挥手的姿态的特写镜头。嘹亮的《东方红》大合唱的歌声。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的字幕。就这样的结束了这个毛主席接见的影片,然而掌声稀稀拉拉。(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