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克兰)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已发动一个运动,主要对莫斯科以南的图拉州工业提高劳动热情和对旷工现象作斗争。
    党中央委员会的一项正式布告今天谈到该地区显然由于劳工争吵而造成的“劳动时间的很大损失”。
    莫斯科的西方人士从这项布告的要旨得出结论:苏联新的经济改革看来遇到了工人的抵抗。
    中央委员会声称,图拉州的许多党组织没有足够地提高“主管当局对加强工厂纪律和秩序的责任感”,它们没有充分利用“社会影响和法律规定的行政措施来反对旷工和破坏纪律的现象的各种可能性。”它阐明了由于党委会领导人的“过失”在教育工人和提高劳动热情上的缺点。
    莫斯科的观察家想象,图拉州的工人提出了许多要求,特别是要求改善一般生活水平,因为中央委员会“劝告”图拉区委会改善若干条件,其中包括公共运输和饭盒食品。
    因为中央委员会建议采取措施不仅提高图拉州而且提高所有苏维埃共和国的劳动热情,所以这里的人们认为旷工和违犯纪律的事件并不仅限于图拉州。报纸在简单报道柯西金总理最近访问高度工业化的顿涅茨盆地的工厂时,经常提到“劳动纪律”一词。
    仅在本月初,政治局委员谢列平在访问加里宁以后说,那里的工人抱怨说,提高产品质量的新要求实际上正在压低工资。
    今天中央委员会的布告说,各检查机关和苏联最高法院不得不监督严格执行劳动法和保证及时处理劳工争吵案件。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建议全国各级党组织“保证改建对劳动人民自觉的对待劳动和严格遵守纪律的教育工作”。建议各部和各主管机关采取改进生产计划工作和劳动组织的措施。
    苏共中央决议中说,在报刊、影片和文学中必须“反映出劳动者、物质福利的创造者的全部伟大,教育人们深深地尊重和感谢作为我们社会的先进的、最有组织的和领导的力量的工人阶级”。
    决议指出,在共产主义建设的现阶段,纪律性和组织性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实力的必要条件。
    苏共中央强调指出,“劳动群众自己在加强纪律和自觉纪律、生产制度和公共场所秩序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决议说,应当对企业领导人提高要求,要他们对企业中的制度、劳动纪律状况负责。坚决杜绝个别领导人粗暴地不近人情地对待下级人员的现象。

【中东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明年在英和苏联之间增加六十万英镑贸易的计划。
    根据英苏协定,每年换货限额是固定的,虽然两国间百分之九十的贸易是在限额以外进行的。
    关于限额规定范围的消费品,俄国明年将卖给英国价值四百六十二万英镑的货物,而英国将卖给俄国四百二十万英镑。这种限额都比今年高。
    俄国今年头十一个月对英国的出口估计为一亿一千三百三十万英镑,一九六五年全年为一亿一千九百九十万英镑。
    今年英国对俄国的出口迄今为四千六百二十万英镑,而去年全年为四千五百五十万英镑。

【美联社哈瓦那电】(记者:伊萨克·弗洛雷斯)在一九六六年共产党古巴的经济发展缓慢地向前进了,但是国家遭受了两个严重的打击:飓风造成的损失和蔗糖的减产。
    食糖产量降到四百五十万吨。阿尔马号和伊内斯号飓风使全岛的香蕉、咖啡和烟草作物遭受重大的损失。
    这一年对普通古巴人来说是似是而非的一年。虽然告诉他们:肉类生产增加了,渔业超过一切预想,收获的水果和蔬菜比以往任何时候多,他们的国家冲破了美国的贸易封锁,但是他们自己看到他们的命运没有什么改善。
    对全国八百万人民的大多数来说,生活像以前一样。他们见不到增产的牛肉,大部分都出口了;他们从该岛迅速发展的捕鱼队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捕到的更多的鱼和水产中得不到什么好处;他们得到的大豆、咖啡、牛奶、鸡、甚至于肥皂和手纸都比去年少。
    食物、衣服、鞋子和许多种消费品仍然是严格定量供应的。
    有供应时,价钱贵,质量低。
    但是,共产党领导人非常乐观地期待着一九六七年。
    这首先集中于食糖的年景。他们的目标是七百万吨以上食糖。
    古巴预期以每磅六分的价格卖给苏联三百万到四百万吨,主要用货物支付。像西班牙、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等其他一些国家也将接受食糖作为进口品的付款,但是一部分将在不稳定的世界市场上出售,在世界市场上,在过去这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每磅糖都低于两分。
    古巴经济:它的许多消费品仍然依靠进口。它继续进口工业用的许多原料以及石油、化学品、肥料和纺织品等基本产品。
    俄国仍然向这个加勒比海国家提供大量的金钱、设备和货物。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新闻处今天报道,美政府将与各企业联合参加明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贸易展览会。这是美国政府正式参加苏联国际贸易展览会的第一次。
    据声明,美方展览的特色有现代食品机械的发展与使用,以及零卖业和公共食堂的设备。美政府此举可以表明,美国有意和苏联扩充贸易。

【法新社纽约十九日电】《新闻周刊》十九日说,苏联外交部长之子、安那托利·葛罗米柯正在准备写一本有关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书。他正在美国,准备作三周逗留。他已访问了肯尼迪经常到的一些地方。他曾同参议员肯尼迪(前总统肯尼迪之弟)和前总统肯尼迪的同事交谈。
    小葛罗米柯是苏联“新闻社”的副总编辑。

【法新社波恩二十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基辛格总理已经开始为他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与戴高乐会晤作准备,期望密切与法国的关系。德国新闻国务秘书冯·哈塞又说,不久以前达成的关于法军在德国驻军地位问题的协议是导致两国更好了解的重要步骤。
    【美联社波恩十六日电】基辛格总理和勃兰特外长今天又一次共同推进西德和法国的关系。
    基辛格说,“法国和德国人民彼此非常接近,因此他们团结起来是刻不容缓的。”
    基辛格在联邦议院说,勃兰特十五日同戴高乐的会晤大大有助于他计划的对巴黎的访问的准备工作。
    勃兰特透露,戴高乐对他说,基辛格星期二代表他的新政府发表的声明可能是这两国进行更大的合作的一个起点。
    勃兰特简略地提及他在巴黎会晤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中东通讯社波恩十六日电】勃兰特认为,“法德重新开始进行合作是有条件的”。
    这位外长今天在向西德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东西方关系将在今后的法德关系中占重要地位。
    这位外长在谈及他昨天同戴高乐的会晤时说,法国总统欢迎西德政府提出的密切同法国合作的倡议。

【本刊讯】近年来匈牙利卡达尔修正主义集团加速在国内推行“自由化”政策,腐朽透顶的西方生活方式泛滥全国。下面几张照片都是匈牙利通讯社为炫耀所谓匈牙利“现代化生活”而发的。
    在布达佩斯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嘴上叼着香烟逛荡。看这个女中学生抽烟的怪相。
    匈牙利今年举行了一次“狗展”,这是在为一头获奖的狗进行梳妆打扮。匈牙利参加今年在布拉格举行的发型比赛获奖者。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星期日,暴风雨侵袭苏格兰,高地广泛地区洪水泛滥,使许多人无家可归。
    肥沃的农田,水深十三英尺,是十年来最坏的一次泛滥。
    这次浩劫,截断了电话线和阻塞了公路和铁道。
    苏格兰的最大都市格拉斯哥,因河水泛滥,有八十多家人家被逐出家门。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今天,整个芬兰都被历年来最强劲的冬季风暴笼罩着,海岸的暴风雪,风速达每小时七十二公里。
    城内的道路和交通,几乎全部停顿。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席卷芬兰的暴风雪昨天中断了同西方世界的一切联系,并中断了连系华盛顿和莫斯科的热线达十三小时。
    机场关闭,船只不能航行,火车和长途公共汽车误点。
    全国各地的屋顶被吹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