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刊讯】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大阪地方统一会议机关报《前线》第二期(十二月一日发行)发表题为《送别一九六六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一九六六年,对我们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来说,实在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对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来说,是经验教训甚多的一年。
    一九六六年表明:毛泽东所代表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国际无产阶级的先锋,团结的核心。
    正因为这样,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略目标全是针对中国人民的。对朋友来说是最强大的人,对敌人来说就是最大的攻击目标,这一点是无须回顾阶级斗争历史就明白的了。好比一个国家的阶级斗争那样,资产阶级进攻无产阶级的时候,首先是从共产党开刀的。美帝国主义当前最大的战略目标就在中国。中国人民的强大发展,已经从根本上推翻了美苏联合起来对世界政治实行的统治。
    过去在朝鲜战争中,当战祸波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作出最大牺牲保卫住了朝鲜人民的共和国的,正是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所代表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无产阶级、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今天,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阶级的灯塔和路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固堡垒。中国人民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先锋。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实行团结的思想核心。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这就是一九六六年的历史所作出的结论。
    一九六六年,这一年里,在苏联,资本主义已经加速复辟。在经济领域里,广泛地采用资本主义的利润规律,拼命运用资本主义的经济规律。在文化方面,资产阶级思想泛滥成灾;而在社会生活领域里,则充斥着美国文化。在政治领域里,联合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千方百计地企图实现美苏联合统治世界政治。
    我们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不存在中间道路。对于以苏联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我们必须明确地划清界限,应当揭露他们是工人阶级叛徒的面目,而不应当考虑同他们搞什么“联合行动”。
    在一九六六年这一年里,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发展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的阶级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指导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集团及其斗争也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发生和发展了。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必须紧紧掌握政治上的战斗性和实践性,加强自己的组织力量。为此,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根本基础的、有强大领导力量的先锋队,是绝对需要的。
    不管时代怎么样动荡不定、变化多端,历史最后终将到达它理应到达的地方。我们向同志们赠送下面一句话:
    “熊熊烈火始于星星之火!”
    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万岁!
    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文件揭露了苏修领导集团的背叛罪行,指出这个集团的决定不反映绝大多数苏共党员的信念和真正愿望,并要求不顾一切牺牲同它进行斗争
    【法新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阿尔巴尼亚报纸今天说,一个叫作“革命的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的秘密反修小组目前活跃在苏联共产党内。
    他们还发表了这个秘密小组的一个《纲领》,他们说这个《纲领》已在苏联各地散发。
    这个新的小组被说成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战斗的“列宁和斯大林布尔什维克党革命传统的继承者”。
    据说是从在莫斯科的这个小组来的一个文件声称,苏联党领导人的决定“并不反映压倒多数的苏共党员的信念和真正愿望”。它并断言苏联的现领导人已经“篡夺了”他们的权力。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一日电】持有不同意见的阿尔巴尼亚声称,在苏联和南斯拉夫已经成立了目的在于恢复斯大林主义的秘密的亲华政党。
    据这里今天得到的地拉那《人民之声报》刊登的一则消息说,这个苏联分裂集团自称为“革命的共产党人(布尔什维克)”。地拉那电台本周早些时候曾报道,一个名为“南斯拉夫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小组已经组成。
    该报援引一个小册子为证,它说这个小册子,是“前些时候”在苏联散发的,里面刊登了这个背叛的党的纲领。
    据说,这个纲领谴责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是一个“赫鲁晓夫式的修正主义集团,并要求不顾一切牺牲对它进行斗争。”
    据阿尔巴尼亚的报道,这个小册子说,“斯大林作为革命派的一个典范、摇摆不定的人民的一个指路人和使敌人害怕的人而载入史册。”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二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揭露了在俄国的阴谋》。全文如下:
    如果消息灵通的阿尔巴尼亚消息来源是可信的,那么,一个反对克里姆林宫“修正主义”领导的真正的共产党,正在俄国搞秘密地下活动,策划一次光荣而有力的革命。
    所有共产党报纸中消息最灵通的地拉那《人民之声报》又得到了一个独家新闻。它收到了(尽管明显地“迟到了一些时日”)一个代表“苏联革命共产党人(布尔什维克)”团体的宣言。“雷霆万钧之势”
    这些俄国革命者是反对统治国家的官僚主义分子的,并且决心推翻他们的不民主的统治。宣言声明,已经存在的许多分散的革命小组“将溶成雷霆万钧之势扫除这些官僚主义分子——这就是苏联共产党人必须走的道路”。
    当然,要这样作,“革命者必须组织起来”成立新党,宣言为它起了一个名称。“显然,新的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党只能是重新诞生的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命的义务是不容推托的:“一切准备斗争的人们……必须坚决走这条道路,时间已经到了”。
    宣言为受到赫鲁晓夫毁谤的斯大林进行了辩护,并高度赞扬了不愿受他欺骗的“最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这是谁呢?首先是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
    这些苏联同志也打算在俄国散发“阿尔巴尼亚和中国揭露克里姆林宫背叛革命的文件”。(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七日香港消息说:
    北京命令在共产党中国的苏联记者离开这个国家,这一行动看来反映中苏紧张关系越来越加剧。
    由于中苏争端的激烈,在香港的一些专家们倾向于不相信俄国人最近从中国发出的许多报道,认为多半太耸人听闻。

【本刊讯】东京二十三日消息:《产经新闻》今天以《北京特派记者》为题,就中国外交部勒令苏修三名记者限期离境问题发表短评。短评承认,“最近苏联记者关于(中国)文化革命的报道,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即中国方面指出的(事实),不完全是胡说。”短评说,“这是因为不能说(苏联记者)没有向全世界仅仅宣传(中国)文化革命的否定方面的东西。这就是说,他们专门报道了红卫兵和工人之间的杀伤事件以及红卫兵内部的对立等。”
    短评说,“然而,我们对(中国)勒令苏联记者离境的事件抱有深切的关心,是因为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常驻北京的其他外国记者发出的一个警告。”“为了加深两个国家的相互了解,互换记者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特别是(这个事件)的影响如果波及到进行客观报道的日本特派记者身上,那就不得了了。我们期望中共方面的良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对中国把三名苏联记者撵出北京表示抗议,认为这“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上是史无前例的行动。”
    塔斯社的广播暗示,苏联人正在考虑对被迫从中国召回苏联记者采取某种反击行动。
    中国外交部命令在北京的六名苏联记者中的三名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离开中国。
    在莫斯科有三名中国记者。
    苏联的抗议包含着一个明显的警告,即苏联人正在考虑驱逐这里的中国记者。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刊载瑞士法语电视台一项节目如下:
    节目题为:“一九六六年,中国年”。
    十二月是政治总结月,每年,让·杜穆尔都在最后一期“节目单”中谈过去十二个月的主要事件,今年例外,“节目单”将只包括一个题目,但是,这是多么广泛的一个题目:中国。
    中国一九六六年进行了文化革命,数以十万计的年轻红卫兵在北京为所欲为,一个新的名字——林彪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集团。
    杜穆尔说,“如果说有一个国家在一九六六年的时事中占主导地位,那么,这就是中国。中国向观察家提出了许多问题。”中国的演变,既引起了人们的不安,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有三位中国通,将在这一节目广播中回答我们对毛泽东的国家提出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