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代表大会论文件指出,联盟是在意共(马列)领导下的共产主义青年组织,要按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教导教育青年,要求青年深刻领会从中国文化大革命得出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伟大领导,强调要彻底击败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
    【本刊讯】意共(马列)《新团结报》十二月十日报道:
    十二月四日在罗马召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代表大会。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成员被邀请参加了主席团。
    大会向站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最前列的越南青年游击队员以及全世界所有的青年游击队员、向在中国进行文化革命的红卫兵表示兄弟般的祝贺,向由于为了意大利劳动者的事业进行英勇斗争而在热那亚被捕的同志致敬。
    会议开始时,迪努齐同志(意共(马列)总书记——本刊注)代表意大利共产党(马列)宣读了贺词。
    在随后作的报告中,对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情况进行了分析,特别提到越南同志和决心彻底战胜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注意到旨在加强中国人民的战斗力的光荣的文化大革命,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必将击败国内外一切敌人。
    接着对意大利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青年参加无产阶级和农民的斗争;还指出新的一代拒绝改良主义、拒绝同资产阶级的各种妥协,同资产阶级妥协是造成修正主义青年组织彻底垮台的原因。
    会议感到需要同抵抗运动一代人建立紧密的联系,以便使年青一代获得曾经鼓舞游击队员的全部思想和斗争的财富。
    意大利共产党(马列)所面临的任务要求建立一个党的预备学校,来以马列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培养能够代替党和加强党的干部。
    与会者在十八点怀着高度的明智感和责任感决定宣告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立。随后,在青年同志们的热情声中唱起了“红旗歌”和“国际歌”。
    代表大会结束时选举了全国委员会和领导机构。

【本刊讯】意共(马列)《新团结报》十二月十日刊载题为《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万岁》的文件,全文如下:一
    目前是资本主义总危机加剧和帝国主义彻底失败的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在世界范围内胜利的时代。
    在越南和其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里,(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先锋队正领导进行人民革命战争(年青的游击队员们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在我国和整个欧洲则面临把反对人类的共同敌人——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不可推脱的任务。
    针对这一基本任务,针对推翻与外国帝国主义勾结的资产阶级政权的必要性,针对要彻底击败修正主义——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帮凶——的必要性,在意大利共产党(马列)正日益发挥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革命先锋队的作用并通过反对迫害的斗争而得到壮大的同时,多年来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们,于十二月四日在罗马举行了代表大会,成立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二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是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的组织。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反对各种有关青年的笼统议论,认为在青年中间也有阶级斗争,它要揭露修正主义青年组织以阶级合作的论调欺骗新的一代的企图。
    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反对在性质混杂的青年团体之间建立虚假的上层联盟,它重申,只有具体的阶级斗争实践才能实现青年的真正革命统一,同时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和社会的认识。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反对各种旨在否认马列主义关于战争是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的正确观点的提法;反对旨在把和平看作是所谓和平共处的结果(对修正主义者说来,和平共处实际上是向帝国主义的不断让步)的论调;它叫人警惕这些导致虚假的和平主义、解除工人阶级武装、使工人阶级听任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者摆布的骗人理论。和平是革命的成果,只有各国人民的自觉意志,通过消除产生战争的原因,即彻底击败帝国主义,才能获得这个革命的成果。三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以意大利共产党(马列)——无产阶级的有觉悟有组织的先锋队、无产阶级专政最高的组织形式和工具为领导。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通过斗争,通过学习,在实践和理论的不可分离的一致中来培养年青一代,使之掌握马列主义。
    联盟要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教导,以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马列主义革命科学来教育青年。
    它向青年们提出安东尼·葛兰西的政治和道德榜样,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和游击斗争的榜样,工人和农民斗争的榜样,最英勇的战士们和那些不惜牺牲生命来保卫自由、工作和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人们的榜样。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在新一代中灌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特别是灌输充分支持为民族独立、为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思想。
    它向青年们提出要深刻领会从中国同志们,特别是红卫兵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中得出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伟大教导。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领导青年进行经济要求斗争和彻底反对资产阶级政权、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它决心在这些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以便在意大利共产党(马列)的领导下,使意大利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实现根本的历史任务:社会主义革命。大会选出领导机构
    马列主义青年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并选出了它的中央领导机构
    ——全国委员会。
    在选举结束以后,全国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以确定自己的任务,并委任了一个书记处,书记处由下列人员组成:
    安东内洛·奥比诺
    (书记)
    罗兰多·巴尔纳巴
    乌巴尔多·布塔法瓦

【本刊讯】意共(马列)《新团结报》十二月十日刊登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代表大会致我红卫兵的电报,电文如下:
    参加建立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马列主义青年们向在中国进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英勇的红卫兵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我们把你们看作是从事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并为彻底确立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而斗争的世界青年先锋的革命榜样。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刊载佐尔扎一篇文章,题为《对勃列日涅夫的令人作呕的赞扬
    ——迷信的诞生》,摘要如下:
    在勃列日涅夫六十岁生日时对他进行过度的赞扬表明,正在提高他的威望,以加强他在克里姆林宫的争权斗争中的地位。
    在两年半以前赫鲁晓夫七十岁生日时,发表贺词、特别感谢赫鲁晓夫“你在揭露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时的勇敢的首创精神”的,正是勃列日涅夫。可是,采取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首创行动的人物就是在那时也是在培植对他自己的迷信,而现在他的继承者看来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看来,采取这种表现他的最高权威的做法的直接政治原因与苏联领导中关于国防拨款问题的斗争有关。预算会议批准的国防拨款的增加额非常大,因此表明,以柯西金为中心的经济领导人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柯西金本身在会议期间并未讲话。
    现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已经过去,第二年度的计划已经批准——而五年计划本身已再次许诺要推迟到以后讨论。几乎无庸置疑,国防拨款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是推迟的主要原因之一。
    勃列日涅夫的观点已经得胜,但是为了保证它继续得胜,必须使人们看到他在政治上比他的同事们强大,而培植个人威望是加强他的地位的办法的一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十日刊载该报编辑部人员哈里·施瓦茨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准备一场对中国的战争吗?》,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苏联政府已开始让它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对同中国发生一场严重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所准备。
    上星期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断言“毛泽东的反苏政策已进入一个新的危险的阶段。”
    两天之后,苏联财政部长宣布明年的军事预算提高百分之八。他把这一行动说成是由于所谓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引起的危险。但是,如果克里姆林宫当真认为同美国的战争已经接近,它看来不大可能仅仅增加百分之八。
    如果把这种有限的增加看成是为加强沿中国边境的防务所需要的重新集结部队提供经费的一种手段,那倒是比较合理的。平民军训从苏联靠近中国的地区传来关于平民进行紧张的军事训练的消息,同时中国外长陈毅指责苏联把十三个师从东欧调到中国边境。对陈的指责莫斯科并未予以否认。人民得到通知
    或许最重要的是,苏联的宣传机器今年一直在努力确保苏联人民充分了解毛泽东的反苏运动具有的激烈和凶恶的性质。最近访问莫斯科的人谈到了这一努力的效果。他们谈到苏联公民把红卫兵比作希特勒的青年。
    总之,已经作了准备。如果同中国发生战争,就可以向苏联人民说明这是亚洲式的对纳粹德国的斗争。
    有些苏联人甚至唱出更古的调子,提到中国人的“大汉族沙文主义”。这种提法必然不可免地使俄国人记起十三世纪征服他们国家和大批屠杀他们祖先的蒙古入侵者。
    克里姆林有大量的核武器、导弹和轰炸机,却担心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可能提出严重的军事挑战,乍一看这种想法似乎是异想天开。可是有理由认为这种疑虑远不是愚蠢的。
    中国人很可能认为如果同俄国的战争限于在乌拉尔山脉以东进行,那将主要是一场常规武器的战争。可以认为,莫斯科不敢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因就与美国没有在越南使用核武器一样。经不住袭击的据点
    最后,苏联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家们必定深刻地了解他们在远东的据点是多么经不住中国的常规武器的袭击。毫无疑问,莫斯科在那里驻有很强的部队,并有大量的供应品,但是他们同在乌拉尔山脉和俄国欧洲部分的苏联力量的主要源泉相隔数千英里。中国人如果要切断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一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地区同俄国其他地区之间的其他陆上的联络,那将不是很困难的。
    当然,在莫斯科和别的地方所作的所有这些猜测可能是大大地夸张了的。
    要是发生一场俄中战争,那将可能引起极大灾难,因而要是战争似乎正在临近,国际大家庭将竭力设法制止。(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北朝鲜二十一日宣布了看来是对驻三个主要共产党国家的外交使节进行重大变动的消息。
    朝中社说,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所发布的命令委派了金忠源为驻莫斯科大使、玄峻极为驻北京大使和金泰禧为驻布加勒斯特大使。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副相吴振宇大将在苏联疗养后,已于今天动身回国。
    在他动身的前夕,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元帅设宴招待吴振宇将军。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吴振宇访问了某些军事学校和塔曼摩托步兵近卫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