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直率地宣布,印度政府不会在绝食威胁下接受任何政治要求。
    她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当时,她回答关于锡克族领导人圣法特赫·辛格绝食和自殉以及普里的尚卡拉恰里亚绝食的问题。
    她强调地说,“虽然有人在绝食,可是我们无意于考虑任何问题”。在一小时记者招待会上,总理谈到了印度的粮食情况,尤其是发生旱灾的比哈尔邦的粮食情况,谈到了国大党竞选前景并且回答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越南、罗得西亚和货币贬值问题。
    关于在大选后国大党议会党团领导权问题,她表明她将竞选。
    她拒绝谈在最近一年她任总理期间“功过”情况。她诙谐地说,报纸在为她作出估价。
    关于美国提供进一步的粮食供应问题,总理说,她“还没有获得消息”。
    她几乎排除了苏联提供粮食援助的可能性。她说,“他们的问题是,他们自己还在进口粮食。”
    总理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宣读了告全国新年书。
    她说,“我要说的是,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地正视我国面临的困难问题。虽然我们保留政党之间的分歧,可是我们应该尽力团结来正视国家面临的困难问题。”
    甘地夫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惊讶,因为一位记者提请她注意锡兰总理杜德利·森纳那亚克两天前的讲话。森纳那亚克说,在发生旱灾的北方邦和比哈尔邦数以千计的印度人在饿死。

【东方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众议院已经决定在二十七日解散。预定在一月初发出大选的布告,一月二十九日投票。自从去年秋天以来,贪污腐化的事件不断揭发出来,佐藤业已陷入非常困难的处境。他想依靠以干事长福田为首的党内右派势力,谋求大选的胜利以摆脱这样的困难处境。以社会党为核心的四个在野党派认为形势对他们有利,都在全力以赴地扩张自己的势力,并借以追逼佐藤政府。报纸估计这次选举将是自由民主党和在野政党之间一场空前的激战。同时,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反佐藤势力同佐藤派的矛盾将因大选而更趋尖锐。反佐藤的各派都估计在这次选举中将出现迫使佐藤下台的机会,正在以各种方式互相结合。有藤山派、中曾根派、松村派和赤城宗德、石田博英等中间派政治家参加的“促进整党协议会”在二十一日宣告成立,也就是这个结合的一种方式。
    佐藤当初考虑在年内完成明年度预算的编造工作,以后再实行大选。这个计划现在也不得不放弃了,因为在明年度预算中提高零售米价,势必引起选民的指责。所以明年度预算的编造势必大大推迟到大选以后,而暂先编造一个明年四、五月的短期预算。
    现在预料各党参加竞选的预定人数是:自由民主党四百二十八名,社会党二百零八名,民主社会党六十名,共产党一百二十三名,公明党三十二名,共计八百五十一名。
    议席数是四百八十六个。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三日刊载阿瑟·多门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腊斯克和美国大使鲍尔斯(十二日在新德里)进行了长谈,结果引起了鲍尔斯不久即将宣布辞职的猜测。据鲍尔斯的亲密助手们报道,鲍尔斯所以考虑辞职,既是因为身体不好,也是因为他对印度的糟糕的粮食情况感到沮丧。由于粮食危机是需要通过长期的措施才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在最近的将来没有解决的可能。但是,据接近鲍尔斯的人士报道,这位大使认为,迟迟不宣布给印度美粮的新许诺只会使本已不妙的局势变得更糟糕。
    然后,另外还有一种看法。那就是,美国如果能迫使其他国家,特别是拥有充足的粮食储备的苏联也参加给印度粮食的工作,就能比它单枪匹马担负这项巨大的任务得到更多的好处。
    美国如能迫使苏联出力来减轻(印度的)粮食危机,那就不仅能分摊粮食的开销,而且实际上还能戳穿苏联所谓粮食是要使印度政府唯命是从的附带条件的援助这种宣传论调。因此,根据这种看法,迫使苏联表态的政策将能使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援助印度这样的不发达国家方面形成更加牢固的共同利益,从而将能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拉伯湾民族主义者人民联盟破坏了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泛阿拉伯油管公司”的两处油管。
    这家报纸说,这些油管是在十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分别发生的两次事件中被炸毁的。
    这则消息是在前国王沙特到达这里之后埃及报纸发起反对费萨尔国王的猛烈宣传攻势同时出现的。
    这条油管是联结阿美石油公司(也是一家美国经营的公司)所开采的油田和把石油输送到地中海的石油输出港塞达的。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据《金字塔报》特派记者报道,沙特阿拉伯的基赞和纳杰兰地区在过去两天中又接连发生了爆炸。这家报纸说,在这个期间内,这两个地区发生了五、六次新的爆炸。内政大臣和国防大臣下令在这两个地区采取紧急措施,完全封锁同也门的边界,在这些地区进出的人要经过彻底的搜查。
    据报纸报道,这两位大臣还指示检查住在基赞和纳杰兰的也门人的身份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宣布,约翰逊总统和几内亚的杜尔总统一致同意忘掉今年十月发生的不愉快的事件,并“在相互谅解和友好的基础上”合作。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杜尔十一月份曾写信给约翰逊,约翰逊的复信已由美国大使麦基尔文十二月十四日在科纳克里交给这位几内亚国家元首。
    麦克洛斯基说,这两封信表达了两人的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在相互谅解和友好的基础上发展。
    他又说,这一希望已由杜尔在他同麦基尔文的谈话中证实。
    麦基尔文已在上周返回科纳克里。麦克洛斯基今日证实此事时说,这位外交官已飞返科纳克里“同几内亚政府讨论两国关系的现状。”

【本刊讯】据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二十日报道,正在访问坦桑尼亚的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尔默说,他昨天“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了一次极好的会谈”。
    坦桑尼亚住房部长昨天设午宴招待了他。据报道,昨天桑给巴尔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接见了帕尔默。
    昨天帕尔默还访问了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并同大学校长交换了意见。今年十月,有几百个学生因参加了帝国主义煽动的反政府的示威而被坦桑尼亚政府开除了。帕尔默说,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所大学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
    帕尔默在亚的斯亚贝巴主持了一次美国驻非洲的使节的秘密会议。他在来到坦桑尼亚之前,曾访问过肯尼亚和乌干达。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苏联已决定赠给印度二十万吨小麦,以应付(印度)目前粮食的不足。
    苏联的这一决定是柯西金总理在十二月二十二日转告英迪拉·甘地总理的。
    苏联代办斯米尔诺夫在下午会见甘地夫人时把苏联总理宣布这一赠予的信件交给了她本人。
    信件提到,苏联政府已向苏联有关的机构发出向印度运送小麦的必要的指示。运费将由苏联政府负担。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把粮食配给量减少了八分之一,以便能有更多的粮食运往比哈尔和北方邦的旱灾区。
    尽管苏联已答应立即提供二十万吨粮食,英迪拉·甘地的内阁在圣诞节以前的决定要采取这一撙节措施。
    据了解,印度曾告诉俄国说它需要二百万吨到三百万吨粮食。
    在举行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告说,十一个大城市和三个主要工业区实行的每日配给量将从十英两减到八点七五英两粮食。
    这样每月将能为干旱的东北地区节约二万吨粮食。
    在实行非正式配给的地区,新德里政府已要求各邦政府研究所发放的配给量,以便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减少配给量。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作为一种节约的措施,将要求所有邦政府严格遵守限制宴会人数和官方宴会菜肴道数的命令。
    这是为了造成“节约的风气和共同分担”目前旱灾灾情的气氛。
    现在还要求邦政府确保这些限制也适用于小吃,避免讲排场和浪费粮食。
    在法定粮食配给量作这种削减后,印度国内其他地区的情况仍较比哈尔好一些。比哈尔的配给量过去每天一直只有四英两,最近提高到六英两。
    苏联小麦预料将能及时运到,以帮助弥补印度可望在二月进口的数量中由于美国迟迟不答应印度要的二百万吨粮食而造成的缺额。印度向美国提出要求已经有四个月了。
    华盛顿已表明,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帮助,美国不能继续向印度供应粮食。它还暗示它希望印度本身能作更大的努力来帮助缺粮地区。
    印度到现在已从苏联、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那里得到了总计六十万吨免费粮食的许诺。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苏联赠予小麦是有帮助的。他说,他不知道华盛顿和莫斯科就印度的需要进行过任何磋商。)【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十二月十六日传真】印度比哈尔邦帕鲁纳村的部族的妇女和儿童坐在地上等待免费施饭中心的施舍。这个邦有一千多万人由于今年年初以来的全面干旱和粮食危机而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