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今天上午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同共产党人的四小时战斗中投入了喷气机、武装直升飞机。这次战斗一直打到昨晚。
    在岘港以南十五英里的这次战斗中友军伤亡轻微。这次战斗是在昨天黄昏时开始的,当时第五海军陆战队一连人遭到了估计约两连敌军的自动武器炮火的袭击。海军陆战队的第二连开进去同原先的一连海军陆战队联合,后来又开去了第三连。在昨晚七时四十五分共产党人撤退时战斗才停止。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在潘切港口附近,一架直升飞机被猛烈的机关枪炮火击落,一个美国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非军事区以南约十五英里的地区,同共产党部队发生了战斗。据说,海军陆战队的伤亡轻微。
    一位越南发言人说,政府的一个步兵排在西贡西南十八英里的地方遭到伏击,伤亡重大。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昨天在南越各地有零星的战斗。
    陆军总部宣布越共在中央高地伏击了一个大约三十辆南越陆军卡车的车队,造成了轻伤。
    在中央高地,越共昨晚以迫击炮轰击了在波来梅的一个孤立的特种部队营地。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共在南越各地加紧了对政府军的压力。
    对驻在边和省新渊的一个团指挥所发射了约二十发迫击炮弹。
    十分钟以后,向岘港东南九英里的会安的一个小机场发射了七发迫击炮弹。
    在这一天晚上,一支民团在越共袭击广治省一座桥梁时受到“中等程度的”损失。
    全国总共发生了九起类似的事件。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内河巡逻艇昨天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条运河上同岸上的越共炮手进行了一次激烈的战斗。
    四艘巡逻艇受到了猛烈炮火的袭击。两艘巡逻艇受伤,其中一艘受重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庆祝它的第六周年时,它的共产党领导表示决心,它能够在越南战争中熬得过美国。
    看来阵线仍然深信,美国最后将会疲倦而放弃。
    美国研究越南共产主义的专家们警告说,虽然越共可能因盟国加紧战争努力而受到很大压力,但是他们毫无停止的迹象。
    这些专家们警告说,游击队仍然是一支强有力的作战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在今天庆祝它的六周年时,共产党对它的控制比以前牢固多了。
    这里的共产党事态发展的分析家说,南越的共产党掌握了阵线的几乎全部有权力的职务。
    根据可靠的估计,在南越有十万共产党员。
    分析家们估计,解放阵线本身有二十万到三十万成员,有大约二十八万游击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伊万斯和诺瓦克从西贡发回的一篇“内幕消息”,摘要如下:
    一种十分绝望的心情正在不知不觉地发展到负责打赢越南战争的美国使团的高级人员中去。
    高级军事指挥官们现在都承认,他们过去低估了共产党在各村庄里的政治组织的力量和持久力。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报道,美国战斗轰炸机在昨天集中袭击北越交通线时摧毁了离中国边界三十英里的浪本桥。
    美国发言人说,昨天的袭击目的是要达到最大限度地破坏北越的铁路和公路网,以便使它在将到来的两天圣诞节休战中不能使用。
    在昨天对北越的空袭中,美国驾驶员进行了八十七次轰炸,而且有一次到达了接近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空军F—105雷公式驾驶员报告摧毁了在主要的西北铁路线上离红色中国边界约二十英里的一座铁路桥。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二十一日在评论美国要求吴丹为“和平谈判”出力的事情时说,“美国要求越南和平是同以寻求军事目标为借口轰炸越南人和摧毁他们的家庭完全相矛盾的。”
    《金字塔报》的社论最后说,只有美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保证完全停止轰炸北越、把它的军队撤出南越和使越南人民能够行使他们的自决权,才能专注地听取它的和平要求。目前的一手轰炸,一手要求和平的政策,除了使战争逐步升级到更危险的程度(它不可避免地会在什么时候爆炸),除了把全世界拖入全面的灾难以外,将是毫无益处的。
    《共和国报》说,美国关于在吴丹帮助下使停火延长的建议是“讨好人们的情感的尝试”。
    这家报纸说,“人民仇恨非正义的战争,欢呼正义的战争。越南人民的战争是反对美国人强加于他们的非正义战争的正义战争。人民热爱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越南的正义和平可以通过撤走外国军队和让越南人民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来实现。至于美国希望的和平,这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能接受的投降。”
    《共和国报》最后说,“只要侵略者占领越南人民的土地,任何自由的人就不能要求越南人民停止对侵略者斗争。如果有人在越南人得到关于实现自由的保证以前,要求越南人停止斗争,这也是不正义的。”
    【南通社开罗二十一日电】这里今天以极为保留的态度对待美国主张越南实现和平的呼吁,由于这个呼吁是在美国野蛮地轰炸河内居住区和北越其他地方以后提出来的,所以尤其如此。政界人士和当地报纸今天在这里指出,在美国对越南发动战争的政策陪衬下,这个呼吁是没有实际价值的。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欢迎联大主席帕日瓦克向越南冲突双方发出的为和平谈判进行接触的呼吁。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有力地声明“美国无条件地愿意寻求和平解决,并为此进行讨论”。
    戈德堡今天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像我十二月十九日给秘书长的信所表明的那样,美国准备采取一切适当的步骤来使越南问题和平解决。
    我们欢迎联大主席的呼吁并且有力地声明美国无条件地愿意寻求和平解决并为此进行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戈德堡在就大会的工作发表的第二个声明中对“联合国在越南问题上继续不能采取有效的行动”表示遗憾,但是说,这是少数重要会员国的过错,它们不愿意让这个组织采取行动。
    他说:“我们继续希望联合国起更积极的作用。”
    “我们特别希望秘书长将发现有可能响应我们在星期一向他提出的呼吁,促使能够导致互相停止敌对行动和体面的解决的讨论得以进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人士说,威斯特摩兰已经向美军发出命令,在下周末四十八小时的圣诞停火结束的时候在这里恢复“正常的军事行动”。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越南的美军和盟军已经奉令在圣诞节休战以后恢复“正常的军事活动”。
    圣诞节休战定于星期六当地时间七点开始。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在实行预定的四十八小时圣诞节停火前的最后一刻,北部诸省和非军事区附近的战斗正在加紧进行。
    为期两天的休战,看来没有什么延长的希望,因为已经下令美国和自由世界作战部队作好准备,在四十八小时(休战)期限一结束立即“恢复正常军事活动”。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八日刊载一篇发自新加坡的文章,造谣我把钢卖给侵越美军。文章说:
    共产党中国已卖给南越的美国人好几千吨钢,供修建扩大对越共的战争所需要的新空军基地和新陆军基地之用。
    我今天获悉,这批钢是经新加坡这里的中间商出售的,由这些中间商把钢转运到西贡,而通过香港的银行向中国共产党人付款。虽然这些钢条不是没有标记就是已经把标记锉掉了,但是,可靠的贸易界人士一致认为,从北京到五角大楼的所有有关各方都一定是知道这些钢条的来路和去向的。
    在所有这些谨慎和间接的交易中,香港构成了东西方之间的重要联络点。中国卖钢的消息是紧接在(苏联)《消息报》上月提出指责之后透露出来的。《消息报》曾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谴责莫斯科同华盛顿进行所谓勾结的同时,却在通过这块英国直辖殖民地同他们在美国的头号敌人进行大规模的交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今天明白暗示,美国和中国正阴谋共同对付苏联。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转载了伦敦所传中国向美国出售几千吨钢材的消息。
    另一家报纸《文学报》说,由于“毛泽东及其一伙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态度,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正在好转。”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对伦敦报纸的一则消息在核对以前不愿发表评论,这则消息说,美国购买了几千吨中国钢用于在南越的军事建筑。
    这个消息是伦敦《观察家报》驻新加坡记者报道的。今天《华盛顿邮报》在里页刊载了这个消息,至少有一个电台在全国把这个消息广播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对于一项传说美国为在南越的建设工程而从共产党中国购买钢的消息,国务院表示“极大的怀疑”。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有人让他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时说:“就我们对此消息所能够进行的核查来看,我们只能说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怀疑。我所告诉你们的这一消息是根据和五角大楼进行核查的结果。但是,我们将继续对此进行核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它“还没有消息”表明美国政府已从共产党中国购买钢来供在南越之用。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哈罗德约翰逊将军今天到达这里参加一系列讨论军事局势的会议。
    他将在他的助手莱姆利中将的陪同下访问在越南的好几个部队。

【本刊讯】瑞典报纸《每日新闻报》二十日发表社论,题为《约翰逊和越南和平》。
    社论说:“美国政府玩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花招。在加紧越南战争活动的同时,抛出了和平这张大牌。美国正式向联合国首脑吴丹呼吁,要求设法停战。实际上,这是约翰逊再一次玩弄老的两手策略:同时显示战争能力和和平愿望。
    “如果总统早就准备好了致吴丹的呼吁,那么上周进攻河内就没有意义了。同样反常的是,星期一早晨派援军去越南,晚上就在联合国搞和平花招。诚然,美国发言人一直持这种说法:不要把轰炸河内‘郊区’当做是战争升级。另一方面,那些谎言、半谎言、无稽之谈、无根据的猜测和虚假的乐观……在越南战争中起了很大作用,使得美国面临这样的风险:每发表一个新的声明,局势就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