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人民在反动统治下每三个人中只有一人能吃饱肚皮,每六个婴儿中有四个夭亡,许多人在绝望中转向起义军,美对此很担心已派兵进行军事干涉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三日登载安妮·盖耶从危地马拉城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美国在危地马拉叛乱威胁中的作用增加》,摘要如下:
    我刚从危地马拉共产党游击队的躲藏处拉斯米纳斯山脉的山中访问了三天回来。
    在危地马拉,情况是有一个日益发展的和组织良好的共产主义运动,有一个也许走得太慢无法改善人民的命运的好心的政府以及美国越来越卷入。
    美国大使馆否认美国卷入,但是看来这种卷入部分是在军事上。游击队说,在危地马拉已有一千多名身穿绿色制服头戴贝雷帽的美国兵。一名危地马拉警官证实有美国兵。我不能证实数字,但是我在首都街上看到几名身穿绿色制服头戴贝雷帽的人。
    十多年来,美国一直企图使用经济援助来发展危地马拉。但是这些努力由于美国帮助维持无能和反动的政府而遭到了失败。
    塞萨尔·蒙特斯的农民、工人和学生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农村儿童的百分之八十很少或没有受学校教育。每十个危地马拉人中有八人从来不念书。
    在万物生长的气候条件下三个人中只有一人能吃饱肚皮。每六个婴儿中有四个夭亡。
    在一九五○年,百分之七十的人口生活在仅能糊口的水平上;到一九六三年,这个数字为百分之七十三。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六四年,国民总收入增加了,但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的每人收入从八十七美元降到八十三美元。
    许多危地马拉人在绝望中转向起义军。在山中只有二百到五百人同起义军并肩作战,但是在城市抵抗和恐怖活动中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工作。
    一名游击队员说,仅在南部地区就有两万人参加这个运动。
    比他们的人数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勇敢。他们难得被捕。当他们被捕时,法官常常让他们跑掉,显然害怕报复。
    同时,叛乱分子正取得同情和地位。
    【法新社危地马拉十日电】今天公布的官方公报说,约三十个共产党暴乱分子昨天袭击了在埃尔普罗格雷索省的圣阿古斯丁·阿卡萨瓜斯兰的警察支队。
    公报说,袭击者使用轻武器和手榴弹进攻,但被警察击退,在撤退时遭受伤亡。四名警察受了伤。
    袭击者企图火焚邮政大楼,他们切断了圣阿古斯丁的电讯,留下大量宣传品。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二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美国也许在军事上正直接参与危地马拉政府对付组织良好的共产党游击队。
    这则消息登在《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安妮·盖耶写的一系列报道中的第一篇报道中。
    盖耶小姐写道,她和一名摄影记者亨利·希尔在山中会见了游击队领袖塞萨尔·蒙特斯。
    她说,尽管在大规模搜捕蒙特斯并且一个名叫白手的组织对盖耶小姐的生命发出威胁,但是还是完成了这次会见。她说,她和希尔还获得证据,证明美国支持一九六三年推翻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政变。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八日电】一家墨西哥杂志预言,一九六七年在拉丁美洲将发生三次军事政变,这个地区至少六个国家将发生大学问题,十多个国家将发生尖锐的经济危机,这家杂志只提到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是明年将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国家。
    在《拉丁美洲:在联盟的幻想和颠覆的现实之间》的标题下,评论员胡安·冈萨雷斯·马丁内斯在《今天》杂志上指出,尽管争取进步联盟作了“救世主”般的努力,这个地区的政治和社会不安是一种征兆,说明了不稳定和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人口的需要。
    冈萨雷斯指出,拉丁美洲的另一个人口的和政治的麻烦,是不到十五岁或接近这个年龄的青年的比例很高,不下七千五百万人,他们是“各级学校的学生,多半没吃没住,可说是一堆很容易烧起来的干柴。”
    这位评论员把拉美区分为“一触即发地区”、“混乱地区”和“稳定地区”。
    在处于混乱的国家名单中有危地马拉,据《今天》杂志说,危地马拉总统胡利奥·塞萨尔·门德斯·蒙特内格罗,仍然处在“卡斯蒂略·阿马斯时代的残部称为解放运动的右派和在卡斯特罗主义的标志下进行战斗的游击队两面夹击之中”。
    杂志认为混乱的国家有巴拿马、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巴西、哥伦比亚、海地和尼加拉瓜。
    相反,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是主要的稳定国家。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七日电】据外交部今天正式宣布,哥伦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两国代表在联合国进行的有关会谈,已于星期四(十五日)结束。
    一项特别公报指出,将在适当的时候各自任命哥伦比亚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馆和埃塞俄比亚驻波哥大大使馆的官员。
    公报还说,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因为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生产大宗咖啡的国家而且还是非洲统一组织所在地。

【本刊讯】秘鲁共产党《红旗报》十一月的一期发表一篇题为《饥饿贫困煎逼秘鲁》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久前在汉堡举行的国际营养问题代表大会透露,我国“百分之八十三的人挨饿,印第安人孩子抵抗不了在别国伤风感冒那样的疾病”。
    参加了上述代表大会的奥图斯科的安蒂诺德科伊纳医院院长奥斯瓦德·考夫曼博士说:“每十万儿童中,每年有一百四十五个饿死。”他又说,“这个问题同古柯叶有关,因为他们吃古柯叶来避免饿死。”
    这个悲剧性问题也得到卫生部的证实,卫生部在报告中承认,每个秘鲁居民只有一千九百卡,而达不到三千标准卡。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六日电】美国负责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林肯·戈登今日在抵达这里时说,他来访的目的是为了与劳尔·莱昂尼总统讨论有关明年举行的半球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
    戈登今日是从巴西和阿根廷到达此地的,他在巴阿两国也讨论了定于一九六七年四月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问题。

【印报托科伦坡二十二日电】锡兰反对党要求立即恢复两蒲式耳的大米配给。
    如果政府不立即恢复被削减的配给量,这些反对党就要求它解散议会,要求人民批准这个急剧的政策改变。
    反对党还要求,在前十一个月实行的紧急状态,失效后仅仅十二天,又恐慌和毫无根据地宣布实行的紧急状态,应当立即取消。
    反对党的反应是在锡兰自由党、平等社会党和莫斯科派共产党的领导人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作出的。
    这项声明是在二十日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会议后发表的。据报道,在会上,他们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不采用议会外的手段。据报道,他们已经决定预先通知要在这个问题上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案。
    这项声明谴责了政府的行动,它说,反对党确信,政府削减大米配给,是为了满足锡兰要求援助的那些国际金融家坚持的要求的,而并不是由于大米供应严重缺乏的结果。
    它说,“它不是突然作出的决定,而是政府计划和努力了很长时期的一个决定”。
    声明说:“免费发给削减后的配给量一蒲式耳大米这种拙劣的诡计,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声明又说,“清楚的事实是,人民现在将不得不多付出至少两、三倍的钱,购买他们过去许多年来按定量配给所得到的同等数量的大米。”
    声明说,“政府对外国和本国的既得利益者表现得非常慷慨,而对象人民基本粮食的切身利害问题,能如此无耻地和如此残酷地采取行动,它不配再继续当政。如果政府不立即恢复削减的配给,“我们要求它解散议会,要求人民批准这个政策的急剧改变。”

【美联社台北十六日电】蒋集团今天举行台湾全省户口普查。普查于清晨零时至六时举行,进行普查的六个小时期间,实行严格的戒严。
    在戒严期间,人人必须留在户内,不得外出。
    一切铁路、公路、港口、机场交通全部宣告停顿。(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八日报道:
    蒋匪帮正在加紧对不满其统治的台湾同胞实行特务恐怖统治,台湾已经变成了警察特务横行无忌的地方。据上月三日台湾《联合报》消息,蒋匪帮借口“安定后方”,在今年夏天由台湾“警备总司令部”与“省警务处”联合设立了一个“安民专案小组”,专门负责“取缔”“恶性重大流氓”。据报道,该“小组”自设立以来,现已逮捕了七百九十八名“流氓”解送小琉球等外岛“管训”。
    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版的台湾《时与潮》周刊,透露出一些蒋匪帮施行恐怖统治和压榨台湾同胞的罪恶真相。
    《时与潮》周刊着重指出,被蒋匪帮拘捕去的“流氓”,“罪名”完全是“诬报”的,他们既“无违警纪录”,又“尚未具流氓条件”。该周刊为了“以证我说非妄”,列举了“监察委员”陶百川、王文光二人最近向“监察院国防委员会”与“司法委员会’所作的“有关流氓取缔等案调查报告”中列举出的“案例”:台北纺织公司福利会主任郁敬之,委员裴殿扬,因向资方争取福利,为该公司总经理所不满,被台北县警察局以“侮辱总经理”为由,捕送外岛“管训”。
    台湾金属矿业公司技工朱秀璋,因争取年终双薪而遭忌,被台北县警察局以其“与友人赌博”为由,捕送外岛“管训”。
    方俊清在苏澳镇经营面摊,因向管区警察陆英民索讨面食欠款,被指与林松寿“互殴”为由,捕送“管训”。
    卓兼治,因指证桃园大溪警察分局光华派出所主管宋贵顺盗伐森林林木牟利,被指为“传布政府缺点”等“罪行”,送外岛“管训”。
    郑孟蓉,被瑞芳警察局指为“对现实不满”,捕送外岛“管训”。
    《时与潮》周刊说,从“监委”的“调查报告”所列“案例”看来,被蒋匪帮捕送外岛“管训”的“流氓”,其“罪名”完全是“挟嫌诬报”。这些人所以被捕,是“答谢地方上有权势者之请托,将其厌恶之人作为流氓,捕送管训”。该刊又透露,蒋匪帮以“莫须有”罪名捕拘台湾同胞,同时又不给他们有申诉权利。该周刊说,蒋匪帮捕人后,“并不将违法事证告知被逮人及其家属,俾便申诉,被捕者往往对涉嫌事证始终茫然不知,待在管训时得知涉嫌事由,因早已逾越五天诉愿之限期,故根本不能提起诉愿。”该刊说,根据“监察院地方巡察第一组警政报告”,现在全台湾“列册监管”的“流氓”有一万零四百五十九名,今年已经“依法取缔”的“流氓”有二千四百六十九名(按:与《联合报》报道的数字大不相同),“这就是说,有二千四百多人之身体自由,在没有申辩机会下,任凭警察一面之辞,即裁决为流氓,逮捕管训。”
    《时与潮》周刊指出,“‘流氓’之定义,断不能任由行政机关粗略规定就算合法”,蒋匪帮警察机构“任意扩张”,连“侮辱总经理”及“索讨债款”或“在家里打牌”等被用为构成“流氓”的条件,怪不得“流氓”越来越多了。该周刊说,其实,“所谓流氓,尽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