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物理学家门德尔森不顾苏修竭力劝阻,九月间来我国访问。他在下面这篇访问记中盛赞我国建设成就,说现在西方能生产的东西,中国都能生产,有的超过西方,中国工业的进展简直令人难以相信。他强调说:
    【本刊讯】英国广播公司《听众》杂志八日刊载库尔特·门德尔森的一篇谈我文化大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门德尔森是牛津大学物理学讲师。他著有《绝对零探讨》《晶体物理学》等书。)
    九月间我在莫斯科参加了一次科学会议,接着,我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前往中国。我的俄国同行听说我要去,而且带着妻子去,他们都目瞪口呆了。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中国乱嘈嘈的,外国人去肯定不安全。他们竭力劝阻我们,不要鲁莽从事。这些阴黯的预言同我们在北京机场接到的美丽的花束形成奇怪的对照。
    然而,驱车进城之后,我们立即注意到里面非常热闹。大批带着红臂章的年青人兴高采烈地在街上???Q。还没有写标语或者贴毛泽东像的墙壁上全都贴满了一张又一张写着密密麻麻的字的纸。原来这都是一些建议——由个人、小组或者组织提出——要求在国家生活中作出改变,包括从街道改名到缩小收入差别等方面。不久我们了解到,这种情况不限于北京。各处的人们都以极大兴趣研究这些建议,不管最后结果是如何,这无疑表明了文化水平之高。
    我们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文化革命。
    我们根本看不到有仇视外国人甚至不友好的迹象。后来在国庆节的时候,我们在北海公园和颐和园跟一批度节日的年青人在一起,各处的反应都是一样,殷勤和友好的招呼——有时用英语招呼,并且赠送诸如毛泽东纪念章或照片等小纪念品。有时我们的中国朋友和翻译人员在人群中同我们隔开了,我想知道没有他们有没有关系,因此我独自离开旅馆上街。谁也没有打扰我,每当我的眼光和中国人的眼光相遇的时候,总是看见友好的微笑。我们发现,对外国人采取这种友好态度还表现在舆论最敏感的晴雨表——孩子们身上。
    我们看到的文化革命的情况,给予我们的印象是一次经过谨慎计划和有效组织的演习。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运动中,可能有热情稍为过头的情况。例如,我们在有些博物馆里就看见残余的谴责“旧文化”的标语,有些少年把这些纸张贴在明朝的石像上。现在所有博物馆都关门了,只对来访的外国人开放。在浙江的一座大宝塔前面,我们发现一个通告,说这座宝塔不是“资产阶级遗物”,而是属于无产阶级并且应加以保护的国宝。我们没有看到什么真正的破坏,可能发生过的破坏同共产党政府过去进行的而现在仍然继续进行的维修和重建历史遗迹的巨大计划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对我们来说,毛泽东受到无限奉承,而对中国人来说,这仅仅是表扬这种使经过了一世纪的衰退和苦难的中国重新成为一个伟大和繁荣大国的精神。
    我完全意识到我使用了“繁荣”这个字眼,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说明中国在十七年内取得的真正惊人的经济进展。农业方面的进展,尤其是自从我一九六○年初首次访问中国以来看到的工业方面的进展简直令人难于相信。当时,人们正在为开始工业化而斗争,而现在,实际上西方能生产的东西没有一件是中国不能生产的,从商船到摩托车,从计算机到电子显微镜,从高级合金到合成胰岛素。顺便提一下,在最后这一方面他们超过了我们。在中国人看来,取得这种奇迹的根本原因是毛泽东的领导。在他们看来,毛泽东思想就是指导七亿双灵巧的手在七亿个聪敏的头脑的帮助下完成使中国重新强大起来的任务的意志和方向。
    从苏联来到中国,我们看到中国消费品品种这样多,什么都买得到,都感到吃惊。在大小城市、甚至村镇里,都充满了商品,除了购买毛泽东著作或毛泽东照片以外,我没有看见人们排长队。人们进入百货商店和市场,像在西方城市一样挑选商品。舒适的生活实现了,这似乎就是进行文化革命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我在四年前访问中国的时候,高跟鞋和精美锦缎等奢侈品都出现了。新的特权阶级的舒适生活可以看见了。我认为,这就是文化革命打击的对象。文化革命告诉年青一代:他们自己没有直接经验的这场斗争没有结束,他们的面前有一个任务。它警告他们:如果他们软化了,占领台湾和正在越南作战的敌人将把过去的坏日子带回来。文化革命要求他们学习和信奉毛泽东思想,这意味着要他们尽力继续前辈的艰苦工作以取得改善。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九日报道:
    英国外交部从北京整理出来了西方收藏的罕见的中国近代史原始文件。
    英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在一百五十年中收集的七十六箱文件中的二十四箱的内容——是中文的——现已分类编目。
    现在正在档案局进行检定的这些文件中,包括看来是华南广东省从大约一七九○年到一八五八年的全部官方档案等“珍品”。还有许多关于太平军叛乱的原始材料。
    其他历史奥秘包括鸦片战争和英国政府所以不参加十九世纪在中国兴起的改革运动的原因的真正原件。绝大部分文件是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二年英国公使馆在北京搬房子时通过外交途径分批送往伦敦的。这些文件是在公使馆的档案中发现的,这些档案经过两次革命都未遭损失。
    这些文件的时期是从一七九三到一九一一年,即中国历史学家所说的晚清时期。其中包括许多中国官方文件,有感丰皇帝用朱笔写的若干首诗。
    以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耶鲁大学的玛丽·赖特教授为首的美国学者正在筹集款项以把这些文件拍摄下来。(美国的)清代研究学会已发出了一项呼吁,要求筹集一万英镑,作为支付二千个微型胶卷的价款的基金。
    现在在档案局的外交部中国文物包括:
    一、广东省从大约一七九○年到一八五八年英军攻下广州为止的全部中国官方档案的一部分(现在只清出了一部分)。
    二、驻北京公使馆的中国(或东方)秘书处从一七九三年到一九一一年的全部卷宗。这些卷宗,同广东省的卷宗一样,是用中文写的。
    三、英国领事(从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大约二十个领事馆)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叶的通讯。这种材料中的极大一部分是关于各个领事官员的个人事务的——有关他们的请假、提升和薪金的问题。
    四、关于太平叛乱的可能是独一无二的文件。
    五、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叶的英国外交通讯(英文的)。
    六、东印度公司在广州的交易的早期记录(一七九三到一八三九)。
    英国博物馆的助理管理员埃里克·格林斯特德作的初步分类表明,这一收藏至少会使伦敦成为中国以外研究太平天国的最重要“中心”。随后在档案局进行的研究表明,与中国其他历史事实有关的文件肯定是同样重要的。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以《中国和毛主席送给刚果人民的礼物》为题,报道在我国援助下兴建的金松迪联合纺织厂的奠基仪式的消息。
    这家周刊说,“我们应该自力更生建设我国”。
    它还说,“自力更生意味着在尊重我国主权和互利的基础上同资本家作生意;自力更生意味着接受社会主义国家的设备而不是消费品”。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机灵的姆博诺畅谈他的中国之行》的文章,摘要如下:
    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足球代表队在中国比赛的结果是:输给中国青年队两次。球队中有几名队员是非洲运动会的金质奖章获得者,其中包括姆博诺。我们要求后者给我们谈谈他在中国进行的访问。(以下是姆博诺的谈话——本刊注)
    欢迎非常友好。中国兄弟早已在北京机场等候我们,我们在他们的热烈欢呼声中走下飞机。中国首都体育界领导人立刻向我们代表团团长献上一束表示欢迎的鲜花。北京体育界领导人在机场上立即发给我们外套以便适应当时的气候。为我们安排了一家非常华丽的旅馆(人们说它是北京最大的旅馆),我们在那里愉快而又高兴地用了丰富、可口和各种不同美味的午餐。过了几天,我们就和北京中国青年队举行第一次比赛。第一次比赛的结果是以零比二输给我们的中国兄弟。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我们的对手无论在体力上或者在技术上都占显著优势,我还从这次比赛中得出结论:我们还得更好地学习。
    至于那场精采的比赛(我们在那场比赛中以零比七输给对方),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同当时的气候条件有关。事实上我们在前四十五分钟内守得并不坏,比分只不过是零比一。但是,下半场一开始,就下起雪来了。我们不习惯于这种条件,遇到雪的袭击,冷得发抖,以后我们就根本无法抵抗他们——我们的对手的进攻,更不用说发起某种进攻了。但是我们也赢了两场球,我们也为这些胜利感到骄傲,因为这是良好愿望的成果。但是,我还要强调指出,由于中国兄弟,我们才得到这些胜利,因为我们从我们同他们在一起进行认真的练习中吸取了不少宝贵的教益。

【中央社金门十八日电】两周前在香港准备赴大陆匪区访问的美众议员沃尔夫十八日在金门愤怒地告诉对岸共匪说,你们不欢迎我来,但中华民国欢迎我来,而且今天我到了反共的最前线。
    沃尔夫是获得美众院许可前往中国大陆的第一位众院民主党议员,但为共匪严峻拒绝,他十八日参观金门对匪心战资料时,曾在飘往大陆汽球上面写了很多字,意思是告诉共匪你们不欢迎我,但中华民国欢迎我,我觉得很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