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日电】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访问的时候,他受到了有礼貌的但是有点冷淡的欢迎。
    他的大型伊柳辛18式的飞机从莫斯科降落在覆盖着雪的爱森堡加机场,他受到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以及其他土耳其和苏联官员的欢迎。
    德米雷尔自己的、通常是亲西方反俄国的正义党的一位议员上周警告说,如果在土耳其的领土上升起苏联的国旗,那么就可能发生事件。所以没有挂什么旗子。
    一些土耳其人士说,德米雷尔政府中的一些成员也认为,柯西金的访问是一个“不受欢迎的负担”。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日电】今天苏联总理柯西金到达安卡拉进行一周的访问,以便改善俄国同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邻国的关系。迎接他的有嘘嘘声,有欢呼声。
    在安卡拉的基齐莱广场,大约有一百人鼓掌表示欢迎,有大约二十人发出了嘘声。
    一位苏联总理对土耳其进行访问这还是第一次,它是克里姆林宫努力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高潮。
    陪同柯西金访问的是第一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克里姆林宫处理对外援助的委员会的副主席阿希波夫。
    莫斯科的外交人士预计,在这位苏联领导人同土耳其政府会谈期间将提出新的贸易和援助联系的建议。
    柯西金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苏联希望巩固他所说的最近在苏联—土耳其关系上的积极变化和在一切可能的方面发展这些变化。
    他说,良好的关系是有利于和平与国际安全的,苏联希望同土耳其和平与友好地相处。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日电】从安卡拉覆盖着雪的机场通到市中心的历时十五分钟的运行中,只看见三面苏联的镰刀和锤子国旗。首都没有装饰柯西金的照片。
    接待必定会使柯西金感到极为失望。
    土耳其政府破格地要缩小苏联总理访问的意义,在技术上来说,苏联总理是对前总理于尔居普吕去年对苏联的访问的一次回访。
    在德米雷尔执政下,土耳其共产党人被逮捕和囚禁。土耳其是西方反共防御条约的堡垒。
    预料在访问期间进行的讨论将只限于就世界问题一般地交换意见和就经济和文化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美联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十五日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沙特阿拉伯上月发生了五次重大爆炸。其中的一次爆炸是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利雅得“东方之花”旅馆发生的,这个旅馆住的主要是美国驻沙特阿拉伯的军事代表团人员。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最近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发生了一系列的严重事件,导致了在一些宫殿以及由英—美专家管理的设施和军事基地附近发生的数次爆炸。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据开罗日报《金字塔报》驻纽约的特派记者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正式要求美国政府帮助调查最近在丹曼、利雅得、基赞和纳杰兰之间的沙特阿拉伯边远地区发生的爆炸事件。
    这家报纸获悉,已经向英国政府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据了解,一些在沙特阿拉伯拥有利益的公司支持沙特当局的要求并且对这样的事件的广泛性和这些事件可能对它们的利益产生的破坏影响表示不安。
    据说,特别是有一次爆炸炸坏了离阿拉尔七十公里的一条油管,引起了火灾。
    《金字塔报》报道,这些公司已经直接同中央情报局接触以便要它优先处理这个问题。
    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消息表明,现在被拘留的人的数目有二三百人。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五(十五日)重申它谴责南非种族政策,说这是“违反人道的罪行”,并给了美国和南非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一记耳光。
    关于种族歧视的决议是以八十四票对二票(十三票弃权)通过的。南非和葡萄牙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是属于弃权者之列的。
    决议说,大会“对南非主要贸易伙伴的态度感到遗憾”,这些伙伴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它们“通过加强同南非政府的合作,鼓励了后者坚持它的种族政策”。它要求南非的贸易伙伴“采取紧急步骤停止同南非接触并在联合国主持下,促进有效的行动来消灭种族隔离”。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雅加达各报本周末广泛推测苏加诺出国进行长期访问的日期。苏加诺的出国将让苏哈托自由解决政治与经济的混乱局面。
    《战斗报》宣称,总统将于星期一(十九日)启程前往阿联和南斯拉夫。
    《战斗报》说是苏加诺计划在国外某地会见(他的第一个妻子)法特玛瓦蒂。
    但是,《希望之光报》昨晚推测总统将在明年六、七月以前出国。
    【法新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关于苏加诺总统会早日动身到国外某个地方去的推测今天再次得势,因为预定十二月二十八日在这里的独立宫由他发表讲话的母亲集会已提前在二十二日举行。
    【路透社东京十九日电】苏加诺夫人黛维今天说,苏加诺计划明年访问捷克斯洛伐克、阿联和南斯拉夫。
    她透露,这次访问将应三国之邀在大约三个月内进行。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要求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立即开始就去年十月共产党未遂政变对苏加诺总统进行审查。
    马利克是在提到许多组织要求审查苏加诺时这样说的。
    他说,临时人协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行动太慢了。他说,由于临时人协的犹豫,局势已变得更坏了。
    【雅加达电台十九日广播】马利克外长说,“安佩拉”内阁主席团支持苏加诺总统出国访问,以便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会晤。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八日发表理查德·休斯十七日由香港发回的题为《苏加诺被‘准许’周游世界》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有消息说,苏加诺总统将得到他的陆军主子的许可在明年作长期的、不重要的世界旅行。
    他在计划中的三个月的旅行中将访问的国家大体上包括阿联、日本、南斯拉夫、奥地利和东欧国家。
    根据在这里和在雅加达的美国方面的判断,苏加诺最后终于承认了这个事实:他的已经日益下降的个人威信将由于他的出国而加强。
    预料,对苏班德里约和一些信誉扫地的陆军领导人判处的死刑将——以苏加诺名义,但在他不在的时候——减为无期徒刑。坦白地说,苏哈托—纳苏蒂安—马利克陆军政府仍愿意利用苏加诺而不愿赶他下台。
    在香港的外交界的消息一般认为,印尼的陆军政府现在已完全把共和国置于反共控制之下,而主要关注如何巧妙地操纵总统以鼓励更大量的外国资本家的投资和美援,同时把苏加诺保留作为在计划执行不利时的替罪羊。
    苏加诺本身已默认这一点:他同意作三个月的出国旅行,等于他到了末路。

【路透社东京八日电】一些著名的日本炼油厂今天证实,美国防部决定向日本购买约三十五万公升喷气机燃料。
    日本石油公司和大协石油公司说,一些日本炼油厂已经被通知这一决定。他们说,美国军事当局要求他们在一九六七年上半年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提供燃料。
    当地报纸报道,据认为价值约六百六十七万美元的燃料是要运往南越,但是这些炼油厂表示怀疑,其理由是,这些燃料含有一种防冻剂,它是不稳定的,所以它很难作长距离运输。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佐世保电:美国核潜艇“大头鱼号”(二千八百三十吨)已于二十日上午开进了佐世保港,将停留到二十六日,计七天。
    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留,这次是第十三次(佐世保十一次、横须贺二次)。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巨大的、居于战略地位的印尼的不稳的和平局面,正围绕着十五个月来一直在进行争夺这个东南亚国家控制权的夺权斗争的两个人危险地发展。这种非常的局势到底能持续多久,是个紧急的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和外交家保守的估计是:逐步削弱苏加诺的权力的过程将继续进行,而不会引起爆炸。
    但是很少有人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就苏加诺的地位不得不实行摊牌的话,就可能再一次爆发给这个分散的群岛造成损害的公开冲突。
    苏哈托正在拼命设法维持和平。
    但是苏哈托和苏加诺周围的力量似乎行动得更快,非他们所能控制。
    新的困难情况是在马利克外长上个月不在国内时开始的。马利克表面上是个容易使人误以为是个弱者的人,但是他被认为是反对苏加诺的现政府的骨干。
    当马利克正在进行三个多星期的出国访问的时候,苏加诺开始迅速地在使苏哈托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加强他自己的地位。
    据说马利克回来之后因发现苏加诺已恢复了平民党,离间了苏哈托的骑墙的支持者,并看到一大批人在抱着制造新的混乱的目的,而感到震惊。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当苏加诺在三月间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这里有许多政治观察家相信苏哈托能够轻易地完全控制这个国家并把总统赶下台。可是苏哈托却选择了通过合法途径,即通过两年后的选举,来搞掉苏加诺的办法。
    某些权威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这位将军的一个重大错误。时间将对苏加诺有利,因为他有利用在印尼非常跋扈的分裂力量的本领和经验。
    陆军关于保留苏加诺、约制学生和压制反对舆论的决定,正是苏加诺所需要的缺口。随着在雅加达的批评的逐渐减少,他已经取得了较强的地位来在他的传统的根据地东爪哇和西爪哇争取到支持。
    对包括(前)外长苏班德里约在内的他的两名高级官员的审判,对苏加诺的威信也没有什么多大损害。
    当前情况似乎是,军方决定把苏加诺保留下来作为团结的象征,使这个国家最低限度能保持团结到一九六八年普选。然而,这使总统的地位加强了,看来这是不利于苏哈托的。
    这个越来越尖锐的夺权斗争的焦点明年可能在印尼引起新的暴力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英文《雅加达时报》今天再次警告说,如果不强迫苏加诺总统说明为什么去年发生了共产党政变,印尼的局势可能成为爆炸性的了。
    过去两周内,敌对双方一致在这里进行总的部署,人们担心敌对力量之间可能发生冲突。
    看来,这个国家可能正在走向另一次冲突。
    国会的一名领导人对美联社记者说,他预料明年的头两个月将同一九六六年的头两个月相类似。当时学生在这里进行的骚乱活动达到了顶峰,并推翻了苏加诺总统的一个内阁。他说,这一次可能意味着推翻苏加诺本人。
    苏加诺现在正受到来自几方面的压力。
    有人要求把苏加诺带到临时人协去就他的行为向人民作专门解释。另一批人则主张审讯苏加诺。
    可是苏加诺集结了支持他的本人的力量。这种支持力量在东爪哇和中爪哇是如此之强大,以致于这里的当局不能太快地对苏加诺采取行动,否则可能会引起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