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是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同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本刊讯】来华参加一九六六年秋季交易会的日本朋友后藤节郎,在广州听了两位同志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后,写了一封感谢信。现将这封信摘要刊载如下:
    我在过去的十年中,一直从事着日中贸易,曾访问过贵国十九次,看到解放后的新中国,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使我感动最深,触动我心灵的事情至今共有三次。
    一次是在一九五八年,我以“第二次访华旧军人团”的一个发起人,首次来贵国访问。
    第二次是这次去花东人民公社参观。观看了民兵表演后,使我感到惊异的是十一、二岁的男女儿童,能出色地进行实弹射击,而且取得了惊人的命中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感到震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但为了把事情做好,必须按照客观的规律,这就是说,只有按照正确的方针去做,才能成功。儿童们能够做到这点,这就证明了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正确路线的胜利,我感到愚公移山这个典型的事例只是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今天的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集中表现。
    第三次,就是今晚的报告。我来中国时,我在日本听了许多种说法,对这次文化大革命,我是带着我个人的看法,坦率地说,我是带着很多问题来参加交易会的。这些疑问通过实际体验,所见所闻、谈话,逐步地明确起来。这些疑问是关系到我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也关系到我今后怎样活着的问题,因此,这是极其深刻的事情。
    我曾数次读过论述这次触及人们的灵魂深处的文化大革命的有关文章。在社会主义社会,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即,思想、文化、政治、经济、理论等,这对于正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来说,可说是常识。但是,这种形成并不能自发的,或者可以坐视得来的,这一点已被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出现了现代修正主义的事实所证明。正如毛主席在《实践论》中写的,“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我以前学习毛泽东主席著作,对照我们日本的实践,从中学到了无数的教训,只要检查一下自己过去和现在的思想后,就会懂得要改造人的思想,改造灵魂,要改造人类,是多么困难呀!到了贵国后虽然不能完全说是“生活于(实践于)事物的环境中……”,但至少是接触到自己的根本问题。
    我以前的疑问,以及对“触及灵魂的革命”这句话的含义,在听了两个人的报告以后,就觉得象打开了一直关闭的窗子一样,一目了然了。
    此外,对为什么按照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人民,为什么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的真正意义也明确了。
    七亿人民,从认识到行动完全投身于中国革命、为全世界的民族解放服务,这就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将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对日本人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
    对于我们为变革日本而斗争的人来说,更加坚定了我的这样一种决心,那就是把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学到的东西,——拿来“生活于事物的环境中”,在日本活学活用,用到实践中去。
    最后,我要把作为给我的赠言,牢记在心中。“不是暂时的,而是长期的改造思想,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要下一辈子决心,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我一定要这样做。
    我不会写文章,想说的东西,也没有表达出几分之一,只是我作为一个日本人的感想写出来。
    (日本)后藤节郎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九日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纽瓦克十六日电】英国驻美国大使帕特里克·迪安今天说,“我们不应该”对共产党中国感到“绝望”。
    他准备在纽瓦克建立三百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
    “不幸的是,不能说现在有许多迹象表明同共产党中国关系的气氛有所改善,但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对这个国家感到绝望”。
    他说,“十年前,苏联和它的盟国看来是铁板一块和有威胁性的。我们必须要记住欧洲的共产党国家花了许多年才发展到它们现在已经达到的程度,也就是我们能够认真地考虑大大缓和紧张局势的程度”。

【本刊讯】罗马消息:十八日在罗马举行的一次会议通过成立“意中(意大利—人民中国)文化友好关系全国协会”。这次会议是由米兰的“东方出版社之友协会”召集的。

【美联社澳门二十日电】左派中国人士今天说,澳门殖民政府已把一九六三年七名逃跑的中国人交给了共产党中国,北京指责这些人是国民党中国的特务。
    左派人士说,移交工作是在共产党中国官员和澳门官员午夜后在边界的一次秘密会晤中进行的。
    澳门政府官员拒绝谈这个消息。
    交还这七人是共产党领导人所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之一。
    左派中国人士说,澳门官员在今天清晨一时把七个所谓的国民党特务带到边界,交给了等待着的共产党官员。
    【路透社澳门二十日电】今天据报道,当澳门总督与左派中国居民委员会的成员会晤时,澳门政府答应了中国人的一个新的要求。
    据通常可靠人士说,这个要求是:对关于执行中国人在骚动后提出的各种要求的工作文件进行修改。
    这些人士说,当十三名委员对工作文件的某些部分的措词表示不满时,总督嘉乐庇马上同意作修改。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日报道:
    “一二·三”血案后,“澳葡当局曾实施八天戒严,街头到处堆满垃圾,臭气冲天,澳葡乃下令华籍消防员清理,他们拒绝。这次大屠杀中心的新马路,入夜后行人稀少,大部分商店门户紧闭。在街上巡视的葡警都是双人,每当发现有二、三路人经过时,便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有时路人有意行近,葡警则吓得缩到一角。”
    该报说,“澳葡当局的安排,凡是葡籍公务员,每年均有假期,可申请到葡萄牙或外地旅行。大屠杀事件发生后,澳葡各机关公务员引起很大恐慌,最近他们均借‘回国度假’之名,许多假期未到的,也纷纷填写请假单申请假期。各机关收到的‘回国度假’的请假单,堆成一大叠而难以解决,人心浮动,无心工作,乱成一片。”

【本刊讯】美国《挑战报》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痛斥苏联的出卖行为》。文章摘要如下:
    美苏勾结起来破坏越南革命的活动,使得伯克利的美国大学生对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一等秘书罗戈切夫举行示威。这次示威的组织者是外交政策委员会,示威是两星期前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惠勒堂举行的。
    学生在号召举行示威的传单内,引用了十月十七日的《斯通周刊》的新闻通讯中的一段话,其中说道:“让我们从新的剖析的角度来看看所发生的情况,如果日本再度成为一大军事强国,它还轰炸拉丁美洲一个同美国结盟的小国,要是我们的国务卿竟然在这种情况下对日本首相进行一次友好访问,并开始同他进行使美国得到好处的谈判,例如使一个从纽约到东京的航空公司获得着陆权利这样的事情,我们会怎样想?
    “设想一下,如果遭到日本轰炸的拉丁美洲盟国,看到他们的所谓的美国保护人同东京友好地谈心的照片,他们会有何感想?这将会使我们看到,约翰逊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所造成的结果。”
    学生传单接着还说:“这个消息使我们感到不安,我们觉得苏联在这个时机‘倒’向美国是再坏不过的了。星期六的《纽约时报》宣布实行新的升级。湄公河三角洲的绥靖活动将需要六十万到七十五万人。”美国在泰国和越南的远程轰炸机基地的完工同样是不祥的。这些基地显然是针对中国的。苏联在这个时候“倒”向美国,就是鼓励最富冒险性和黩武主义的美国领导人……
    “在中苏争执中我们并不偏向哪一方……我们感到不安的是,苏联的行动和言论使美国制订政策的人看来苏联准备出卖中国和越南,而让大国把世界划分为几个‘势力范围’。”同叛徒不搞联合
    苏联的叛变的事实如此之多和明显,因此有战斗性的美国学生,甚至像斯通那样开明的反共分析家都能够清楚看出。这应当是对所有呼吁同苏联叛徒“联合行动”的人的一个警告。同时,这也警告大家,苏联和美国的修正主义者准备出卖一切有战斗性的、革命的行动。(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卫报》十七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人应该离开中国》,评论说:
    驻北京的六个苏联记者中有三个于昨天奉令在十天内离华。中国外交部发出的驱逐令说,苏联记者一贯就关于文化大革命“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
    传到西方的关于红卫兵活动的许多消息的确都是来自东欧和俄国报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