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十月九日一期的《纽约时报杂志》发表《纽约时报》记者尼尔·希恩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报道越南战争的记者的总结:还不是鸽派,但已不再是鹰派了。》摘要如下:“我过去以为可以打败共产党的想法是天真的”
    头两年我在越南时曾看到许多令人失望的事情,但是在我于一九六四年离开越南的时候,我还是一个鹰派。一九六五年我又去越南呆了一年。现在我再度离开那里,许多情况都改变了。我现在虽然还不是鸽派,但已不再是鹰派了。我现在认识到,可能是由于过去一年更有力地促使我看到战争以及越南社会的现实,我过去以为非共产党的越南人可以打败共产党叛乱并建立一个良好的进步的社会结构的想法是天真的。
    在越南,只有共产党人才是革命和社会改革的代表。共产党是遍布南北越的一个真正是全国性的组织。共产党人尽管是残暴的和欺诈的,仍然是越南人民当中唯一能够团结千百万同胞在民族的名义下忍受牺牲和困难的人,也是唯一不是依靠外国的刺刀而存在下去的集团。
    美国出于自己在战略上和政治上的目的,是在保护越南一个既不能自卫而且也许也不值得去保卫的非共产党的社会结构。我们在延长一场基上是内战的冲突方面是负有责任的,这可能是美国人在越南问题上所以产生相当大的思想混乱、内疚之感并进行深刻的自省的主要原因。伪军开小差的很多,美伪征兵非常困难
    西贡政权由于军队开小差的比例很大,在扩充它的军队的兵力方面是非常困难的。被征召入伍的士兵当中的逃亡率最高。
    目前的社会制度歧视贫苦的人民。虽然有势力的越南人在城镇大发其财,战争却使农村成为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广大农民不是在生活而是在受罪。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被美军打死打伤美军破坏了民房还当“战果”宣扬
    驻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每天下午都发表公报说,美国的战斗轰炸机或第七舰队的大炮当天破坏三百个或者更多的“敌人建筑物”。这些统计数字显示军事上取得良好进展,直到你去农村一趟才知道所谓的“敌人建筑物”通常指的是共产党控制下的一个小村中的一间农民居住的草屋。
    一个表明老百姓死伤人数的事实是,在全国四十三个省内的四分之三的省份工作的美国和其他外国医疗队每月治疗四千名在战火中受伤的平民。如果接受军事上通常承认的伤亡比率——两伤一死的话,那么老百姓一个月的死亡人数就是一千人。从我自己的观察,医疗队治疗的受伤的人员不过是总数当中一个尾数。你们仅仅治疗那些到省府的医院内去治伤的人。无疑还有不知多少人走不到那么远。
    我自己进行的调查表明,老百姓的伤亡大多数是美国和南越的轰炸、大炮以及海军的炮火造成的。去年十一月我在西贡以北的沿海的广义省的一个渔村发现,可能有六百人在前两个月被飞机和第七舰队的驱逐舰杀死。那个渔村原先是一个拥有一万五千人口的兴旺的居民区,后来已经变成一片瓦砾了。
    相反,越共的暗杀者的手枪和刀子所选择的目标比起大炮和杀伤炸弹来得有限得多了。暗杀的对象通常只限于政府官员和同情他们的人。
    美国军火的异常猛烈的火力是另一个使老百姓广泛地遭受苦难的因素。平常单是美国军用飞机一天就要向南越乡间投掷一百七十五吨到四百吨炸药。此外还有成千成万发大炮和海军炮弹以及好几十万发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的弹药。难民大批逃出农村,这件事最雄辩地证明农村社会在战争的影响下已逐渐被摧毁。难民总数现已超过百万大关。
    荒无人烟的小村、寸草不生的稻田,这些现在常见的景象,是表明战争对南越农村的影响的又一证明。在中北部沿海几省,有三分之一的稻田是荒废的。美国利用飞机喷洒化学品来摧毁共产党占领下的地区的庄稼的政策正使这种情况加速发生。在今年头六个月之内已有五万九千英亩的田地被毁。大量美军入侵造成南越通货膨胀美国生活方式败坏了社会风气
    美国进驻南越对这个国家所产生的腐蚀性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军事行动的影响。美国人的到来在经济和文化上所带来的流毒是只有长时期以后才能肃清的。一个流毒是通货膨胀。那里的原始的经济,由于战争的缘故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加上用来修建基地、机场和港口设施的数以千万美元计的购买力以及美国士兵大手大脚地随便化钱的情况现在已被搞得一塌糊涂了。
    另一种流毒是在大小城市中很快地传播开来的美国大兵的文化所造成的道德败坏的现象。在酒吧间和妓院里,成千成万的越南年青妇女沦为酒吧女郎和妓女,成群结队的流氓、乞丐以及孩子卖掉他们的姐姐或干扒手的勾当,所有这一切已成为都市生活到处可见的现象。侵越美军是“一支装备精良的杀人机器”美所谓“保障独立”的说法再也不能成立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朝鲜战争中有一种道义上的优越感,在越南,这种优越感已经让位于大国强权政治这样一种同道义毫不相干的东西,特别是让位于维持美国作为东南亚的首要强国的地位的问题。美国再装不出是为保障南越的独立而战的样子。三十七万一千美军进驻那个国家是对它的主权的嘲弄,西贡的军事委员会要是没有美国刺刀来保护它,是连一个星期也维持不下去的。美国可以拿出最新式的武器,但是第一骑兵师以及第三陆战队都无法激起越南农民对它们的忠诚,通用汽车公司也没有能力制造出非共产党的廉正的越南领导、有效率的政府和献身精神。
    因此,美国在越南的战略说穿了就是建造一个表现为一支装备精良的远征军的杀人机器,然后再把这个机器对准敌人,它心中抱着这样的希望:打上几年完成足够的杀戮就将迫使敌人由于精疲力竭和绝望而垮台。这一战略,必定是残酷的,对于它的许多受害者是毫不顾惜的。
    我恐怕我们将不得不耐心地同我们的越南盟国的达官贵人们共事。我们将无法改造他们,我们也不大可能找到任何其他愿意同我们合作的越南人。我们势将继续主要依靠自己的军事力量,接受由于使用这种力量而招致世人憎恶的命运并希望有朝一日将使我们取得对我们有利的解决。
    但是我感到不能不担心的是,在进行这场战争的过程中,我们正使自己堕落下去。我看着被夷为平地的小村庄、在西贡大街上乞讨和行窃的孤儿,躺在医院的担架上被凝固汽油弹烧伤的妇女和儿童,我不禁自问,美国或任何国家有什么权利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使另一国人民遭受这样的苦难和屈辱。我希望,我们以后再也不要打着反共十字军的名义来干这种事情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据今天上午迟迟才宣布,空军在越南战争中第一次空运美军去投入战斗。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第一○一空降师四千名伞兵于十二月九日被从绥和空运到中部高原的昆嵩省去展开“皮吉特行动”。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一个新作战师的第一批部队今天到达南越,从而使美国在这里的部队超过了三十七万人。
    第九步兵师的部队在头顿从部队运输船登陆。
    威斯特摩兰将军到场欢迎他的老部队。他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曾在第九师作为一个军官服役。
    这个一万五千人的其余部队预定在今后几周内到达。这个师到达后,在越的完整师数目将增加到七个。另外还有四个单独的美国旅和许多支援部队。今后几天内将运来这个师的第一分遣队,这样头批到达的总人数将达五千人。
    这支新部队将使得其他美国步兵部队可以在最近的将来部署在湄公河三角洲。然而,威斯特摩兰今天在头顿对记者们说,“还没有决定在某个具体日期把美军开进这个三角洲。”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精锐的美国第九步兵师的先头部队今天在南越登陆,这可能在这场战争中打开整个新的一章,成为在湄公河三角洲同共产党人战斗的第一支美国地面部队。
    一直有猜测说,这个师将开往三角洲。

【本刊讯】蒋帮报纸不满一名美国教练给蒋帮参加曼谷“亚运会”代表队受气。
    据报道,蒋帮女田径运动员纪政十一日在跳远时左腿受伤,她的教练,美国人里尔没有通知蒋帮领队,擅自决定纪政中途退出比赛。不仅如此,当蒋帮驻泰大使彭孟缉和蒋帮代表队头子郝更生、邓传楷、周中勋、钱大钧等到旅馆探望纪政时,又一再吃里尔的闭门羹。
    蒋帮《中央日报》说,“自从十一日开始,代表团的田径队几与纪政没有关系,教练齐沛林完全无法在纪政与里尔之间插足,表示一点身为教练的临场指导。到了决定弃权时,竟也不问问齐沛林,或领队钱大钧,就凭里尔一人拉着说走就走,这算那一门制度?”
    该报十八日在一篇《没想到的事》的讽刺短文中写道:“最使人想不到的是纪政,纪政是我们拿美钞堆起来的,没想到用外汇买来的本事,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如果当初我们没投下那么大资本,志在必得金牌,倒也罢了,现在不只是‘鸡飞蛋打’,还跑出一个瘟生洋教练在那里撒蛮,这口气如何让人咽得下去。”
    《公论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
    :“有一件事,却使我们感到非常难过,甚至使我们达到愤慨的边缘”“当我驻泰大使彭孟缉偕同旅泰侨领前往医院慰问纪政时,里尔竟给以闭门羹,甚至按起警铃,使整个医院紧张万分,也使我们的彭大使和侨领们尴尬万分。”

【本刊讯】据菲律宾《新闽日报》(晚报)十二月十日援引曼谷九日专电报道,参加“亚运会”的田径领队七日开会作出一项决定,即蒋帮只能以“台湾”为名而不能用“中国”或“中华民国”的名称参加田径比赛。
    据报道,这次田径领队会议蒋帮未得到通知,没有出席会议。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新兴的尼泊尔》十二月一日的一则消息说,由十二名运动员组成的尼泊尔代表队将前往参加在曼谷举行的所谓“第五届亚运会”。这条消息声称:“参加国包括尼泊尔、阿富汗、缅甸、锡兰、福摩萨”等。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第五届「亚运会」部分比赛第一名如下:男子跳高:B·辛格(印度)二米零五。女子铁饼:丽拉恩娜(菲律宾)四十六米五八。男子五千米:泽木启?v(日本)十四分二十二秒。男子三级跳:贝志坚兴清(日本)十五米六一。男子一百十米高栏:拉实(巴基斯坦)十四秒四。
    男子铅球:J·辛格(印度)十六米二二。男子次最轻量级举重:猜益(泰国)三二二·五公斤。女子一百米:左藤美保(日本)十二秒三。
    女子四百米:拉乍玛妮(马来西亚)五十六秒三。男子一百米蛙泳。石川健二(日)一分十秒(破亚运会一分十二秒三纪录)。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岩崎邦彦(日)五十六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