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在西贡东北二百八十英里的地点,一枚美军发射的炮弹因未瞄准,打死一名、打伤十一名美军。
    这枚一百五十五毫米口径炮弹在正在该地区进行近距离搜索的一批美军中爆炸了。
    这次事件发生的地点,在一营美军在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支援下于昨天同北越部队的激战中遭到“中等程度”损失的地点以西不远。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越共今天早晨用迫击炮猛轰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南越师总部营场,造成严重伤亡。
    共产党对沙沥(距永隆省不到三英里)的南越陆军第九师营场进行了两小时的猛轰。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部署在永隆省三角洲的沙沥附近的一连政府军,今天清晨遭到了越共的袭击,损失“严重”。
    与此同时,越共还炮击了沙沥的美国特别部队训练营。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星期三空袭河内的时候,一批批的苏联设计的米格喷气机和猛烈的高射炮火使美国飞机受了重创。
    西贡一美国发言人昨晚说,三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一架是被超音速的米格二十一型飞机击落的。
    北越的空防力量已大大加强了,据本周早些时候宣布,随着一百架米格机的到达,空军力量增加了一倍。
    袭击北方变得越来越危险了。驾驶员显然受了较好的训练,使用时速一百五十英里的米格二十一型机来代替接近落伍的米格十七型机,使得空袭北越是轻而易举的事这种局面宣告结束。
    美国空袭人员遇到的另一个危险是北越高射炮手射击得非常准确。在美国承认损失的四百四十一架飞机中,有四百一十二架是被他们击落的。
    共有大约五千门到七千门高射炮分布在全国各地,为了对付它们,五角大楼正制造一种导弹,它将在这种高射炮的雷达射速以下飞行,炸毁地上的设施。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八日刊登莫阿里克(法新社驻河内记者——本刊编者注)十七日从河内发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据北越“美国战争罪行调查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文件,有一百人被炸死或炸伤。
    罗马尼亚和中国大使馆的破坏是火箭造成的。
    这个调查委员会星期三曾允许这里国际监委员三国代表团团长参观了首都市内和附近六个被炸弹或火箭击中的地方的现场。
    记者们获准参观了其中三个地方。根据这次参观的情况,可以十分坦率地说,可以认为,北越官方对破坏情况所作的估计是精确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今天说,一枚美国的百舌鸟式导弹落在距塔斯社河内分社仅仅一百五十米的地方,但是它没有提到对中国大使馆的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宣布,共产党游击队今天清晨袭击了三角洲内地湄公河岸边的美国顾问居住地段,但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他们被击退了。
    在西贡发生越来越多的恐怖活动,也许是北越人为了所谓轰炸河内居民一事下令进行报复的一部分。一名恐怖分子在今天天刚破晓时向距西贡市中心三英里的一辆军用吉普车扔了一颗手榴弹。一个菲律宾人和一个越南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警方宣布,今晚一些迫击炮或无后座力炮炮弹落在新山一空军基地上。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军发言人说,两枚火箭今晚射到了西贡机场的大门,他们说,那里没有伤亡。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恐怖分子埋的两个地雷今天炸毁了两辆汽车,炸死一人,伤十五人。
    在西贡,一名恐怖分子今晚向长明江街的一个酒吧间投了一枚手榴弹,炸伤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菲律宾人。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人们今晚越发担心:越共将袭击西贡,以对美国连续两天轰炸河内郊区进行报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三日刊载阿普尔十二日自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南越陆军现在不是一支起作用的战斗部队,美国的顾问们面临着巨大的任务,设法使它成为能够给乡村带来安全的一支力量。
    北越和越共的部队象西贡部队一样都是从同样的种族征募来的。敌人士兵吃得一样不好,而得到的装备和供应品比南越军队少得多,更易于患病。但是,看来,大多数游击队员深信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而敌人部队的政治领导人决不容许堕落行为。另一方面,南越的官兵一直为之服务的却是接连几届往往以保持政权作为最大关心的政府。
    游击队打仗打得更好——打得十分漂亮,连许多美国军官都认为他们是美国所曾遇到过的最顽强的敌人。一个极端的但非典型的例子是,一个只有手榴弹的士兵去年年底同美国步兵一个整排挑战。
    重新训练南越陆军以克服其缺点,使之适应它的新作用的极困难的任务已在十一月二日开始。
    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难以相信,南越陆军的旧习惯:消极、偷鸡和贪污能够通过对每个士兵上仅仅两个星期的课就得到克服了。
    据一个担任重要顾问职务的美国人说,十个南越陆军师中有五个“没有战斗力”,意思是他们不能打仗或打得不好。有两个师被认为还可以。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参加了“遣送”南越第一批心理战军官的“仪式”。
    这些军官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农村绥靖工作。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对陆军军官说,一九六七年的农村绥靖计划主要是越南的事情。他说,“农村建设计划不是美国人的计划,而是越南共和国政府拟定的。”
    阮高其是在对高级陆军军官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些军官完成了关于他们的军队在明年的绥靖工作中必须起的作用的两周集中训练课程。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由于越共恐怖活动增加了和最近用迫击炮发动攻击,今年在越南将不举行午夜弥撒。
    随军牧师们在十八日发表的公报中解释说,由于安全原因,整个作战区域取消了午夜弥撒。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十五日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对关于轰炸的声明表示怀疑》《约翰逊总统在越南战争问题上进退两难》,摘要如下:
    关于河内的官方声明使人感到有些奇怪,除非人们承认存在着两个河内
    ——一个在红河沿岸真正拥有约八十五万人口的真河内,一个画在五角大楼地图上的想象中的河内。
    不得不设法为这种轰炸进行搪塞的官方发言人是有明显的困难的,因此军事计划者在解释河内的目标时不是根据它们是否在市区范围以内。这是事实,也可以说是虚构。军事计划者是连系到在靠近市中心的某一个具体而又不透露的地点来解释这些河内目标的。
    换句话说,如果伦敦是目标,海格特和布朗莱可以被炸光,而华盛顿仍能声称伦敦并未被轰炸。如果人们指责美国政府是诡辩,它不应当感到惊奇,但是现实还是被忽视了。
    在上面估计的河内人口中,约有二十万人住在市郊,或者说是市区范围以外。此外,低飞超音速飞机投弹的准确性是不能保证的,在南方的经验已为美国陆军痛苦地证明了这一点。
    为了保证重新当选,约翰逊必须在一年左右内把这场战争置于控制之下,这就意味着要增加轰炸。这种做法就会使对停止轰炸的要求增加,从而引起可以婉转地称为今天和明天的困惑的局面。
    约翰逊总统在政治方面遭到的麻烦比几星期以前人们想象到的要糟糕得多。在这种局势下,他可能在从停止轰炸到升级这两个方向之间摇摆。
    现在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决心要打赢这场战争。至于其余大部分事情,就象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充分地表明的那样,是一位受到压力的严格拘守法律的人放出的烟幕而已。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仅供参考)《纽约时报》托姆
    ·威克报道:
    目前为了使越南战争短暂的圣诞节和新年休战变成一项全面和平倡议而向约翰逊施加的压力,将只会使人更清楚地看出,在刚好获得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选举胜利后两年的今天,总统陷入了多么深的政治麻烦中。
    总统深信,再采取单方面和平攻势只会鼓励河内,使它认为他和美国人的决心都在减弱……
    在目前情况下,总统的这种理由也许是正确的。
    但是这也等于默认,约翰逊用言词和行动都没有使河内相信他是真正要通过谈判取得体面的和平的,另一方面,他用轰炸和升级的办法也没有使敌人相信他能够在战场上赢得这场斗争,因此他不再具有可以为结束战争而采取每个步骤,探索每个途径和冒每个风险的外交、政治或军事上的灵活性了。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目前水平的轰炸和地面战斗已经使河内想结束战争,而且恰恰相反。也没有情况暗示约翰逊愿意下令进行那种可能使北越屈服但会冒中国干预和发生世界大战风险的危险的进一步升级。
    因此,看来总统眼前可以走的唯一道路是在东南亚进行一场长期的、令人厌倦的、浴血的、耗费巨大的、有限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据这里今晨宣布,越共一个营昨晚在崎岖的高地冲出了美军的包围。他们在此之前的一天之久的战斗中,给美军造成中等程度的伤亡。
    在这次交战的初期阶段,由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许多连组成的部队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这场战斗是在昨天上午十时以后不久开始的,当时在平定省归仁西北三十八英里的地方,美军一连同越共一个班的冲突逐渐发展成大规模战斗。
    进行追击的一连美军,在最初接触地点东南一英里的地方同一营共产党军队遭遇,于是连忙增调美军数连投入战斗。据美国军方发言人报告已遭包围的这一营越共军队在昨晚大约六时突破美军防线撤走,当时大约有一营美军正在美国军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作战。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空中骑兵今天搜索了山脊、寻找昨天在南越的沿海高地进行激烈战斗的一营部队。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在战斗中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地面炮火击落。美国在昨天的伤亡据说是中等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