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六日报道说,“人们猜测,腊斯克和查格拉星期一的会谈没有任何余地来助长这样的希望:美国政府至少将积极考虑印度提出的增加粮食的要求。”
    据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美国的态度值得注意地强硬起来……据说,国务卿向查格拉解释了美国在粮食储存方面面临的困难和约翰逊总统同国会之间的麻烦。一般的印象是,印度把从美国大量进口粮食视为理所当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约翰逊不打算在没有报酬的情况给予任何施舍。腊斯克还同查格拉讨论了越南问题。腊斯克的话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对东南亚某些国家不理解美国在越南的作用的重要意义表示不满。美国还不肯定,美国单方面从这个地区撤退到底会产生什么结果。
    同时,美国正极力要求它的军事盟国在更大程度上参加越南冲突,它渴望,其它友好国家即使不能积极地给予支持,至少也要理解它的立场。
    美国期望印度即使不能以各种方式帮助它,至少也不要批评美国的政策。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五日刊登泛亚社十四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印度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十三日在孟买透露,印度政府将于下周宣布,在全国各地每周停止配粮一天,以度粮荒难关。
    苏布拉马尼亚姆说,外传关于美国政府已同意紧急运米五十万吨“援”印一事尚未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六日电】(年终专稿)(记者:贝克尔)未来的一年很可能是菲律宾整个历史中最重要的年份之一。
    在贫困、贪污和工作效能不高这样一个背景之下,马科斯总统正在努力使这个人口三千三百万的国家开始前进,与中吕宋平原再起的共产党恐怖运动赛跑。
    不到百分之五的人口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将近百分之九十的财富,这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共产党认为菲律宾(人们常常称它是亚洲最民主的国家)是潜在的滋生场地。按人口计算的每人平均收入一半只有大约一百元到一百二十五元。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一九六七年是重要的,因为马科斯作出的很有希望的开端必须在这一年开始产生具体的结果。如果不能产生这种结果,马科斯可能像他的先任者一样被打败,在只担任一期(四年)的总统后就被赶下台。
    这将意味着保持现状,而对农民来说,现状有如此多的麻烦方面,共产党人可能赢得足够的同情而把这个国家变为另一个越南。共产党人目前正在人口稠密的吕宋并在较小程度上在其它地方进行组织。
    群众在二十年来听到的一直是一些诺言,而他们的生活水平却提高得很少。如果不是有所提高,他们的耐心很可能达到破裂点。
    共产党人指出了马尼拉的富裕生活、豪华的宴会、以及过去几届政府的显然是贪污的官员(本届政府也有一些这样的官员),这些官员一天花的钱多于大多数农民一年的收入。
    访问菲律宾的一些了解情况的外国客人曾对本记者说,“菲律宾具备了变成另一个古巴的一切要素。”他们说,一九六六年的菲律宾与卡斯特罗执政前的古巴有许多相似之处。
    在目前的情况下,菲律宾的一些问题可能是无法解决的——百分之十一的劳动力失业,人口每年增加将近百分之四,农业产量低,城市有肮脏的贫民窟,公路和铁路网的情况很糟糕,公务员令人惊奇地无能和贪污,从上到下普遍把接受贿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马科斯本人最近说,菲律宾在他就职时所面临的危机仍然是显著的。
    最大的问题之一是通货膨胀,物价在一年的上涨率曾经是而且可望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由于劳动力有百分之十一失业,预料工资不会与上涨的生活费用相适应,这就是共产党可能进行鼓动的一些方面之一。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日电】几天前,约翰内斯堡、德尔班和普列托利亚这三个南非城市,展开了搜查华侨家庭的行动,有的华侨遭到了逮捕和拘留,整个事件笼罩着神秘气氛。
    约翰内斯堡《星报》昨天报道,这次捕人跟非法移民(多数从香港来)入境有关,也是全国性调查工作的一部分。
    该报又说,各港口现在防范非法移民入境。
    另一未证实的谣言则说,约翰内斯堡和普列托利亚一共拘留了十六人,其被控罪名是非法入境。
    普列托利亚刑事侦缉部主任岳培特准将承认,在约翰内斯堡和德尔班两地,警方拘留的华侨和印侨在二十至二十四人之间,正依据移民法予以控告。

原图说明:“印度赢得了‘世界小姐’的头衔”。按:讨饭盆上的英文字是“饥荒”,顶端一行字是印地文“印度母亲”。原图载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印《自由新闻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年终专稿)对印度来说,一九六六年是一个坏年头,或许是这个国家二十年前独立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这年一开始就发生了悲剧。当时,夏斯特里总理因心脏病而死。
    在这一年将要结束的时候,除奥里萨邦之外,又有两个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面临着饥荒,其情况比奥里萨邦还严重。甚至政府都担心,除非对挨饿的人采取紧急的救济措施,否则,在新的一年里将有成千上万的人开始死去。
    第四个五年计划本应在一九六六年四月份开始,但是计划尚未最后确定,因为制订计划的人还不知道他们将会得到多少外援。六个月以前公布的计划草案规定,投资大约三百一十二亿美元。这项计划设想将近五分之一的投资来自提供援助国家的贷款和援助。世界银行和援印国家提供的援助占印度从外部接受的援助的将近百分之七十。
    从一九六六年初起,这个国家的若干地区发生了数十起粮荒骚动。挨饿的人抢掠了政府粮仓,伏击和抢掠了运载粮食的国家汽车,拦劫运载粮食的火车。
    甘地夫人的地位和威望受到了相当大的损失,至今尚未恢复。她经历了在决定卢比贬值后爆发的风暴。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十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一九六七年将重演”一九四三年在孟加拉的饥荒,那次饥荒死了三百多万人。
    这篇文章最近报道了加尔各答悲惨的饥荒。
    在加尔各答东南部边缘达库里亚站附近,一个妇女把她的婴孩放在铁轨旁边,她自己则卧轨自杀。她不能忍受婴孩由于挨饿而发出的啼哭声。一个男人在巴利贡格站附近自杀。他有一个妻子、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都在挨饿。
    一个二十六岁的青年人在霍拉站附近跳到一辆疾驶的火车前,被压死了。
    一名警官尼哈尔·兰詹·罗伊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了。人们怀疑他服毒。这一切都发生在上周某一天里。如果说在仍然实行配给制和有一些工作可干的加尔各答及其郊区能够发生这些情况的话,你可以想像在由于干旱庄稼歉收和取消配给制的地区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在这种地区政府没有粮食储备。)广大无地农民没有活干,因为农业不景气。
    西孟加拉邦政府专家说,今年这个邦的大米收成不可能超过三百五十万吨,而去年为五百万吨。将亏空三百万吨。由于美粮援助不肯定,而且在印度广大地区庄稼歉收,中央的援助一定比去年要少得多。在一九六七年饥荒将比一九六六年严重得多。

这是刊登在台湾报纸上的一则“民间故事”,表示台湾人民对美帝掠夺我台湾的强烈不满。“故事”说的是,美国佬飘洋过海来台盗走金母鸭,台湾从此就日渐贫穷起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报道:最近,台湾同胞用讲故事形式在台湾报纸上刊出文章,道出美国侵略者怎样掠夺台湾资源发财,以抒发他们心中的激愤。
    文章刊在本月三日的台湾《征信周刊》“台湾风土”版,题为《美国佬与浊水溪》,作者署名懒云。
    文章说,台湾士林的古迹芝山岩下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溪,这就是闻名台湾的浊水溪。在一百多年前,浊水溪源头住着一只金鸭子,这只金母鸭每月定时从鸭洞跑进溪里洗澡,它一展翅戏水,溪水就由清变浊,浊水溪就因而得名。
    文章说,“台湾有只金母鸭的消息,不胫而走,传到一个黄发碧眼的美国佬耳朵。美国佬‘雄心勃勃’,千里迢迢,特地从新大陆飘洋过海到台湾来,开始他的猎宝之行。他从东部登陆,翻山越岭,到达西部,再从南部,一路打听,一路搜寻,终于来到芝山岩边的浊水溪口。于是,打点行李,顺着浊水溪溯水而上,……直抵浊水溪源头。”
    文章说,“美国佬躲在溪岸,守洞待鸭,等了六夜六天,……忽听洞内有劈劈啪啪的水声,随着那声音,清澈的溪水慢慢浑浊起来。美国人爬到洞口,睁大碧蓝的大眼,往里一瞧,一只金光闪闪的母鸭,正在洞里悠哉悠哉的洗澡呢。美国佬一个箭步蹿上去,一逮就把金母鸭逮住了。他把金母鸭装在预备好的笼子里,唱着‘凯歌’,扬长而去。”
    文章说,“自此以后,浊水溪不再浑浊了,同时,台湾也日渐贫穷起来,因为,财宝之源——金母鸭,已被蓝眼美国佬抓走了。而美国佬抓走金母鸭后,坐收金蛋,财源滚滚,如今,美国已成为富甲世界的黄金国。”
    文章最后说,“一百年来,这故事一直流传于北部台湾。”
    这篇文章,作者虽然是以“民间故事”形式写出,但是,寓意非常明显,说明台湾人民生活今天所以日益困苦,主要原因是受美国侵略者的经济掠夺所致;美国所以成为“富甲天下的黄金国”,纯是靠掠夺台湾资源,靠吸食台湾人民血汗而发财。这个“故事”,有力地表明台湾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继续不断地掠夺台湾的自然资源,吸食他们的血汗;同时,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一再卖国行为流露愤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