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领导集团正忙于叫嚷要召开一次国际共产党会议。
    他们所用的手法中典型的手法就是勃列日涅夫在保加利亚党代表大会上表示赞成它的保加利亚“盟友”提出的召开这种会议的要求。这些人说,现在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时机是适宜的。众所周知,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谴责”中国。谴责中国也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因此,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政策同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是一模一样的。
    另一个问题就是这样一个国际会议将遵循什么样的方针。对此,苏共领导集团同它的“盟友们”之间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他们不可能有一致的意见,因为他们没有原则。他们的方针是根据各自的需要制定的。这是资产阶级的方针。资产阶级的一切方针必然是从自私自利出发的。
    苏联领导集团及其“盟友们”只有一条相互一致的重要方针,这个方针就是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资产阶级的方针。正如列宁所说,只能有两种意识形态——无产阶级的或资产阶级的。但是资产阶级之间的利益总是互相冲突的。竞争是资产阶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因而,它在苏联领导集团及其“盟友们”中间也有所反映。众所周知,他们之间存在着种种尖锐的意见分歧。这些分歧不会缩小,而愈来愈加深。
    这些人沿着资本主义道路走得越远,他们就越发不可能达到一致的意见,而唯一能够一致的东西就是他们都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
    除了在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以外,他们要取得任何一致意见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苏联领导集团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毫不相关。它早已背离了共产主义。它是反共产主义和反苏维埃的。它攻击共产主义,它攻击由俄国的工人、农民和由伟大的列宁领导的俄国共产党所缔造的苏联。
    这些都是惨痛的事实。
    因此,没有必要为这次拟议中的国际会议是不是一次共产党人的会议的问题去伤脑筋。
    如果召开这次会议,那么它根本不会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匈牙利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重申克里姆林宫呼吁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勃列日涅夫对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团讲话说,“共产党人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局势和任务的条件正在成熟。”
    勃列日涅夫说,会议将“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的任务”。
    可是这位苏联党的首脑也在缓和一些共产党国家的不安,说不打算把共产党中国赶出国际运动。
    勃列日涅夫认为是“资产阶级报纸的阴谋”,说这样一次会议的目的是把“一些人开除出我们的运动”。勃列日涅夫又说,“这当然完全是胡说。我们在这种会议上的意图是对紧急的国际事态发展进行同志式的讨论。我们的目的是以共同分析来研究过去几年来全世界发生的巨大改变。”
    勃列日涅夫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时,指责他们帮助帝国主义者。当中国领导人拒绝参加为援助越南人民的共同行动时,他们——有意或无意地——帮助了帝国主义,妨碍了越南的斗争。
    苏联党的首脑指责中国领导人“做了许多不合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的事情。”
    政治观察家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没有提到美国,也没有涉及越南或任何其他方面。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指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有意”援助“帝国主义者”和“妨碍”越南的斗争。
    可是勃列日涅夫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的是他在匈共代表大会对中国领导人的攻击调子相当温和。
    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再次向担心国际会议将用来宣布把人民中国排除出共产主义世界的那些党作出保证。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接近出席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将在明年六月举行。他们又说,大多数欧洲党肯定会参加,可是罗马尼亚将会怎样做,仍然是个疑问。
    他们说,这个会议将听取两个报告。一个报告将由波兰以社会主义国家的党的名义起草。法国将起草另一个报告,表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党的观点。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法夸尔)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警告匈牙利共产党人不要反对党通过的政治决议。
    党的政治委员会的比斯库在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对于那些反对党的政治路线的人的耐心是有限度的”。
    “超过这个限度,采取行政组织的措施是有道理的。”
    人们认为比斯库是党的领导机构中仅次于卡达尔的第二号人物。
    他说,一些党员感到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被认为是正确的党的政策和决议经常不能实现,有时甚至在某些地方被歪曲。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阿联和罗马尼亚今晚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和最后地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并且从南越撤出干涉部队,使越南人民有权不受外来干涉而履行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在罗马尼亚主席斯托伊卡五天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强调签定一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迫切性。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同吴丹举行了几乎一小时的私下会谈。
    联合国的发言人后来说,两人「在非常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联合国面临的重要问题」。
    【德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偕同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费德林拜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为甚么有好几年未到联合国来的库兹涅佐夫竟然在联大会议结束时回到纽约。
    【路透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安理会理事们今天非正式地举行幕后会议,其目的未经宣布,但人们普遍认为同吴丹的一项决定有关,这项决定就是究竟是否同意他连任秘书长。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二十一日证实苏联已经把另外三架图一二四型飞机交给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向印度赠送建立五个国营种子农场用的农业机器和设备的协议今天在这里签字。这些机器设备价值一千三百万卢比。
    印度农业部秘书西瓦拉曼和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季克托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西瓦拉曼说,赠送的这些机器将用于在奥里萨邦、哈里亚纳邦、迈索尔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开办国营农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本财政年度第一季结束时,有赤字达一百三十亿美元,部分是由于越南战争军费增加之故。
    美国财政部今天发表的报告,显示支出四百四十一亿七千万美元,收入三百十一亿九千万美元。
    本财政年度是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在七月到十月这四个月里,军事支出达二百一十亿零二千三百七十九万八千四百九十四美元。如果这种情形继续下去,全年军事支出会超过六百三十亿美元,比今年一月约翰逊政府所预料的多六十亿美元,大部分增加是越南战争军费。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明今天说,越南战争对美国国际收支的不利影响比一般所认识的大得多。
    他在全国工业会议理事会上发言说,美国的支付情况,本来是可望好转的,战争支出却将这种好景抵销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对本年内最棘手的内政的决策,正在展开角斗:在面临越战的沉重开支,是否提高入息税去安定一下美国的经济?
    这里多数的经济专家认为,约翰逊将会建议增税,以便戢止通货膨胀的压力并资助南越的战费。
    一般预料:约翰逊应在十二月十日,或者最低限度在下年一月国会重新召开之前决定是否需要增税的。
    【合众国际社奥斯丁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约翰逊今天召副总统汉弗莱和国会两党领袖到约翰逊牧场讨论明年的立法计划。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约翰逊将同国会领袖们讨论上次会议授权的一些可以推迟或修改的联邦计划。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约翰逊牧场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约翰逊今天亲自宣布,经过一整天的国会高级会议之后,他想要把联邦开支削减三十亿美元的主张,获得了两党领导的支持。
    约翰逊还同国会领袖们研究了越南战争的问题,他对他们说,军事行动“继续是成功的。”
    约翰逊在一个匆忙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第九十届国会于明年一月间开会的时候,他将提出五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补充拨款法案,以便支付由于越南战争和高额利息而增加的费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城被刺毙命。美国当局为了企图挽救它的声望,掩蔽它的政治与社会的黑腊、混乱,匆匆搞出一个华伦委员会报告书,内容把暗杀肯尼迪的勾当归罪于奥斯瓦德一个人。这个报告书的最大漏洞在于把行凶的三颗子弹都说是奥斯瓦德开枪发射的。人们研究奥斯瓦德的枪法与传说中所持长枪,都无法证实奥斯瓦德能在这样短时间中连续发射三颗子弹并且准确击中的。因此,在最近出版的有关肯尼迪被杀案的许多专书,多认为开枪连珠击中肯尼迪使其毙命的枪手,至少有两个人。
    美国得克萨斯州《米达洛镜报》的新闻主编人彼恩·琼斯,最近出版一本题名为《忘记我的伤心事吧》专书,根据他一年多来收集的有关材料对肯尼迪被刺案提出许多疑问,其中提到同该案有关、可以充作佐证的十七个人,近两三年来都先后离奇地或者突然地毙命。他认为谋杀肯尼迪是一个有背景的阴谋,奥斯瓦德不过是替死鬼,开枪者另有枪法高明的人。凶杀案发生后,有可能作该案证人的上述十七人的离奇毙命,乃是杀人灭口的勾当。夜总会老板鲁比的枪杀奥斯瓦德的目的,同样是为了灭口。琼斯的书指出,鲁比同奥斯瓦德老早就认识了,华伦报告书和一般传说中所称鲁比“激于义愤”才拔枪击毙从警署中解出的奥斯瓦德,这一说法是没有人会相信的。
    彼恩·琼斯的书目前在美国轰动一时。他于本月上旬在华盛顿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要求重新调查肯尼迪被刺案。
    琼斯并提到他获得鲁比在监狱中所写的一封亲笔信,信里透露一个法西斯集团的阴谋。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生活》杂志要求重新调查前美总统肯尼迪被暗杀事,认为奥斯瓦德单独行刺的说法,“有合理的疑点”。而且有证据证明,“这种合理的同时也是令人不安的疑点,继续存在”。
    《生活》杂志说,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和肯尼迪同车而且也受了伤的得克萨斯州州长康诺利,至今仍肯定地认为他和肯尼迪是被两颗子弹分别打中的,决不是像华伦委员会报告书所说那样,被同一颗子弹击中。
    康诺利看了出事时一名途人萨普罗特所拍的电影片之后,更加相信他向华伦委员会所陈述的这一点,完全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