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三十日电】参加第一届亚新会的老挝体育代表团团长山塔华西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第一届亚新会是一次极好的机会,它可以使亚洲年青的运动员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即将在曼谷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增进他们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山塔华西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侵略别的国家。他越遭到失败,越要垂死挣扎。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把它的特种战争扩大到老挝;把它的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惨无人道地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所控制的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它在老挝犯下了滔天罪行,使老挝人民对它怀有刻骨的仇恨。美国的轰炸,使我们的体育事业受到了困难。但是我们怀着强烈的愿望参加亚新会,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我们灵活地利用老挝的地理条件进行训练。

【法新社金边十一月三十日电】北京的学生、二十四岁的倪志钦以二米二七的成绩取得亚新会跳高金质奖章。他比苏联布鲁梅尔所保持的世界纪录差一厘米。
    这位中国冠军今天很轻松地证明了他自己是在布鲁梅尔由于腿部受伤而不能进行活动以来的世界上最好的跳高运动员。
    由于最近下雨后跑道非常松软,因此他的这一成绩更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倪志钦身高一米八四,体重七十三公斤,在第一次试跳中就跳过二米二七。
    倪志钦在跳二米一四以前,甚至都没有脱去他的红色的运动服。他的弹跳力很好的助跑和在起跳前的明显的停顿使观察家们想起了布鲁梅尔。
    在跳过二米二七之后,这位中国跳高运动员要工作人员把横竿升到二米二九。第一次试跳后,他落地落得很别扭,以后他的右腿显得不灵便了。
    目前二米二八的世界跳高纪录已保持了三年了。
    虽然倪志钦今天没有打破这个纪录,但是他现在的竞技状况处在顶峰,而且一直在稳步地取得进步。
    懂行的观察家们今天下午观看了他的跳高之后说,看来他在比较正常的情况下能够跳过二米三十。
    倪志钦的这个跳高壮举(结束时运动场上的探照灯大放光芒)弥补了中国其他高级运动员的令人失望的表演。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三十日电】本社记者报道:高举“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鲜明旗帜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以来已经五天了。热情好客的柬埔寨人民,这些天来怀着极大的兴趣,踊跃观看各国运动员的精彩比赛。许多场地从早到晚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他们当中有金边的各界人民,也有从外省专程前来观看的广大群众,有工人、农民、学生、职员,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家庭妇女、儿童。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尽管这些天来每当夜晚金边经常落雨,但是人们宁肯让雨浇身,冒着寒意,也要坚持着看完场内的比赛。各个比赛场上,各国运动员所表现的新风尚,得到他们热情的赞扬,运动员们的高超技艺,博得他们阵阵喝采。各个比赛场上掌声、欢呼声震天动地,响彻云霄,洋溢着一片友好、欢乐的气氛。
    【新华社金边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国、柬埔寨和黎巴嫩三国的自行车运动员,今天在团结友好、互助互学的气氛中举行赛车场自行车比赛。由于昨天晚上下了一阵大雨,赛车场上积了一滩一滩的水。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柬埔寨的服务人员一早来到场地清除积水。在赛前练车负了伤而不参加比赛的中国优秀运动员房桂荣到了赛车场后,马上就加入他们的行列,和他们一起,用扫把扫,用锄头挖引水沟,经过半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把水排除干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刊登弗兰克尔二十日从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国内和战场上关于越南的看法有分歧》,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他们衡量越南战争中的进展,是根据点数尸体所得的死伤人数,缴获和破坏的储藏武器和粮食的地窖的多少,投入的军队的人数。
    即使充分了解了华盛顿对战争的总的看法,也无法使记者懂得这场战争的真正的规模。如果真是有所进展的话,这种进展也只能是很小的。
    虽然有五十万美国人穿着国内的衣服、带着国内的习惯,走了半个世界来到越南,但是这次旅行和他们在这里的经历,改变了他们的时间和空间观念、他们对战争的看法,而且常常是改变了他们对战争的判断。在越南和在美国各级人员中听起人们谈到战争的情况,常常是听到两种完全不同的说法。
    从而产生的结果,与其说是同华盛顿的看法有分歧,还不如说是引起一种深为烦恼和疑虑的心情。国内要求取得进展的压力、特别是要求上报良好的进展数字的压力,使西贡及其在战场上的各据点认为,这是一种不必要的干预作战方法的作法,是一种危险的弄虚作假的行为,是一种要掩蔽这场战争的可以预见到的困难及持续时间的导向错误的努力。
    说来荒谬的是,在越南的美国人认为,华盛顿的不耐烦心情也是决心动摇的一个征象。
    尽管过去两年在口头上和实际上作了这一切承诺,在感情上和政治上同这场战争有着这一切利害关系,以及这样苦心孤诣地建立了军事和经济上的影响,但是,这里的美国人仍然不知道他们的国家是否真有耐心进行这样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它是真正想要他们执行现在所规定的任务呢,还是如这里人们所怀疑的,只是为了坚持下去,以便一有机会即行罢休,而不致感到很大艰难。
    从越南的各食堂起,直到驻这里的军政使团的最高领导机构为止,美国人都在抱怨华盛顿一再提出的、造成思想混乱的和平建议。厌倦战争
    在这里的美国人,在一定程度上比国内的人民更加厌倦战争。
    几乎每一个军人,从列兵到校官,都在一天天地计算着日子,直到他在这里服役的一年期限届满为止,大多数文职人员也和在国内的美国人一样对美国在这里的卷人作法感到怀疑和表现出思想混乱。
    然而,所有的人都认为,现在没有什么可以跳出这个泥坑的轻而易举的办法。他们预料即使在追击和打垮了规模较大的共产党部队之后,也会有长期的游击战争。
    他们干脆无法想像在越共逐村逐村的组织——由政工人员和稻田战士组成的基层组织——没有首先被根除和最后被代替以前会有什么和平。只有原则
    迄今为止,只有关于绥靖的原则,并没有名副其实的计划,已经到实地去工作的试验小组仍然不敢在他们被派驻的村庄里过夜,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他们把白天的时间都用来同地区的政客们争吵。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迪凯特十一月三十日电】泰勒将军昨天说,轰炸北越首都河内不大可能使越南战争结束。
    这位前驻南越大使在斯科特学院说,用消灭城市的办法是摧毁不了一个政治运动的。
    然而泰勒主张美国继续轰炸北越的战略目标。
    泰勒说,美国在越南进行的地面“扫荡”行动“从去年年初以来一直进行得很好”,但是对付游击战的“肃清和固守”行动“进行得不够好”。
    他说,结束越南战争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冲突渐渐平息下去。另一种办法是举行正式的谈判。
    他说:“必须使河内对此持正确的态度。可是它现在还不准备这样做。”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一月三十日电】泰勒将军昨天斥责批评美国对越南的政策说,美国呆在那里是为了达到一个“简单、明确的目标
    ——南越的独立”。
    他在斯科特学院讲话时还为美国对北越使用空军力量辩护。他说,关于进行轰炸的决定是在进行长时间的辩论以后才作出的,作出这个决定有三个具体目的:(一)使南越人民觉得他们终于能进行反击,他说这种感觉使全国的情绪大大高涨。(二)军事上的原因
    ——使来自北方的人员和供应品的渗透放慢下来和变得比较困难。(三)“通知胡志明,他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他再也不能进行战争而不付代价。”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十一月二十七日刊载退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将希特尔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可能决定开始封锁北越》,摘要如下:
    我们越来越接近于封锁北越了。
    对胡志明的海岸线进行隔离,除了一些有说服力的战略上的原因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压力,要在这场战争中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我在过去几个月中到我国一大部分地区旅行期间,看出一股对越南战争越来越不满的情绪。
    我与之交谈的人们恼火的不是我们呆在越南。他们恼火的是我们没有较快地打赢这场战争。
    这种失望情绪渐渐地归结为这种意见:“让我们扔炸弹,把它快点结束。”
    当然,根据任何健全的战略估计,这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但是愿意扔炸弹和冒发动核大战的危险,这一点就反映了这么多人戚到的内心失望情绪。
    照我看来,使许多美国人大感不解的是,他们不懂为什么美国这个世界最大强国不能顺当地打赢和结束这场——相对来说
    ——是小规模的战争。
    正是由于公众对这场战争越来越不耐烦,而且要求采取某种“决定性的”行动,因此在战略上就集中注意于封锁了。
    在战略上,封锁将是能够采取的步骤中最明智的和具有决定性的。
    在越南战争中做出肯尼迪总统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做出的事情,好处如下:
    封锁或“隔离”不需要增加陆地战争中的一个美国士兵。
    它不需要入侵北越。
    同时,它将阻止运入北越的几乎全部石油和瓦斯,它将严重减少目前在运给胡志明的枪弹供应。
    得不到这些来自海上的军事供应品,他们就不可能长期保持目前这样侵略的水平。
    主张封锁的最大理由之一是,我们将使用一项我们显然比共产党人优越的武器。
    这个武器是我们的舰队。
    我们现在有舰只。
    甚至从计算开支和效果的角度,封锁也应当是可取的。
    从作战角度,封锁也是可取的。
    如果石油和瓦斯不进入北越,就不再需要轰炸油库了。
    因此,军事上的需要,加上人们越来越多地需要在这场遥远的战争中采取决定性的行动,结果很可能进行封锁。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一支越共伏击队今天使在西贡——大叻公路上行驶的一支由十七辆车组成的南越军用车队遭受重大伤亡。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昨天在西贡东北大约十英里的上空损失了一架军用直升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