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在对早日实现和平的前景作了悲观的谈话以后,约翰逊总统今天召集一次高级会议讨论越南战争。
    原来的希望是,北越会对美国政府最近的和平行动有所响应。可是,由于约翰逊昨晚说离实现和平还有“一些时日”并提醒人们今后的日子将不是容易的,这种希望就破灭了。
    白宫发言人说,今天同高级顾问举行的会议将研究战争的各个方面。
    议程上的题目大概包括军事战略、美国对距河内市中心几英里的地方的轰炸,以及政府愿意讨论把圣诞节停火延长到一次长期休战的可能性。
    总统一本正经地对一些在越南受伤的军人说,“我真希望我能对你们说和平就在眼前就好了。可是,这还要有一些时日,而且今后的日子将不是容易的——这将需要有耐心和谅解。”
    总统所以悲观的一个理由就是,美国深信,它无法指望苏联早点帮它结束这场战斗。
    但是美国官员们今天预料,如果情况发展顺利,苏联终究会想法帮助找到和平解决办法。
    他们又说,显然莫斯科在初期曾设法影响过河内去接受谈判,但是却在胡志明和其它北越领导人面前碰了壁。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举行一次高级会议,讨论越南战争问题,他的政府坚持说在本周美国空袭河内市区附近地区时没有炸居民区。
    这里第一次宣布这次会谈时提到参加的人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驻南越大使洛奇和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后来又有同战略和外交计划有关的其他若干官员一起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些官员中有约翰逊的负责越南问题的特使哈里曼、他的安全事务顾问沃尔特·罗斯托和白宫的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罗伯特·科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飞返得克萨斯州度圣诞节以前安排了一次讨论越南战争的高级会议。
    约翰逊在同他的越南问题高级顾问举行两到三小时的会议以前去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拜访了前总统艾森豪威尔。
    约翰逊说,他在拜访中征求了艾森豪威尔对国际和防务问题的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将离华盛顿,到他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附近的牧场的家中度圣诞节假期。
    今天约翰逊去探望了前总统艾森豪威尔。
    约翰逊同这位前总统谈了约四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在同约翰逊举行会议后向新闻记者说,关于美军是否要进入西贡以南的重要的三角洲地区的问题曾“讨论很久”。
    洛奇说,战争的军事方面进行得“非常好”,政治方面“也不错”,经济方面还令人满意,但是制止恐怖活动的努力“未得到应有的进展。”
    洛奇着重指出,美国仍然愿意讨论长期休战。他又说,但是“这是战争。他们的(共产党的)恐怖活动也应讨论。”
    洛奇谈到西贡以南的三角洲时说,这是重要的产粮区。他说,如果美国在那里的军事行动搞得好,并证明是成功的,这场战争差不多就要结束了。他说,但是如果这一行动使人民疏远了,并毁坏了稻田,那可能引起灾难。他说,对这一问题“要多想想”。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今晚参加白宫一次高级会议之后说,他根本看不到河内愿意求得这场战争的和平解决的迹象。
    据认为,这位大使向记者们谈话时反映了总统本人作出的判断。洛奇表示深信,对有组织的共产党部队的作战行动进行得很好,但是他承认,在消灭恐怖分子的战斗中需要取得更大的进展。另一个问题是从越共手中收复的地区的绥靖工作,他认为南越政府在一九六七年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洛奇说,他已给总统一份非常完整的关于越南形势和前景的报告。
    这位将在明年一月返任的大使说,他未同约翰逊讨论关于延长在越南的圣诞节和新年休战的建议。但是洛奇说,他不赞同这种延长。他说这样会使美国的军事活动陷于瘫痪,而同时让敌人重新集结它的部队。

【美新处马德里十四日电】(不供发表)巡回大使哈里曼十三日说,在他进行的为加强美国在越南地位的长途旅行中,他没有发现通过谈判来解决战争的一丝希望。
    他指出赤色中国是一个障碍。
    这位老练的外交家说,“那些同我会谈过的政府领导人,其中一些是东欧的政府领导人,看来迫切希望着手谈判来结束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苏联由于实际上已使北京同共产党世界的其他国家分离开来而陷于孤立,因此显然觉得可以自由地在幕后同美国更密切一点地进行合作,以便达成互利的协议。
    美国官员们把这看作是使得有可能就拟议中的禁止把外层空间用于军用方面的条约达成协议和使得有可能在签订禁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条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因素之一。
    但是克里姆林宫在河内的影响仍然不足以迫使河内走到和平桌旁,即使它希望这样做。
    同时,它在越南问题上的宣传中攻击美国,并且向河内运送了一些军事装备以便保持它支持“民族解放战争”。
    美国官员希望苏联能够说服北越停止战斗和进行和谈的时间将会到来,因此他们谨慎地想使同莫斯科的关系尽可能保持平静,以便不关上任何大门。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官员十五日说,约翰逊政府不顾越南战争仍将设法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政策,已使“大门保持敞开”,直到苏联能够在实现越南的和平解决方面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帮助的时候。
    他们还说,一心纠缠于同北京的问题的莫斯科,将希望看到欧洲保持现状。
    他们说,华盛顿感到相当满意的是,苏联并不把越南当作一个为了坚持它所谓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原则而“打到底”的地方。
    这些官员还说,他们认为苏联愿意结束越南战争的证明有许多并不是很具体的。不过他们说,苏联官员们已在私下里表示,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卷入东南亚是非常害怕的。

【路透社梵蒂冈城十六日电】梵蒂冈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保罗教皇不仅公开地而且在幕后进行紧张的活动争取越南实现和平。
    瓦拉因克说,教皇最近呼吁把圣诞节—新年休战延长六个星期。这个最新的呼吁现在获得广泛的响应。
    但是据悉迄今共产党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十六日电】梵蒂冈发言人今天发表了一项叙述教皇保罗六世争取越南和全世界和平的“全面而有力的”活动的年终报告。
    瓦拉因克在他的例常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教皇发出了三十二个电报、信件和讲话,公开地敦促在越南和世界其他斗争地区实现和平。瓦拉因克说,“但是这只是他全面而有力地谋求和平的活动的一部分。他还同世界各国领袖进行了许多私下会见”,教皇在会见中极力提出他的呼吁。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晚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戴高乐总统星期三会晤时讨论了越南问题,但是意见分歧。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对戴高乐说,美国关心越南,而法国不关心。。
    据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对戴高乐说,美国要履行条约义务。
    (法新社编者注:此系腊斯克发表的意见,仅供参考,不供发表)
    这些人士说,自从一月以来,美国每周都在设法了解,如果美国停火轰炸北越的话,河内会有什么反应,但是没有什么结果。
    北越只要求永久无条件的结束轰炸,但是美国需要有一些交换条件。
    美国官方人士说,如果越南对停止轰炸的回答达不到这点,河内没有必要公开说出,只要在幕后给华盛顿一个暗示就行。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阿尔芳今天对巴黎一辩论协会说,法国同美国的任何分歧都不是由于反美情绪而引起的。
    阿尔芳在谈及越南问题时说,美法的意见“截然不同”。他追述了美国过去曾多次拒绝法国关于回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建议。
    他还追述了戴高乐总统呼吁“在适当和确定的时期内”撤出美国军队的那次金边演说。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腊斯克星期四报告说,一些国家曾了解(美国)最需要什么样的援助,但是迄今没有一个国家自愿提供任何援助。
    腊斯克说,他向一切询问援助的国家提交了一份急需品的单子。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记者:特勒)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要求美国的欧洲盟国向越南提供更具体的援助的呼吁很可能得不到理睬。
    越南对欧洲人来说是一个微妙的问题,欧洲人对美国在东南亚的窘境在不同程度上表示同情,但是避免作任何直接的卷入。反对越南战争示威已成了欧洲的一个固定的特点,而且其腔调同美国在那里的行动大大相反。一些欧洲国家政府受到反对派,甚至受到他们自己方面的人的直接压力,例如威尔逊就受到工党左翼的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曼斯菲尔德十三日敦促美国提出一项建议:在南北越“停火和在原地不动”四十五天或更长时间。
    曼斯菲尔德说,他是作为个人提出这项建议的,预先没有同约翰逊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商谈。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抱着使北越领导人走向会议桌来谈判战争的解决办法的希望,应当建议把休战从圣诞节延长到二月中旬。他说,他所提出的在“南北越各地都在原地不动”的建议等于是实行休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曼斯菲尔德说,“在谈判的先决条件方面,再不能单方面地提出很多建议了。现在所需要的就是停止冲突一个时期以便看看在总的立场方面是不是能够求得某种和解。”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四日电】有人要求联合国发言人对曼斯菲尔德建议发表意见,发言人说,“据悉秘书长认为单是他的三点方案就能造成适宜进行讨论和谈判的条件。
    “因此他觉得采纳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建议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帮助。”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在再次受到挑衅要他们对英国与美国空袭河内附近地点脱离关系表态时说,所谓轰炸该城居民区的事实“仍不清楚”。
    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巴黎会晤了戴高乐总统。
    他保证,在他最近去莫斯科未能为打破谈判僵局取得多大成就之后,继续为越南进行和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