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比利时《人民之声》周刊十二月九日发表题为《卢旺达,解放战争已经开始》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最近六年中,卢旺达不断发生骚乱。但是几个星期以前,发生了一个重要的事件:卢旺达的一些革命武装在国家南部的布塔尔省建立一个战线,占领了卢旺达“国民”军的一个兵营,并且,从此它们不断使政府军遭到重大的损失。
    这些革命力量同那些在过去进行过一些徒劳的尝试的革命力量是完全不同的。这些力量有强大的武装。
    它们经常巧妙地伏击国民警卫队,更不用说它们在十一月十八日几乎不费力地俘虏了由一名比利时军官(他仍然被俘在森林中)所指挥的一整排正规军这件事,这一切都说明了它们在战术上的成熟性。
    这些战士与从前的叫做《伊扬齐》的恐怖分子的重要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同许多革命军队一样;这就是(他们)对平民亲切和关怀。鉴于领土的相邻,人们不难相信,这些青年人从刚果革命中吸取了教益。
    但是,仅仅为一些十分接近卢旺达方面的人士所了解的这场战争引起了迅速和恐怖的反响。此外,不管卢旺达政府出于什么原因设法隐瞒这场战争,但是事实本身说明了问题。
    事实上,指挥卢旺达国民军的那位少校被逮捕了,他的下落仍然是保密的。至于那位指挥作战的指挥官和他手下的五名军官,他们已被撤换并枪毙了。人们指责他们拒绝大规模地进行屠杀,而政治当局却醉心于他们的旧争吵,而不问士兵的死活。士兵的士气受到很大的挫伤,因为他们对他们负有任务加以保卫的反动政权没有任何感情。
    在卢旺达,横行霸道的美国一教会独裁政权最近被严重地撼动了。
    所有正在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的人,都有义务向卢旺达的英勇的反帝战士提供他们的可靠的支持。

【美联社金沙萨十三日电】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说,它的士兵上星期五(九日)在刚果边界的安哥拉那一边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了二十五名葡萄牙士兵。
    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总理罗伯托对记者说,这次战斗发生在安哥拉的诺基。他说,有一名葡萄牙士兵被俘。他没有透露。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军的伤亡人数。
    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士兵伏击了三辆运载约五十人的卡车。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三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民卫队:让我们整编吧》的文章,摘要如下:
    (《独立》周刊编者按:今天,我们发表城市民卫队的一位党员、一位战士的讲话,说明民卫队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口号:让我们整编。
    是的,我们应该整编,以便使我们的组织和工作方法适应我国阶级斗争的新阶段。)
    在经过令人遗憾的使我们的年青兄弟穆巴尼付出生命的十一月十二日事件之后,城市民卫队的战士们,响应他们的高级指挥部的号召,开了一次会。
    国家民卫队通过它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出的结论认为,(我们)所看到的错误行为,(纪律)松弛和缺点是由于干部领导、思想培养和实际工作经验等问题所产生的,因为(民卫队)太年青了(民卫队成立只有十八个月)。但是,我们确信,我们今天的错误是最好的教训,对于我们说来是有助于在明天实行正确路线的。
    因此,民卫队对我们的同胞穆巴尼之死表示悼念。
    我们进行的革命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阶级斗争。我们正在各个战线上进行这场斗争。只要革命存在,只要反动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革命的垃圾和国内外的反革命不停止他们的颠覆尝试,我们就不会放下武器,因为我们十分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有人企图使我们相信,军队是反革命的。这就是反动派不断加以利用的谬论,以便使我们走上没有前途的道路和“杀死”革命。但是,民卫队在经过深刻地分析这种混乱局势之后现在已经看到:军队是一个整体——刚果社会的一个具体因素。既然是这样,我们在我们社会中所进行的阶级斗争也就是军队在它的内部所进行的阶级斗争。显然,正是军队中的资产阶级分子和小资产阶级分子在反对正在恢复社会平衡的政权。因此,我们要弄清把我们斗争的矛头指向谁。我们通过分析显然了解那些正在为了一无所有者、贫农和受剥削的工人的利益进行斗争的国家人民军中的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说:革命的国家人民和民卫队将共同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这就是反动分子和国内外的反革命分子在颠覆活动中将被迫吞下的苦丸。
    国家民卫队在城市中的民兵今后将在纪律和实际工作中以新的面目出现在革命人民面前。我们将生活在革命人民中并同他们在一起,反动分子企图恶意地利用我们的错误挑起革命人民反对我们。我们也将同国家人民军站在一起。我们将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我们确信,在同一个国家的受害者之间的兄弟情谊将会恢复。同时革命人民将重新恢复他们对我们所失去的信任。
    因此我们提出我们的口号:让我们整编吧!
    毛泽东说,必须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善于斗争,善于革命。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五日消息:布迈丁主席今天接见了朝鲜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许锡信,朝鲜大使把金日成首相邀请他正式访问北朝鲜的信件交给了布迈丁。
    布迈丁接受了这一邀请,访问日期以后确定。

【法新社突尼斯十五日电】突尼斯警察和头戴钢盔手持警棍的武装部队今天同参加一次抗议集会的一千名大学生发生了冲突,这些学生中大约有十二人受伤,一百人被捕。
    这些学生今天一大清早就聚集在首都的麦迪纳(阿拉伯人居住区)内的大学文学院门外,以便抗议昨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时逮捕学生的事件。
    今天的冲突是在一批穿着便衣的警察企图冲进这个学院的大楼时发生的。
    有一些警察利用这个机会砸碎了这个专业的玻璃格子门,并且冲进了走廊,当时学生们设法撵走他们。
    挥着警棍的军队和警察逼迫学生们退入学院的教室里,在那里,学生们关紧门守在障碍物后面。
    与此同时,冲突仍在大楼外进行。
    自从突尼斯独立以来,今天的冲突是最猛烈的。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十五日电】拿着上了刺刀的枪的一支强大的警察部队今天冲进一所学生的建筑物同两百多名设置了障碍物并高呼“自由……打倒法西斯主义”的示威者发生了冲突。
    这次学生的示威是在星期三(十四日)的一次事件后发生的,突尼斯学生指责说在这次事件中,他们遭到警察粗暴对待。
    记者被命令立即离开现场,一名表示反对的英国记者被赶走了。
    【中东社突尼斯十五日电】突尼斯学生今天宣布在突尼斯罢课三天以抗议监禁他们的同学以及警察和国民警卫队的暴力行为。

【本刊讯】萨那消息:一九六五年以前,美国在也门的活动,仅限于塔伊兹周围地区,而且援助的项目也有限。一九六五年以来,特别是吉达协议以后,美国在萨那也很活跃。他们的活动除了建立“援助”机构,增加“援助”项目外,还加紧文化渗入和外交往来等活动,可以看出美国正积极从各方面渗进也门,并企图以也门为基地,为它占领亚丁打下基础。现将美国在也门的活动情况,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增加驻也门的机构和人员
    一九六五年上半年以前,美国第四点计划办公室仅设在塔伊兹,现在在萨那也设立了办事处,办事处的门窗上贴了许多宣传照片。美国在萨那、塔伊兹等地还设立了美国国际发展办事处,这个处负责美国在也门的“援助”事项。另外,美国在塔伊兹机场设一秘书,(美国雇的也门人)一方面办理美国人来往手续等事务,另方面还可以监视别国的活动情况。美国有一架飞机,每天飞到塔伊兹一次。今年四月十二日,美国还派了一个天主教使团来也门,以美国天主教的名义,向也门的学生提供食物“援助”。(随着美国在这里活动的加强,联合国各种组织来也门设立的办事处也较前增多,他们都是在美国使馆操纵下进行活动。)渗入也门各地
    过去美国对也门的“援助”,除塔伊兹—萨那公路外,就是在塔伊兹的肯尼迪供水工程。目前,美国正以帮助也门解决开发水源和修筑道路为名,以塔伊兹为中心,向四周伸展,企图与南阿拉伯联邦连结起来,(目前美国正在南阿拉伯联邦哈达拉毛地区开采石油),水利工程和修路工程都修至也门东南边界卡塔布、拉赫达地区。据说已修和正在施工的水利工程有六十多项。这些工程大小不一,有的地区仅仅是打几口井;有的地区按装水泵和水管,但他们如果在某些地区发现水源充足,适于耕种,美国就通过半收买性质,与也门的酋长或大商人勾结,贷款给他们,成立农业公司,开垦土地,前不久,塔伊兹成立了农业公司,这个公司准备在木子河和莫哈地区开垦农业。新近,美国通过私下直接与各地部落头人联系,目前美国帮助也门打井修水利工程已从南部扩大到北部的哈密尔等地。
    粮食方面,一九六五年六月和七月,美国向也门提供了一千五百吨小麦,价值一万美元。加紧文化渗入
    1、美国在塔伊兹和萨那等地分别设立了青年俱乐部,对外开放,其主要对象是也门青年。这一俱乐部设有图书馆,青年人可以去看书,(据说萨那俱乐部里有一万册书,塔伊兹俱乐部还设有英语班,每天晚上教授英语,也门青年可以自由报名学习,有时还举行舞会)。
    2、吸收也门青年,送往美国或贝鲁特学习。也门《共和国报》曾刊载过一个数字,通过美国第四点计划办公室送往贝鲁特学习的也门学生,一九六○年仅十八人,以后逐年增多,一九六五年升至五十七人。送美国学习的有十一人。
    派往学习的青年,一部分是也门有钱有势人家的子弟;一部分人是在政府各部门工作的知识青年。
    3、广泛散发宣传品,美国散发了一种铅印的阿文周刊,名叫《消息报》,大都宣传美国生活及工、农业建设,有时也报道些有关也美关系的消息。发的范围很广,从政府各部门到商店。除此外,在萨那和塔伊兹的电影院中都有美国的影片。拉拢或收买也门官员
    现任美国驻也门大使克拉克就是美国驻亚丁总领事,据说他的阿文很好,既会说又会写,不但了解也门及南也门的情况,而且在亚丁任总领事时,他就与也门的大酋长、大商人及一些青年有联系。
    美国与也门人来往是通过各种形式的,一种是用高薪收买代理人,如美国使馆和第四点计划办公室等机构都雇用也门人。另一种办法,通过加强与也门官员来往。塔伊兹和萨那有几个部门办公室的主任都与美国来往很密切,在交往中,美国一方面用送礼等办法收买;另方面用借钱等方式收买。
    从上述材料来看,美国在也门的活动是无孔不入的,企图从各个方面渗入也门,逐渐培养代理人,使也门慢慢地完全控制在美国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