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一月三十日刊登日本商人联合会、友好贸易商社经理安田清写的文章,标题是《模范的红卫兵,文化大革命在胜利进行》。摘要如下:
    广州秋季交易会和去年比较,从钢铁、机械、化学制品到农产品、水产品,都增加了新产品,显示了产量大幅度增产的发展,在最后一天即十一月十五日晚间,中国方面宣布出口成交额创造了最高纪录。日本有一些人曾经说,中国忙于文化大革命,广州秋季交易会的展览品少,不行。这是一派胡言。
    我最关心的是“红卫兵”。我一点也得不出象日本报道说的(红卫兵是)那种不负责任的家伙的印象。“红卫兵”的态度非常好,譬如说,他们还带头做打扫街道,维持交通秩序等事情。中国年轻的一代正在做着作为模范的领导阶层的行动。他们有自觉遵守的纪律,负责任,博得了市民巨大的信任。从外地去广州的“红卫兵”也得到了市民善意的欢迎。
    我也多次同“红卫兵”接触过,参加过学习会,同大学的“红卫兵”交谈过。
    我同十岁左右的小学生红卫兵们交谈的时候,问了谁都要问的问题:“长大了想做什么?”他们马上回答说:“努力学习,高高兴兴地去努力完成党所要求的任务。”还说:“党所要求的工作就是我们最好的工作。”
    孩子们全都这样说。社会主义教育真是在胜利进行!所以他们坚定不移地信任党和毛泽东主席。
    他们对日本人的感情也非常好。我们和“红卫兵”们谈到过种种问题,孩子们不仅彻底具备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而且具备一定要更加努力帮助友国的思想。我想,这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而且,青少年们全都心胸开朗,生气勃勃。
    不但“红卫兵”,而且,中国全体人民都非常关心政治。大家不是光考虑自己的事情,而是把自己作为国家、世界的一分子来考虑自己。哪一种报纸都很快就卖完。大字报、红卫报等,人们早晨很早就围起来看。我从这种景象中深深地感到了人民的社会政治热情。街道的柱子上、墙上都整整齐齐地写着标语,充满了生气。
    我认为文化大革命、“红卫兵”是个大成功。毫无疑问,经过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的基础将会巩固得不可动摇。
    在中国我想得最多的是,日本的将来和青少年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毛主席语录》中,有许多对我们这些属于保守派的人也有教育意义的东西。我深深地感到,现在是日本的全体大人必须考虑的时候了!

【美联社澳门十六日电】葡萄牙和中国人士说,澳门总督嘉乐庇星期五已递交了一份正式接受共产党领导人一切要求的书面答复。
    据说,澳门总督是在共产党领导人拒绝星期四在总督府同他会谈之后递交这份书面答复的。葡萄牙和中国居民认为,答应中国的要求使共产党领导人暂时得到满足。
    【本刊讯】澳门消息:澳葡当局十六日深夜发表公报说:
    “本省总督今天为参加给不幸事件死亡者所举行的丧礼,已表示政府深切的悲哀,决定在关闸上的国旗,于出殡行列经过时下半旗致哀。
    “澳门市政厅亦以市民代表的资格,决定参与该项丧礼,于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将市旗下半旗。”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据今天得自外交部的消息说:中华民国政府曾数度电令驻葡萄牙公使馆代办吴文辉,就最近发生的澳门事件中,共匪提出蛮横要求,企图迫使澳门当局交出七名中华民国人员一事,向葡国外交部商洽阻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欧洲的编辑选出下列消息为一九六六年的十大新闻:
    一、中国的内部纷争以及红卫兵的兴起。
    二、越南战争。
    三、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四、西德的动荡政局使艾哈德失势。
    五、共产党中国的核试验。
    六、洪水冲毁意大利北部以及它的艺术作品。
    七、(两条新闻票数相同)威尔士阿伯范的煤矿岩层崩裂,使一百四十四人遇难。
    南非总理维沃尔德被暗杀。
    九、美国和苏联在空间方面取得进展。
    十、印巴休战,印度夏斯特里总理逝世。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六日电】亚洲的编辑选出以下消息为一九六六年的十大新闻:
    一、越南战争。
    二、中国的内部纷争以及红卫兵的暴烈行动。
    三、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把大权交给反共的苏哈托将军。
    四、共产党中国的核试验。
    五、日本在三十天内发生三起飞机坠毁事件,共有三百二十一人遇难。
    六、查尔斯·惠特曼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杀死十六人、伤三十人。
    七、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对抗结束。
    八、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九、美国的种族骚乱。
    十、亚洲开发银行的建立。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订阅美联社消息的美国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接连第二年把越南战争选为今年的最重要的新闻。
    这是一场游击战争、一场直升飞机战争、一场包含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战争。当选其他新闻按其重要程度排列如下:
    二、查尔斯·惠特曼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得克萨斯大学图书馆顶上杀死十六人。在惠特曼逞凶八十分钟之后,他又被警察杀死。
    三、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获得重大胜利。
    四、星际飞行和探索。
    五、一个青年走进芝加哥医院的护士学校宿舍杀死八个学生。
    六、约翰逊总统去亚洲参加马尼拉会议作七天访问。
    七、芝加哥、克利夫兰、旧金山和美国其他城市的种族骚乱。
    八、股票市场价格下落、通货膨胀、利率提高以及美国经济的其他方面。
    九、共产党中国爆炸一枚核弹和发射一枚带核弹头的导弹。
    十、美国最高法院对逮捕程序和警察对嫌疑分子的讯问的作法的改变所作的裁决。

【本刊讯】日本《文艺春秋》月刊一九六七年新年特别号刊登京都大学政治学教授猪木正道写的文章,正题是《把中国和苏联作对比》,副题是《关于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从比较共产主义论的观点来考虑!》。摘要如下:
    毛泽东学习过斯大林和斯大林时代出版的书籍。但是,不能因此就认为毛泽东不是一位富于独创精神的革命家。即使读遍马克思、恩格斯的原作,也不见得会成为富于独创精神的马克思主义者。
    毛泽东思想和列宁、斯大林主义之间,虽然存在着共同点,但是在另一方面,不同点也是不少的。
    毛泽东思想和列宁主义不同的是关于思想改造的理论。列宁、斯大林都讲过自我批评,却找不到他们有改造自己的思想的想法。但是毛泽东思想强调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自我改造是必不可缺的。
    在苏联采取了用“戈别乌”(即苏联国家政治保安部——本刊注)进行“血腥的清洗”的方式,而在中国,却是以“文化大革命”的方式,采取了文斗。这一点,我认为是同极度重视思想改造的毛泽东思想的本质联系在一起的。
    毛泽东思想和列宁主义区别的特点是,毛泽东关于所谓“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到列宁、斯大林,都没有承认过人民内部是有矛盾的。
    而毛泽东承认,“代表人民的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会产生矛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论的大幅度的修正,显示了毛泽东的独创性。毛泽东不搞“血腥的清洗”,而推进文化大革命,也许就是根据他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五日消息: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前外长布托昨天说,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对当代历史作出了一项伟大的贡献。在这种人民战争中,敌人的兵力和实力的大小与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意志和决心相比已毫无意义。
    他在西巴的海得拉巴律师协会会员的一次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英勇的越南人民已同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及其盟国连续打了好几年的仗。
    布托十二月十三日在海得拉巴学生联合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表另一次演说时指出,“圣战中最神圣的就是亚非人民反对他们的压迫者的斗争。”亚非人民必须为进行这种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的革命斗争作好准备。
    他说,各个国家不能在数量或实力的基础上赢得他们的斗争,而人民则通过坚定不移地实行高尚的原则达到自己的目标。
    布托在海得拉巴律师协会讲话时批评了巴基斯坦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提案,他说:“它永远束缚了我们的手脚,而印度以它的否决票却已经清楚表明,它将继续执行它要成为一个核国家的计划。”
    关于有人指责他当外交部长时忘掉美国是个大国,因而在对外政策方面制造了不平衡,他说:“这个指责是违反事实的。由于过去我们的两个邻国苏联和中国受到忽视,我设法平衡对外政策。如果有人指责我忽略了一个离我们很远的大国,那么,有些人却忽视了作为我们邻国的两个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