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

【本刊讯】桑给巴尔十日消息:以下是坦桑尼亚革命青年伊·哈吉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写的一封赞扬中国红卫兵的信:革命的红卫兵朋友们:
    我代表非洲所有的革命者向你们致由衷的敬意。
    你们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是毛主席所预见的伟大的黎明。在世界历史上,在毛泽东时代,你们的兴起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我们在注视着你们。你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并且敢于按照他的指示采取行动。你们敢革命,敢发动文化大革命。你们敢破“四旧”。
    干得好,红卫兵朋友们。我们也和你们一样信仰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因为毛主席是始终和我们在一起的。他始终和我们被压迫的人民在一起。
    毛主席是可靠的舵手。最近当无产阶级的叛徒企图把我们带上歧路的时候,当他们装成猛虎的时候,毛主席马上来揭露你们国内外的一切叛徒的真面目——纸老虎。
    亲爱的阶级弟兄们,战友们,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非洲人民的指针。由于我们已经得到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我们向你们保证,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我们前进。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勾结修正主义向我们伸出肮脏的魔爪时,我们就必须依靠毛泽东思想。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会不知所措。但是现在我们将像他们称呼我们为造反者那样地采取行动,我们将永远做造反者。如果遵循毛泽东思想就是造反,那么,我们就决心永远造反下去。
    革命的接班人,红卫兵们,革命先辈相信,这个到处是资产阶级所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的旧世界将要改变,因为除了实现你我父辈的希望以外并无别的出路。在这个史无前例的工人阶级斗争中,在文化革命的斗争中,我们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的各国人民始终是可以信赖的。
    虽然帝国主义者和各国的修正主义分子企图给文化大革命抹黑,我们却感到欢欣鼓舞。正像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当帝国主义反对你们的时候,那你一定是做对了。
    阶级弟兄们,这场文化革命是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你们无疑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敢于上刀山入火海的。
    让我们最高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的思想传布全世界,一切牛鬼蛇神终将显露原形。
    革命的红卫兵们,后浪推前浪,前进吧!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自己。让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当你们再见毛主席的时候,请你用轰雷般的声音三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将到达我所在的非洲这里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舵手,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革命群众万岁!
    伊·哈吉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十五日在国会发表的政策演说中批评北京的外交路线妨碍它进入国际大家庭,妨碍促进它与日本的关系。
    他说,中国问题是日本外交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由于共产党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和平,我正在非常关切地注视着共产党中国国内形势将来将如何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将怎样反映在它的外交政策上。
    在共产党中国周围的形势如果不稳定,实现亚洲的和平和繁荣是困难的。
    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增加。我谋求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愿望没有改变。
    但是,共产党中国所奉行的外交路线,正在妨碍它进入国际大家庭,妨碍促进它同日本的关系。
    日本将在继续适当考虑动荡的国际形势的情况下处理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的问题。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佐藤首相星期四说,日本希望同共产党中国“和平共处”,但是中国的好斗精神妨碍了关系的改善。
    所有的反对党都抵制这一会议,以支持他们的下述要求:佐藤政府辞职,举行大选,作为对政治上的舞弊事件(据报道政府中的主要成员都牵涉了进去)的补偿。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五日报道:今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澳门各界代表在中华总商会集合后,即向在场采访之港澳记者宣布:由于澳门政府对各界抗议书中所提出之六项要求,未有具体的答复,故暂时不往澳督府与澳督会面。《南华晚报》说,“据可靠方面消息说:已被停职的澳门‘警察厅第二厅长’颜端尼,昨天已由香港飞返葡京。颜端尼是在上周澳门执行宵禁期间,由澳赴港的。”
    《星岛晚报》说,“关于所谓‘七名蒋特’问题,据昨日来自非官方可靠消息,此批人刻尚被禁押于澳门,然此‘七名特务’现只剩六人,因其中一名已在监狱中死去,目前之六人,传包括一美籍人在内。据澳门政府昨日之行动,已有迹象显示,澳门当局可能在不久将来把此六人移交共方。”

【本刊讯】旅日华侨的《东风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日本观众对名古屋中国展览会的反应。摘要如下:
    最最吸引人的名古屋中国展览会,四日达到了最高潮。四日下午二时五十分,当广播说观众总数已经达到一百五十万人时,许多观众热烈地鼓了掌。
    一位来参观的女教师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太阳。我们一看到毛主席的照片,就感到了他的温暖和力量。我想,要是我能去中国见到毛主席,那该多美啊!”
    今年秋天访问过中国的几位大学生,在会场门口一看到中国工作人员,就兴致勃勃地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支歌是他们最爱唱的歌之一。
    许多观众??立在伟大的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其他革命群众的巨幅照片前面,专心听讲解员的说明。三重县的一位老医生说:“红卫兵虽然是普通的青少年,但是,他们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变成了几百万无所畏惧的、攻陷旧世界阵地的大军。”
    一位名叫松冈义彦的八十一岁的老人在留言册上写道:“只因有了毛主席,才能够以这样宏伟的气魄,进行这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文化大革命。”他还祝愿文化大革命取得巨大成果,并且表达了他祝福毛主席长寿的心情。
    一位女中学生说:“文化大革命真棒!中国的红卫兵,我们支持你们。希望你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加油干。”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九日译载日本《产经新闻》前驻北京记者菅荣一所写的通讯,题为《北京市民的二十四小时》,摘要如下:
    中国的早晨,来得很早,几乎在上午二、三点钟,人们便已经开始活动,这是我住在北京两年,和访问了各地都市所得到的印象。
    新闻记者的生活,原是二十四小时都不休息的。像我这样的北京特派员,获得新闻之后,即在深夜,也要争取时间赶到电报局去拍发。
    当我走在街道上,以为整个北京的市民都在睡觉了。一边想着,猛抬头却看见了戴着白色帽子的妇女洁净工人,正在扫着道路、替路边的树木浇水。
    这大概是谁都会注意到的,只要他来到北京,就会看到街道上林立的树木,十分地多。事实上不仅北京,在(中国)各城市里,街道都一样地在绿荫的遮盖之下。光说南京吧,解放之后,在市区街头上所植的树,就有二万五千株之多。
    这些在市街上所植的树,在人们爱护之下,一株一株地被浇水、消毒。除了北京市环境卫生局所属的工人四千人外,许多中、小学生也常常帮忙灌溉。
    在小街上,一律由住户、商店的店员们负责清扫门前。一月一日或十月一日国庆节来到之前,全市也展开一项大清扫运动。夏天,当蚊、蝇登场的季节,也必然有大规模的清洁扫除。
    这样注意清洁卫生,即使在白天,走在街道上也是十分干净的。街头的垃圾箱里,被抛弃的东西是很多的。什么包装纸啦、果皮啦,可是就是没有人把这些东西抛在道路上。
    一九五七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同行,曾在北京住过一个短时期,据他相告,那时还不是如此的。走在街道上,老年人之外、年青人也一样视若无睹地随便把垃圾抛弃街头。这也许是中国人自古以来所养成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过来的。然而,现在中共却把此种旧习惯连根铲除了。
    中国人是习惯早起早眠的。在早晨、天蒙蒙亮的时候,有名的天安门广场前那条大路上,就已可看到不少骑着自行车去上工的工人,在冬天,这些穿着厚厚的棉大衣的男女,踏着自行车,喷着白气,令人向往。一般地说,早晨七点钟是上工的高潮,一片都是自行车。到了傍晚六点钟,这高潮又再掀起。那是经过一天工作之后放工的高潮。
    提到驾驶汽车,顺便说一说北京的出租汽车,现今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很多是女性。这些司机都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并在汽车驾驶学校里修毕六个月的课程,方准担任司机工作。就我看来,这些女性驾驶起汽车来,并不亚于男人。
    从日本到中共来访问的人,注意到一件事:年青人戴眼镜的已渐在增多。据说以前,特别是对解放以前的中国相当熟悉的人说,那时中国人戴眼镜的很少。我们在参观北京小学校的时候,看见在授课之前,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都先做“眼睛体操”。这是一种可以避免近视的眼部保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