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处波恩十三日电】世界和平、德国人民的自由和统一是新联邦政府的目标。
    联邦总理基辛格十二月十三日在会议开始时向联邦议院发表他的政府声明。
    政府声明中对外政策部分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联邦共和国已向它的联盟伙伴表示放弃生产核武器和接受适当的国际监督。我们不谋求本国支配核武器的权力和本国拥有这种武器。
    我们决心维护建立在谅解、相互信任和合作愿望基础上的与各国人民的关系。
    我以前在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在柏林德国联邦议院发表讲话说,德国人对苏联人民既无恶意也不憎恨,相反他们希望同苏联人民根据和平和睦邻的关系和好相处。今天这仍然是我的信念。本届政府将根据这种信念行事,上届联邦政府在今年三月发表的和平照会中也向苏联建议相互发表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以便再次表明它并不想通过非和平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的。联邦政府今天重申这一也向其它东欧国家提出的建议。它准备把尚未解决的德国分裂问题包括进这一建议。此外,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我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关系,不断地促进和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从而为今后卓有成效的会谈和谈判创造前提。
    几个世纪以来,德国一直是东欧和西欧之间的桥梁。我们也希望在我们的时代履行这个使命。我们切望同我们的那些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生活一切方面与我们有同样愿望的东方邻国改善关系,我们也切望凡是在目前情况下有可能的地方建立外交关系。
    德国人民的广大阶层殷切地希望同波兰和解。
    德国人民还希望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谅解。联邦政府谴责希特勒的旨在摧毁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的政策。它认为,由于威胁要使用武力而缔结的慕尼黑协定不再有效。
    我们同美利坚合众国由于有各种各样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而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我们迫切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以巩固和发展,以适应当前的需要。本政府不会忘记,美国在过去二十年中所给予我们的重大援助。它知道,它同美国以及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成员国结盟,在今天和在可见的将来对它都仍然是极端重要的。
    在对法国的态度上,联邦政府是以下列考虑为指导方针的:(一)欧洲的地理和本大陆历史的经验教训总结表明,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两个民族和两个国家的利益是特别高度一致的。(二)同美国在欧洲最老的盟国法国一起,我们认为,在自由的和联合的欧洲国家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建立坚强的联盟是必不可少的,可是,这种联盟的结构在今后可以根据世界变化着的情况来确定。(三)同法国一起,我们支持恢复已经在历史上成长起来的欧洲各国的大家庭,这个目的中包括结束我国的不自然的、不顾历史的分裂状态。(四)我们所希冀的法德合作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这种合作倒毋宁是一种政策的明朗化,这种政策的目的是欧洲统一。德法两国政策越来越趋于一致,是实现如美国政治家所要求的那种以一个声音讲话的欧洲所必需的一项条件。(五)法德两国在尽可能多的方面进行合作,对于争取改善同我们的东欧邻国的关系,具有极为重大的价值。(六)为了以上种种原因,联邦政府希望尽可能具体地利用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二日签订的法德条约所提供的协调彼此政策的机会,并将提出适当的建议。
    联邦政府要扩大德国内部贸易(小的对外贸易)。在这方面,它也谋求扩大信贷的可能性并考虑组织上的措施来加强德国内部接触。
    我们要做能够提高生活在被分裂德国的人民的福利的事情,我们要使必要的东西成为可能。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基辛格的声明中有很大一部分谈的是政府将要采取的稳定国家财政和经济状况的措施。他说,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使一九六七年的预算平衡,办法是弥补大约三十三亿马克的差额。
    总理对国家的财政状况勾画了一付阴暗的图景,并批评了上届政府和议会过去的预算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国务院欢迎西德总理基辛格的第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声明,认为这是一个“经过很好斟酌的外交政策声明”。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记者要求他就基辛格总理的政策声明发表意见时说:“我们还没有看到全文。但是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情况,看来这个声明确是经过很好斟酌的外交政策声明,我们欢迎这个声明。”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三日电】总理在联邦议院所作的长达一小时的演说中发表了他的政策声明。这篇声明没有什么引人注目或使人吃惊的内容。
    这篇演说大部分谈的是财政问题和日益衰退的经济。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四日以《基辛格阐明了德国对外政策》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基辛格在联邦议员发表的讲话的基调表明,联邦政府决心竭尽所能参与和缓政策,以便能同西方和东方邻国和平相处。
    至于法国,它在总理提出的观念中完全占有它预定的地位。
    好长时间以来,人们第一次心情舒畅地听到基辛格这样的关于法德关系的谈话。总理谈到波恩和巴黎之间关系给人的印象不同于他的前任者,因为他是不得不这样作,但是他善于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和用引人感兴趣的前景提出这个问题。他说,由于明显的地理和历史原因,两国人民有着共同努力的一致利益。

【法新社波恩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勃兰特“十分可能”访问莫斯科。
    他们根据一些事实作出这样的猜测。一个是苏联驻德大使查拉普金匆忙返回莫斯科,他甚至没有等基辛格在星期二在议会上宣布新政府成立就走了。观察家说,他这样仓促离去一定有他的充足理由——这个理由可能就是勃兰特要访问莫斯科。他们也注意到勃兰特在上个星期一招待外交使节会上曾同查拉普金私下会谈。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外交部十二月九日就苏联总理柯西金访法表示以下态度:法国为改善东西方关系所进行的努力,特别是旨在于在欧洲建立一种有可能实现重新恢复德国统一的局势,而进行的努力是值得欢迎的。可以希望,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会谈,能发生澄清局势的作用,并促使苏联谈判伙伴重新考虑其对德国政策的态度。

【美新处巴黎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十三日在巴黎说,越南欢迎”任何方面”的帮助以便令人满意地结束那里的战斗。
    腊斯克抵达巴黎准备参加十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
    腊斯克在这次磋商旅行中去过东京、台北、西贡、曼谷、新德里、德黑兰,在那里同各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有人问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是否同戴高乐总统讨论了对河内的新轰炸时,他拒绝发表意见。
    他同这位总统会谈了五十五分钟之后说,他带来了约翰逊总统对戴高乐的问候。
    他同戴高乐一般研究了国际总形势。
    没有提出约翰逊访问巴黎的问题。然而讨论了越南问题。
    【德新社巴黎十四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晤是礼节性的,他们否认这种可能性:美国和法国对越南问题的意见可能有所接近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也不会有迹象表明,关于在紧急时刻“重新使用”美国在法国基地问题上会达成任何协议。
    在爱丽舍会谈之后,腊斯克会见了西德新外长勃兰特,在美国大使馆单独同他进行了会晤。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在这里就越南问题、罗得西亚独立危机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进行了一小时的秘密会谈。
    布朗向腊斯克作了关于他上月在莫斯科同苏联高级领导人就越南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进行的会谈情况的第一手报告。
    他们还根据上周英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背叛的史密斯政权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所采取的行动讨论了罗得西亚危机。
    腊斯克谈及越南问题时,向布朗谈了他上周访问西贡的情况。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日刊载一则报道说: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十五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上呼吁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援助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努力。但这个呼吁大概不会获得任何积极响应。
    据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官员说,腊斯克只能期望得到“一个糟糕的回答”。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本周末要求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在越南问题上给予援助时,除了他本人讲话的回音以外将得不到任何反应。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过八个月的会谈后就法国驻扎在德国的军队的地位问题达成了协议。由于法国政府决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而产生的这个问题,一直是两国激烈争论的主题。
    政治司司长雅克·德波马歇和他的德国同行于今晨和下午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中而达成的协议,是以在两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勃兰特之间交换的信件为基础的。
    根据消息灵通人士所得到的某些迹象来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表示,它希望法国军队留驻在德国领土上。只要波恩政府有这种希望,法国方面同意它的军队留驻下来。这次交换信件将对一九五四年协议的补充。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那不勒斯十二日电】今天宣布,美国驻地中海第六舰队的新旗舰司令部将于明年初从法国里维埃腊的维尔夫朗什迁到意大利的埃塔。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西欧联盟防务委员会今天要求成员国“协调”它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这一建议是在西欧联盟议会四天冬季会议开幕前不久,以十五票对两票(两票弃权)通过的。
    西欧联盟议会将是就中国问题举行全体会议进行辩论的第一个西欧团体。辩论将于十三日上午在防务委员会建议和报告的基础上进行。
    由法国保卫新共和联盟代表皮·布戈万草拟的报告间接主张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建议的提法是“邀请中国参加人类共同生活”。
    报告说,只有大陆中国参加正常国际生活才能使北京不致成为一个“受到恐吓而又恐吓别人的”国家。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今天向它西欧联盟中的六个伙伴国建议它们联合起来谋求国际上承认中国。
    在这里的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建议提议西欧联盟的成员国政府“在一切国际机构中协调它们对中国的政策”。
    在这个成立已十一年的西欧联盟议会中,提出中国问题还是第一次。
    在这里的议员今天广泛地接受了这个提议。但是对于提出这项建议的基础的一份二十页长的报告却表现了强烈的保留。
    负责起草这个报告的人——戴高乐派议员皮埃尔·布戈万在报告中说,虽然北京政权拥有可畏的力量,却不能认为它要战争。但是布戈万确实说,现在有着一个“令人害怕”的前景,就是中国一年能生产一打原子弹。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建议西欧联盟七个成员国联合一起支持北京进入联合国。这一建议在今天的西欧联盟议会会议上激起了激烈的辩论。
    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的议员未能作出决定,而是把这个建议重新提交原来提出此建议的防务委员会。
    现在将由防务委员会重新考虑这一建议,以便在明年六月在巴黎重新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