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马共《马来亚箴言》月刊十一月号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疯狂阴谋》,全文如下: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人疯狂地阴谋掩盖他们国内方面的失败。最近,苏联(修正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甚至访问了格鲁吉亚——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约瑟夫·斯大林的诞生地。虽然,勃列日涅夫到格鲁吉亚被宣传是一次正式访问,是为了向格鲁吉亚人致敬,但是他真正的使命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实际情况是,格鲁吉亚绝大多数的公民从来都没有接受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的所谓“非斯大林”计划,他们坚定地捍卫了斯大林的政策与声名,以致给苏联修正主义当局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尽管官方进行威胁和施加其他形式的压力,绝大多数格鲁吉亚人——事实上是大量的苏联人
    ——始终认为,对斯大林的攻击是恢复象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所主张的资产阶级准则的活动的一部份。对许多苏联公民来说,这一点也更清楚了:苏联国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政策的这种背叛不仅导致可悲地、迅速地下降到资产阶级水平和作法,并且也造成了有利于帝国主义者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严重分裂。群众对赫鲁晓夫与新赫鲁晓夫政策的反对事实上已经发展到这样的规模,以致那些策划并诋毁约瑟夫·斯大林声望的人认为应当玩弄手法,声称他们打算为斯大林“恢复名誉”。他们中的一些比别人更狡猾的人散布所谓“恢复对斯大林的全面看法”的假说法。这只不过是同一个假币的两面,都不是要真正谴责赫鲁晓夫主义或新赫鲁晓夫主义的,两者都是为了平息苏联公众中明是非的成员的愤怒情绪而采用的策略。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
    关于苏共中央全会的公报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
    会议议程包括:(1)苏联的国际政策,和苏共争取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2)一九六七年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的国家计划。(3)苏联一九六七年的国家预算。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勃列日涅夫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全会将继续举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据信,在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苏联支持的关于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以处理中国问题的建议占重要的地位,可是公报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向中央委员会阐述了苏联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原因的详情,并且报告了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共产党当中作出的有些令人失望的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采取了赞成召开一次新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立场。
    据中央委员会说得到“兄弟”共产党支持的这个决议说,对于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说,“条件目前正在变得有利”。这项决议是由电视、电台和塔斯社广播的。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结束时“强烈地谴责了中国现领导人的反列宁主义观点和沙文主义、民族主义的政策”。
    它说,中国共产党的现领导人在国际方面的政策“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他们的行动“是对帝国主义的支持”。
    全会认为“有必要坚决揭露中国现领导人的大国主义的、反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民族主义政策,以加强捍卫马列主义以及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的代表大会在莫斯科所规定的总路线的斗争。”
    全会还“完全地、无保留地批准了在国际政策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方面设法履行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方针的政治局的政治方针和实际行动。”
    新的声明又说,“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它们的侵略政策,以及西德复仇主义分子”在使国际局势“正常化”和加强和平的道路上“制造了严重的障碍”。
    所以,中央委员会重申它决心“竭尽所能帮助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罪恶侵略进行的英勇斗争”。它并且“很重视加强欧洲的安全”。
    中央全会今天任命索洛缅采夫为中央委员会书记(本刊注:此人现任苏共中央重工业部长)。
    全会还通过了一九六七年经济计划和预算草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共今天指责中国领导人“客观上帮助了帝国主义”,并许下诺言将竭尽所能反对他们的政策。
    看来,两天会议中大部分时间用于谈中国问题,这是苏联目前面临的主要的对外政策问题。
    这个决议说,苏联党和其他党一致认为,“目前正在为召开新的国际会议造成有利条件:……这个会议必须在各党相互协商的过程中好好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韦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强调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必须在各党之间相互磋商的过程中进行很好的准备。”
    莫斯科观察家们认为强调准备工作的必要性是一种姿态,要消除许多有影响的欧洲党,特别是罗马尼亚人,所表现的疑惧。可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决心加紧进行召开一次会议的工作,或许在明年夏天召开。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表明,美国在一九六二年的导弹危机期间既没有跟苏联也没有跟共产党古巴作过秘密让步或者达成什么秘密协议。
    有人要求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就《花花公子》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有版权的文章发表意见,这篇文章援引卡斯特罗总理的话说,曾经达成了不明确的秘密协议。
    麦克洛斯基说,“你们当中有些人可能还记得这是在导弹危机时期流传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不时出现。我将断然地说,没有过而且从来没有过任何这类的协议”。
    有人问在华盛顿坚持要撤出导弹的时候,美国是否曾经向苏联作过什么秘密让步,麦克洛斯基说,“很难说明”卡斯特罗的“神秘的话”是什么意思。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一位苏联高级领导人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拖长越南战争从而继续造成无法估计的无辜牺牲。
    他提出这种指责时责备说,由于中国的阻挠,减缓了为取得“越南人民的胜利的目标”所作的努力。
    阿·谢列平说:“要不是中国领导人的立场——这是人所共知的——成为妨碍达到这个目的的障碍,本来是会快得多地和不知要少付出多少牺牲就能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的。”
    他昨天发表的讲话全文今天第一次在苏联军队的报纸《红星报》上发表。
    这篇讲话中还包含了可能是自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以后苏联领导人对毛泽东的最强烈的个人攻击。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今天在一篇呼吁召开世界共产党领导人会议的文章中指责中国的领导奉行有利于“帝国主义的目的和沙文主义的目的”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北京的领导所奉行的路线受到“极大多数的工人党和共产党”的谴责,为数越来越多的兄弟党提出要求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的国际会议。
    《红星报》写道:“中国的党和政府的整个政策现在有利于帝国主义的目的和沙文主义的目的。”
    这篇文章说,北京的领导人认为“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击溃,就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赢得第一个胜利。”
    报纸驳斥中国人所指责的苏美“勾结”,接着说:
    “中国领导根据这种捏造的论点推论出:不是帝国主义、而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才是他们坚决要斗争到底的头号敌人。”

【德新社华沙九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八日许下诺言,为了有助于使波兰到一九七○年能够不依靠从外国进口粮食,将给个体农民廉价的肥料、赋税刺激和一定的消费信贷。
    他是在这里向拥有一百八十六万社员的个体农业合作社的代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波兰目前每年花费约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便平均每年进口二百六十万吨粮食。为了使波兰在这方面自给,到一九七○年必须收获约一千八百三十万吨粮食。在收成颇好的一九六五年,波兰的收获量是一千六百二十八万九千吨。

【本刊讯】下面是苏修报刊近几个月报道的几则苏联社会丑闻:流氓抢婚民警逼嫁
    在奥尔忠尼启则市发生了一起野蛮且令人作呕的事件。一群流氓公然在大街上劫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姑娘。因为其中的一个流氓要这个姑娘做「妻子」。
    几天后,民警把这个姑娘从暴徒家中解救出来。可是她因怕受害而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足足有一个多月没敢上班,躲藏在别人家里。
    警察局对流氓毫无办法,甚至有两名民警工作人员还劝这位姑娘发表「声明」,「同意」与这个流氓「结婚」。(据《真理报》九月十二日报道)莫斯科街头发生行凶抢劫
    新西伯利亚地质学院一位名叫尼古拉·拉菲因科的地质学家因公出差到莫斯科。一天深夜他去探望自己的兄弟,在半路上就被两个小流氓(哥俩)拦住。只听其中一个小流氓说了一声:「动手!」紧接着这位地质学家的脑瓜子就挨了一顿暗捶,当场被打得不省人事,几乎丧命,钱和手表都被抢走了。
    当他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已经非常危急。经医生诊断结果,这位地质学家已丧失了百分之五十的劳动能力。(据《苏维埃俄罗斯报》九月九日报道)州长儿子在大街上耍流氓
    秋明医学院一学生米哈伊洛夫喝醉酒后在大街上耍流氓,并仗着他父亲是当地州执行委员会主席之势,竟动手打了民警工作人员。当民警押送他到警察局的时候,他还用脚踢了一个民警和另一个人民纠察队队员。
    可是,在审问的时候,州检察长却提出了特殊的诉讼条件:要由检察长或副检察长亲自审问。结果,检察长和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官官相护,认为米哈伊洛夫不是故意动武同民警作对,没有把他定为流氓,只罚了一百卢布了事。(据《共青团真理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储蓄所长行骗老妇存款丢光
    阿拉木图州一位领养老金的老太婆库尼姆让·伊萨耶娃在储蓄所存有一千二百卢布。该储蓄所所长阿·捷捷林是一个流氓大骗子,千方百计地把她的钱给骗走了。
    有一天,这个无赖所长把老太婆约到邮局并对她说:「库尼姆让,我知道你很有钱,可是,大家都知道我没有钱。你为什么不把你的存款借一部分给我?」
    老太婆考虑了一下,就答应把钱借给他。到年底老太婆来取款的时候,所长已经换了另外一个人,她把存折拿出来只取回五十戈比。(据《哈萨克真理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罚钱措施无效犯罪有增无已
    据列宁格勒市警察局局长卢基扬诺夫说,为了同流氓行为和其他犯罪行为作斗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于七月二十六日发出指示,对流氓罪犯采取罚款措施。
    指示下达后的头几天,该市因耍流氓而被罚款的就有六百三十一人,因酒后神智不清出现在公共场合而被罚款的有四千七百一十人。官方不得不承认,指示下达以后,流氓行为不但没有被制止,反而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以上。(据《列宁格勒真理报》八月二十日报道)
    在政府法令失效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拳击运动员,例如:在符拉基沃斯托克,治安当局把一些拳击功勋教练员、运动健将、等级运动员、全国冠军和远东冠军等年轻人组成了一支「纠察队」,专门用来对付流氓。(据《共青团真理报》九月十四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