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已卷入泰国的共产党游击战,从某些方面来说,涉及到美国在亚洲的地位的程度超过了越南战争。
    这仍然是一场小型战争,但正在扩大。此间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这场战争明年像今年这样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到一九六七年年底以前,泰国就会遇到严重困难。
    虽然在克拉半岛的泰国南部和北边泰老边境沿线有共产党煽动的骚乱,但美军最直接参加的是在东北部。
    美国卷入以及威胁之严重性表现在下列方面:
    ——美国提供直升飞机运输泰国作战部队去对付游击队。
    ——美国的特别部队训练泰国军队一直到连排一级进行反共的丛林作战。
    ——中央情报局的反暴乱专家已到泰国,有些是直接来自南越。
    ——美国供应数以千吨计的军火和其它作战装备,也在训练泰国的驾驶员和机械士,希望能够建立起一支独立的泰国直升飞机部队。
    ——它正在花数百万美元修建新的军事设施,并建立一个能维持一场陆地大战的供应网。
    迄今收效还极少极少。在这里出现一场人民战争的可能性同在越南一样大。
    共产党中国在一九六五年元旦那一天宣布成立了泰国爱国阵线。
    可是现在的一切迹象表明,泰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事实上是土生土长的,即使它是受外界指导的。
    它的领导人都是泰国人,追随他们的人也都是泰国人。据估计追随者的人数是一千人,也有人说是五千人。
    泰国爱国阵线的头子是朱拉暖·帕侬荣。他在四十年代末就离开了泰国,现在何处,不得而知。几个月前有谣传说,有人在曼谷以东五十英里的地方看见他率领着一股游击队。游击队进行了些什么活动,不得而知。泰国政府的论点是:如果公布战斗的结果,甚至公布个别战斗的消息,都只会给共产党人打气。

【本刊讯】泰国人民武装反美爱国斗争胜利开展,使驻在泰国的美国侵略军胆战心惊。据泰国《世界晚报》八日透露,美军当局已要求他侬傀儡集团派遣消防队常驻美军营地,以便“随时协助美军预防共党分子对美军进行的各种破坏和纵火活动”。
    据报道,最近,泰国曾流传泰国人民武装准备袭击美军基地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日电】可靠人士今晚说,泰国政府正在美国帮助下组织二十二个特别部队在东北部的丛林巡逻并同那里的游击队战斗。
    这些人士说,这里的美国援助代表团将给这些部队提供轻型直升飞机、通讯装备、武器和弹药。这些直升飞机将由泰国人驾驶。
    在北部的共产党叛乱运动已经壮大到使这里的美国官员对它感到严重不安的程度了。
    这些人士说,这些新部队将受到关于反叛乱战术的特别训练。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他侬总理及泰国其他高级官员商谈了东南亚的局势,其中包括泰国多事的东北部的问题。
    无法获悉腊斯克同泰国人会谈的内容。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越南局势、马尼拉最高级会议、泰国东北部难于处理的局势、美泰经济合作,以及总的区域性合作。
    腊斯克今天上午在从西贡前往巴黎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的途中到达这里,他自称对那个备受战争破坏的国家的局势发展感到满意。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二月九日刊登弗里奇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和反殖民主义背道而驰》,摘要如下:
    至少在一个方面,泰国在各国中间是罕见的:它是世界上唯一正在竭尽全力争取依赖一个巨大的外国,而不是争取独立。这是和反殖民主义背道而驰的一个罕见的和突出的例子。在这里,来访的人可以很快地看出泰国由于它的军人政府的殷切合作,已经如何把自己变成一个巨大的美国地上航空母舰,而且通过这样做,已经如何把自己变成一个美国的被保护国。或者,至少它希望它已经变成这样。
    这已促使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把泰国说成是一个美国的“殖民地”和“第五十一个州”。无论如何,这同战后许多其他小国争取摆脱外国影响的努力成为一种独特的对比。
    泰国由于把自己变成一个新的附庸国,享受到丰厚的报酬,因为美国提供的数以亿计的美元援助
    ——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
    ——源源不断地送来。随之造成的繁荣特别使统治集团获得优厚报酬。已故的有力人物沙立在五年中就集聚了约一亿四千万美元的个人财产。
    今天,泰国有三万五千名以上的美国军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增加了两倍,从而使得这种集结成为比一九六五年年底在越南的规模还要大的行动。这一切将到何时结束,谁也不知道。泰国同越南没有共同边界,直到最近,它也一直没有卷入老挝战争。现在,既然泰国已使自己成为美国的第二线战线,那么它就卷入这两国之中,而且随着美国加紧从泰国的新基地起飞去轰炸北越和老挝,这种卷入的规模越来越大。
    撇开这种政策的利弊或是否明智不谈,对泰国人民来说,很明显这是一种危险的政策。他们对这一政策的看法如何是不得而知的,因为并没有同他们商量过。从官方来说,事实上,并没有把他们的这种卷入告诉他们,因此据猜想他们对情况是不了解的。也许,他们可以因下述事实而聊以自慰:也没有同美国人民商量过。开辟这个第二战线以及迅速扩大这条战线是约翰逊总统单独作出的决定,而对这个决定,从来没有正式承认过,更谈不上讨论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刊登一则雅加达通讯,报道印尼反右派力量最近一再袭击右派学生组织的情况。通讯全文如下:
    去年“九·卅”事件到现在,已经一年。本年初,印度尼西亚右派成立军人政权。在这一年里,印尼各地爱国民众反抗右派政权的斗争浪潮,正汹涌澎湃地发展。
    最近,在中爪哇日惹市的印尼大学生右派政治性组织“卡米”和青年学生政治性右派组织“卡比”的办公厅总部遭到爱国武装分子的袭击,许多人死伤,数天后,设在首都雅加达的“卡米”总部也遭同样的袭击。
    “卡米”和“卡比”均为反对苏加诺总统的印尼国内目前最有力量的印尼大学生和青年学生右派政治性组织。
    印尼前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被指控参加“九·卅”运动而遭“特别军事法庭”判决死刑时,数千名“卡米”和“卡比”分子在雅加达印尼总统府前示威游行,促苏加诺总统下野,并要求他对“九·卅”事件负完全责任,结果,示威者同总统府的卫兵发生了猛烈的冲突,右派大学生多人死伤。
    据印尼文《希望之光报》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设在苏门答腊岛北部棉兰市的“卡米”和“卡比”总部,于十一月二十日凌晨一时三十分也遭到爱国武装分子的袭击。该报引述来自棉兰市的消息说,参加袭击行动的爱国武装分子,包括退伍军人、空军人员、宪兵和一些地区治安人员,他们前往袭击时并使用铁甲车和机关枪。“卡米”和“卡比”总部的前门被弄坏后,他们并用机关枪向总部大厅射击数十分钟。
    该报道接着说,右派大学生冒着弹雨把铁刺网等障碍物,摆在通往内部的大路,阻碍武装分子进入。
    但到了早上约八时五十分,右派大学生的防线被冲破。武装分子冲进后把几位防守的右派大学生拘捕起来。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二日报道:在沙拉笛加的一个拘留所发现了几十册载有共产主义学说等内容的书籍和油印品,这是“地下印尼共”搞的,这件事现在仍在当局调查中。
    这些表明尚未被逮捕的前印尼共党员在进行活动的书籍和传单,是在收容拘留犯的民族大厦发生火灾——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时发现的。
    当记者问到有关方面是否完全没有进行监督时,三宝垄高等检察署第一助理朱奈迪向本报记者说,这件事情的发生不是由于没有监督,据估计这些东西被偷偷的放在他们的家属探望时送来的食物中。
    需要说明,由于供拘留犯的费用非常缺乏,后来就允许他们的家属送东西作为补充。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星期日刊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最近在万鸦佬广泛传播不久前发生的一件“怪事”。这个“怪事”就是五十名北苏拉威西九卅运动—印尼共头目非常神秘地失踪。
    据我们获悉,有一天,北苏拉威西的印尼共—九卅运动头目的家属得到当局通知,他们不用再考虑被拘留的亲属。因为这五十名拘留犯被摩托轮船运走时遇难。这艘船沉了,全部乘客沉入海底。
    这次事故宣布不久,就开始看出一些怪异的现象。据正在服丧的家庭的邻居说,看起来有关家庭不象有所失的样子。
    万鸦佬公众对于这次事故更感奇怪,因此热烈谈论。因为事实上,这个事故发生后,没有发现一根木头或者一具尸体。而一般来说在这样的事故中,那个水域的渔民一定发现一些痕迹。
    当把这些怪事通知有关机关后,马上进行核实。从工作人员那里获悉,那一天确实没有一艘摩托船离开港口。
    在万鸦佬公众知道这件事后,就有了关于五十名九卅运动拘留犯失踪的传说,说这些拘留犯被带到米那哈沙南部,在那里被释放了。这个南部地区确实是隐藏和进行游击战的理想地方。
    他们失踪的原因是因为据说在当地印尼武装部队军官中有些是有迹象参与拟定北苏拉威西的九卅运动计划的。他们企图抢在当地特别军事法庭开庭之前,先使一些最重要的证人失踪。
    很明显,自从这个地区换了一个新司令以来,坚决地对九卅运动—印尼共分子和既得利益分子
    ——不论是民政人员或是军人——进行了清洗,而同上述怪事有牵连的几个军官已被审查,有的已送到爪哇岛。
    当然经过审慎的查究后也要对五十名九卅运动分子神秘失踪事件的主谋者采取坚决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巴兰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同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举行了半小时会谈。记者问查格拉,是否讨论了有关美国冻结粮食的问题,是否以后在华盛顿或印度继续举行任何会谈。他回答说,“会谈应当在这里和美国不断举行,我这个人是很相信会谈的”。迹象表明他们还讨论了越南问题。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日新德里消息:据悉,国务卿是突然决定停在巴兰机场加油的。原来没有在这里停留的计划。无疑,粮食问题将是腊斯克同查格拉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